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09-0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台灣青少年響應反廢棄物國際行動日 示範含PVC產品檢測方法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台灣青少年響應反廢棄物國際行動日 示範含PVC產品檢測方法
[生態保育]伊波拉疫情爆發 疑為剛果低地金剛猩猩驟減原因
[生態保育]老虎都哪兒去啦? 幼仔頸圈可望提供解答
[環境政策]北韓首度完成森林、河川、空氣與動物評估
[其他]美國共和黨全代會 遭遇大型示威遊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30
專  欄 [走山的人]走進屏東天鵝湖 遇見深山瀑布藏峻谷
[生物多樣性]保護區的選取與建立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喬遷之喜 TEIA搬家了!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台灣青少年響應反廢棄物國際行動日 示範含PVC產品檢測方法 --﹥

本報訊

  昨天(1日)是「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GAIA)所發起的第三屆的「反廢棄物國際行動日」(Global Day of Action against Waste; GDAW)。為了響應這個活動,由一群青少年所組成的「關渡青少年保育解說團」與環保團體一起召開「聽聽孩子怎麼說」記者會,告訴大眾關於「毒塑膠PVC」的危害,並希望廠商改用其他替代材質。

[生態保育]伊波拉疫情爆發 疑為剛果低地金剛猩猩驟減原因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8-30 (ENS)- 進行「搶救大型猿類計劃」(Great Ape Survival Project,GRASP)的科學家指出,有證據顯示,剛果歐薩拉(Odzala)國家公園的數百隻西部低地大猩猩(Western lowland gorillas),突然不見蹤影,可能是源於新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如果疫情爆發屬實,幾個月內,可能會有兩萬隻猩猩喪命,甚至危及居住在園區附近的人類。

  參與GRASP計畫的安卡拉博士表示:「目前我們還無法肯定是否已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但有清楚的跡象告訴我們,不可掉以輕心。」

  估計有3萬頭西部低地大猩猩棲息在歐薩拉國家公園內,是這種瀕危動物在世界上數量最龐大的一群。直到去年為止,仍可見到數百隻大猩猩出現在洛克拜(Lokoue Bai)──洛克拜是公園內一處天然的空地,平時分散在各處的不同群體會定時聚集在此處。

  安卡拉博士說,一般在該區可觀察到45個大猩猩群體(每個群體平均有8隻),但從5月份開始,可觀察到的群體數突然降到9個群體而已。他說:「這種情況必須嚴加注意,因為如果再來一波伊波拉疫情,被摧毀的不只是野生動物而已,連定居在我們附近的鄰居也會遭殃。」

  歐薩拉國家公園位於剛果東北方,佔地1萬3,600平方公里,西邊鄰近加彭邊境,北邊再過不遠則是與喀麥隆接壤之處。這裡還棲息著其他稀有生物,包括瀕臨絕種的黑猩猩以和非洲叢林象。

  這個地方過去曾有過伊波拉病毒疫情爆發的紀錄。兩年前,在歐薩拉以南約50公里處的羅西(Lossi)森林,曾有兩次經證實的疫情紀錄,造成該地區內有80%以上的低地大猩猩以及大約70%的黑猩猩死亡。

[生態保育]老虎都哪兒去啦? 幼仔頸圈可望提供解答  --﹥

  美國,紐約,2004-08-30 (ENS)- 美俄專家聯手合作,試圖提高瀕危西伯利亞虎的存活機會。出生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西伯利亞幼虎,有半數在一年之內死亡,所以科學家給一些小老虎掛上小型衛星發訊頸圈,試著要明白無法存活的幼仔,究竟出了什麼事。

  野生動物保育協會(WCS)的科學家,和斯克候﹣阿林(Sikhote-Alin)保護區的俄國同儕,為三隻不滿6個月的野生西伯利亞小老虎,裝上重量只有5盎司、具有彈性的小型發訊頸圈,其設計可以隨著幼虎的成長而擴張,最後自然脫落。如果靜止超過一個小時,這個裝置就會發出死亡訊號。因此,及時發現小老虎,就成了判斷死因的關鍵。

[環境政策]北韓首度完成森林、河川、空氣與動物評估  --﹥

  肯亞,奈洛比,2004-08-30 (ENS)-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政府就其國內的環境狀態和品質,完成首次評估報告,並且對於森林、水文、空氣、土地、及生物多樣性等各類別的保育優先項目,提出了具體細節。促成這項評估報告得以在2003年完成的契機,在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執行長托佛2000年的平壤之行。

[其他]美國共和黨全代會 遭遇大型示威遊行  --﹥

  美國,紐約,2004-08-30 (ENS)- 「我們有百萬人走上街頭,聲言要打垮現任總統、拒絕他的政策,」星期天(29日),美國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召開前夕,置身在曼哈頓大街長達三公里人龍當中的一名示威者,興高采烈的這麼說。發動遊行的組織者估計,有50萬人參與,聲稱規模「很大,相當龐大。」在紀錄片導演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執導《華氏911》)、演員丹尼.葛洛弗(Danny Glover)、及黑人牧師傑西.傑克森(Jesse Jackson)的帶領下,遊行隊伍通過今天早上將舉行共和黨大會的會場──麥迪遜廣場花園。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2  --﹥

  • [生活環境]水荒 桃園縣列為一級災區。桃園缺水邁入第七天,行政院長游揆上月31日首次到桃園視察,飽受地方各界「何時給水」的質問。他明確表示4日零時起分區供水,分區供水五天內全區供水。另外,游揆也同意朱立倫縣長的建議,公開宣布桃園縣是「一級災區」,水利署也提出未來將在石門水庫上層,另外開闢第二取水口,以徹底解決供水問題。桃園地區也將設1,270個取水站,自軍方、各縣市消防隊徵調支援151輛水車,動用全國各種資源協助桃園度過難關。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為恢復正常供水 石門水庫停止洩洪。石門水庫連續9天的排洩洪,導致水質嚴重混濁,水公司無法稀釋乾淨的水質給自來水用戶,讓桃園地區60多萬自來水用戶一星期以來飽嚐缺水之苦。石門水庫管理中心31日決定9月1日中午停止排洪,以協助恢復正常供水。 (桃園 臺灣日報)

  • [生活環境]彰化鎘污染農地 明年3月完成整治。彰化市、和美鎮慘遭重金屬鎘污染的農地,承包商已從7月間陸續展開整治工程,預計明年3月底完成。縣環保局官員31日表示,全縣共約有20公頃農地遭到鎘污染,將區分成高低污染前後進行整治,其中約16公頃的低污染農地,將以翻土稀釋法先展開整治,剩下的高污染農地,則採取酸洗法方式整治。另外,縣內其他地區遭到鉛、鉻、鎳與鋅污染的180公頃土地,經委外展開整治,已於6月間完成,並解除控制場址的禁令,但仍建議上述農地以休耕為宜。 (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台中、彰化縣越境空污 南投縣拉警報。南投縣空氣品質拉警報,證實台中縣市、彰化縣越境污染相關,縣府委託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望熙榮的《揮發性有機物調查管制及空品改善》調查指出,中部地區臭氧濃度似有由西向東、逐時污染的趨勢。另外,南投縣內加油站油氣回收設備不合格率偏高,同時大多數工廠釋放揮發性有機物不具有操作許可,也使得氮氧化物減量的空間被壓縮。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兒童睡衣多含螢光劑 建議洗後再穿。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近日採樣檢測發現,市面上出售的兒童睡衣普遍含有螢光物質,睡衣買回家之後,要先以清水洗滌之後,再讓嬰兒穿比較安全。 (台北 聯合晚報)

  • [環境政策]台南縣議員反對推動生態工法。台南縣議會公共工程督導小組上月30日邀集縣府相關單位針對生態工法進行研討,南縣風管所長林國華表示,生態工法設計時間過程,設計費及工程費均偏高,工務局長蘇金安也說,目前的公共工程仍以傳統工法為主,研討會最後決議要求縣府串聯其他縣市向中央反映生態工法並不適合地方公共建設,且窒礙難行。 (台南縣 東森新聞)

  • [生態保育]護伯勞 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沒入近200支鳥仔踏。被列入保育類的紅尾伯勞鳥每年中秋節前即將過境南台灣,8月30、31日,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在恆春鎮大光、仁壽兩里計沒入近200支鳥仔踏。隊長劉國信說,這兩天查獲的鳥仔踏,研判是捕鳥者預料伯勞鳥即將過境,先下手為強,在林間、野地上先插鳥仔踏等著伯勞鳥入境後誤入陷阱。 (屏東恆春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翡翠水庫濁度日漸升高。翡翠水庫的NTU(水質混濁度計算標準)平常約在個位數,但這次艾利颱風過後,洩洪時達到150以上的NTU,加上水庫進水量遽增,水流量愈大,水中污泥沈降速度愈慢,水庫本身沈澱作用減少,濁度雖遠不及石門水庫,卻也日漸提高。翡翠水庫操作科長郭常康31日表示表示,影響水庫水源混濁的因素,最重要的是水庫集水區周邊的水土保持工作是否完善。 (台北 自由時報)

  • [土地及水文]砂石廠威脅台北三峽鳶山堰集水區。艾利颱風造成台北縣三峽鳶山堰的原水濁度直逼3萬2,000千大關,地方人士說,鳶山堰上游河川沿線集水區附近位於桃園、台北交界處,是三不管地帶,砂石工廠林立,保育又難以落實,造成河川地貌轉變,每次大雨一來,鬆動的土石就會跟著大雨流入鳶山堰,形成黃水滾滾的景象。 (台北 自由時報)

  • [其他]保存北市青田街日式宿舍 台大為難。引發諸多爭議的台北市青田街日式宿舍群古蹟指定案,台北市文化局上月30日晚間依文資法規定程序召開公聽會,社區居民幾乎一面倒的支持保存老建築,但所有權人台大等單位,則對於文化資產日後的管理維護表達很大憂慮,認為恐將拖垮台大校務發展。 (台北 中國時報)

  • [其他]綠肥種子奇缺 農怨四起。政府鼓勵農田休耕轉作綠肥,近來卻傳出青皮豆等主要綠肥種子全台大缺貨,農民怨聲四起。農政人士上月31日表示,綠肥種子全台紛告缺貨情形,確實幫不上忙。據聞,造成綠肥種子缺貨的原因,主要是產自南部的青皮豆去年因缺水而歉收,品質亦不佳,加上各地休耕轉作綠肥的農地面積均增加所致。 (彰化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2  --﹥

  • [能源議題]上海開發汽車新能源 累計節油60多萬噸。二甲醚,是煤氣生產過程中的副產品,近日成了上海公車的新「口糧」,二甲醚公車樣車已研發成功,即將投入批量生產。至此,上海計程車、公車已有了5種以上的替代汽柴油的新燃料,全市使用替代燃料的汽車已近4萬輛,4年來累計節省汽柴油60萬多噸。記者從市科委獲悉:上海科技「引擎」正進一步搜索替代能源:生物質能、氫能、超級電能等燃料正緊鑼密鼓研發。 (上海 解放日報)

  • [能源議題]北京官廳開建風力電廠 綠色能源將入華北電網。下個月,1座以自然風為能源進行發電的電廠將在北京官廳開工建設,設計總裝機容量為40萬千瓦的官廳風力發電廠預計4年後建成。屆時,這種綠色能源將並入華北電網,供北京、天津地區使用。 (北京 北京晨報)

  • [環境政策]環保總局潘岳:中國綠色GDP核算體系框架初步建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1日透露,經過幾個月的艱苦努力,中國綠色GDP核算體系框架已初步建立。他還表示,有關部門將加強配合,盡快進行測試,以積累經驗,爭取早日全面實施綠色GDP核算。潘岳是在由國家環保總局、國家統計局牽頭召開的中國資源環境經濟核算體系框架論証會上透露這一消息的 (北京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中國將投入7000萬 引昆侖山雪水建林治理沙塵暴。日前從中科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了解到,近10年內,中國將投入7000萬元,引昆侖山雪水在荒漠化地區建造防護林、綠洲生態區等,全面實施生態工程治理沙塵暴。 (甘肅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沙丘活化成為西北風沙區土地沙漠化「禍首」。近日在內蒙古阿拉善、甘肅民勤及新疆南部採訪發現,沙丘活化已經成為導致西北風沙區土地大面積沙漠化的「禍首」。 (寧夏回族自治區 新華社)

  • [其他]北京9成餐館使用有毒芝麻香油。芝麻油是中國北方人常用的調味料,但中國媒體發現北京市面上香油大部分並不是用芝麻製造,而是以香油精和粟米油再加黑油(棉籽油)混製而成。專家提醒消費者,食用這種假香油,可能引起急性或慢性中毒,對人體的胃和腎臟都有損害。據瞭解,現在北京的餐館九成都用這種有毒性的劣質油。 (北京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30  --﹥

  • [環境政策]環保署欲修法以符合國際化學物質分類標示系統(GHS) 擬由殺蟲劑著手

  • [環境政策]環保署報告指污水控制已見改善 但仍須投資數百億美元

  • [環境政策]內政部資助民間團體及地主保育夏威夷瀕危物種

  • [能源議題]BP石油阿拉斯加分公司將支付州政府1千8百萬美元稅金

  • [土地及水文]中國將引進美國技術 進行電腦模擬旱澇預測

  • [土地及水文]聯邦緊急應變署(FEMA)將更新區域洪氾地圖並於網站公布

  • [其他]微型時鐘可望改進計時精確程度

  • [其他]減肥藥草即便不含麻黃素 可能也不安全

[走山的人]走進屏東天鵝湖 遇見深山瀑布藏峻谷 --﹥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天鵝湖全景  離開德文村,我們往更裡面的排灣部落走去,沿途景致秀麗,跟著一路上明顯的標示牌及村裡唯一的聯外道路尋找入山口。

  水面寬廣,清澈見底,小魚與蝦成群悠游腳下,景色幽美,濤濤水聲,瀑布終年源源不絕,當下我在想,若是青春年少時,必定卸下衣服一躍往池裡戲水去,那種夏日裡消暑的痛快渴望,卻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趨保守。

  卻見同行的隊友,早已有備而來換上泳褲,享受這難得的清涼浴,那滿足的笑容,令人莞爾與羨慕。

  沒有天鵝的天鵝湖,增添著排灣色彩的傳說,靜靜地隱密在屏東托庫棚山下的峻谷中,其天然的景緻不正也是讓人們千里造訪的魅力所在。

[生物多樣性]保護區的選取與建立 --﹥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海獺捕食海膽,使海帶免受海膽的啃食(繪圖:黃智弘)  生物多樣性具有維繫人類生存的價值,而保護區是保育生物多樣性最有效的方法。保護區的劃設其實就是物種保育中的「就地保護」,既然決定就地保護,那麼下一步就是決定該選那裡建立保護區,至於保護區怎麼選?選取後怎麼做?怎麼管理?就須要一套準則。

  目前各國學者提出許多保護區劃設的模式與準則,其中經常採用的是間隙分析法(Gap Analysis Program, GAP)和熱點分析法(Hotspot Analysis),再配合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以有效的達到保護物種的目的。另外,當某地區生態系中的關鍵物種(Keystone species)消失時,生態系會崩潰,所以當關鍵物種有可能受到威脅時,也可考慮是否劃設保護區。

[講座]文化創意產業與社區觀點講座 --﹥

  時間:9月4日(六) 下午2:00-4:00
  地點:北投社區大學 (新民國中 臺北市北投區新民路10號)
  主辦: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 02-28917453 洪專員
  協辦:北投區東華里辦公室等
     E-mail: clio@ptcf.org.tw

  文化創意產業是近年來社會最熱門的話題,是所有產業中被認為含氧量最高、最能舒活台灣人民及經濟的新興產業。本系列講座的規劃著重經驗的分享與探討,由政策面到形成產業鏈結的各個環節切入,企圖了解文化創意產業的內涵與未來。

[講座]「親近桶后、守護烏來」系列講座-南勢溪流域的人文與歷史 --﹥

  時 間:9月21日(二) 晚上7:00-9: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117木板教室
      (台北市興隆路1段113號1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透過桶后溪環境教育宣導講座,讓參與的學員瞭解溪流環境的生態,進而願意參與烏來桶后溪駐站環境宣導的工作。最後,藉由義工的環境宣導,期望提升遊客對於溪流環境的認識,進而瞭解溪流遊憩時應注意的事宜,以保護水資源維護環境生態。

[活動]生態與歷史的對話-雪山黑森林 --﹥

  時 間:10月16-18日(六-一)
  地 點:雪山山脈
  集 合:台北市赤峰街28-2號
  報 名:9月17日截止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雪山高度3884公尺,為台灣第二高峰,從海拔1000多公尺的武陵農場一直到將近4000公尺的雪山主峰頂,2000多公尺的垂直落差造就了雪山豐富的生態變化,再加上冬季東北季風從蘭陽溪長驅直入,讓雪山成為台灣冬季積雪最深厚的地區之一,嚴寒的氣候不但讓雪山在冰河時期發育了完整的冰河地形,也讓雪山擁有許多特有或稀少的高山植物。這樣豐富多元的生態環境孕育了大量的野生動物,而神秘的黑森林則是台灣黑熊、長鬃山羊、山羌等許多野生動物的家。

[活動]泰雅碧侯村之旅 --﹥

  時 間:9月25-26日(六-日)
  地 點:宜蘭縣南澳鄉
  集 合:台北市赤峰街28-2號
  報 名:9月22日截止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很久沒有到戶外走走、體會群山環繞的感覺嗎?想來認識純樸豪爽熱情的泰雅族嗎?想在大自然中泡泡野溪溫泉嗎?讓我們用最生態的方式,走入山、走入部落,泰雅碧侯村等你來!

[本會訊息]喬遷之喜 TEIA搬家了! --﹥

  感謝您對環境資訊中心與環境資訊電子報的支持,使得本會發行的環境資訊系列電子報訂戶已突破70,000人次。為提供舊雨新知更優質的服務,本會已於2004年8月28日搬遷至台北市萬華區,希望藉由軟硬體設備的提昇,將環境資訊的腳步拓展更深、更遠,提供更好的服務,並期待您一起參與和支持。服務與通訊地址變更如下:

*搬遷期間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敬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