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0-1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大台南黑琵普查 去年中毒救治後野放的黑琵回來了!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坑殺煤礦工 西維吉尼亞環保工作者茱莉亞龐茲對抗山巔移除採礦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凝聚共識的第一步 環保共識會議召開前置會議
[生態保育]大台南黑琵普查 去年中毒救治後野放的黑琵回來了!
[生態保育]嚴重瀕危的伊河海豚 再現一線生機
[環境政策]歐盟環境漲將明令禁止高度危害氣候氣體
[環境政策]汙染者在布希政府執政下訴訟案減少
[生活環境]吉爾吉斯共和國將阻撓英國運送放射性物質
[其他]美國呼籲各界為伊拉克水力電力建設重建籌募基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4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嚴正抗議電視節目誤導大家吃硨磲貝
專  欄 [環保共識論壇]共識會議的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上)
活動訊息 [課程] [活動]
本會訊息 ★感謝與感動交織的秋日午後 環境資訊年鑑發表會實況上網!

  為感謝所有參與《2003環境資訊年鑑》製作人員,並展現工作成果,本會於10月9日午後藉萬華新辦公室舉辦「2003環境資訊年鑑成果發表會」。在這感謝與感動交織的秋日午後,大夥兒分享彼此的甘苦心得,也對年鑑編輯方向提供諸多建議。當日活動花絮已上網公布,歡迎未能到場的夥伴們上網觀看,一同分享大家努力的成果。活動網址:http://e-info.org.tw/history/eia/activity/041009/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坑殺煤礦工 西維吉尼亞環保工作者茱莉亞龐茲對抗山巔移除採礦 --﹥

作者:蜜雪兒•奈休斯 (美國自由作家)

2003-04-14

  阿帕拉契的古老山脈被的又深又窄的山谷切割得高低起伏,有些山谷還不比一個足球場寬。世世代代住在這些谷中的礦工家族,現在卻被這多年來把他們留在山谷中的產業之革新逐出他們的家園。這個稱做「山巔移除採礦」的新興產業,如同字面所示就是移除山頂的採礦法,其所造成的大洪水、土石流和雜亂的廢棄物可能威脅到之下的山谷區。截至目前為止,這種暴力的採礦形式已經摧毀超過1000哩長的溪流與河川。

  來自西維吉尼亞的茱莉亞龐茲對這些問題絲毫不陌生。在2001年,山巔移除採礦活動迫使她和家人遷離,不只離開他們的家,也被迫遠離記載他們家族歷史的家庭墓園。51歲的龐茲是「煤河山脈監督」團體的執行長,每週花約90個小時在與阿帕拉契地帶的環境及社會慘狀對抗。她曾協助說服州礦業委員會延遲污染礦區的運作及保護谷地免於爆破損害。她的組織也曾和礦工工會聯盟結合,一起對抗礦業公司卡車超載的問題。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凝聚共識的第一步 環保共識會議召開前置會議 --﹥

本報訊

署長對環保共識會議相當重視,亦親臨現場致詞。  來自全國四面八方,涵蓋不同年齡層、職業別,以及擁有一顆顆開放心靈的14位共識會議成員,於10月17日熱絡參與「環保共識會議」前置會議的舉行。全國首場環保共識會議所探討主題,即是於環保共識論壇獲得最多民眾迴響的「環保署依據『污染者付費』觀念,對立法徵收之各項污染防制(治)費是否有擴充及整合之必要?」之議題,與會成員將以1個月的時間,分別進行4場會議來探討「水污費」、「碳稅」、「掩埋稅」、及「雙重紅利」等議題。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大台南黑琵普查 去年中毒救治後野放的黑琵回來了! --﹥

本報訊

編號T27、色環為天藍咖啡、命名為小保的黑琵,是2003年初中毒經救治後繫放的  去年初經歷過肉毒桿菌中毒事件,經保育人員救治後繫放的黑面琵鷺,有兩隻個體在最近回到台南地區的溼地,並且其中一隻還曾在去年10月間回到台南,今年是第二度造訪,愛鳥人士對此大感振奮。

 

[環境政策]歐盟環境漲將明令禁止高度危害氣候氣體 --﹥

  盧森堡,2004-10-14 (ENS)- 歐盟各國環境部長計畫禁止會造成溫室效應的氟化物氣體,該種氣體對氣候的破壞較二氧化碳更為嚴重數千倍以上。於今日的環境部長理事會中,各會員國代表開始著手討論京都議定書中第一期(2008至2012年)的氣候政策。

  各國環境部長表示,聯合國內部應儘速舉行對談,商討2012年以後的氣候政策,並應禁止某些使用氟化溫室氣體的產品。

  部長們表示,他們對今年12月將於布宜諾艾利斯舉行的聯合過氣候大會(第十屆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寄予厚望。該次大會將審視過去十年來的公約執行成果,並評估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

  他們也表示,樂見「俄羅斯在推動批准京都議定書一事上的進展,他們希望這份議定書能儘速生效實施。此外,他們再次強調,有必要針對國際航空業與運輸業採取排放減量的工作。

[環境政策]汙染者在布希政府執政下訴訟案減少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0-14 (ENS)- 據美國前任環保局高級稽查官員表示,布希政府沒有為國內重要的環境法做到嚴格把關的動作,以至被指控造成汙染的行為者得已逍遙法外。這位名為薛佛(Eric Schaeffer)的前任環保署稽查首長,亦為 現今環境健全計畫的領導人說道:「近來司法部與環保局對於起訴汙染行為者顯得十分保守。」

[生活環境]吉爾吉斯共和國將阻撓英國運送放射性物質 --﹥

記者 Gulnura Toralieva 報導

  吉爾吉斯共和國,比什凱克,2004-10-14 (ENS)- 在吉爾吉斯共和國政府支持民眾對運送放射性物質至境內可能造成汙染的疑慮下,環保與西方核能團體在最近幾週又形成對峙。於吉國政府於上個月(9月28日)宣佈將阻止英國核燃料公司(British Nuclear Fuels Ltd.)運送遭鈾汙染石墨至國境內處理。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嚴重瀕危的伊河海豚 再現一線生機 --﹥

  曼谷,泰國,2004-10-08 - 華盛頓公約(CITES)會員國投票通過將伊河海豚列為和人猿及老虎同樣等級的一級保育動物,禁止任何的商業交易,包括將其陳列在水族館中供民眾觀賞的交易行為均將不再合法。

  伊河海豚的分布範圍侷限在澳洲、菲律賓及印度水域,由於牠們能同時適應淡水及海水的生存環境,生活在水族館的淡水槽中維護成本相對較低,再加諸牠們易於訓練並且具有非凡的魅力,因此一直以來都是水族館的明星物種。目前許多水族館拒絕展示伊河海豚,一來因為牠們的瀕危狀態,二來也因為牠們在幽閉的生活空間裡無法存活太久。

  伊河海豚現今面臨最大的威脅是誤入漁網中受困而慘遭溺斃,年幼的伊河海豚生活在靠近海岸的淺灘或河流中,如不幸誤觸漁網存活機會將微乎其微,目前並無伊河海豚的確切統計數量,以目前在亞洲生育地內日漸衰退的情況來研判應該數量將不會超過一千隻。

  泰國當局將藉由生態旅遊的發展來獲致經濟上的利益,伊河海豚每年在泰國當地雨季結束之際會經由泰國灣迴遊入河中生活,使得欲睹其自然原生風貌的旅客可以一親芳澤。

[其他]美國呼籲各界為伊拉克水力電力建設重建籌募基金 --﹥

  日本,東京,2004-10-14 (ENS)- 繼去年反對那些不支持美國出兵伊國緝拿伊國總統海珊的國家,參與伊國境內高達價值186億美元的重建計劃。美國政府現在一反常態地呼籲各國捐助者,為伊拉克戰後的電力及水力公共建設重建基金募款。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9 --﹥

  • [生活環境]南方澳落塵 一片灰濛濛。南方澳北濱公園四周連日來出現嚴重落塵,許多停在戶外的車輛外殼一片灰白,厚得可當黑板寫字;據研判應是蘇澳鎮白米區的石粉或水泥工廠,利用黑夜排放廢氣或廢粉,隨風飄越砲台山,經南方澳上空後隨雨滴降下,致內埤漁港一帶飽受落塵之苦。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台九線死亡公路 3年325條冤魂。俗稱花東公路的台九線省道,不到3年,死亡人數竟高達325人。不但外界視為「死亡公路」,也引起交通部及警政署高度重視,凸顯道路安全出現嚴重警訊。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白木耳替燕窩 效果口感沒差。燕子的唾液成了風行華人地區的養生聖品,因價格不菲,膺品不少,光是未發泡燕盞,就有不肖商人摻進麵粉、魚漿,增加重量。專家建議民眾可以本土產的白本耳代替,其富含多醣體,也適於溫補養生。 (台北 中 國時報)

  • [生活環境]滅鼠總動員 捕鼠器侍候。台北市環保局配合環保署時程,今天起發動家戶全面「滅鼠」,大家一起來清除家中老鼠,環保局並已將滅鼠餌劑送到各區公所,分送至各里辦公處提供市民領用。捕鼠大隊建議,室內捕鼠以捕鼠籠或黏鼠板為佳,可避免老鼠吃藥中毒死亡後,屍體在家中發臭,戶外則可用滅鼠藥撲殺。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垃圾變黃金 充當獎學金。歸來社區於6年前成立獎助學金後,主要是靠社區內的大廟支助,才讓獎助金有著落。但社區成立資源回收廠後,50歲黃全成及70歲的陳天贊居民自願擔任義工,把資源回收賺得的經費,充當社區助學金,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年共賺取20萬元,全數充當獎助學金。 (屏東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台灣核能安全國家報告 首版問世。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推動核能安全公約國家報告,預定在明年召開第三屆會議,原子能委員會為配合大會召開時程,近期內將與美簽署核能安全公約,互相交換審查國家報告,並透過網路公布我國首版核能安全公約國家報告,展現我國支持核能安全公約的誠意。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工業用水 擬採總量管制。經濟部為因應氣候變遷,水資源日益枯竭,未來工業用水將配合產業發展政策,採總量管制,從目前工業用水占全部用水10%,規劃至民國110年時控制在17.5%,約35億噸的範圍內,以利水資源永續發展。此外,也建議以「保量、保價」收購方式,鼓勵民間參與平地水庫、海淡廠與汙水處理工程,同時研議以差額補助或稅賦減免方式,鼓勵企業節約用水。 (台北 經濟日報)

  • [土地與水文]石門水庫將建排砂道。為了石門水庫永續經營,降低淤砂對民生供水的影響,經濟部北區水資源局將研究水庫淤砂的高度、流向與運動方式,希望規劃興建每秒可排砂1500立方公尺以上的排砂道,颱風期間充分利用水力排砂,減少水庫淤積量。 (桃園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北迴鐵路全線雙軌 年底完工。花蓮工務段表示,北迴鐵路除南澳至蘇澳新站間仍單軌雙向通車外,其餘都已完成雙軌電氣化工程,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年底前可以完成南澳、蘇澳新站間雙軌電氣化,真正達成北迴鐵路全線雙軌電氣化目標。 (花蓮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台灣畫眉 面臨「台獨」聖戰。被農委會列為第二類珍貴稀有保育動物的台灣特有亞種台灣畫眉鳥,原即面臨棲地被破壞與人為濫捕的危機,近年來又出現與大陸畫眉鳥雜交的威脅,其長期演化而具有獨特性的基因有消失之虞,也威脅到台灣本土物種的多樣性,農委會特生中心開始調查雜交嚴重性。 (台北 自由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9 --﹥

  • [土地與水文]廣西嚴重秋旱140多萬人飲水困難。中國大陸廣西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指出,廣西遭遇嚴重秋旱,74個縣市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140多萬人飲水困難,農作物受旱面積超過1000萬畝。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與水文]英獨立報:虎跳峽水壩已祕密動工。虎跳峽堪稱世界上最深最險的峽谷之一,此水壩一旦興建,意味著傳說中的「香格里拉」即將消失,壯觀的峽谷激流也不復存在。水壩將破壞自然生態,危害當地少數民族生存。英國「獨立報」透露,中國當局已動工興建這一隱藏在深山、人煙稀少的「祕密水壩」。 (中國 大陸新聞中心)

  • [土地與水文]三峽水庫蓄水後 地震增多水質環境壓力大。大陸三峽水庫從開始蓄水之後,三峽庫區地震活動有增多的現象。在長江水質方面,蓄水前後沒有明顯變化,但不容樂觀。因為水文、河道等發生變化,水流速度減緩,自凈能力下降,水環境容量降低,庫區水環境品質壓力增大,長江部分支流水環境品質有下降趨勢,並出現優養化跡象。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生活環境]機動車污染嚴重影響珠三角空氣品質。隨著經濟發展,珠三角的機動車擁有量急劇上升,深圳每天上牌的新車就有500多輛,廣州300多輛。去年一年廣州新增14萬輛機動車,深圳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大量尾氣中帶來的環境問題已十分嚴峻。 (中國 人民網)

  • [環境政策]大陸土地進行重大改革 省以下國土資源將採垂直領導。中國政府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對境內國土資源進行重大改革,將省以下國土資源管理實行垂直領導,強化省級政府及其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執法監察職能,完善土地利用規劃,加強基層建設。 (中國 大陸新聞中心)

  • [能源議題]新疆天然氣抵達上海白鶴鎮。西氣東輸最大氣源地—新疆阿克蘇“克拉2井”的天然氣,近日抵達上海青浦白鶴鎮,這條西起新疆阿克蘇、東至上海白鶴鎮,全長4000公里的“能源大動脈”已真正全線貫通。 (中國 解放日報)

  • [能源議題]中國授權企業開採東海天然氣引發日本不快。中國政府授權企業在日本經濟水域開採天然氣的最新情資,已被日本方面掌握。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中川昭對此表達極度不悅,並預定月底之前召開日中官員協調會議,要求中方具體說明。 (台北 中央 社)

  • [其他]廣東7成果子貍血清 含SARS病毒。根據調查,前年首先發生SARS疫情的中國廣東,當地7成的果子貍血清標本可檢測出SARS病毒。雖不能說明果子貍是SARS傳播的源頭,但是可以說明,在廣東,果子貍是目前SARS主要宿主。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4 --﹥

  • [生態保育]五大湖區將設導電柵欄 防堵亞洲鯉魚危害

  • [環境政策]歐洲化工業稅收與新化學安全政策支出相抵有餘

  • [懷境政策]華盛頓州計劃明令禁止有毒阻燃劑

  • [環境政策]百位國會議員要求布希政府重擬有缺失的鮭魚保育計畫

  • [生態保育]抗蔓枯病樹扮演美洲栗樹復育大功臣

  • [生態保育]濱絕種西南柳木鶲重要棲地劃出

  • [生態保育]濱絕種北美蝴蝶吸引專家援助

  • [其他]公園管理處允許園區內販售創造論者《不同視野下的大峽谷》一書

[環境關懷事件]嚴正抗議電視節目誤導大家吃硨磲貝 --﹥

作者:黃新真 (平湖工作室)

此張照片就是本文第4張照片那個附著在珊瑚上硨磲貝,被挖走的痕跡。  硨磲貝在海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評鑑珊瑚礁生態是否健康的指標。在一定範圍之內,硨磲貝數量少,代表珊瑚礁生態嚴重被人為干擾。如果硨磲貝的數量多,代表珊瑚礁的健康狀況良好。

  如此的生物鏈循環,每樣物種環環相扣,竟然在我們的電視上公然宣傳要大家吃硨磲貝!名主持人吳宗憲在主持「食字路口」,於澎湖吉貝吃硨磲貝,造成今年澎湖附近海域硨磲貝大量採捕,嚴重破壞珊瑚礁生態。而10月14日緯來綜合台2000元遊台灣,主持人到綠島也帶頭宣傳硨磲貝好吃……

[環保共識論壇]共識會議的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上) --﹥

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聯合企劃

共識會議是公民參與公共政策討論的重要方式,圖為環保署舉辦的環保共識會議。  「共識會議 」(consensus conference或稱citizen conference),聽上去像是協助人民直接參與公共政策的一帖妙方,感覺又像古典希臘城邦的人民言論廣場,還是在肥皂箱上侃侃而談的自由言論, 或是一群人聚在一起聊天就算是共識會議嗎? 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林國明在《公民會議:公民參與的民主實驗》一文中指出,公民(共識)會議是西方國家為打破當代民主瓶頸,讓一般平民百姓,也就是不具專業知識的民眾,能夠參與公共討論,讓眾人一起來管理眾人的事。而為了促使民眾也能在具備充分資訊的理解下進行公共政策的參與,而陸續發展出多樣的民主參與機制,共識會議即是其中一個方式。清華大學社會學所教授李丁讚( 2004:1-64)提及,現代國家強調公中有私,如能集結多元異質的私人利益,彼此以經濟理性進行交互指涉的溝通,可以是一種達到民主的契機。

[課程]談先民與植物的融合應用──大家一起來玩植物染 --﹥

  時 間:10月27日 (三)  19:30~21:30
  地 點:蝶會會館(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說到民俗植物,就不能不提眾多染料植物。不管用山黃槴染出如秋陽般的金黃,或用薯榔染出典雅的深紅,都能見識到有別於化學染料的獨特美感。甚至廚房裡的蔬果都可以派上用場喔!番薯葉,甚至荔枝、龍眼果殼都能染出另一番風情呢!

[課程]自然生態攝影冬季基礎班 --﹥

  時 間:11月9-30日(每週二) 晚上7:00-9:00
  地 點: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自然之美,是人類心靈的寄託,藝術創作的泉源,如何透過攝影將美好的風景或自然生態影像留存下來,必須有紮實而正確的攝影知識,和對大自然的敏銳觀察力。本會規劃設計的攝影基礎班著重理論與實務應用。

[活動]南橫深度賞鳥觀景行 --﹥

  時 間:11月12-15日(五-一)
  地 點:南橫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橫貫南台灣,屬玉山國家公園南端的南橫,沿途由低海拔到2,700公尺的高海拔山區,在闊葉林、混合林,乃至針葉林中盤旋纏繞,雲蒸霞燦,綺麗非凡,鳥況的分布更是隨著海拔高度的爬升而有顯著的變化,小彎嘴畫眉、臺灣藍鵲、朱鸝、白尾鴝、煤山雀、紅頭山雀、火冠戴菊鳥…,讓您深刻體會臺灣山鳥的分布變化。

[活動]貫古穿今古道行-八通關古道采風 --﹥

  時 間:11月18日-20日(四-六)
  地 點:東埔-八通關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辦公室
      飛狼山野教育中心
  協 辦: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東光教會
      社團法人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促進會
  聯 絡:飛狼山野教育中心 04-23710588
      E-mail: yushan@ms1.gsn.gov.tw

  秋冬之際,八通關大草原上佈滿低矮的箭竹,間或零星散佈著松柏與枯木,雖不見法國菊及杜鵑花海,然古道、斷崖、飛瀑、山嵐、箭竹、老松之景緻,卻別有一番壯闊的感受,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即將在此刻展開一場盛大的布農文化饗宴。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