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嚴正抗議電視節目誤導大家吃硨磲貝

作者:黃新真 (平湖工作室)

  硨磲貝在海洋中,綻放著美麗的外套膜,每個硨磲貝的外套膜都不一樣,那是因為共生藻的組成不同,而有各種不同美麗的外形。

硨磲貝在海洋的角色

  硨磲貝在海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評鑑珊瑚礁生態是否健康的指標。在一定範圍之內,硨磲貝數量少,代表珊瑚礁生態嚴重被人為干擾。如果硨磲貝的數量多,代表珊瑚礁的健康狀況良好。

  在國外,硨磲貝已經被列為保育類動物,因為硨磲貝經常和珊瑚長在一起,或長在珊瑚周邊。而珊瑚礁更是海中的熱帶雨林。當珊瑚礁生態遭到破壞,許多魚類沒有了家,整個生態鏈造成斷層,大家還能欣賞到美麗的海洋生態嗎?

  再者,珊瑚礁上的共生藻會利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進行交換作用形成養分,可以降低溫室效應。

媒體大肆渲染誤導民眾

  如此的生物鏈循環,每樣物種環環相扣,國外更是列入保育動物,竟然在我們的電視上公然宣傳要大家吃硨磲貝!名主持人吳宗憲在主持「食字路口」,於澎湖吉貝吃硨磲貝,造成今年澎湖附近海域硨磲貝大量採捕,嚴重破壞珊瑚礁生態。而10月14日緯來綜合台2000元遊台灣,主持人到綠島也帶頭宣傳硨磲貝好吃。

推動硨磲貝棲地保護

  說句實在話,澎湖本地的漁民嫌硨磲貝難吃的要死,根本沒有人要吃它,採集的目的最主要是它的殼,根本不吃它的閉殼肌--俗稱「干貝」。但是因為市場大量的需求,使得今年澎湖地區硨磲貝數量銳減,這是誰的錯?是人民的錯?媒體的錯?還是政府的錯?

  這些年來平湖工作室不斷呼籲,希望澎湖縣政府能夠趕緊將硨磲貝列入保育,最好能夠進行「棲地保育」,只要是珊瑚礁區的硨磲貝全都禁採。農漁局也和澎湖水產試驗所開始進行硨磲貝的數量調查,若有絕種之虞,就趕緊將硨磲貝列入保育範圍內。

  雖然工作室的工作人員仍對於縣政府的腳步太慢有所疑慮,但至少已經有一個開始,水產試驗所已經開始進行澎湖地區硨磲貝的普查動作,我們也很期待將硨磲貝趕快列入保育。這不僅僅保育硨磲貝,也是保護整個珊瑚礁生態,也和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能夠不進行嗎?

觀光島嶼的經濟命脈

  澎湖和綠島主要以發展觀光為主,一顆硨磲貝食用的價格是300元,但如果在海中,帶領遊客去欣賞它的美,所創造出來的經濟效益不只是那300元,甚至可能是上千萬元。澎湖縣政府和台東縣政府應該好好思考,兩地若要以海洋發展觀光事業,必須要有本錢吸引遊客進來,而最大的本錢就是美麗的珊瑚礁生態。

結語

此張照片就是本文第4張照片那個附著在珊瑚上硨磲貝,被挖走的痕跡。  各位看倌,看了那麼多漂亮的硨磲貝,你們還捨得吃它嗎?也很遺憾的告訴大家,平湖工作室近年有相片紀錄的硨磲貝,已經有70%是他們的「遺照」。如果讓國際保育團體知道,台灣媒體帶頭宣傳吃硨磲貝,他們不知會作何感想?

附註:誠徵志工將本篇文章翻譯成英文,傳到國際保育團體。
聯絡方式:平湖工作室 
E-mail: play.ph@msa.hinet.net
http://player.so-cool.idv.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