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0-2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再次呼籲──「日本菟絲子」已入侵台灣!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小梗木薑子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比創意、比環保 飲料容器包裝設計大賽起跑 歡迎大專生參與
[生活環境]民眾檢舉彰化業者違法焚燒廢棄物 環保署將追查污染源
[生態保育]華盛頓公約大會閉幕 訂出未來兩年方針
[生活環境]世界糧食日主題 生物多樣性保障糧食資源
[生活環境]手機使用和腦部腫瘤有關
[環境政策]美國民間團體揭露:布希政府放任軍方違反環保法律
[土地與水文]美國佛州將加速大沼澤地的復育計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5
專  欄 [國家公園]國有林自然保護區 VS. 國家森林遊樂區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再次呼籲──「日本菟絲子」已入侵台灣!
活動訊息 [講座] [研討會] [課程]
本會訊息 ★感謝與感動交織的秋日午後 環境資訊年鑑發表會實況上網!

  為感謝所有參與《2003環境資訊年鑑》製作人員,並展現工作成果,本會於10月9日午後藉萬華新辦公室舉辦「2003環境資訊年鑑成果發表會」。在這感謝與感動交織的秋日午後,大夥兒分享彼此的甘苦心得,也對年鑑編輯方向提供諸多建議。當日活動花絮已上網公布,歡迎未能到場的夥伴們上網觀看,一同分享大家努力的成果。活動網址:http://e-info.org.tw/history/eia/activity/041009/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小梗木薑子 --﹥

作者:吳岡城 (環境佈道師)

小梗木薑子之樹皮成片狀龜裂後脫落,且脫落後樹幹還是呈現粗糙般。  在往霧台鄉Kuchapongone(舊好茶)部落路上,採集了一些帶花苞的植物標本,到達魯凱的舊好茶部落時,長者Auvini-Kadresengan(漢名邱金士) 先生看了看說:「這是『阿拉答ㄅ』,在我們部落這是一種生活上做器具很重要的樹種,這種樹的樹幹剖開來後顏色是黃色的,我們都用她來做湯匙,且她是當柴火的好材料。她很有活力且生命力旺盛,看到她就像充滿希望般。她的果實是野鴿們的最愛,只要她果實成熟時,不管野鴿在多遙遠的地方,都會來品嚐這美味的食物。」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比創意、比環保 飲料容器包裝設計大賽起跑 歡迎大專生參與 --﹥

本報訊

  台北市政府舉辦的2004年飲料容器「環保包裝」及「創意利用」設計競賽開跑囉!為了推廣垃圾源頭減量與資源回收,尋求具創意又有環保理念的消費性飲料包裝方式,台北市政府發起點子創意甄選活動,即日起,凡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皆可參與競賽,優勝者將可獲頒獎金與獎狀。收件截止日期為11月1日,有心參賽者要把握時間了!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民眾檢舉彰化業者違法焚燒廢棄物 環保署將追查污染源 --﹥

本報訊

  行政院環保署在本月15日接獲民眾檢舉,一家位於彰化縣和美鎮的科技公司違法焚燒廢棄物,惡臭四散,居民已忍無可忍。經環保單位派員稽查,當場查獲醫療廢棄物,並證實業者未領有廢棄物清理許可文件,卻非法代處理事業廢棄物。目前,彰化縣環保局已依廢棄物清理法第41條規定予以告發,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也正積極追查污染來源中。

[生態保育]華盛頓公約大會閉幕 訂出未來兩年方針  --﹥

  泰國,曼谷,2004-10-15 (ENS)- 為期兩週的華盛頓公約締約國會議,14日在決定加強野生物的管理、對抗非法貿易和修訂多種動植物貿易管制規定後閉幕。這次在泰國曼谷大會所做出的決議,將持續有效,直到2007年在荷蘭舉行下一屆締約國會議為止。

  非洲象的保護,是這次大會的熱門議題之一。大會最後通過一項企圖宏大的行動計畫,目標在整頓失序的國內象牙貿易市場──這類貿易市場常是非法盜獵象牙流竄的主要管道,尤其在亞洲、非洲特別嚴重。根據是項計畫,非洲象分佈國家將強化立法規範與執法行動、加強保育宣導活動,並在2005年3月底實施執行進度報告。

  狩獵動物的貿易管制,則是另一項在大會代表間引爆熱烈討論的議題。由納米比亞與南非所提出、提高狩獵用非洲豹出口額度的議案獲大會通過;至於這兩國多年來所提、開放狩獵用黑犀牛出口的動議,則首次獲大會認可,但一年僅限出口5頭。史瓦濟蘭則被允許其境內的白犀牛可在嚴格控管的條件下開放狩獵,並可輸出活體動物。

  在東南亞作為高檔木材的拉敏木,以及作為沉香的瓊脂木(即沉香木),則被列入公約的附錄二名單中;也就是說,要進行拉敏木與沉香木貿易,必須要有來源國家的出口許可才行。這有助於來源國家進行樹木存量的管理,並可讓出口國、進口國雙方均能確保貿易的永續性,進而對付非法貿易。

  兩種具有高商業價值的魚類──大白鯊和蘇眉魚,也在這次大會中被列入公約保護名單,必須具有許可才可交易。另外一種海洋生物──伊何海豚,則從附錄二轉移到附錄一,禁止所有性質的商業貿易。大會另增列了5種亞洲龜和11種馬達加斯加葉尾壁虎到附錄二當中,給予這些生物更多保護。

[生活環境]世界糧食日主題 生物多樣性保障糧食資源  --﹥

  義大利,羅馬,2004-10-15 (ENS)- 生物多樣性是終止世界飢餓的關鍵之一。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的秘書長狄伍夫博士( Dr. Jacques Diouf)於15日在世界糧食日時如此表示。「但是我們也拉起警報」,他警告說,「聯合國糧農組織估計,過去這一世紀來,有3/4左的一般農作物的基因多樣性( genetic diversity )已經消失。目前世界的主要食糧,只剩下12種穀物和14種動物了。」

[生活環境]手機使用和腦部腫瘤有關  --﹥

  瑞典,斯德哥爾摩,2004-10-15 (ENS)- 瑞典卡羅林斯卡機構的環境醫療部門(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Medicine at Karolinska Institute )的研究報告發現,使用手機十年或十年以上,會增加腦部神經出現良性腫瘤的危機。腫瘤被發現在我們通常握住手機的那一邊。但是沒有徵兆顯示使用手機十年以下的,會增加罹病的危機。

[土地與水文]美國佛州將加速大沼澤地的復育計畫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0-15 (ENS)- 美國佛州州長杰伯.布希(Jeb Bush)於週四(14日)揭露一項計畫,表示將投注15億美元資金在8個洪水治理與供水系統的計畫中,來重新和大沼澤地的復育計畫接軌。這項計畫是聯邦和州政府所規劃的大沼澤地30年整治計畫中,80億預算的其中一部份──過去50年裡,大沼澤地區許多面積因疏浚、鋪路而陸化。

[國際新聞-環境政策]美國民間團體揭露:布希政府放任軍方違反環保法律 --﹥

  美國,紐約,2004-10-14 – 美國布希總統在上次2000年的總統大選中,曾誓言要強力要求軍方「遵守保障我們生存環境的環境法律」,但是,根據美國新聞媒體USA TODAY的詳細調查發現,布希的做法正好與當初所當初所承諾的相反。

  從布希入主白宮開始,白宮即與國防部合作密切,轉移軍方清除污染場址的責任,避開污染物如高氯酸鹽和三氯乙烯的調查案件,削弱環保署調查國放部在軍事用地違反環保法律的調查職權。而儘管五角大廈承諾一年有4億的經費用在環境保護上,但此經費卻是不及國防經費的1%;而且,管理當局還決定再刪減這部分的經費。

  五角大廈辯解道,若所有軍事作為都要遵守環境法律,將不利於軍備;但他們卻提不出證據說明這一點。且根據美國民間監督團體「公職人員環境責任協會」(PEER)近期所揭露的五角大廈內部備忘錄顯示,若刪減軍事上的環保經費,和遵守環境法律比起來,前者對軍備的影響更大,所要付出的代價也更大。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0  --﹥

  • [生態保育]驗紅火蟻 將有試紙。火蟻檢驗有新方法,台灣大學與農委會18日發表、研發出獨步全球的紅火蟻試紙,未來民眾只要抓1隻螞蟻來弄碎,然後加入水,放在試紙上,只要看試紙有沒有變色,就可以知道是不是紅火蟻。這個試紙預計2005年中可以大量生產。 (台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稀有貝類化石 海大有得看。海洋污染,全球貝殼數量明顯減少。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系副教授林坤楠是個貝殼迷,7年多來他收集了3000多種、上萬個貝殼。海洋大學19日起一連3天舉辦貝殼展,展出林坤楠收集的700多種貝殼。 (基隆 聯合晚報)

  • [生態保育]瀕絕老虎心 七股見生機。台南縣野鳥學會18日宣布,在七股鄉成功培育了150株台灣原生種濱海植物「老虎心」,引起保育界人士注意。保育人士在網路上,呼籲保護這瀕臨絕種的植物。 (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太平洋巨浪淹沒公路 南迴公路多處受損。受到陶卡基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太平洋出現難得的晴天巨浪,層層長浪,雷霆萬鈞,時而淹沒公路,南迴公路多處受損,太麻里大溪段路基掏空,單向通車,公路局工務單位提醒來往人車注意。 (台東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石門水庫漂流木 11月中開放索取。北區水資源局斥資1120萬元,打撈石門水庫水域共4萬立方公尺漂流木,全數暫放南苑空地,將訂定「無價值漂流木辦法與處理流程」,預定11月中旬開放民眾申請索取,讓不具價值的漂流木能再利用。 (桃園 聯合報)

  • [能源議題]北市藍色公路營運量提升考量加入太陽能船舶。藍色公路營運狀況不如預期,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林志盈19日表示,淡水河遊船「藍天1號」15日啟航後,藍色公路上週末總運量達1042人,營運量提升;未來考量研發可乘坐80人的太陽能船舶,加入北市「藍色公路」陣容。 (台北 中央社)

  • [生物科技]淡江大學 發現新菌。江大學日前發現1株可分解紅麴菌絲的細菌,經鑑定為新品種,發現者生命科學研究所教授王三郎特將該菌的菌株命名為「淡江1號」。這種細菌分解紅麴菌絲後可能運用在抗癌的藥物上,或研發生物農藥及肥料。 (台北 民生報)

  • [生物科技]龍鬚菜變化妝品 海大研發成功。用來飼養九孔的龍鬚菜,也可搖身一變成高檔的化妝品。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陳榮輝利用龍鬚菜、海帶的保濕、抗老化功能,成功開發出多項化妝保養產品,提高龍鬚菜及海帶的經濟價值。 (基隆 聯合報)

  • [其他]豬打禁藥沒法管 不起訴。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2003年查獲縣內34名養豬業者違規給豬隻注射受體素,欲使脂肪變成蛋白質增加賣相,經移送屏東地檢署,18日檢察官以動物用藥管理法對「使用」禁藥無刑責,全部不起訴處分。家畜疾病防治所不認同,指食用受體素危害人體甚劇,不修法嚴懲恐造成濫用。 (屏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0  --﹥

  • [生物科技]歐盟陸續開放自中國進口動物類食品。歐盟上週批准中國提交的農藥殘留物管理計劃,為開放進口中國養殖魚類、蜂蜜、蜂王漿、兔肉和其他動物源性產品做準備。歐盟駐中國官員證實,18日已解除從中國進口部分動物源性產品的禁令後,歐盟還在考慮解除限制中國家禽產品進口。 (台北 中央社)

  • [生物科技]中國發射第1顆業務型地球靜止軌道氣象衛星。中國自主研製的第1顆業務型地球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2號C星,19日上午9時20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3號甲運載火箭發射升空。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城市生態環境差 電磁等污染日益嚴重。中國國家林業局副局長祝列克19日表示,隨著中國城市建設數量和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工廠、人口、車輛在城市的高度密集,使得長期存在的城市生態環境問題日益凸顯,城市地表和空氣中的各種污染物質,以及光、電磁、噪音、細菌等污染,日趨嚴重。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8年增加2倍以上 機動車排污總量持續攀升。近年來中國機動車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攀升。2003年機動車碳氫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別比1995年增加了2.52倍、2.05倍和3.01倍。國家環保總局污控司副司長李新民在19日舉行的機動車排放國家級實驗室國際合作網2004年度會議上指出,機動車污染對環境空氣質量的影響日趨增強,加快治理迫在眉睫。 (北京 人民日報)

  • [能源議題]國際油價飆升廣州用電緊張。國際油價連創新高,影響中國社會運作。部分民眾燃起蜂窩煤,廣州等地燃油電廠甚至因為燃油緊缺、價格看漲,決定暫時停工不再發電。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森林城市將獲獎勵。18日首屆中國城市森林論壇新聞發布會獲悉,該論壇將首次建立並公布中國城市森林建設評價標准和指標體系,並授予在城市森林建設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城市「國家級森林城市」稱號。 (北京 京華時報)

  • [全球變遷]雲南保山 19日晨芮氏規模5地震。中新社19日報導,中國地震台網測定﹐雲南保山19日上午6時11分,發生芮氏規模5地震,震央位於北緯25.1度,東經99度。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5  --﹥

  • [生態保育]克拉馬斯盆地政府尋求解決漁民和農民對立的情況

  • [生態保育]紐澤西的公園和森林每年創造12億的經濟效益

  • [生態保育]時尚品牌Victoria's Secret 產品型錄遭保育人士指責用掉過多紙張、危及森林

  • [環境政策]懷俄明的法官扼殺黃石公園雪車禁令

  • [環境政策]核武試爆補償基金即將破產

  • [生活環境]地中海果蠅造成墨西哥邊境危機

  • [生活環境]載運有毒物質的廢棄船艦再次被保育人士告上法庭

  • [生活環境]所有馬里蘭州的水都受到汞污染

[國家公園-台灣自然保護區面面觀]國有林自然保護區 VS. 國家森林遊樂區 --﹥

作者:陳佳聖 (環境資訊協會)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裡設有部分旅遊設施,讓遊人方便的徜徉於大自然中。(攝影:賴彥嘉)  在「森林法」所訂定的「森林遊樂區設置管理辦法」下,森林遊樂區被分為營林區、遊樂設施區、景觀保護區、森林生態保育區四區。其中,森林生態保育區為保存森林生態系之完整及珍貴稀有動植物之繁衍,管理最為嚴格,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之行為。但在其他區域,則可設置相關硬體供民眾使用,如國民旅館或遊樂設施等,但也在一定的限制比例之下,且依法得向旅客酌收環境美化及清潔維護費,以及遊樂設施的使用費。

[讀者投書]再次呼籲──「日本菟絲子」已入侵台灣! --﹥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台中縣霧峰省議會旁民意橋被日本菟絲子寄生而乾枯的血桐,它正大肆向周圍擴張,沒有一種植物可以倖免,並大量開花,準備結實,再不妨除,將來不及了!攝於10月13日。  10月1日,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發佈新聞,警告外來異形日本菟絲子已入侵台灣,新聞散見各大媒體(請用入口網站搜尋),並且在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網站、自由時報民意論壇(10月2日)、塔山自然實驗室網站塔山文集的外來植物大車拼專欄、環境資訊電子報等,皆可見新聞稿原文。10月11日,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再發布最新的調查報告,指出從台中市、太平市到霧峰,至少共發現七處被感染地點,其中省議會後方的玉蘭谷蔓延已1.5公里長,並已進入開花旺季,情況比想像的更加嚴重,如不於10月底前根除,後果將不堪設想。

[講座]尋找台灣百合 --﹥

  時 間:10月23日(六) 晚上7:30-9:00
  地 點:草葉集概念書店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77號2樓)

  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 Wall.)屬台灣原生特有種,全台灣從海平面到高山皆有分佈,是春夏季野地中最美麗的花朵。進入秋季,果莢中的種子,等著再一次落在土地上,長出新的生命。此次將介紹台灣百合的生態、成長過程、栽種方法,以及野外各地的台灣百合。

[講座]「綠色能源」暨「環保綠生活」全國巡迴宣講 --﹥

  時 間:10月29-31日(五-日)
  地 點:台東縣勞工育樂中心
  主 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協 辦:永續台灣文教金等
  聯 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林小姐 02-23636419
      E-mail: tepu.org@msa.hinet.net

  本計畫培訓內容結合「永續校園」與「生態社區」實地參訪、綠色能源介紹、社區組織推動工作坊與省能DIY操作示範之課程,讓學員掌握相關知識與理念。

[研討會]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研討會暨「我們的島,我們的夢」迷你展示會 --﹥

  時 間: 10月24日(日) 上午9:00-下午3:00
  地 點:台中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B1藍廳 
      全國大飯店前綠園道
  主 辦:台灣環境管理協會、東海大學、
      民間永續發展促進會、台中市環保局、
      台中縣環保局、南投縣環保局、彰化縣環保局
  協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科會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等
  聯 絡:陳炳煌 04-23590411 0939432233

  環境保護的議題可遠溯自大禹治水,和環境系統的積弊導致羅馬帝國衰亡的討論。工業革命以後,環保議題更不斷加溫,終於在1972年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搬上國際舞台。台灣曾經是「美麗之島」,如今被稱為貪婪之島,豬窩的比喻更糟,我們不滿意,也不能接受,我們要為她奮戰到底……

[課程]風景攝影實戰班 --﹥

  時 間:11月11日起 每週四 晚上7:00-9:00
  地 點: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己備足了攝影基本概念後,該如何在戶外實地發揮攝影技巧?如何運用鏡頭捕捉自然景觀最美的光景?歡迎喜愛風景攝影及已有攝影基礎的朋友報名參加。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