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再次呼籲──「日本菟絲子」已入侵台灣!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台中縣霧峰省議會旁民意橋被日本菟絲子寄生而乾枯的血桐,它正大肆向周圍擴張,沒有一種植物可以倖免,並大量開花,準備結實,再不妨除,將來不及了!攝於10月13日。  10月1日,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發佈新聞,警告外來異形日本菟絲子已入侵台灣,新聞散見各大媒體(請用入口網站搜尋),並且在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網站、自由時報民意論壇(10月2日)、塔山自然實驗室網站塔山文集的外來植物大車拼專欄、環境資訊電子報等,皆可見新聞稿原文。10月11日,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再發布最新的調查報告,指出從台中市、太平市到霧峰,至少共發現七處被感染地點,其中省議會後方的玉蘭谷蔓延已1.5公里長,並已進入開花旺季,情況比想像的更加嚴重,如不於10月底前根除,後果將不堪設想。

  然而,沒想到農委會於10月13日對外發布,日本菟絲子並非外來植物,靜宜大學發現的植物尚待學術認定,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已發現炭疽病菌,可以消滅菟絲子,菟絲子的防治不列入優先防治的名單中。

  看到這樣的報導,除了感嘆政府官員的瞞頇無能,如果讓日本菟絲子最後像入侵紅火蟻一樣,演變成無法根除的禍害,這些官員真是罪該萬死,自殺都無法以謝國人。

  災難電影的預警,對國人來說好像都只是娛樂用。更可悲的是對短視近利、目光如豆的某些台灣人來說,任何生態事件都必須5 年、10年或20年後才會大爆發,必須要等到不可收拾了,才會引起社會的重視。山林的破壞,陳玉峰教授早在20年前即已提出呼籲,20年來論述可說已可「汗牛充棟」,但就是要等到今年72、艾利與 911接二連三的大災變,才會被迫接受這個事實,而陳教授早已感慨他是「大地的驗屍官」,「沒有什麼比眼見預測的事都一一的發生更恐怖的」。

  再一次的對社會提出呼籲:

  1. 防範未然,輕而易舉,不費吹灰之力,入侵紅火蟻演變成現在不可收拾的狀況,不就是推諉塞責、瞞頇無能的官僚,貽誤時機所造成的嗎?一次的教訓難道還不夠嗎?

  2. 生長勢這麼凶悍的寄生植物,不管它是什麼鬼東西,對台灣的生態系都是惡魔,只要進入綿延不絕的綠色山林,後果都無法設想,除非有人因個人的因素想要讓整個社會冒這個風險!或者我們有能力在廢墟中重建。

  3. 長期來說,應建立全國的外來種監視網路,納入國中小與當地民間組織與團體,資訊流通必須順暢。監視的範圍應包含環境變遷的簡易觀察。

相對攝於9月24日台中縣太平市頭汴坑山黃麻上的日本菟絲子,當時全株只找到一朵花。 10月12日台中縣霧峰省議會旁民意橋日本菟絲子正大量開花的近攝畫面。 10月13日時台中縣太平市頭汴坑山黃麻上的日本菟絲子,已全株開花累累。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