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0-2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地震颱風接連不斷 掀起日人對核電廠之疑懼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環保共識會議正式開鑼 與會民眾有肯定也有建言
[生活環境]地震颱風接連不斷 掀起日人對核電廠之疑懼
[能源議題]公有地上發展太陽能源 布希政府支持
[全球變遷]俄羅斯國會通過批准京都議定書
[其他]美國太空總署證實 地球自轉確會扭曲時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5

專  欄 [走山的人]走上六義山 盡覽南化水庫風光
[生物多樣性]環境棲地的改變(下)
活動訊息 [活動]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xing@e-info.org.tw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環保共識會議正式開鑼 與會民眾有肯定也有建言 --﹥

本報訊

環保共識會議成員與多位政府官員、環保團體、學者專家等,進行一連串的對談溝通。  10月24日凌晨5點30分,中央氣象局發佈納坦颱風陸上颱風警報。上午9點,來自台中、台東、高雄、嘉義、台北等全國各縣市的13位環保共識會議成員,不畏風雨地參與全國首次環保共識會議的第一場正式會議。與會成員即針對「水污費應否擴充?」及「掩埋稅應否開徵?」兩項議題,與多位政府官員、環保團體、學者專家等各代表不同意見與權益的人士,進行一連串的對談溝通。

[生活環境]地震颱風接連不斷 掀起日人對核電廠之疑懼 --﹥

  日本,東京,2004-10-25 (ENS)- 從上週六(23日)傍晚開始,一連串的強烈地震襲擊了日本的主要大島本州島的北岸,造成了至少25人喪生,2100人受傷。直到今天清晨為止,餘震仍然不斷發生,而死亡人數也仍在增加當中。在距離震央10公里的範圍內,就有7座核能反應爐,而民眾團體甚為擔心地震造成的龜裂將會使輻射外洩。

  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最近這一連串地震,新潟縣各地都可感覺到,有多處民宅被震垮,多條道路被震出大裂縫,並造成一列子彈列車出軌,為史上頭一遭新幹線出軌事件。另約有30萬戶住宅供電中斷。地震首先發生在東京東南方200公里處,之後陸續發生數百次密集的餘震,其中有數次規模都超過6.0。持續不斷的餘震震壞了供水及污水處理管線,橋樑損毀,樹木被連根拔起。道路也被山崩崩落的土石蓋過,造成多處社區對外交通中斷。

  就在這一波地震來襲前,日本才剛遭到25年來死傷最慘重的颱風侵襲──陶卡基颱風才在20日橫掃各大小島嶼,造成至少80人死亡、12人失蹤、以及340多人受傷的災情。日本官員表示,由於颱風挾帶的豪雨造成地層鬆動,才使得這次地震帶來的災害更為嚴重。

  面對一系列災害事件,日本反核團體「廣島鈽行動」成員Satomi Oba深感憂心,他一直急欲提醒政府,最令人憂心的核電廠是一做位於濱岡的沸水式反應爐,這座電廠正好位於四塊移動板塊的交界處。他說:「地質學家警告過,這個地區非常有可能在大約30年內發生劇烈的強震。」

[能源議題]公有地上發展太陽能源 布希政府支持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4-10-25 (ENS)- 一項新的聯邦法規本週四於舊金山召開的2004年太陽能源會議上公佈。該法規旨在促進美國於其公有地上發展新的太陽能能源。根據發表此一新政策的國土暨礦業管理部助理部長蕾貝卡華森(Rebecca Watson)指出,美國西南部的太陽能能源是目前世界上少數頂尖的地點之一。

[全球變遷]俄羅斯國會通過批准京都議定書 --﹥

  俄羅斯,莫斯科,2004-10-25 (ENS)- 俄羅斯下議院-亦名杜馬(Duma);已通過一項法案,將批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的京都議定書。於週五進行的這項表決,使世界各國重新燃起希望;各國希望此一旨在抑制與全球暖化密切相關的溫室氣體的國際協定能自明年初起產生法律效力。

[其他]美國太空總署證實 地球自轉確會扭曲時空 --﹥

  美國,馬里蘭州,綠帶市,2004-10-25 (ENS)- 一個由太空總署及大學的研究員所組成的國際性研究團隊發現,地球在其自轉的同時,會使其週遭的時間及空間受到扭曲。此一現象首先是於1918年透過應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加以預測得知。雖然地球十分微小,但是此一現象對於宇宙間物體及結構的本質,卻可產生相當大的應用空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8 --﹥

  • [環境政策]建立環境指紋 廢棄物任意棄置無所遁形。環保署為有效阻止不肖業者非法棄置大量有害事業廢棄物,規劃自93至95年,投入約7千萬元經費,逐步建立國內主要事業別有害事業廢棄物指紋成分資料檔,並發展為環境污染物指紋檢索系統,以便日後能協助各環保單位稽查鑑定非法廢棄物來源。 (台北 環保署)

  • [環境政策]離島工業區水價擬漲 台塑跳腳。經濟部水利署決定在集集攔河堰上游建沈澱池,依使用者付費原則,要離島工業區最大用戶台塑石化負擔,台塑為此新增成本跳腳,要求經濟部須將工業用水價格控制在每噸4元以內,工業局決定在近期邀相關單位協商。 (台北 自由時報)

  • [環境政策]竹科宜基地調整開發期程。宜蘭縣政府計畫室26日指出,最近召開的「新竹科學園區擴充宜蘭基地遴選委員會議」,原決選建議第1期開發員山內城基地,因基地內的深溝淨水場雖未公告劃入水質水源保護區,但考量水資源永續利用及民眾飲用水安全,基地似應重新檢討開發範圍及開發方式。經檢討後,城南、紅柴林及中興3處列為第1期用地。 (宜蘭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後巷埋設水管 衛工處成箭靶。台北市衛工處持續推動污水管接管及後巷美化工程,雖獲民眾回響,但推動過程中也為了取得私地使用權、拆除後巷違建或因其他管線單位無法及時配合等問題,吃足苦頭。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整治鳳山溪 再查封廢水暗管。高雄縣長楊秋興26日率隊前往鳥松鄉皮革廠林立的美山路執行暗管查封作業。環保局表示,為展現徹底整治鳳山溪的決心,去年查封暗管14支,今年以來已查封10支,2年來共有6家皮革廠遭勒令停工處分。 (高雄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金管處展開慈湖除網行動 維護候鳥棲息環境。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為維護渡冬候鳥棲息環境,26日會同金門國家公園警察隊,在古寧頭慈湖執行漁網清除行動,希望使生態和觀光資源永續發展。 (金門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大雪山生態社區 重現溪河美景。台中縣和平鄉西北角的出雲山林相優美,當地的大雪山社區發展協會發起「關燈」運動,重現螢火蟲飛舞的景觀,這裡還設有全台首座螢火蟲體驗步道,當地的橫流溪也因為居民自發性的封溪,讓魚兒在水中自在悠游,要選「生態社區」,大雪山社區當之無愧。 (台中 民生報)

  • [其他]攤販違建 封殺內灣公共藝術。新竹縣內灣風景區停車場邊,多年前設立的1座公共藝術「泉迎新灣」不鏽鋼雕塑,已被淹沒在攤販堆與臨時建物間,美觀不再,令內灣美景打折;橫山鄉長古榮耀說,由於建置地點屬私有地,若地主不配合,鄉公所也無法可管,只好另外覓地移置。 (新竹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8 --﹥

  • [生態保育]江西婺源發現2塊古生態保護禁示石碑。日前,江西省婺源縣文物工作者在思口鎮樟村發現2塊以封山、禁漁為內容的古生態保護禁示石碑。這2塊石碑分別為《合村山場禁示》碑和《養生禁示》碑,均為清朝乾隆年間所立。分別告誡村民保護村中的山林樹木,造福子孫後代,及禁止村民在村前的漳溪河中捕魚,違者受處罰。 (江西 新華網)

  • [環境政策]中國能源發展優先發展水電。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國寶27日表示,由於中國的水能資源開發利用率不到25%,優先發展水電是中國能源發展的重要方針。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家電回收處理新條例即將上報 費用不解決操作難。新的回收處理管理條例10月底將上報國務院批准。這條例的出台表示著廢舊家電及電子產品回收將真正有法可依,消費者對此普遍持歡迎態度,但各大家電製造企業在均不願發表過多評論。同時還有業內人士指出,回收費用不解決難以操作。 (北京 時報訊)

  • [環境政策]解振華:中國將更大範圍加強環保國際交流合作。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近日表示,中國的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事業一直堅持改革開放的方針,謀求與國際社會和世界各國的積極合作。中國參加了所有國際環境公約的談判,加入了30多項國際環境公約,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嚴格履行簽署的公約。積極開展雙邊和區域環境合作,與30多個國家簽訂了環境合作協定。他說,中國政府特別重視在可持續發展領域聽取國外專家的意見和建議,汲取國外的經驗和教訓。 (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加強生態建設保障北京供水。河北省赤城縣境內的黑河、白河和紅河是北京市的重要水源地,水源補給占北京密云水庫的47%。近年來保護水資源加強生態建設,實施禁牧退耕、還林還草、植樹造林和小流域治理工程,先後撤銷了70多個可能造成水資源污染的經濟項目。目前流域的森林覆蓋率已達到35%,林草覆蓋率達到65%,為密云水庫的供水提供了有效保障。 (北京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北京加緊應對冬季「採暖期」煤煙污染威脅。截至27日,北京市區空氣質量2級和好於2級天數為187天,距離227天的全年目標還差40天。11月進入了採暖期,採暖燃煤將大幅增加,不僅可吸入顆粒物處於較高濃度水平,二氧化硫也經常超標,保持空氣清新的難度可想而知,任務異常艱鉅。 (北京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長江源頭冰川每年退縮57公尺。中國西藏地勘局調查發現,冰川退縮速度加快,長江源頭冰川年均退縮57公尺,對長江、黃河、怒江等主要河流的水資源影響很大。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5 --﹥

  • [環境政策]避開國會阻撓 聯邦將拍賣西部荒地供油礦業探勘

  • [環境政策]資助海洋保育計畫 聯邦機構提供758萬美元贊助

  •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制定特別法規 beluga魚子醬將可繼續進口

  • [生態保育]阿迪朗達克公園提出年度報告 稱頌地方貢獻貶抑國家作為

  • [生活環境]廢棄紡織廠將予摧毀 首先將進行石棉屑之清運工作

  • [生活環境]缺乏辨認環境對健康所造成影響之能力 醫護人員需再教育

  • [生活環境]紐澤西州兩座超級基金場址 清理工作有所進展

  • [能源議題]首批200輛壓縮天然氣(CNG)巴士 於洛杉磯市啟用

[走山的人]走上六義山 盡覽南化水庫風光  --﹥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阿佑

遙望下方的南化水庫  說爬山尚嫌沉重,若依步道的難易度來講,倒不如說是輕鬆健行,這座位於高雄甲仙鄉的六義山,論視野,整個南化水庫、楠梓仙溪及甲仙市區都可以一眼望盡,論步道的設施與安全性,這可能是我走過最輕鬆的一座郊山了。

  六義山,標高784m,屬於阿里山山脈的烏山山系,有著一顆三等三角點,又名吳酒桶山,早期山上鹿多也被稱為鹿鳴山,同時也是高雄縣與台南縣的界山。

  在地形的高勢之下,下方的南化水庫全景一覽無遺,前陣子南部多雨,接近滿水位的水庫更顯壯麗,偶爾飄過的陣陣山嵐,襯托著山區飄邈之美。

[生物多樣性]環境棲地的改變(下) --﹥

作者:颺如思 (環境資訊協會)

城市與道路的開闢,造成了森林棲地的破碎化。(攝影:颺如思)  環境的改變對生物多樣性有多少影響?上週我們談到歐美的居民彷彿生活在森林中一般,自家後院就可以體會生物多樣性的美妙;七股濕地在建築了外堤之後,黑面琵鷺跟著多了起來;而每次大滅絕之後,提供了許許多多不同的生物出現在地球的機會。所以環境棲地的改變到底好不好?那就要看這個改變有多大、多久。

  以台灣而言,所有的環境破壞集中在短短50年間,而且人口密度遠遠高於歐美各國,生物多樣性一旦破壞,恢復相當不易。歐美雖也曾經歷過大破壞,但是他們的人口從來沒有像台灣這麼密集過,所以他們有足夠的時間、空間來換取自然的恢復,但歐美各國依然苦於物種消失的快速。由此看來,台灣面臨的問題,顯然更為困難複雜。

[活動]復興公園─磺溪穿流金秋間 --﹥

  時 間:11月6日(六) 上午8:40
  集 合:捷運淡水線新北投站出口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復興公園位於北投中和街與珠海路的交界處,園內林木繁茂,是北投民眾很重要的休憩場所。一條由青碎石鋪成的步道,兩旁有黑板樹濃重的綠蔭,磺溪靜靜穿流於此,淙淙水聲,令人心曠神怡。在參天林蔭之下,快來跟著我們一探復興公園的幽雅景緻吧!

[活動]Made in Taiwan 手工紙藝術工作坊 --﹥

  時 間:11月11日(四)
  地 點: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
  聯 絡:教育推廣部 02-28587417
      E-mail: service@wbst.org.tw

  來自美國紐約的藝術家艾婕音(Jane Ingram Allen)在巡迴世界各國推廣紙藝術創作後,在北台灣的關渡自然公園又得到了更多的創作靈感!在冬候鳥飛抵關渡自然公園之際,艾婕音要帶領您一同在關渡自然公園採集植物、自製紙漿、製作手工紙,並且加入更多自然素材,完成創意無限的台灣地圖!

[活動]新桃花源記-武陵賞鮭記 --﹥

  時 間:11月27-28日(六-日)
  地 點:雪霸國家公園
  主 辦: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
  聯 絡:02-25253821 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

  在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遊憩區內,有一世界知名的台灣特有生物--「櫻花鉤吻鮭」,是冰河時期孑遺生物,原是洄游性質魚類,因為板塊運動和河川變遷,使得洄游的櫻花鉤吻鮭被阻隔在大甲溪高山溪流中.成為陸封性的鮭魚,悠游在武陵這個世外桃源……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