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環保共識會議正式開鑼 與會民眾有肯定也有建言

本報訊

環保共識會議成員與多位政府官員、環保團體、學者專家等,進行一連串的對談溝通。  10月24日凌晨5點30分,中央氣象局發佈納坦颱風陸上颱風警報。上午9點,來自台中、台東、高雄、嘉義、台北等全國各縣市的13位環保共識會議成員,不畏風雨地參與全國首次環保共識會議的第一場正式會議。與會成員即針對「水污費應否擴充?」及「掩埋稅應否開徵?」兩項議題,與多位政府官員、環保團體、學者專家等各代表不同意見與權益的人士,進行一連串的對談溝通。

  參與共識會議的13位成員,年齡層橫跨20歲至71歲,職業別包含學生、工、保全、會計、貿易、協會理事長等多樣領域,對於首場環保共識會議的進行形式、議題設計與邀請人選,成員之間各有不同看法與意見。

  其中,來自台北市,身為貿易公司負責人的成員,認為目前環保議題的本質,實際上更需要行政機構跨部會的討論,才能反應現在的行政體系生態。他說明環境問題牽涉的層面之大,非環保署單一機關所能處理與面對,且以為所有的開發與建設工程行為,其實都與環境保護息息相關,環境影響評估應落實於更廣泛的實務層面。

  強調自己是以家庭主婦身分參與會議的花蓮縣會計師,表示即使今日社會中的所有人都支持環保的觀念,但是每個人贊成的條件與想法則大大不同,而構成異質多元的意見呈現。不過她認為環保共識會議成員的教育程度偏高,可能無法反應教育層次較低的民意;對於首場議題及與談人的設計,則擔心無相關業者的意見呈現,可能無法有多面向的討論理解,並建議會議議題的定義與表達可以更清晰如條文式的方式呈現,將有助議題的溝通效率。

  曾經參與青輔會青年國是會議的研究生,則肯定共識會議的形式,認為要形成更永續的政策,由下而上的決策過程是需要的。他也說明青年國是會議從形成籌辦組織、網路進行議題的票選、會議進行的方式等都是由與會的成員一手包辦。相較之下,環保共識會議的議題制定與會議形式則由環保署主導。反之,青年共識會議因無特定探討主題,使討論的範圍廣泛,而環保共識會議則相較能聚焦,針對環境議題進行討論。他以為環保共識會議的討論報告中的但書或配套措施可能將會是呈現共識的重點。(2004-10-2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