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1-02 (全文版)

 
奇文快遞 [自然書寫]詩經裡的鳥類•鶴鳴于九皋(上)
[自然人文]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五)新進動物的行政程序
專  欄 [專欄作家-賈福相]念去去千里煙波
寓教於樂 [開懷篇]採水果
編輯報報 幸運的開始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自然書寫]詩經裡的鳥類•鶴鳴于九皋(上) --﹥

作者:顏重威

小雅〈彤弓之什〉第10首〈鶴鳴〉

鶴鳴于九皋,聲聞於野。魚潛在淵,或在于渚。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蘀。它山之石,可以為錯。
鶴鳴于九皋,聲聞于天。魚在于渚,或潛在淵。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今譯】

  丹頂鶴在沼澤地鳴叫,聲音可傳達到很遠。魚沉潛在深淵,或悠游於小洲。那位賢者的快樂家園中,有些青檀樹下方散落許多枯葉。如能得此賢者而用之,就等於得到他山之石,便可以作為砥礪美玉之器,輔助君王進德修業。

  丹頂鶴在沼澤地鳴叫,聲音可傳達到天際。魚悠游於小洲,或沉潛在深淵。那位賢者的快樂家園中,檀樹下還有構樹。如能得此賢者而用之,就等於得到他山之石,便可以作為砥礪美玉之器,輔助君王進德修業。


  這是一首招隱納賢之詩,藉著丹頂鶴在沼澤地和魚類在水中的自由自在,引喻宣王應納民間賢明之士到朝廷來服務。丹頂鶴在荒野地鳴叫,代表民間賢者的一種清音,君王如能招而用之,就像得到好的石塊,可以輔助君王,將其琢成令人讚賞的玉器。

  中國鶴有9種,其中丹頂鶴最為大家所熟悉。《詩經》裡所寫的鶴,只說牠的鳴聲可以傳達到很遠,沒有形態的描述,不能確定是那一種。但3000年來,中國道士、歷代皇室和文人所豢養的、古典文學所描述的和傳統藝術所繪畫的鶴,都是丹頂鶴,所以本文就介紹丹頂鶴。

鶴的舞蹈有獨舞、對舞和群舞,分別代表歡樂、求偶和和樂。圖中一鶴躍起,一鶴舉翅相迎,狀甚歡心和睦(陳加盛攝影)。  丹頂鶴(Grus japonensis)又叫仙鶴、白鶴,屬鶴形目鶴科。牠是一種涉禽,生活於荒野濕地;體型高大壯碩,姿態俊逸,儀表出眾;體色除頭頂有一塊丹紅外,黑白分明,分配勻稱,顯得既樸質又高貴典雅;步履穩健,雍容大方,氣宇軒昂;覓食時,不慌不忙,態度從容;鳴叫宏亮,聲聞數里;舞姿多變,充滿活力;躍飛須快跑數步,而後躍起直衝雲霄,氣勢磅礡;遷飛時,全家齊飛,乘風順勢,遨翔千里;越冬時,群聚洲渚,彼此照應,慎防天敵。

  牠的這些特質,道教徒認為是「羽族之宗長,仙人之騏驥。」明清二朝皇室將其列為一品官的徽章,代表廉潔、清高,可以委以重任的「方直之臣」;經由歷代文人的細心觀察與闡釋,已經成為寡欲、高雅、幸福與長壽等的象徵;一般平民則將其圖像作為祝賀與吉祥的禮品。

本文摘錄自鄉宇文化出版之《詩經裡的鳥類》一書

[自然人文]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五)新進動物的行政程序 --﹥

作者:北小安

  早上八點,麥田遠方的十字山被一襲白色大霧遮蒙起來。門鈴響了, 透過玻璃窗看出去, 一名矮胖的女人和一台白色的計程車停在動物之家的大門前。

  「讚美主。」矮胖的女人說。
  「讚美主。」
  「我想將這隻貓咪交給你們。」

  矮胖的女人提起外出籠,一隻黑貓靜靜地趴在裡頭,胸口劃著一道白色的十字。女人帶著貓咪走進動物之家,在與工作人員詳談後,貓咪便被帶往安置。手續辦完後,女人隨即與同一輛計程車消失在迷濛大霧中。

  在德國若隨意遺棄同伴動物,罰金最高可至5萬馬克(約合台幣80萬台幣)。再加上德國人民隨時都樂意檢舉不法,整體社會又對同伴動物有著極高的道德責任感,使得德國隨意遺棄同伴動物的情況十分罕見。然而,如果真的因故無法繼續飼養,則只好交由動物之家照料(註1)。動物之家所扮演的角色,便是提供這些原飼主無法或不願意繼續飼養,或是在街上發現不知是否有主的動物,暫時的避難居留(Asylaufenthalt)。

  將每一個動物照顧到最佳的狀態,以期未來能再找到一個愛他的新家, 是德國動物之家最重要也最基本的使命。因此,每一個新來到動物之家的動物,都有一個光明燦爛的未來。

  在德國,動物被送至動物之家,填完表格後(註2),手續基本上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在戶外被民眾或警察發現,不知是否有主的動物(Fundtier),第二類則是由飼主帶來動物之家,表明不願或無法繼續飼養的動物(abgebendes Tier)。

不知是否有主的動物(Fundtier)

  我們先來看第一類的手續。由於此類動物沒有檢疫證明手冊,因此不論其外觀健康與否,都必需先至觀察隔離區(Quarantaene)隔離一週。天鵝村動物之家犬隻的隔離區是設於大門旁的兩個犬舍(Zwinger)(註3),獨立於一般的犬隻收容區之外。隔離犬舍的底部鋪以平滑且內高外低(註4)的水泥地。犬舍的底部則另在水泥地上鋪以木板,木板上放有竹籃般的睡床(Korb),裡面並有乾淨的毛毯,供犬隻休憩使用。

  貓的隔離區則位於廚房旁的一個獨立的房間。門上寫著:「觀察隔離區,閒人勿進」。裡面放有大約四個不鏽鋼製的貓籠,貓籠皆有足夠的長寬高,不會由於空間的不足造成貓咪的緊迫與壓力。除了作為開關之用的那一側外,貓籠的其餘五面皆為平整的不鏽鋼面。像台灣那樣讓犬貓科動物站在底部由一條條中間隔以空隙的鐵條所做成的籠子,在德國是看不到的(註5)。貓籠的底層鋪有一層毛毯,毛毯上則有供貓咪休息睡覺的布製睡床,睡床內放有乾淨的枕頭。貓籠的另一側則放置貓沙盆。為了清理方便,貓沙盆下多鋪了一層毛毯。換句話說,貓沙盆和不鏽鋼底部之間共鋪有兩層毛毯。

  每天,觀察隔離區的動物們,一定都有充足的飼料且乾淨的飲水。對於生病的動物,也一定會按時投藥。而為了確保動物與人員的衛生與健康,相關人員在進出隔離區前後都必須洗手。

  第一類的動物需在觀察隔離區隔離一週,且沒有出現任何病徵後, 才可轉移到一般的收容區。動物離開觀察隔離區後,需立刻拍照存檔。另外,為了確定這些在戶外被民眾發現的動物是否有主,德國法律規定,動物之家必須在此類動物來到動物之家6週後(包括1週的觀察期),且無人宣稱此動物為其所飼養的情況下,才可以將此動物轉送於他人。

由飼主表明不願或無法繼續飼養的動物(abgebendes Tier)  

  至於第二類由飼主表明不願或無法繼續飼養的動物,若備有檢疫證明手冊,便可立即安置在一般收容區,且可馬上開放認養。若是沒有檢疫證明手冊,則必需先至觀察隔離區觀察一週,且無任何病徵的情況下,才可轉移到一般收容區。之後便可馬上開放認養。

  另外,民眾帶第一類動物至動物之家安放,不需繳交任何費用。若是第二類動物,原飼主則需捐款。而動物之家的每個動物,都有其專屬的檔案收錄在一份資料夾內,其內存有此動物來時所需填寫的表格、照片、檢疫證明手冊、還有一張上面寫有此動物名字、品系、生日、性別、顏色、抵達動物之家的日期以及下次注射疫苗時間的卡紙(14.5x12.5cm)。

  德國的動物之家是沒有收容期限的。而在動物之家人員悉心的照料下,來到動物之家的所有動物往往都可以很快地找到新家(註6)。在動物之家每隻動物的眼睛裡,都能看得到愛與希望。 因為牠們知道,牠們將從這裡,展開全新的未來。

註1︰在德國無故棄養同伴動物是相當可恥的事情。通常無法繼續照料同伴動物的飼主,都有其不得已的難處。若無特殊理由便將同伴動物送交給動物之家,往往會被動物之家的工作人員罵得狗血淋頭。

註2︰犬舍的德文為Zwinger。並非狗籠!德國的法律禁止將犬隻養在狗籠內。所謂的Zwinger,地上一定是平整的地面,且其內必需有犬屋供犬隻休憩。Zwinger的大小,依據犬隻體型的不同,有其嚴格的法律規定。

註3︰每個新來到動物之家的動物,都必須有一份相對應的表格。表格的內容包括帶此動物前來者之姓名、聯絡地址、電話,以及動物的種類(貓、狗等)、品系、姓名、性別、特徵以及年齡。若這隻動物不是由飼主轉交,則還需填上發現動物的地點與時間。

註4︰內高外低的設計使得犬舍的排水良好。才不會在清洗之後,使得污水積屯於犬舍內部,不易排出。

註5︰由於貓與狗的腳掌為肉掌,因此讓其站在有空隙的鐵條上是相當痛苦的。若在德國將犬貓養在如此的籠內,會被視為虐待動物。

註6︰依據西元1999年德國動保聯盟的資料,平均一隻狗在動物之家生活的天數為81天、貓為70天、小型動物為84天。(出自德國的動物領養制度, 蔡丹喬著)

[專欄作家]念去去千里煙波 --﹥

作者:賈福相

  退休後,由香港搬家到加拿大兩年多了,還有23箱書,11箱在大學辦公室,12箱在車房,未曾打開,每次看到了都發愁。其中有幾箱是私人通信和一些敏感的公文,最近決定用碎紙機把這些文件處理掉,結果花了兩天時間,一箱還沒有看完,毀掉的文件也只有幾小疊。

  有人說:「昨天是歷史,明天是謎,只有今天才真實。」這句話聽起來很有道理,其實有些荒唐,時間是繼續,沒有昨天,哪有今天;沒有今天,哪有明天;沒有過去和將來,今天只是虛妄,哪裡還是人生?

  箱中有些書信貯藏經年,已經變黃,重讀一遍,特有的霉味把我拉回過去,不免低唱:「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也禁不住塗塗抹抹、記錄一些自己的心情。是在模仿柳永嗎?

一疊舊信
又是眼淚,又是歡喜
怎能管得住
落花飄絮,去、去、去!

不是楊柳岸
不是曉風殘月,是遠方
一片荒涼林地
相對依依

  走出辦公室,仲夏的黃昏迎著我,西方半邊雲天,淡淡的鵝黃,藍杉亭亭的站著,五月花樹的櫻桃,串串的掛著,樹問的綠草正綠,芙蓉粉紅,自管自的開著,那一次林地上夕陽,是不是也這樣燦麗,人在何方?

  退休後更懶了,很少應酬,朋友的來信堆了不少,特別是一如的兩封信,不經意的躺在案頭,每天都嘲弄我。所以,我回了封信給她:

一如:

  謝謝妳的來信,你問我退休後的生活和心情。是無從說起,生活平凡,情緒有點起伏,沒有頭緒,很難說清楚,幾次提筆給妳寫信,起個頭就寫不下去了。妳要我給妳一些「退休」的忠告,因為再兩年,妳也要退休了,很難相信,在我記憶中妳還是那樣一個頑皮的孩子,怎麼會退休?

  數週前,一位朋友退休,近百人在一家高爾夫球場替他舉行了一次惜別會:分組球賽、抽獎、BBQ、聚餐、送禮等等。餐後,主持人要我講幾句話,也是點名要我講「退休」,好像我已是退休專家了。這位退休的人,和我非常親近,我們一起工作了15年,經過不少風浪,像一塊流血的戰友,回憶過去,我有些激動,束拉西扯,喋喋不休,要不是妻子示意我停止,說不定會講一個晚上。

  關於退休,我曾提到了下列幾點,妳也許可以參考:

  1. 錢很重要,錢多少當然要看每人的生活方式。

  2. 不要太懶散,要很快建立一種例行習慣。

  3. 不要等退休後才開始計畫新的工作。如木工、陶瓷工、烹飪、園藝,一旦做了,說不定不喜歡,想像和實行之間總有距離。

  4. 做些義工也好,活一輩子總要做一些「不為錢,不為名,為大眾,為將來」的事。

  5. 每天花一點時間鬆鬆筋骨,多想一想,檢查一下過去,檢查一下人生,能做到「不踰矩」嗎?

  6. 狂一點也無妨,像李白的:「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像黃庭堅的:「出門一笑大江橫。」像姜白石的:「小紅低唱我吹蕭。」像辛棄疾的:「醉裡挑燈看劍。」

  7. 變,變,變。這是最重要的一點。《易經》告訴我們:「為變所適」,邱吉爾說:「變是進步,不斷的變才有希望臻於完整。」

  以上這些只是我個人的經驗,明天也許有新的想法,更何況,每個人的情形都不一樣,正如我窗外的這棵白楊樹,樹上的葉子何止千萬,但沒有兩片葉子是相等的,這樣才好。

  一如,我又犯了老毛病,顛三一倒四,不知所云了。妳知道我很喜歡接到妳的信,妳可千萬用盼我按時回信,請記住,我永遠是妳的朋友。祝平安!

  夕陽已去。新月在西南。今天不久會變成昨天,明天也會變成今天,不管今天明天,我一定要再去辦公室,大刀闊斧,至少每天清理一箱子。

[開懷篇]採水果 --﹥

  老師有一天帶一群小朋友到山上採水果。

  老師:「小朋友,採完水果後,我們統一一起洗,洗完可以一起吃。」於是所有小朋友都跑去採水果了。半個小時過去,集合時間一到,所有小朋友都集合了。

  老師:小華,你採到什麼?
  小華:我在洗蘋果,因為我採到蘋果。
  老師:小美你呢?
  小美:我在洗蕃茄,因為我採到番茄。
  老師:小朋友都很棒哦!那小明你呢?
  小明:我在洗布鞋,因為我踩到大便……

[編輯報報]幸運的開始  --﹥

值日生:小編

  小編旅居美國的友人趁新年假期回台,其中一項預定行程是和昔日同學一同參加元旦升旗典禮。這般重溫學生時代的方式,倒也新鮮。許多人乾脆跨年活動完,直接在總統府前等待日出升旗典禮。有人則是特地到台東,迎接全台最早的元旦曙光。在高山上的元旦日出,會是什麼不一樣的況味?如「攝影賞析」中郭英豪先生所說,山上氣候變化須臾,風起雲湧瞬息萬變,若能窺得日升朝起的容顏,想必是幸運的。

  曾在零下五度守候,然一片雲蒸霧騰,正失望於千里跋涉似得鎩羽,不料未見著如課本上形容黃渾渾如雞子的旭日,反倒見識了七彩光譜鋪染薄雲的絢麗演出。如未有這些雲霧,斷與這等變化如極光的幻景無緣。如願見到東升旭日是種幸運;見不到期待,卻有更美的風景,何嘗不是更幸運的事呢?

  近日南亞巨大海嘯釀成世界性悲劇,更有占星名嘴直斷今年將成為天災連連的地球災難年。然而在此同時,讓世人意識到地球災害是不論國界的,如果能因此促成更多人跳脫自我本位來關心環境議題,這是不是也是個好運的開始?

  人常云「年年難過年年過」,說穿了,好過難過,幸與不幸,都是自己腦袋瓜決定的。在此小編以「鶴鳴於九皋」,祝大家新的一年不僅鳶飛戾天、大展鴻鵠之志,更如鶴般從容安詳,長保安康。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