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1-13 (全文版)

  本日主題:海嘯受災國外債償還可暫緩
環境新聞
回顧系列
[台灣篇]搶救八色鳥 反湖山水庫
[國際篇]漢堡造成熱帶雨林消失?
環境新聞 [土地及水文]海嘯受災國外債償還可暫緩
[生活環境]美國南卡州裝載氯氣列車衝撞 9人死亡
[生活環境]亞洲禽流感疫情 越南上升 馬來西亞除名
[環境政策]攻擊或災難來臨時的應變機制 美國國土計劃將予以協調
[環境政策]美國大松雞將不受聯邦保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1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1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10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氣候變遷]氣候變動不定 木棉樹生序混亂!
專  題 [狩獵與保育]從丹大狩獵議題談自然資源經管:建構對話平台為要務,在地參與管理為優先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營隊]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新聞回顧系列-台灣篇]搶救八色鳥 反湖山水庫 --﹥

台灣擁有近300隻的八色鳥,居亞洲之冠。其中位在雲林的湖山水庫預定地附近,是保育鳥類八色鳥在全球分布密度最高的地方

  自1999年3月,雲林縣政府通過湖本村枕頭山陸砂開採後,八色鳥棲地保存問題延宕至今。

  2004年10月2日至14日,適逢《華盛頓公約》大會於泰國盛大召開,雲林野鳥學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中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保育團體與會,並加入亞洲保育聯盟CITES工作小組(ACATF)參與討論,期待訴諸國際保育團體的輿論壓力,要求台灣政府立即停止興建雲林縣湖山水庫開發案。無奈因立委選舉發燒,未受國內媒體重視。

  目前在台灣擁有近300隻的八色鳥,居亞洲之冠。其中位在雲林的湖山水庫預定地附近,是保育鳥類八色鳥在全球分布密度最高的地方,而且是保育的核心區域,然而水庫動工在即,八色鳥棲地恐將被付之一炬。

  2000年5月,環保署通過的湖山水庫環境影響評估中,隻字未提「八色鳥」,經濟部水利署也將編列湖山水庫的預算,準備強行開工。環保署雖於2004年初公布新修定《動物生態評估技術規範》,再三強調對開發案形成更嚴密的一道關卡,堅守動植物棲息地的最後一道防線,林務局也要求水利署提出可行的保育替代方案,才同意解編保安林地,不過一直到現在,水利署提出的方案都未通過審核,這場水資源與保育的爭奪戰一直僵持至今。

  八色鳥是《亞洲鳥類保育紅皮書》所歸類的瀕臨絕種野鳥,雖然保育團體看來是打著八色鳥的旗號反對湖山水庫,但事實上八色鳥僅是指標物種之一,保育團體要維護的是整個的生態系的健全,反對的是草率評估、未深入調查生態衝擊的開發計畫,並檢討水庫計畫中的供應對象──雲林地區無限成長的高耗水、高污染的離島工業區發展。政府若仍僅是將焦點置於「八色鳥到底會不會減少?」的問題上打轉,爭議還會持續下去。

[環境新聞回顧系列-國際篇]漢堡造成熱帶雨林消失? --﹥

美國、英國及加拿大等牛肉生產國面臨狂牛症威脅,結果是巴西牛肉出口業大發利市,付出的代價卻是重創亞馬遜雨林。

  巴西亞馬遜地區消失的森林總面積,從1990年時的4,150萬公頃,擴大為2000年的5,780萬公頃。短短10年內,消失的森林面積就相當於葡萄牙領土的兩倍大。而在過去兩年期間,更有將近485萬公頃的雨林遭到破壞,相當於每分鐘破壞11座足球場大小的雨林。有研究人員指出,這個趨勢與巴西快速成長的牛肉產業有很大的關係。

  過去10年中被摧毀的亞馬遜雨林,許多已成為牧場,森林消失的現象與畜牧規模大幅增加有關;統計發現,巴西亞馬遜雨林地區的牲口數量,從1990年的2,600萬頭增加到2002年的5,700萬頭,增加超過一倍。而在過去6年當中,巴西的牛肉出口亦增加了超過5倍。而全球市場對巴西牛肉需求大增又與幾個原因有關:例如在美國、英國及加拿大等牛肉生產國家所面臨的狂牛症威脅,即是影響因素之一。最終的結果是巴西的牛肉出口業大發利市,付出的代價卻是重創亞馬遜雨林。

  熱帶雨林在地球的水文系統循環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每天大量的水(例如約50-70%的降雨在亞馬遜雨林地區)被蒸散到空中並逐漸形成雲。這些雲除了反射部份太陽光回到外太空外並對熱帶雨林形成降溫作用,空中的氣流及洋流能將太陽能從赤道分散到中高緯度地區,這個機制除對中高緯度地區形成增溫的效果外並冷卻熱帶地區,對於全球氣溫的調節非常重要。所以破壞雨林將同時影響熱帶和寒溫帶的氣候,氣溫及降雨。在一些雨林被砍伐的巴西地區,年降雨量已很顯著的降低。

  另外亞馬遜中央某些年代久遠且人跡罕至的雨林,在生態動力與物種組成方面正發生快速的變化。而它們的改變,是由於人類活動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節節高升所造成的結果。科學家新近在亞馬遜雨林中發現兩個新猴種,雨林中可能還有其他科學界未知的物種,而此處正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生態系之一,這些物種的存在,更顯得拯救雨林的工作已是刻不容緩。

[土地及水文]海嘯受災國外債償還可暫緩 --﹥

  英國,倫敦,2005-01-10 (ENS)- 七大工業國(G7)財長已同意讓此次印度洋海嘯的受災國暫停支付外債債款,並且已訂出後續行動的緊急時程表。英國是今年G7和G8高峰會的主席國,而剛結束的G7財長會議,則是由英國財長布朗擔任主席。

  布朗對此協議表示歡迎,他提到︰「在這悲劇的覺醒時刻,國際社群的真正考驗將會是我們如何籌措資金與提供協助,而且不僅僅是提供日常的立即性援助而已,還有海嘯受災國長遠的重建工作。」他說:「我們應該讓那些國家將經費用在實質的重建工作上,避免他們將這些錢用來償付債務,這是受災國家所需要的,因此,G7提議立即凍結這些國家的債務。」

  海嘯浩劫之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積極呼籲各國政府在救援受災區的生活重建時,應該以環境永續性來考量其援助方式。WWF提出這個呼籲,也是呼應本星期聯合國在印度洋模里西斯島召開之研討會議──該次會議共有來自37個國家代表參與,討論主題是發展中島與國家的脆弱性。

 WWF副主席愛希堡表示:「這是一次以生態保育造福人類的契機,這次災難給我們一個教訓:抵抗自然災害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利用自然本身。」「健全的生態系統能夠拯救生命」,WWF亞太地區主任路易斯表示:「健康的珊瑚礁與保存完整的紅樹林可說是天然的緩衝區,具備這些條件的地方,海嘯的衝擊相對較小;至於那些珊瑚礁遭破壞、以及紅樹林被砍除改作養蝦場、亂蓋濱海飯店的地區,海嘯的衝擊便較為嚴重。」

[生活環境]美國南卡州裝載氯氣列車衝撞 9人死亡 --﹥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艾肯,2005-01-10 (ENS)- 6日早上,一輛加掛42節車廂的諾福克南方公司貨櫃列車,在南卡羅來納州的葛萊尼堤維爾附近不慎衝撞另一列已停靠的火車。尚在行進的火車有14節車廂出軌,其中包括3節裝有氯氣的罐車,而其中1節車廂更洩漏出致命的雲狀綠色氣體。工作人員已用塑膠布將車廂覆蓋,讓氯氣暫時不會再外洩。

[環境政策]攻擊或災難來臨時的應變機制 美國國土計劃將予以協調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1-10 (ENS)- 「在危機事件中,不論是來自人類的恐怖攻擊或大自然的反撲,國家應變機制的快速性、協調性和全面性是相當重要的。」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里奇6日透過上述發言提出最新的國家應變計劃。在國家發生重大事件時,任何加以支援或協助的聯邦部門或機構皆可運用此項計劃。

[環境政策]美國大松雞將不受聯邦保護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1-10 (ENS)- 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管理局7日宣佈,大松雞將不會列入瀕危物種法案的保護名單之中,此項決定對於美國西部的議員和開發業者來說,無疑是一大勝利。這些議員和開發業者不斷強調,若將大松雞列入瀕危物種,是對美國西部的土地利用施以更嚴格的管制,且會對其經濟發展造成妨礙。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亞洲禽流感疫情 越南上升 馬來西亞除名 --﹥

周姮宏編譯/莫聞審校

   當馬來西亞宣稱馬來西亞境內目前已經沒有禽流感病例時,越南境內卻有11個省分仍處於禽流感的威脅下。上週四(6日)有一位9歲的男孩因禽流感死亡,為今年以來第一起死亡案例,而另一位同樣染病的16歲女孩,則正於胡志明市的醫院接受治療,病情緊急。

  在越南政府嚴禁從中國走私禽畜進口之時,馬來西亞積極地重回禽畜市場,希望能彌補去年其他國家禁止馬來西亞禽畜進口所造成的損失。

  雖然越南政府嚴格控管雞隻運送,但世界健康組織提出警告說,越南在農曆新年前可能還會有新的禽流感病例。而鄰近的泰國,即將於一月中,從21天的觀望期中脫離禽流感的威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13 --﹥

  • [生態保育]梨山、阿里山、清境農場 景點逐漸消失。行政院院會12日將通過「國土復育條例行動綱領與方案」,明定國內海拔1500公尺以上高山,禁止任何新開發,既有建物、設施也將限期拆除,既有作物限期廢耕並進行復育。梨山、清境農場及阿里山等著名高山農業與觀光景點將逐漸消失。在海岸部分,明定全台沿海平均高潮線至第1條省道、濱海主要公路及山脊線之間的區域,一律視為海岸敏感地區,以保育為主、禁止一切開發,例外情況必須通過中央主管單位審查。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張景森:高山農業 不再有經濟貢獻。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指出,政府必須痛下決心,在總體環境保育與山區居民生計間作抉擇。從經濟上看,以農業為主的山區開發不再對台灣發展具有明顯貢獻。國土復育條例是為協助山區居民的生計而制定,因此也具備優厚的人道考量。政府可以依法提供這些居民應有的補償與協助,未來的就醫、就學、就養都有政府從旁輔導。條例明定籌措1000億元成立國土復育基金,希望在以後的10年內,盡力挽救台灣高山。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挪威宣判 我獲賠953萬 需付訴訟費1600萬。環保署針對阿瑪斯號貨輪海污跨國生態求償案遭挫敗。挪威法院11日判決船東只需賠償我新台幣953萬元,不僅與我國所提5億5千萬元求償金額相去甚遠,我方還必須負擔訴訟費用1600萬元。針對判決結果,環保署表示遺憾、失望,並將在收到主判決文後與各部會協商,再決定是否提出上訴。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台灣特有種鳥類 可望再增加。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動物組鳥類研究室助理研究員姚正得表示,除了2000年的台灣叢樹鶯外,五色鳥和台灣畫眉最近也將在國際期刊上發表,可望成為台灣第16、17種特有種鳥類,未來幾年內,台灣特有種鳥類也可望再增加。 (南投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廚餘還是可養豬 但不得逾總體飼豬5%。元旦起10縣市開始推動垃圾強制分類廚餘回收,經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盛豐協調後敲定,維持現行廚餘養豬政策不變,但廚餘養豬占總體飼養豬隻比率上限不得超過目前5%。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富雄指出,除了廚餘養豬占總體飼養豬隻比率上限不得超過5%外,家戶回收廚餘養豬量每天也不能超過目前680噸,未來配合防疫,將逐年降低回收廚餘養豬量。 (台北 民生 報)

  • [生活環境]空污稽查 借牌猖獗。固定污染源許可制度推動10餘年,部分工商場廠未設置專責人力,甚至向外「借牌」,縣環保局發現,去年不符合率較前年增加1倍,主要是因工業局輔導多家廢棄物回收業者進駐南投,廢氣流向和原物料均有明顯增加所致。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北縣生活污水處理 96年大躍進。營建署和台北縣政府3年內將投入161億元建設污水下水道,屆時接管率將由目前的5.3%提升到近30%,若加上社區專用下水道普及率,生活污水的妥善處理率可望大幅改善。在基隆市部分目前全市只有5千戶完成接管,但未來幾年也會加快腳步。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減少污染 高縣海埔地計畫用中油疏浚沙方。高雄縣政府積極推動「永安鄉海岸地區海埔地開發計畫」,預定2月動工,並配合中油公司永安液化天然氣廠航道疏浚工程,計畫運用疏浚產生的沙方填海造陸,不僅降低開發成本,也協助中油減少海拋污染。中油永安液化廠則表示,航道疏浚由工程公司調查評估中。 (高雄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漁業署研商香山綠牡蠣補償辦法。農委會漁業署於11日召集市政府、新竹區漁會及環保署等單位於漁業署,研商香山綠牡蠣現況收購銷毀、長期停養補償辦法,依據去年11月航照圖資料香山蚵田約185公頃,由市府建設局與區漁會協助蚵農估算機具、蚵架計價處理方案,落實停養政策。 (新竹 ETtoday)

  • [生活環境]麥寮六輕 環保生態工業園區。台塑麥寮六輕工業區,是國內石化重鎮,為扭轉石化產業給人高汙染的不良印象,台塑企業已逐步將六輕建構成環保生態工業園區,透過生態景觀規劃、資源回收整合及完整的供應鏈等計畫推動,蛻變為兼顧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環保生態工業園區,去年吸引了30餘萬人次的參觀人潮,成為雲林縣的重要景點。 (雲林 聯合報)

  • [其他]雲林農業專刊出爐 見證農業發展與政策綱領。雲林縣政府特別印製「雲林農業」專刊,見證雲林農業近幾年精緻化、經濟化、特色化的發展軌跡與政策綱領。專刊內容分為4大章節,包括農業概況、農業施政重要措施、分項農業業務成果介紹及後WTO雲林農業的因應,詳載農務、林務、生態保育、漁業、畜產、農產行銷、水土保持、農會輔導、動物疾病防治等各項業務推動成果。 (雲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13 --﹥

  • [生活環境]江海大潮今襲珠沿岸。接連持續5天的特大天文大潮,從10日開始襲擊珠三角沿海各地,廣東沿海將出現自去年以來潮差最大、潮位最低、鹹潮最強的江海大潮,12日的潮水潮差會達到最大值。飽含氨化物(鹽份)的海水從各河道出海口沿河道向珠三角內陸縱深迅速上湧,使珠三角地區的供水形勢再度受到嚴峻考驗,高鹹度的海水充斥珠三角河網。 (台北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山東調整「2湖1河」流域工業結構防治淮河污染。10日召開的「山東省『2湖1河』碧水行動計劃動員大會」,為把節水、治污、生態環境保護、發展循環經濟與水污染防治有機結合,完成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保障山東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山東省實施2湖及淮河流域工業結構調整方案。 (山東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廣東:用「濕地保水」應對乾旱。2005年《廣東水資源公報編制技術大綱》指出,「濕地保水」是廣東今後應對乾旱的可靠厚盾。廣東歷來水資源總量統計利用的主要途徑是年降雨量形成的地表水加長期沉積的地下水,對於蘊藏量巨大、潛力豐富的濕地生態資源卻缺乏重視並加以調查統計和開發利用。 (廣東 華南新聞)

  • [生活環境]今年廣東最大電力缺口450萬千瓦。中國南方電網公司最新預測顯示,今年中國南方5省區最高負荷需求及年電量需求都將比去年有較大幅度的增長。其中,廣東最大電力缺口將達450萬千瓦,海南省可能首度面臨缺電局面。 (台北 中央 社)

  • [能源議題]中國將視時機徵收燃油稅。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謝旭人11日在北京表示,將在適當時機徵收燃油稅,而且已經有了腹案。世界銀行駐中國代表處經濟部主任、首席經濟學家郝福滿指出,中國應在世界油價下降到合理水平時實施燃油稅,他預計今年油價將會下跌,這也是實施燃油稅較合適的時候。 (北京 中國青年報)

  • [環境政策]環保總局:完善環境民事公訴立法應提上議事日程。中國國家環保總局法規司別濤處長近日指出,國家有必要完善環境民事公訴立法,明確賦予檢察院以環境民事公訴權,並規定具體的訴訟程序和規則,使檢察院能夠作為公訴人,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法院依法追究環境違法行為人的法律責任。目前,環保部門執法手段有限,尤其是缺乏及時制止污染行為的行政強制措施。環保部門針對企業單個環境污染行為開出的單項罰單,相對於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可謂九牛一毛。許多環境污染行為沒有直接侵犯特定的公民、法人或組織的權益,往往無人享有訴權。 (北京 中國青 年報)

  • [其他]寧波:機電產品出口遭遇環保「通牒」。近日,鄞州區某電子有限公司向寧波檢驗檢疫局來電稱:歐洲客戶對該公司發出了「通牒」,要求該公司提供出口歐洲的電子產品無鉛、鉻等有害物質的官方檢驗證書或檢測報告,或保證出口電子電器產品無有害物質,否則將不與該公司簽訂外貿合同,另找客戶。這是歐盟正式發布2個《指令》(《報廢電子電器設備指令》和《關於在電子電器設備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質指令》)以來,寧波檢驗檢疫局首次接到這類信息。 (浙江 寧波日報)

標題:http://news2.ngo.org.tw/php/etfnewsdb.php?c=1&d=2005-01-1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10 --﹥ 

  • [能源議題]核管會進行特別檢查 培利市核電廠關閉

  • [能源議題]環保署為其西部區域辦事處及實驗室購買風力

  • [生態保育]尋求大眾協助辨認非原生鳥類物種

  • [環境政策]華盛頓水泥公司獲得較廣泛的暴雨逕流許可

  • [環境政策]危害員工 環保署控告蚊蟲防治公司

  • [其他]2004年 史上災難最多的一年

  • [其他]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新任主管名單公佈

  • [其他]為何橄欖油可以預防乳癌 科學家找出答案

[環境的未來-氣候變遷]氣候變動不定 木棉樹生序混亂! --﹥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台灣近來的氣候變化極其詭異,2004年是也是詭異中的一年,今年有九個颱風掃過台灣區域,與2001年並列歷年來最多颱風的紀錄,其中七月初的敏都利、八月下旬的艾利與九月中旬的海馬等颱風,連續3個月帶來超豐沛的雨水,在台灣的南、中、北部山區,依序造成嚴重的土石流災情。而2003年卻是嚴重的乾旱年,以梧棲氣候站為例,全年降雨512公釐,未及年平均值1,283公釐的一半,更甚的是從9月到12月的四個月間沒有雨量。一年乾旱、一年水災,成強烈的對比,一年年的穩定循環似乎已不存在。台灣的中部地區一般於十月即進入乾旱期,到隔年的一月結束,但2004年12月初因破天荒的南瑪都颱風帶來豐沛的雨量,使得冬季的乾旱期也不存在,一年內的週期也被打破了。

  木棉這種樹木是在乾旱的冬季時節落葉,並在落葉時生長滿樹的卵形花苞,等待春天來臨時盛開。但南瑪都颱風帶來充足的水分,加上12月底以前的暖冬,就算跨年了,台中縣中棲路上從縣界到沙鹿街上,整條長達6公里的木棉行道路,大都還滿樹翠綠的綠意盎然,沈醉在暖冬中,混然不知新的年度已開始,要落葉長出花苞的季節已經到了,只有少數的植株或者是植株中一部分的枝條,因為位置的關係或是某些樹本身有它的恆定性,有在落葉長花苞,還跟得上一年年季節循環的變換腳步。

台中市中港路交流道的這棵木棉,於2005年元旦時葉已經快要落光了,花苞長了滿樹,少數幾朵花甚至迫不及待的宣告春天已經來臨。  近幾年來,因為木棉樹已經長大,每年春天,中棲路都綻放出6公里整樹火紅而美麗的花朵,但花謝後落了滿地的落花,花朵厚而滑溜,有一些機車騎士經過時不小心滑倒。之後結了整樹的果實,接著於五月間左右果實成熟裂開,裡面的棉絮隨風到處飄散,經常卡在紗窗上。因此,使得穩定的社會運作中加入了小小的漣漪,一直有人揚言要取消木棉的台中縣縣樹的頭銜,並且要把這長達6公里迎接由台中市越過大肚山,進入台中縣的這一群禮賓司移除,換成其他樹種。陳玉峰教授諷刺的建議,乾脆改成塑膠樹,晴天打開,風雨天收起,並且依春夏秋冬的季節變換,改變不同的呈現風貌。

大肚山另一面山坡的台中縣中棲路上,綿延達6公里的木棉行道樹卻都還綠意盎然,還沈醉在暖冬中,不知新的年度已開始了。  12月底,大肚山另一面的台中市,中港路交流道附近有一棵大木棉樹,葉已經快要落光,花苞也長了滿樹,更有少數幾朵花甚至已迫不及待的宣告春天已經來臨,冬天即將結束,但2005年元旦期間,強烈的寒潮來襲,以為冬天即將過去,卻又突然降臨。現在這種已失序而變動不定的氣候,不僅即將衝擊著人類的未來,對於木棉,它沒有人工科技保護自己,也沒有可以快速反應的神經系統與思考能力來應變,必須以最原始的生命運作方式直接面對自然的變化,這應該是更嚴苛的考驗吧!

[狩獵與保育]從丹大狩獵議題談自然資源經管:建構對話平台為要務,在地參與管理為優先 --﹥

作者:荒野保護協會 保育部

  這次丹大開放狩獵的議題,在媒體與動物保護、生態保育團體的熱烈迴響下,被吵的沸沸揚揚。然而,這卻也突顯出長久以來台灣生態保育工作管理單位的思維未將民間團體以及各權益關係者(stakeholders)納入,而產生出的困境與隔閡;再者,資訊的不完全(檸檬市場lemon market)與對保育當局長期的不信任,更是讓許多民間團體無法接受此計畫的根本原因之一。如以此次丹大狩獵事件來看台灣的保育工作,「棲地的破壞」與「非法的盜獵」才是野生動物保育的主要敵人。然而,對應而生的保育計畫與行動,是否能有效的減緩棲地的破壞與遏止非法盜獵的問題,才是我們最應關心的問題。也就是什麼樣的制度能夠較有效的運作?

  以自然資源經營管理的角度來看,傳統保護區排除式的經營管理模式已逐漸地為參與式的模式所取代,也就是如同美國黃石公園般、嚴格排除人為干擾因素、由國家政府直接介入管理的模式,已逐漸改為將在地社群(特別是少數族群與原住民)納入參與、考量個案的環境與脈絡、積極面對人為因子、去中央集權化的管理方式所取代。而1992年「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也提到,「希望各國應盡可能的:…立法,以尊重、保存和維持原住民和在地社區的傳統生活中,與生物多樣性保育和永續使用相關的知識、創新和作法…;並在原住民和在地社區的認可與參與下,促進其廣泛的應用;並鼓勵公平地分享因而所獲得的惠益;…」;強調多元治理型態,也就是認為除了國家政府外,保護區的治理應納入私人、共管與社區的參與機制,也漸為全球保育界所採用。

  而對於丹大開放狩獵一事,保育團體最關心的就是丹大既已劃設為重要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就是要讓在生活其中的野生動物得以繁衍族群,為何還開放原住民狩獵讓野生動物的族群面臨壓力?此舉可能會引動漢人食補與藥補的惡習、讓合法掩護非法以及引發商業性狩獵等等問題,然而,這些疑慮若放在自然資源管理的思考脈絡中來看,則我們必須合理地、實際地來考量何種機制才是較佳、較有效的機制,也就是何種機制才能有效的減緩棲地的破壞與遏止非法盜獵的問題。

  對此,荒野保護協會認為參與式的管理,也就是建立一以在地社區(特別是原住民族)為主體的社區(社群)保育區,才能有效的減緩棲地的破壞與遏止非法盜獵問題。而我們也承認,在原住民的傳統社會中,狩獵是與原住民的生存、人格、倫理、宇宙觀乃至宗教均息息相關的,亦是原住民文化權的內涵之一。如果用適應性管理(Adaptive Management)的角度來看這問題,開放原住民狩獵的試辦計畫,就是藉由學習以改善後續的方案,藉此同時制定符合全民期待的政策。如此方能讓原住民族真正的與土地結合,並透過在地社區的力量參與保育工作。

  另一個迫切的問題,就是建構對話平台的建立。今天,開放原住民狩獵的試辦計畫的內容,就是一個資訊相當不完全的市場。例如在二手車的市場裡,有買舊車和賣舊車的兩群人,只有車主對自己車子的性能最了解,而對買舊車子的人而言,他完全不清楚舊車的品質,而只約略知道整群舊車的「平均品質」(也就是政府的平均品質),當全民以「平均品質」為準時,所有平均品質好的車子就不會在市場裡出現。即使買賣隻方都有意願從事交,可是因為資訊結構上的缺撼,使賣車子的人不能把車子真正的品質這個訊息傳達給買者,產生的結果,非但是是一種市場失靈,更是一種政府失靈。

  因此,目前我們所關心的應該是「資訊問題」,包括『基本族群數量是否能承受狩獵的衝擊』、『丹大地區的野生動物基本資料』、『為什麼選丹大地區』等。對此,荒野保護協會除了強烈要求農委會林務局,儘速提出相關調查報告,以便消彌保育界及社會大眾之疑慮之外;也期待這次丹大狩獵的議題,能讓台灣保育當局、民間生態保育團體、以及相關的原住民社區與團體,共同建構出對於台灣保育區經營管理模式與策略的對話平台,逐步形成保護區經營管理的新典範。

我要進入討論區回應

[活動]鄒族特富野親子營 --﹥

  時 間:1月29-31日(六-一) 
  地 點:特富野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讓我們與孩子們一起沿著巨檜神木的故鄉-阿里山,走入山神與祖靈的居住地∼鄒族特富野部落,讓鄒族頭目與長老帶領大家尋訪野生動物的足跡與傳統植物,了解昔日的狩獵故事,夜晚山林探訪與夜間精靈共舞,並與頭目圍爐話山林,學習鄒族文化的精神與傳統,以及原住民世代累積傳承的生態智慧。

詳情請參閱 http://523.org.tw/act/94/P&C/index_050129-31.htm

[講座]跟著紅胸濱鷸遷徙 --﹥

  時 間:1月27日(四)  19:00-21: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中市西區五廊街135號2樓)
  主 講:劉威廷
      (東海環科所畢業、台灣水鳥研究群)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04-23720986
      E-mail: e-mail-gy2@ms66.hinet.net

讓我們跟著紅胸濱鷸遷徙,從台灣繫放的紅胸濱鷸等水鳥分別在數千公里外的西伯利亞和澳洲被回收談起;再依不同季節月份介紹鷸行鳥科水鳥的繁殖、遷徙和度冬行為;跟著水鳥的遷徙足跡南遷和北返,介紹各地風光……

[營隊]兒童寒假營隊「小小賞鳥人」 --﹥

  時 間:1月27日(四)
  地 點: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 02-28587417
      E-mail: service@wbst.org.tw

  關渡的鳥從哪裡來?關渡為什麼被稱為候鳥的五星級渡假村?想知道更多關渡鳥兒的奧秘嗎?關渡自然公園正在號召一群小小賞鳥人,只要你是超級愛鳥的小朋友,只要你能隱身自然安靜地觀察鳥類生態,快快加入小小賞鳥人的行列,跟我們一起探索鳥類世界,探訪可愛的鳥朋友,欣賞不一樣的濕地鳥兒嘉年華。

[營隊]魔法森林──生態文化體驗營 --﹥

  時 間:1月26日(三)
  地 點:台北縣石碇鄉碇格路二段24號
  主 辦:二格山自然中心 02-26651166
      E-mail: bunnyhsu0722@yahoo.com.tw

  想知道如何調製藍染的魔法藥水嗎?想知道神祕的黑森林中誰在活動嗎?想知道運用自己的魔法能創造出什麼嗎?二格魔法森林邀請喜愛自然的森林小魔法師們,共同參與我們此次精心策劃的魔法森林營隊,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魔力森林喔!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