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1-20 (摘要版)

  本日主題: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行動  請持續關切國民黨團作為
環境議題
前瞻系列
國土復育 前瞻:對話機制與資訊透明為當務之急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歐盟保護計劃名單 納入北歐5000處自然林地
[生態保育]雪弗龍公司將負起修復美國亞瑟港海岸溼地之責
[生活環境]日本電腦商推動電腦外殼綠化
[土地及水文]各國政府同意建立全球海嘯警報系統
[其他]土星最大衛星「泰坦」地貌真實呈現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17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行動  請持續關切國民黨團作為
專  欄 [專欄作家-賴偉傑]這就是全球「環境」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原住民生命不值錢?  南投83公路仁愛鄉親愛村與曲冰間的道路仍未妥善修復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議題前瞻系列]國土復育 前瞻:對話機制與資訊透明為當務之急 --﹥

  自七二水災重創台灣山林後,政府終於正視向來棘手的土地開發及保育問題,因而行政院於2004年10月草擬「國土復育條例草案」,計畫發動退耕還林政策,進而引發保育、產業及原住民各方褒貶不一。草案中雖有遷居就業的補助,卻未有整體產業政策轉移目標,民眾亦無所適從。由於此一政策對山地民眾生存權關係重大,衝突將再所難免,預料必須經歷極長時間的溝通與磨合。

[生態保育]歐盟保護計劃名單 納入北歐5000處自然林地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1-17 (ENS)- 歐洲北部上千個自然林地,在17日正式列為歐洲自然地區保護計劃網絡的一部分,擴大了歐盟保護瀕危生物及棲地網絡計劃的範圍。歐盟執委會所通過的「自然2000」名單中涵蓋了芬蘭與瑞典的重要自然地區,挪威因尚未成為歐盟正式會員國,因此未被列入名單之中。

  歐盟環境執委迪馬斯(Stavros Dimas)表示:「『自然2000』計畫是歐盟完成2010年以前阻止生物多樣性持續下滑目標的核心計畫,在納入北歐地區的保護區之後,這項計畫可說是接近完成了。」

  這份保護區的名單包括大多數的瀕危動植物種類以及各式棲地,如山貓、環斑海豹(ringed seal)、樹皮甲蟲(flat bark beetle)、(the field sagewort)、field sagewort、布袋蘭(fairy slipper)、毛茛屬植物Western Lapland buttercup等多種分別棲息在森林或多岩地帶及洞穴地區、泥炭沼澤帶及泥沼地、淡水水域以及海岸高位隆起棲地和海岸沙丘。

  「自然2000」網絡是按歐盟1992年制定的《棲地指令》而設立,以保護歐洲最重要的自然野地及物種,名列「自然2000」中的地區將會得到更完善的保護。

  歐盟會員國必須實施必要的措施以確保保育工作的進行與避免持續惡化。雖然並非區域內的所有經濟活動均被排除在外,但會員國必須確保此類活動將以合乎保育棲地及野生物種的大前提來進行。

  關於這份名單的更多資訊,如條文、附件、概略的地理位置圖等,可見於以下網址:http://europa.eu.int/comm/environment/nature/home.htm

[生態保育]雪弗龍公司將負起修復美國亞瑟港海岸溼地之責 --﹥

  美國,德州,亞瑟港,2005-01-17 (ENS)- 雪弗龍公司先前設於美國德州亞瑟港的精鍊廠,在其長達一世紀之久的運轉期間內,所排放的石化製品和重金屬物質已對當地的溼地和水質造成嚴重污染,而3家雪弗龍公司近日同意,將對此地區進行清理和修復的工作。由雪弗龍、美國司法部、德州檢察長和其他州政府、聯邦政府所達成的協定,已在13日提交給聯邦地方法院。

[土地及水文]各國政府同意建立全球海嘯警報系統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1-17 (ENS)- 美國國家氣象局發言人坦承,美國在太平洋設置的6個海嘯偵探浮標,其中3個在幾個月前就已損壞,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發生海嘯時,這些浮標因而無法產生任何預警作用。美國國家氣象局發言人羅門那表示,放置在太平洋各處的6個浮標原是作為偵測海嘯之用,但放置在阿拉斯加附近的2個浮標早已在14個月前就已損壞。

[其他]土星最大衛星「泰坦」地貌真實呈現 --﹥

  德國,達姆斯達特,2005-01-17 (ENS)- 歐洲太空局「惠更斯」探測器,在落入「泰坦」衛星的大氣後,於14日順利著陸,泰坦衛星是土星最大的衛星。這次的成功著陸,讓太空總署卡西尼號太空船長達7年的太陽系之旅達到高峰。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日本電腦商推動電腦外殼綠化 --﹥

周姮宏編譯/莫聞審校

  日本富士通公司、富士通實驗室和日本一家合成纖維的製造公司Toray Industries宣佈將合力發展植物性纖維所製造的電腦塑膠殼,而這種新的電腦塑膠殼,也將首見於2005年春季展示的FMV-BIBLO NB80K型筆記型電腦上。而這三家公司也有意將這項技術應用在日常生活用品上,以減少塑膠用品回收的浪費,以及燃燒塑膠製品所產生的空氣污染。降低環境污染已是全球性的趨勢,各種法規逐漸成形,而日本配合全球性的環境法規標準,在降低空氣污染、環境污染、廢料處理、毒氣污染和臭氧層的努力,值得世界其他國家借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0 --﹥

  • [土地及水文]開源節流朱立倫指示埤塘全面建檔。桃園縣水源開發專案小組18日在縣府主管會提出研究報告,將建議中央進行石門水庫清淤,儘速完成自來水水源調度工程,並要求縣內新設工廠務必增設廢水回收再利用設備;朱立倫縣長除要求落實生態工業園區,並指示縣府相關單位全面建立縣內埤塘權屬等資訊建檔工作,以開源節流的方式,因應水源日益短缺的窘境。 (桃園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國土復育條例 政院19日通過。行政院18日審查「國土復育條例」草案,同意居住1500公尺以上的4000多位原住民不必遷移,原民會也同意在1500公尺以上的山區不再種植高山商品農業,該草案將於19日行政院會通過。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環保署將擴大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垃圾焚化底渣再利用。鑑於國內掩埋場設置極為不易,加上國際上垃圾焚化底渣再利用技術已成熟,配合零廢棄政策,環保署將於今(94)年起擴大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垃圾焚化底渣再利用,以期達到民國98年底渣再利用率達到80%目標。先進國家早已廣泛作為路基、覆土、堤防等材料,以歐洲國家為例,底渣再利用率平均達6成,丹麥及荷蘭更高達9成,因此國內底渣目前大部分仍以掩埋方式處理,十分可惜。 (台北 環保署)

  • [生活環境]首條砂石車專用道路 經建會18日通過財源計劃。為減少民眾生活不便,南投縣即將出現全台第1條「砂石車專用道路」,全長計21公里,總經費新台幣12億8000萬元,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18日開會通過由經濟部水利署負擔1.4億元,其餘由中央疏濬工程收入中的公共基金分年補助。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台塑煉鋼廠進駐台西 鄉民不歡迎。針對中油與台塑分別要在台西興建八輕與煉鋼廠,台西鄉養殖權益促進會18日召開代表大會,研討一旦工業進駐台西,對養殖漁業要如何來因應,經過一番熱烈討論後,認為台塑六輕在麥寮設廠後已地方呈現污染情形,因而決定不歡迎台塑煉鋼廠,至於中油設石化專區方面則需再評估。 (雲林 ETtoday)

  • [生活環境]工業局將建立「溫室氣體減量」資料庫。因應京都議定書即將生效,國內製造業也加緊採取因應措施,經濟部工業局計畫在今年建立工業溫室氣體減量與績效資料庫,將與鋼鐵、石化、電機電子、人纖、紡織、水泥及造紙等7大耗能產業公會合作,初期可建立數千家以上相關廠商資料;另也將輔導40家高耗能工廠盤查溫室氣體及自願減量。 (台北 工商時報)

  • [生活環境]大園坤業焚化廠排汙 民怨沸騰。監察院3年前以桃園縣政府違法發照給大園鄉坤業焚化廠,彈劾多名官員,但縣府一直未撤銷經營許可;立法院預算、決算委員會17日到大園鄉和村民座談,在村民的反彈聲浪下,決議請縣府撤銷執照、建築物超出航空安全高度部分依法拆除。 (桃園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新竹林管處擬封閉大鹿林道 民宿業者陳情。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決議封閉大鹿林道,禁止一般遊客進入,導致當地農場及民宿生意一落千丈,業者18日到縣府陳情;縣長鄭永金表示,他要求能夠審慎處理,以免引發民怨。 (新竹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國道6號開路 驚爆濫墾坡地。國道6號工程動工,卻傳出施工單位未依法申請核可,且未經地主同意,即濫挖山坡保育地開路,並堆積大量土方,嚴重破壞水土保持與地形地貌,經地主陳情,縣府18日派員勘查後決依法告發,並限2周內提出水保計畫。 (南投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燃料漲跌1.5% 電價就調整。雖然行政院決定「冷處理」電價調漲,但根據台電規劃,未來只要燃料成本漲、跌幅超過1.5%,就會啟動電價調整機制,每1季公布1次,1年最多可調整4次,每次調整至少會增(減)每月13元的平均電費。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立院3讀文化資產保存法:「破壞百年老樹小心觸法!」。立法院院會18日上午3讀通過「文法資產保存法」修正草案,年逾百年的老樹也可能成為文化資產,若毀損古蹟、國寶與古物者,處5年徒刑,或科或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下的罰金。條文也規定,私有古蹟及其所定著之土地,因繼承而移轉者,免徵遺產稅,避免擁有古蹟的個人,為支付龐大的遺產稅加以變賣,或將地面古蹟拆除改建。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收留樹木 羅東林管處設銀行。羅東林管處最近設立樹木銀行,以珍藏、種植老樹,同時預定在半年後,開放暫植區供因施工等必須移植的社區樹木、路樹「借住」。樹木銀行位在該處的北端,原為眝木池,佔地1.5公頃,規劃為典藏與暫植2個區,前者用以珍藏百年以上的老樹或稀有樹種為主,若空間足夠的話,也歡迎各單位、社區或民眾將面臨砍伐厄運的老樹,移植至該區,如同養老院一般。 (宜蘭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0 --﹥

  • [生活環境]黃河流域第1起環境污染賠償案在包頭審理。包頭市供水總公司控告3家企業和內蒙古河套灌區總排幹溝管理局的賠償案於18號上午在包頭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式開庭審理1。去年6月包頭市非常嚴重的水源污染事件,使擁有150多萬人口的包頭市,3個自來水取水點的水不能飲用達58個小時;魚類死亡3000公斤。此案於19日上午結束庭審,雙方同意庭外調解。 (蒙古 人民網)

  • [生活環境]江蘇:環保提案籲請為循環經濟立法。去年首次發展成為江蘇製造業第1產業的電子信息產業,造成電磁污染與化學污染。專家預測,該省電子廢棄物年產生量到2010年可達到50萬噸,2020年則可達250萬噸。目前江蘇雖已建成1家電子廢棄物處理中心,處理量明顯不足。建議江蘇省人大盡快研究和出台《促進循環經濟發展條例》,使循環經濟建設和江蘇生態省建設一樣步入法治軌道。在條例尚未出台前,也要充分利用現有的相關法規。 (江蘇 江南時報)

  • [生活環境]中國社科院調查:7大社會問題困擾中國。中國社會科學院2004至2005年「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研究顯示,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正進入近10幾年來最好的時期,但是農民失地、收入差距加大等引發的7大社會問題困擾著中國的發展,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中國林地流失依然嚴峻 林木過量採伐仍相當嚴重。中國國家林業局副局長雷加富近日指出,中國林地流失依然嚴峻,林木過量採伐仍相當嚴重。目前中國人工林面積居世界首位,但人工林經營水平不高﹐樹種單一現象還比較嚴重。林地流失依然嚴峻。清查間隔期內有1010.68萬公頃林地被改變用途或徵佔改變為非林業用地。 (北京 中新網)

  • [土地及水文]近年水流量減少 黃河三角洲每年蝕退7.2平方公里。據地質勘查部門測算,一向被稱為國土面積「增長點」的黃河三角洲,1996年以來正以每年平均7.2平方公裡的速度在蝕退。地質勘查人員經過近30年的衛星影像資料分析測算,受渤海灣海洋動力的影響,黃河三角洲北部沿岸正在不斷受到侵蝕,其蝕退面積從1996年開始已大於黃河入海口新增土地面積。由於近年來黃河水流量減少、沿岸海流的侵蝕,這片原本新增的國土正在不斷歸於海洋。 (山東 新華網)

  • [生態保育]新疆「兩會」﹕代表委員聚焦生態環境保護問題。2005年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人大會議及政協會議的議案和提案提出最多的是生態環境保護的問題。共同聚焦的環保問題包括﹕河流域的治理、濕地保護、夏爾希裡自然保護區晉升國家級的工作、棲息地保護項目、新疆野生甘草資源的保護等。 (新疆 中新社)

  • [生態保育]黃河三角洲濕地監測工程正式啟動。由中國林業局實施的首個自然保護區濕地監測工程,日前在山東省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正式啟動。此項工程計劃總投資1207萬元。利用遙感技術、全球定位系統、地理信息系統和 專家預測預報系統,對景觀、群落、種群、物種類型進行定點、定時、定位監測。 (山東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三北防護林工程為黑龍江帶來綜合效益300億元。1978年啟動至今,三北防護林工程共完成造林2350萬公頃,成為中國甚至世界林業建設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範圍最廣的生態建設工程。在自然條件最惡劣、經濟發展最落後的區域持續不斷造林,使涉及地區20%的沙漠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40%的水土流失面積得到有效控制,64%的農田得到有效保護,三北地區直接受益人口達到2億多人。 (哈爾濱 新華網)

  • [生態保育]南京紫金山清雜樹 珍稀物種虎鳳蝶面臨生存危機。南京是中華虎鳳蝶的主要棲息地,正因為它瀕臨滅絕,引起收藏者和研究者的極大興趣,這2年數量更是銳減。虎鳳蝶賴以生存的植物叫杜蘅,紫金山管理部門每年冬天都要清理山上的雜樹,常綠闊葉樹種作為替代,這給杜蘅之類的植被帶來滅頂之災。 近日,環保志願者們已向中山陵園管理局提出建議,在紫金山上劃出1片區域,盡量恢復原生態,給中華虎鳳蝶保留1塊能夠自在起舞的樂園。 (南京 現代快報)

  • [生物科技]中國培育出重度鹽鹼地綠化新樹種「鬆柏檉柳」。重度鹽鹼地上植樹綠化一直是1項世界性難題。最近,山東省農科院東營分院農藝師徐德芳通過檉柳喬化技術培育出的鬆柏檉柳,成功地在重度鹽鹼地上生長,這項技術已經獲得國家專利。 (山東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17 --﹥ 

  • [環境政策]國家研究委員會抨擊布希清淨空氣法案

  • [環境政策]保護奧勒岡州古老森林的禁令遭法院解除

  • [環境政策]賓夕法尼亞州1億5千萬投資基金 具備生態環保特色的計劃即符合申請資格

  • [生活環境]環保署針對鐵氟龍毒性進行研究

  • [生活環境]遭漁具纏住的露脊鯨釋放後再次被發現 已有復原跡象

  • [生態保育]雪氟龍德士古石油公司退出極地石油鑽探遊說團

  • [生態保育]民間團體請命 期重新訂立普捷灣海濱保護制度

  • [能源議題]溫特郡不明石油外溢 導致鳥類死亡

[環境關懷事件]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行動  請持續關切國民黨團作為 --﹥

發起者: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聯盟
聯絡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 朱增宏

  致各位關心政府資訊公開法立法進度的朋友:

  目前「政府資訊公開法」已排入本屆立法委員最後院會討論法案第66案,而「朝野協商結論」已完成民進黨黨團、親民黨黨團、台聯黨黨團及無黨聯盟所 有必要的「簽署」。唯一尚未簽署的關鍵是:國民黨書記長黃德福。到目前看來,黃德福信守諾言,並未阻擋黃昭順委員簽署,也沒有阻擋排入院會議程,或許他還是有心要讓法案通過。 不過,最壞的打算還是要準備星期五最後一天的院會,到立法院「點名 陳情」!

[專欄作家]這就是全球「環境」 --﹥

作者:賴偉傑

  2004年末,印度洋的9.0強震與大海嘯的浩劫,很清楚的告訴世人,大家原先的擔心的都是真的,只是沒想到更慘。然而在不斷上升的死亡人以及一幕幕怵目驚心的殘破景象,我們有最原始的同悲,卻也該更深層的觀察與反思。……當然這世紀級浩劫後的舉世哀悼,讓我們看到人類起碼的悲天憫人,但「永續發展」要先解決的就是貧富問題與生存問題,多少白紙黑字的研究和警告,而這些陸續幻化為事實。當歐美日等全球經濟論壇國家關心的各種環境問題、進而衍生出環境產業與市場的競奪前,第三世界國家一直要求先解決的「貧窮」問題,常常在國際會議中被視為重要的論點,然而這次南亞浩劫,我們才真正看到嚴重程度:包括教育水準不足下對災害預警常識,以及死亡、飲用水、流行性疫情擴散危機、醫療資源不足,這些平時本來就是貧窮國家的常態現象,但並不存在西方媒體世界裡,而在瞬間數十萬人的浩劫,才真正密集的顯影出來。

[讀者投書]原住民生命不值錢?  南投83公路仁愛鄉親愛村與曲冰間的道路仍未妥善修復  --﹥

作者:姜樂義 (美化環境基金會執行長)

72水災後迄今仍坍方泥濘未修復路段(一)   請行政院院長、有關單位主管、公共工程委員會郭副主委等關心原鄉的長官看看:曲冰部落與松林部落間的道路,從七二水災曾中斷一個星期,但迄今有幾個路段未妥善修復的現況,道路泥濘濕滑相當危險,請您們下鄉到部落去實際體驗看看;還是說原住民的生命不值得被關心?!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