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24(摘要版)

   本日主題:刺桐釉小蜂大發生 侵襲全省刺桐行道樹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刺桐釉小蜂大發生 侵襲全省刺桐行道樹
[永續發展]安南籲大刀闊斧改革聯合國 共築永續願景
[環境政策]G8各國部長承諾 將極力遏止非法伐木行為與控制氣候變遷 
[環境政策]歐盟鼓勵氯氣無汞生產過程 義大利氯氣生產公司獲資助 
[生物科技]能偵測生化病原體的細菌細胞研究工作 向外界尋求協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1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刺桐釉小蜂大發生 侵襲全省刺桐行道樹 --﹥

本報訊

  一種外來種的小型蜂類最近大舉入侵臺灣,對中南部與東部大量栽植作為行道樹的刺桐類植物,造成重大危害,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經過調查鑑定,確定為過去從未出現過的外來種「刺桐釉小蜂」(Quadrastichus erythrinae),為有效控制害蟲擴散,林試所目前正研擬防治對策,在林務局和營建署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支援下,於高雄進行藥劑防治試驗,該試驗結果預期在6個月內提供具體的成果與防治建議。惟在具體試驗結果未明朗前,建議民眾切忌胡亂施用農藥,先從去除感染部位著手,以免,以免刺桐釉小蜂產生抗藥性,將加重防治工作的困難度與複雜度。

[永續發展]安南籲大刀闊斧改革聯合國 共築永續願景 --﹥ 

  美國,紐約,2005-03-21 (ENS)-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21日提出一系列的議案,藉此呼籲出席聯合國大會的191個成員國對聯合國進行全面性的改革,其提案中尚包含了多項確保環境永續的新行動計劃。各國首長9月出席聯合國第60屆年會時,將針對安南所提出之改革計劃進行表決。

  安南所提出的這份報告:「更大的自由:為人人共享發展安全及人權而奮鬥」,其名稱就是取自聯合國憲章。如果安南報告中的提案能付諸實行,將會是畢其功於一役,促使聯合國的功能產生前所未有的重大變革。

  提案中的議題包羅萬象,包括安全理事會成員由9席增加至15到24席,而安南所稱「因可信度及專業素養下降,其執行力逐漸削弱」的人權委員,也建議將其層級提升為「人權理事會」;另外,安南的報告中也呼籲採取新行動來因應氣候變遷,並且需要更多國家投入行動行列,而不是像目前的京都議定書僅有35個工業化國家參與。

  報告中也提到其他幾項急迫性的全球性行動項目,包括:需要更強力的機制來檢測和監控傳染疾病、全球性的天災預警系統、支持人類發展所需的科學和技術、支持區域性基礎設施和機構、改革國際金融制度、以及針對移民問題採取更有效的合作。

  國際救援機構樂施會表示支持安南的計畫。樂施會表示,依照安南的藍圖,各國政府將可拯救上百萬條生命,建立一個更安全、更公平的社會。樂施會說,現在各國政府必須信守跳票以久的承諾,保護人民免於軍事衝突的傷害、提供迫切需要的援助,並採取債務紓困和貿易改革行動。

  線上閱讀安南的提案,請見:http://www.un.org/largerfreedom/

[環境政策]G8各國部長承諾 將極力遏止非法伐木行為與控制氣候變遷  --﹥  

  英國,德比,2005-03-21 (ENS)- 全球八大工業國(G8)18日達成協議,將在未來合作解決非洲氣候變遷問題與非法伐木行為,這些決策的內容在首屆八大工業國環境與發展部長聯合會議上制訂完成。在非法伐木方面,各國部長同意將同時處理供給與需求兩方的問題。

[環境政策]歐盟鼓勵氯氣無汞生產過程  義大利氯氣生產公司獲資助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3-21 (ENS)- 歐盟執委會日前提供兩家義大利氯氣生產公司補助金,資助其成立新的廠房來進行氯氣無汞生產。此兩家公司將停止以汞技術為基礎的生產過程,並引進不需任何汞成分的加工程序。關閉舊廠房將可以降低原有設備汞外洩的風險。

[生物科技]能偵測生化病原體的細菌細胞研究工作 向外界尋求協助  --﹥   

  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遜,2005-03-21 (ENS)- 將活細菌胞導入一組狹窄的電流通路,並將此電路控制在較為安定的電流狀態,而在對細胞菌的電能進行檢測時,會對細胞菌產生抑制的作用。一旦細菌成功發出信號後,活細胞菌就會被釋放。此項研究工作預計將成為研發新型生物感應器的基本概念,屆時新型生物感應器將具備即時偵測危險生物病原體(如炭疽)的功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4  --﹥ 

  • [生態保育]搶救刺桐 找到滅蜂農藥。由釉小蜂引發全台刺桐滅絕危機,農業委員會指出,林業試驗所已利用實驗室實驗找到「可能有效」的殺蟲藥劑,但仍無法確定是否有效,必須等到6月完成田間試驗後,方能確定。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南縣市刺桐夫妻樹 遇蟲蟲危機。全台刺桐災情頻傳,台南縣市交界、2年前結為世紀姻緣的百年刺桐夫妻樹,似也面臨了這場浩劫。花季已屆卻不見紅花,連綠芽都萌生困難;國家一級古蹟億載金城旁的百年刺桐也陷入同樣困境,亟待專家搶救。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復育國寶魚 大家來造林。「與台灣櫻花鉤吻鮭有約」活動,22日早上100多人在農場菜園種植1200棵小樹苗,為遭逢七二水災後的櫻花鉤吻鮭營造更美好的生態環境。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蓴菜」瀕絕 縣府推動復育。節氣進入春分,蓴菜吐出新芽,形成一朵朵的「水凍」,引起縣府農業局重視,22日探討雙連埤水域復育蓴菜的可行性,打算鼓勵附近農田大規模栽培,以形成地方特色產業,提高蓴菜的實用價值。 (宜蘭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稻熱病進入好發期 農委會籲農民加強防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3日表示,全台各地水稻3月起進入分蘗期,由於最近天氣多變,稻熱病進入好發期,提醒農民加強防治,確保稻米產量與品質。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空汙惡化 竹山不良天數最多。中投、高速公路陸續通車,加上河川大肆疏濬,屬盆地地形的南投縣,不利汙染物擴散,縣環保局委託研究發現,去年空氣品質持續惡化,懸浮微粒和臭氧的不良天數均增加,竹山惡化天數更高達19天。 (南投 中國 時報)

  • [土地水文]青潭堰輸水管 滋生孔雀蛤。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表示,供給大台北地區1/3民眾日常用水的青潭堰輸水管使用近30年,年久失修難免滲漏,2004年著手管線更新工程,預計4月底完工,屆時北市大安、松山、信義、南港區及部分景美地區民眾,即可享受由新管線帶來的乾淨水源。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逐步禁用PVC材質 飲料製造業要求給緩衝期。環保署有意逐步禁用PVC材質,且擬向容器標籤使用業者加重回收費率30%。台灣區飲料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展川22日發表嚴正聲明,強調飲料製造業者所使用的寶特瓶材質為PET,為無毒無害物質,且飲料業者使用PVC量不到千分之2,政府不但未尊重業者意見,也未給予合理緩衝期,對業界產生重大衝擊,呼籲政府應再行評估可行性。 (台北 工商時報)

  • [環境政策]日月潭今起取締違規攤販。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3日起將全面取締違規攤販,違規者將依照觀光發展條例處以10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罰款。管理處強調,整頓區域為景管處轄內各景區,也包括水里鄉車埕社區,希望還給風景區整潔的環境。 (南投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防大陸黑心衛生筷 全面抽驗。大陸衛生筷已經是市民外食或速食使用的主要便利筷,不僅使用量大,且從目測即可發現有味、過分潔白,讓許多民眾懷疑業者使用二氧化硫、雙氧水殺菌漂白,台中市衛生局為防止黑心衛生筷流入市面,計畫全面抽查餐飲業、販售店的衛生筷。 (台中 中國時報)

  • [動物福利]半夜搶救小動物 狗鍊安置被猛批。基隆消防局半夜出動搶救受困小貓小狗,好不容易搶救成功,卻無處安置,暫時以狗鍊圈住,隔天送寵物銀行,卻遭愛護動物人士批為「不人道」。消防局22日希望市府海洋發展局伸出援手,以免遭外界產生「虐待動物」誤會。 (基隆 中國時報)

  • [生物科技]發展生醫產業政府火力升溫。為了聚集國內生醫產業共識,由經濟部發起,邀請衛生署及產業界組成的會議,經多次討論後,18日於醫療器材及中草藥領域,達成多項共識,包括強化醫療器材的政府補助比重,加強台灣與國際認證單位相互授權;中草藥方面則藉由行政程序的減化,減少業者查驗登記時間,並追求中草藥比照西藥給付價格,以鼓勵業者投入中草藥研發。 (台北 工商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4  --﹥

  • [生活環境]北京邊緣處於紅火蟻潛在分佈區域。中國廣東地區傳出紅火蟻傷人事件後,中國專家利用衛星監測研究發現,北京邊緣地區也處於紅火蟻潛在分佈區域。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農業污染成為影響中國飲水安全的主要原因。除工業「三廢」排放超標的「點污染」外,由於過度施用化肥、農藥而導致的農業「面源污染」也是影響中國飲水安全的主要原因,為此,水利部將加強控制面源污染的水土保持措施,並將於今年啟動1批國家級重點水源區水土保持生態建設試點工程。 (四川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中國26個保護區進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絡。中國已經有26個自然保護區納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絡,並建立了自已的生物圈保護區國家網絡,目前已有109個保護區成員。由於生物圈保護區理念在全球範圍得到了廣泛的反響,目前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絡已經在97個國家建立了459個生物圈保護區,成為全球最大的政府間保護地網絡之一。 (北京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中國第5大淡水湖 持續乾旱面臨乾枯。由於持續乾旱,中國第5大淡水湖、北方第1大湖達賚湖「呼倫湖」變小了,水域面積銳減300多平方公里。自然保護區沿岸地區持續乾旱,年降雨量不足100公釐,達賚湖水年蒸發量卻在1千公釐以上,造成蓄水量銳減,水域面積減少,鳥類棲息地減少,魚類產卵地減少。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新疆新增萬名「綠色守護神」。國家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基金近日在新疆全面啟動,這意味著新疆將增加1萬名護林員。護林員不僅要制止在森林裡放牧或亂砍濫伐等毀林行為,還要承擔森林防火和病蟲害預警的任務。 (新疆 新華網)

  • [生態保育]可可西裡開展春季反盜獵藏羚羊大搜捕特別行動。近日,由可可西裡管理局組成的尋山隊已到達可可西裡保護區腹地,全面展開2005年春季反盜獵大搜捕特別行動。進入春季,懷著幼仔的母藏羚始集群,雄性藏羚羊也處於體質較差的時期,行動相對遲緩,以往武裝盜獵分子經常趁此機會瘋狂獵殺藏羚羊,屬盜獵案件多發期,特別是青海、新疆、西藏3省區交界地帶經常發生特大盜獵藏羚羊案件。 (西寧 新華網)

  • [環境政策]三峽地下電站通過環保審評 勘設與施工合約簽訂。被「環保風暴」叫停的三峽地下電站,已正式通過了國家環保部門審評,其右岸地下電站的勘測設計與施工合同日前在湖北宜昌簽訂。三峽地下電站發電量相當於再建1.5個葛洲壩水電廠或2.3個小浪底水電站。現在三峽地下電站已全部嚴格按照國家環保總局的要求進行施工,並接受總局的環保審查,依法施工。 (湖北 中新社)

  • [土地水文]北京去年人工增雨有史以來最大最多。根據北京市氣象局通報, 2004年首次採用直升機人工增雨增雪消霧,是人工增雨有史以來最大最多的1年,淨增加密雲、官廳、白河堡水庫入庫量3498萬方。飛機增雨作業與科學探測累計飛行53架次共計110小時,此外,去年11月和12月直升機消霧作業7架次,播撒液氮1040升,暖雲催化劑500公斤,為完成去年的藍天計劃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北京 北京晚 報)

  • [土地水文]東北黑土地退化嚴重。中科院瀋陽應用生態研究所的專家在最近結束的東北黑土資源調查中得出的結論:由於多年的不合理耕種和土壤侵蝕的發展,東北黑土層已漸淺薄。張旭東教授認為,東北黑土有機質含量和質量下降的直接原因是掠奪式經營方式,以及長期採用不合理的耕作制度造成的。嚴峻的後果將是土壤抗蝕能力減弱,導致水土流失,嚴重影響黑土生產力的發揮和高效生產。 (瀋陽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21 --﹥

  • [動物福利]眾議院通過新法案 禁止靈長類動物跨州輸送

  • [環境政策]緬甸天然氣輸送管投資案涉及4件訴訟案 加州聯合石油公司宣佈已予以調解

  • [環境政策]農業部資助狂牛症研究機構7百萬美元

  • [環境政策]紐澤西州花費220萬元清理廢棄輪胎

  • [環境政策]洛杉磯市長批准太陽能城市計劃

  • [環境政策]美國漁類與野生動物保護基金尋求新贊助夥伴

  • [生活環境]漁類與野生動物保護局須修改美洲豹相關資訊

[活動]蝶推廣活動──大崙尾山 --﹥

  時 間:3月27日(日)
  地 點:台北市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回饋山林及社會、服務民眾宗旨,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盆地市郊,週週定期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適合賞蝶入門階段民眾!

[講座]廢棄物政策環評說明會 --﹥

  時 間:3月27日(日)
  地 點:台北市城鄉會館三樓
      (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14-3號)
  主 辦: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02-23753013#150
      E-mail: william@ier.org.tw

      此「廢棄物政策環評」乃由環保署廢管處研提,當環評說明書完成後,將送綜計處進行環評程序,其目的亦是廣納專家、學者、民眾意見及調和社會性問題等,但綜計處非如開發環評具有通過與否之行政裁量權,(綜計處雖未背書,但其須代表人民向研提機關反映問題)原提政策是否執行(通過),仍由研提機關廢管處裁決,並負擔其後續行政責任。政策環評的程序,除將基礎資訊透明化以外,重點在於化解政治性問題,詳細內容將於會場中簡報說明。

[講座]《聽青年人說故事-南方青年公民論壇》第一場:民主深化、青年參與:台灣青年在民主深化歷程中之可能角色 --﹥

  時 間:3月27日(日) 下午2:00-5:00
  地 點:高雄醫學大學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高雄市十全一路100號)
  主 持:劉介修
      (南方青年公民論壇籌備委員會)
  主 辦: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南方青年公民論壇籌備委員會
  協 辦:洪雅書房、亞太公共事務論壇等

  預定討論題綱:台灣民主發展的深化與轉型、台灣民主發展歷程中的青年參與:歷史與現況、青年在民主深化歷程中的可能實踐……

[講座]綠黨2005演講系列-綠建築與永續發展 --﹥

      時 間:3月28日(一) 晚上7:00
    地 點:綠黨辦公室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95巷42號B1)
  主 講:Kathleen Rai
  主 辦:綠黨 02-27009601
      E-mail: contact@gptaiwan.org.tw

[講座]塔塔加生態講座:塔塔加植物之美 --﹥

  時 間:4月2日(六) 下午1:00—2:00
  地 點:塔塔加遊客中心以及步道
  主 講:林玉琴小姐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049-2702200

  隨著溫暖春風徐徐吹拂,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高海拔的塔塔加地區生物們也禁不住蠢蠢欲動,不管是絹白如杜鵑花、艷紅山櫻花、雪白枝頭迎風挺立的笑靨花、及映入眼簾黃澄澄蒲公英……來體驗塔塔加植物之美吧!

[講座]台中荒野新竹週(一)奇妙的香山溼地生物 --﹥

  時 間:4月7日(四) 晚上7:00-9: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台中市403西區五廊街135號)
  主 講:張登凱先生
      (荒野新竹解說員、新竹海濱組組長)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04-23720986
      E-mail: sowtc@sow.org.tw

[本會訊息]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

  422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本會徵求熟悉網站更新操作、以及對地球日活動訊息譯介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地球日網站更新專案的行列,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