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5-06 (全文版)

  本日主題:美國保育團體提訴訟 解救鳴噙遠離死亡通訊塔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梅雨阻擋候鳥北上 關渡溼地「怪鳥」報到!
[生態保育]美國保育團體提訴訟 解救鳴噙遠離死亡通訊塔
[能源議題]禁止核武擴散國際會議 北韓、伊朗問題成焦點
[全球變遷]保育人士李奇 將領導專家研究全球暖化解決方案
[土地水文]冬雨減緩科羅拉多河流量的爭議
[能源議題]日本:汽車燃料競相跨入「後石油時代」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6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環評 夢魘?投資 回饋?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湯守北投•哀悼公園 來自北投母親的哀求
專  欄 [我們的島]咱的淡水河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報即將展開讀者意見調查 備有特色好禮相送 敬請密切期待!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兩名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梅雨阻擋候鳥北上 關渡溼地「怪鳥」報到! --﹥

本報訊

尖尾濱鷸。(曹美華攝影,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今年第一波梅雨鋒面報到,大約45隻黑腹燕鷗從濱海轉向,在關渡濕地暫避惡劣的天候!原來是過境期即將結束,最後一批候鳥趕著重返北方大地,但在梅雨鋒面的阻擋之下,這批鳥兒只得尋找像關渡濕地這樣的避風港,等待天候轉好再繼續趕路。因此,在這波梅雨鋒面離去之前,關渡自然公園經常有機會出現有該地不常見的鳥種。

  關渡自然公園保育人員表示,該公園內的草澤濕地主要是雁鴨科等游禽、鷸鴴科及鷺鷥科等涉禽以及部分陸鳥利用的環境。但今年的第一波梅雨來得強,中央氣象局本週持續發布大雨特報,一些平常不會在關渡濕地出現的鳥,特別是以濱海地區為主要棲地的鳥類,例如燕鷗科及其鴴科鳥類,紛紛躲進關渡濕地避風躲雨。賞鳥遊客則以「怪鳥」稱呼這些少見的客人。

青足鷸。(蕭木吉攝影,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目前在河口濱海活動的黑腹燕鷗、白翅黑燕鷗、黑腹濱鷸、東方環頸鴴、鐵嘴鴴、蒙古鴴等,都極有可能因為鋒面帶來豐沛的雨量,再加上漲潮的雙重影響,而往上游來到關渡自然公園短暫停留,其中又以現蹤於水田區淺水地帶的可能性最大。

  除了這些活動於海濱的鳥種,適逢過境期,其他過境鳥也會因為天候因素在關渡停留,等待雨過天青。保育人員指出,北返的冬候鳥需要充足的體力長途跋涉,途中除了為了要填飽肚子、養足精神而在關渡自然公園休息外,也會為了避免在惡劣的天候中飛行所造成的體力消耗及危險,選擇關渡自然公園做暫時的避風港。近來出現的尖尾濱鷸、紅胸濱鷸、長趾濱鷸、鷹斑鷸、青足鷸、白腰草鷸、小青足鷸、棕沙燕、灰沙燕、黃鶺鴒等,都是為了北返的漫漫長路而在途中尋求補給。

[生態保育]美國保育團體提訴訟 解救鳴噙遠離死亡通訊塔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03 (ENS)- 美國保育團體2日對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提起訴訟,指控FCC在核發電視、廣播、行動電話等通訊電塔的執照時,並未遵守環境法相關規定,造成每年上數萬百隻的鳥類死亡。由於夜間飛行時受到通訊塔上的燈光影響,使牠們撞上塔台、與其他的鳥相撞或衝撞地面,美國每年有超過5,000萬隻的鳥類因而喪命。

  保育團體發現,數千隻鳥類可能在一夜之間死於同一座電塔,尤其是在春秋季候鳥遷徙其間,天氣惡劣或能見度低的時候,情形特別嚴重。

  不過,FCC目前仍拒絕採用美國魚類及野生物管理局(FWS)所建議的發照方針。

  FWS建議塔台高度應維持在兩百呎以下,如果可能的話,避免不必要照明,只在必要處裝設閃燈,最好也不要綁上固定鋼索。保育團體認為,這些發法能夠保護鳥類,且不影響訊號品質與飛航安全。FWS建議,可用現有通訊塔安裝共用訊號發射機,即可減低新設塔台的需求。

  保育團體特別關心「灣岸地區」〈Gulf Coast,德州到佛羅里達州一千哩的寬廣區域〉通訊塔的影響,這裡的塔台對於春季時節的候鳥特別危險──尤其是牠們才經歷長途跋涉、飛越墨西哥灣,正處於筋疲力竭的狀態。例如,一項針對佛州電視台單一通訊塔的調查顯示,單單這座塔台,就有186種、44,000多隻鳥類因而死亡。

  美國鳥類保育協會(ABC)政府關係主任費許〈David Fischer〉表示︰「灣岸地區超過5,200座塔,可說是鳥類主要遷徙區的死亡陷阱。我們一直不斷地和FCC與業者溝通都未產生作用,我們提起訴送,是為了終止這種屠殺數百萬隻鳥類的行徑。」

  根據一項鳥類死於特定塔台的數量和種類的研究,美國鳥類保育協會指出,有230種鳥類死在塔台,這個數目約等於所有出現在美國境內的鳥種的1/4。而美國每年大約興建7,000座新通訊塔,而隨著行動電話和數位電視的發展,預期新塔台增加的速度還會再更快。

  鳥類撞擊塔台、建築物等人造建物的問題,正好也是今年5月14日「國際候鳥日」的主題──這個日子是為了慶祝鳥類每年經歷的千哩旅程,並使社會關注牠們所面臨的危險。更多關於塔台殺害鳥類的資料和保護措施,可參考以下網址:www.abcbirds.org/policy/towerkill.htm。

[能源議題]禁止核武擴散國際會議 北韓、伊朗問題成焦點  --﹥  

  美國,紐約,2005-05-03 (ENS)- 「禁止核武擴散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檢討會議2日開幕,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開幕致詞時說:「諸位對所有威脅全人類的核子危害問題務必要達成共識。」他並告訴188個締約國的與會官員:「我們無法滿足現狀。」安南說,我們的世界正面臨諸多核子問題,諸如核爆炸的可能性、恐怖主義威脅的增加、秘密核子計畫的進行以及核子黑市的出現等等。

[全球變遷]保育人士李奇 將領導專家研究全球暖化解決方案   --﹥ 

  美國,紐約州,石溪,2005-05-03 (ENS)- 全球氣候變遷對各國的國家公園與保護區的影響,將於週末由李查•李奇博士(Dr. Richard Leakey)聚集世界頂尖的科學家與長島石溪大學的決策者進行深入的研究,李查•李奇博士是位知名的肯亞藉古人類學家、作家及保育人士。

[土地水文]冬雨減緩科羅拉多河流量的爭議 --﹥ 

記者 By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03 (ENS)- 美國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猶他州及懷俄明州提議減少經由長期乾旱、枯竭的包威爾湖所流入科羅拉多河域之水流量,然而,布希政府2日拒絕了這項請求。內政部長諾頓(Gale Norton)表示減少流量是多餘的,因為大量的冬雨及融雪會減緩科羅拉多河盆地的乾旱情形。

[國際新聞-能源議題]日本:汽車燃料競相跨入「後石油時代」 --﹥

黃毓婷編譯/克力士審校

  在油價高漲以及環境污染防治費用逐年遞增的趨勢下,日本大企業競相開發來自天然瓦斯和生化燃料的新商品,角逐成為繼汽油之後下一個燃料世代的明星。

  商品化的新燃料包括將天然氣轉化成液體產品的GTL(gas to liquid)、二甲醚(DME),以及由甘蔗等植物提煉而來的生質燃料。GTL的便利之處在於與輕油混合後立即可在加油站提供柴油車使用,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已預計在2009年對歐美市場量產,日本三菱商事三月下旬與卡達(波斯灣西岸國家)能源產業部長交換意見的結果,亦擬為日本市場引進該國生產的GTL。

  另一方面,伊藤忠商事已與三菱瓦斯化學成立「日本DME」,預計於2008年在日本國內和東南亞工廠量產DME。住友商事與JFE金控合資的DME開發計劃也在北海道進行最後的檢測階段。DME在零下25度即可液化,只要利用如同液化石油氣車(LPG)等簡單設備即可裝入柴油車,五十鈴汽車開發的DME卡車正加快腳步完成測試,預計在2008年量產。

  投入這場燃料商品爭霸戰的還有三井物產及雙日等大企業,各家看準的多半是蘊藏量大的天然氣加工燃料。丸紅商事則向美國BCI購買了從廢木料等木材類生物質量提煉乙醇的日本專賣技術,然而成本較高,如何在提煉過程中減少氮氧化合物(NOx)及微粒物質(particulate matter,PM)也有待解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6 --﹥

  • [公害污染]北市25家醫院空氣品質 4成不合格。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測台北市25家醫院空氣品質,主要測點在藥局、批價及掛號櫃台,不合格率達4成。新光、馬偕、台安、中興、振興、長庚、榮總、台大、和平、景美等10家醫院。新光醫院1樓藥局的總菌落數比參考標準高出近2倍,居所有醫院之冠。消基會呼籲醫院改善空氣品質,免得變成散播病菌溫床。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雞豬濫用抗生素 細菌抗藥性增強。成大醫學中心細菌抗藥性研究團隊證實,常見的「豬霍亂沙門氏桿菌」的抗藥性,不但攻破了第3代的抗生素,台灣地區在短短5年內,對抗藥性的盛行率也迅速飆到17.8%。人若感染「豬霍亂沙門氏桿菌」後,會引起敗血症、關節炎、骨髓炎,特別是直攻動脈血管的細菌性動脈瘤最是嚴重。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王功出海觀光廊道 營造美麗意象。彰化縣是個臨海縣,農業局長陳明哲4日表示,未來的地景、地貌改造,將走向自然化、生態化,王功出海觀光廊道開發案,是94年彰化縣休憩園區的重點,並設置漁貨直銷中心來帶動地方產業的發展。 (彰化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冷水坑工程 涉破壞水保。古坑鄉桂林村民的飲水源頭冷水坑,疑遭進行中的私有山坡地工程嚴重汙染水源,村民4日群起到工地抗議,鄉公所也前往查勘是否違法濫墾,結果是農委會水保局、縣府水保課相繼發包的5項工程造成的,經村民抗議後暫緩,並決定9日協調善後。 (雲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黃蝶祭嬌客 早早來報到。美濃鎮雙溪黃蝶翠谷已出現黃蝶飛舞,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賞蝶。美濃愛鄉協會等社團94年決定繼續舉辦黃蝶祭,希望藉由宣揚黃蝶翠谷的生態保育理念,為成立黃蝶翠谷自然生態公園催生。 (高雄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東部海域 捕獲稀有大口鯊。東部海域接連捕獲3尾稀有的大口鯊,4日向漁業署通報後,立即引起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人員重視,決定買下研究生態演化;並調查近日在東部海域出沒,是否與地震有關。 (花蓮 聯合報)

  • [公害污染]93年全台空氣品質大倒退 臭氧汙染排第1。環保署統計發現93年空氣品質不良,最主要的汙染物就是「臭氧」,其次是懸浮微粒汙染。臭氧的產生,主要是因汽機車廢氣及工廠排放的氮氧化物及非甲烷碳氫化合物,經過日光照射,產生光化學反應後所形成的2次汙染物;臭氧濃度升高時,會刺激眼、鼻、喉的黏膜,引發鼻炎、眼睛紅、咳嗽、喉嚨乾等症狀。 (台北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6 --﹥

  • [能源議題]中國興建第一座磷煤化工生態工業基地。中國在貴陽興建的第一座磷煤化工生態工業示範基地,將於二零零六年建成投產。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高盛:中國經濟面臨能源人口老化腐敗等挑戰。中國近年經濟成長率傲視全球,亮麗表現令外界側目。但高盛集團亞洲地區總經濟師胡祖六警告,中國經濟發展的道路仍充滿風險,當局若未能處理能源、人口老化、銀行業及腐敗等問題,經濟將脫離成長軌道。 (香港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中國建築節能標準的實施狀況不容樂觀。中國建築節能標準的實施狀況並不樂觀,嚴格執行或能夠達到建築節能設計標準的建築比例還比較低,標準的執行中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 (北京 新華社)

  • [永續發展]林權制度改革解放林業生產力。中國國家林業局副局長雷加富日前表示,目前在福建、江西等省進行的林業產權制度改革,解決了山林權屬不清、管護責任不明、林農負擔過重、流通環節過多的狀況,實現了山有其主、主有其權、權有其責、責有其利,調動了廣大林農和社會各界造林護林的積極性。 (北京 新華社)

  • [環境經濟]中國已有21個ISO14000國家示範區。廣州開發區在經驗收考核後,已被批准為ISO14000國家示範區。目前,中國已有21個經濟技術開發區、高科技產業開發區和國家風景名勝區成為國家示範區。 (北京 新華社)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環評 夢魘?投資 回饋? --﹥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近來兩則關於中油八輕與台塑大煉鋼廠投資案的新聞映入眼簾,相當刺眼。一則標題為「環評 石化業夢魘」,是以開發單位的立場寫的,另一則標題為「中油台塑擬赴雲林設廠 縣府要求敲定回饋內容」,則是報導縣府對這兩個開發案的心態。

  任何的開發案,如果是對環境有影響之虞的,按理均需經過環境影響評估,「以減輕對環境造成不良之影響,藉以達到環境保護之目的。」任何投資開發行為對經濟體固然會帶來利益,然而這利益可能是短暫的,尤其當其以犧牲環境來換取開發利益時。而環境是生存的根本,當生態環境失去其維持人類生存的功能後,再繁榮的經濟體也將毀於一旦。因此環評實是民主社會能夠永續發展的一個重要濾網,透過此過濾掉對環境不利的開發案,同時可讓業者不浪擲手上資金,這是對所有利益相關者皆有利的程序,為何視之為夢壓呢?若所有業者皆如中油台塑為了追逐短暫利益而規避環評,那才是全民的夢魘!

  逐利的業者將環評視為夢魘不稀奇,可悲的是連媒體、政府都跟著起舞。中油與台塑的這兩個開發案,規模龐大,需要耗費相當的能源、水資源,同時將產生大量的廢棄物、廢氣與廢水,更需要大量的土地而破壞沿海的寶貴生態環境。然而當廠商拜會政府時,卻只見縣長談的是要求廠商做好回饋,縣議員要求談清楚稅收分配,對於縣內環境是否能夠負荷如此龐大的投資案,卻毫無言及。這些政府首長與民代,已經淪為販土求榮者的幫兇。

  業者、媒體、官員、與民代勾結在一起並不稀奇,最可悲的是當民眾為了回饋金或回饋設施而放棄了自己的環境權,也可說是生存權。如果一件開發案對當地的經濟、社會、與環境是有利的,就是最好的回饋,何必還要業者給當地民眾回饋金?何必還要業者出錢去設置回饋設施?

  當初台塑於麥寮六輕建廠時,為了擴寬道路以利大卡車等進入廠區,而砍伐了多少的防風林,讓多少棲息於此的鳥類就此滅絕?填海造陸時,在強風下揚起多少風砂,讓台西的沿海養殖遭受多少損失?大量的工程人員進駐,為淳樸的鄉間帶來大量的交通運輸,造成了多少交通事故?而當六輕工業區內的工廠一個一個完工運轉時,為天邊製造了多少朵雲?嶄新的設備管線在腐蝕性強的海風吹撫下,又漏出多少毒性物質,讓海風不再只是鹹鹹?

  如果民眾無法從一次又一次的開發破壞案學習到教訓,無法為愈來愈稀少的環境資源站出來捍衛,而只為了一點點的回饋金與用不到的回饋設施而放棄自己的立足之地,或者以為不關己事而默然以對,那台灣在還沒被中國併吞之前,國土早已沉淪!

[環境關懷事件]湯守北投•哀悼公園 來自北投母親的哀求
 --﹥

發起者:八頭里仁協會、北投區長安里辦公處、北投區林泉里辦公處、北頭生態文史協會
時間:94年5月8日(日)上午9:00-11:00
地點:台北市北投公園溜冰場

  北投纜車議題在北市府上網公告招商後,北投社區的母親將於5月8日上午十點假北投公園溜冰場舉辦「湯守北投•哀悼公園」的北投公園哀悼會。據報載,5月4日台北市政府低調發包貓空纜車,而北投線空中纜車雖然規劃早於貓空纜車,但是社區團體十年來的理性抗爭,終於不敵北市府工務局欺上瞞下的手腕,欺騙馬市長纜車的安全性,欺騙北投居民會帶來繁榮。

  社區母親們擔心纜車山下站體完工後,北投公園就會遭受破壞,這座唯一可以舉辦戶外展演的大型空間,一夕間將變為近千人的纜車候車場,居民再也無法找到可以舉行如「北投公園90歲生日快樂」「懷念老車站•轉來新北投」等大型社區藝文活動的戶外空間。

  今年高齡92歲的北投公園,因著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而生,在日據時代是全台第一座溫泉納涼公園。穿流而過的北投溪,孕育著全球難得的北投石,百年前,日本人岡本要八郎先生在北投溪發現北投石,並讓這種世界上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揚名國際。而北投溪上的石拱橋在日籍崛 込憲二教授的眼中,是國寶級的石橋,石拱橋的形式在日本境內已少有,而北投公園至今仍保有,更顯其珍貴。

  北投母親們要哀求馬市長,饒了北投公園吧!纜車興建,打破了北投公園的美景,打碎了北投石的孕育,打壞了石拱橋下的倩影。北投的母親要大聲說出她們要留給孩子的是︰北投公園的美景、盛名遠播的北投石、優美珍貴的石拱橋,而不是破壞北投的──空中纜車。

  今年是北投溫泉獨一無二的守護神「湯守觀音」開光百週年,北投母親誓願學習她的精神,邀請馬市長,做北投的「湯守觀音」,與北投人一起守護這片土地,讓北投豐厚的文化資產榮耀台北。

[我們的島]咱的淡水河 --﹥

記者:陳佳珣 (公共電視記者)

ou05050602.jpg  清朝年間,淡水河上船影點點,隨著都市發展、產業轉型,淡水河交通、農業的功能逐漸淡去,她的面貌一再的改變,一輩子在河中討生活的阿伯,從捕魚變成抓紅蟲,回憶小時候河川的面貌,只能不勝唏噓。

  淡水河匯集新店溪、大漢溪與基隆河三大支流,跨越台北縣市、桃園縣、基隆市,五百萬人口居住在這個流域,這對她是沉重的負荷。一條河川的面貌反映出什麼?人類的貪婪,大肆開發行水區的土地,而人定勝天的傲慢,用工程的手段將河川截彎取直,築起高牆,約束洪水;土地規劃雜亂無章,山坡地過度開發;在上游,翡翠水庫、石門水庫攔阻了河川的生命之水;在中下游,進入人口稠密的都會區,污水不斷的排入,河川豐富的生態於是崩解,奄奄一息的河川,正在邊緣求生。河水嗚咽哀鳴,彷彿控訴人類的無情。

  淡水河守護聯盟,猶如黑暗中的火把,為垂死的河川尋覓到一線生機。這股潛藏在民間的力量,受到台南社大巡守河川的鼓舞,促成台北地區16所社區大學與幾個民間團體,在去(2004)年10月組成淡水河守護聯盟,以在地的力量守護這條溪流,他們希望組成流域志工組織,推動河川教育,並且進一步與公部門互動,支持與監督政府改善河川問題,為這條遍體鱗傷的河流療傷止痛。

民間社團結合在地的河川志工,實地了解河川的問題,掌握溪流的污染現況,並希望與公部門合作,促進社區發展  ou05050604.jpg

  越來越多的團體,從不同的層面,加入守望淡水河的行列,而積極在推動河川志工組織的環保署,也主動與聯盟聯絡,搭起互動的橋樑,藉由公私部門合作所建立的溝通平台,共同來解決河川的困境。

  4月初,由環保署主辦、民間協辦的淡水河河川巡守工作坊,分成淡水河、基隆河、大漢溪與新店溪,分別由在地的三重社大、南港社大、板橋社大、文山社大所舉辦,讓關心河川的民眾,透過參與工作坊,聽講師說明河川的歷史、文化、生態、環境等,再經由在地的河川志工,實地了解河川的問題。南港社大有兩個河川志工團體,分別關心南港的大坑溪與基隆河南岸,在聯盟的志工巡守組織中,他們雖然是後起之秀,卻成績斐然,從實地的做田野調查,掌握溪流的污染現況,還從文史、生態、環境等層面,來了解這條溪流,還與公部門合作,檢舉養豬業者非法排放污水,他們希望與社區互助合作的方式,讓民眾一起關心大坑溪,促進社區發展。工作坊因為有公部門的參與,在第一線守護河川的志工與民眾,可以直接與公部門對談。

 北投東華里八仙圳巡守隊也是淡水河守護聯盟的成員,里長號召對河川巡守有興趣的人一起加入,將八仙圳營造成社區的重要資產。  北投東華里八仙圳巡守隊也是淡水河守護聯盟的成員,隊長是當地的里長蔡瑞崇,社區原本就有巡守隊,里長號召對河川巡守有興趣的人一起加入。為了將八仙圳營造成社區的重要資產,寫了一本八仙圳整治的願景,從八仙圳的歷史、污染的現況、面臨的困境一一找出,他召開了好幾場的公聽會,來凝聚居民的共識,並且舉辦工作坊,並且透過教育來提升民眾的視野,有了具體的願景,再與公部門展開對話。蔡里長說,政府自己組成河川巡守隊是沒有用的,由社區來推動才有用,只要每個社區把他的河段都照顧好,河川自然就會乾淨。

  河川保育社區化,讓當地的民眾更加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變遷與困境,進而認同與保護她。淡水河是咱的淡水河,當人與河川的距離不再遙遠,河川的面貌將變得更美麗...

[活動]假日免費賞蝶推廣活動-銀河洞 --﹥

  時 間:5月8日(日) 上午7:30
  地 點:台北縣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自台北公保大樓前搭往坪林的新店客運,經過國史館後在銀河洞站下車,下車前行不久,即抵達往銀河洞的岔路口,循指標左轉,順柏油路上行,沿途平坦,行來輕鬆,兩旁層巒疊嶂,蒼鬱茂盛,明淨的清流隨側蜿蜒,與周圍的清脆互相映襯,格外令人心曠神怡。由於環境幽靜自然,鮮少破壞,適合蝴蝶繁衍,可以說此處是新店地區蝴蝶最多的地方……

[活動]合歡杜鵑圓舞曲(一) --﹥

  時 間:5月28-29日(六-日)
  地 點:合歡山森林遊樂區、埔里鎮仁愛鄉。
  主 辦: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聯 絡: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每年5月,高山開始報出春的訊息,蠢蠢欲動的野花早已排好順序,輪番上演精采花戲。合歡山莊,於民國57年由大甲林管處建立,綠頂白牆,是台灣唯一一棟建於中央山脈主脊上的自助旅社,住宿於此,體驗一下過往的氣氛,一起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擁吻合歡山莊熱情浪漫的一夜。

詳情請參閱 http://myweb.hinet.net/home15/tnature/act_tour.htm

[講座]鳥類的金氏紀錄 --﹥

  時 間:6月3日(五)  晚上8:00-9:00
  地 點: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60巷3號1樓)
  主 講:林金雄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常務理事、本會資深講師)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人類有人類的金氏紀錄,鳥類也有鳥類的金氏紀錄。您想知道那一種鳥類擁有世界最多的紀錄嗎?那一種鳥尾巴最長?那一種鳥跑最快?那一種鳥生的蛋最多?還有…,很多您想知道的答案,都在本次的講座中揭曉。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咱的淡水河 --﹥

  播出日期:5月9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5月11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咱的淡水河

  清朝年間,淡水河上船影點點,隨著都市發展、產業轉型,淡水河交通、農業的功能逐漸淡去,她的面貌一再的改變,一輩子在河中討生活的阿伯,從捕魚變成抓紅蟲,回憶小時候河川的面貌,只能不勝唏噓。

【人與自然】戀戀台灣情

  「蠻野心足生態學會」是台灣環保團體中唯一的律師團體,也是環保界的重要支柱,蘇花高速公路、湖山水庫、行道樹保護、雲林焚化爐、烏來開路等等,許許多多的環保議題,都看得蠻野律師群的身影。

【看守台灣】海洋劇場

  這齣行動劇的劇情是發生在100年後的澎湖,小朋友循著藏寶圖,找到了祖先遺留下的神秘寶藏-來自過去的時空膠囊,打開一看發現一堆怪東西……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兩名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