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全球變遷]

京都議定書生效之際 環保人士抗議溫室氣體課題未受重視

本報訊

  京都議定書在今天(2月16日)生效,台灣雖非締約國,現階段並無排放減量的壓力,但未來仍將可能被要求配合二氧化碳減量,故必須儘早準備。然而,行政院在內閣改組之際,推動台塑大煉鋼廠、八輕等高溫室氣體排放的開發案,環保團體對此感到強烈不滿,昨天前往行政院抗議,數名抗議的學子甚至裸身貼上「拒當環保無賴」紙片,吸引政府、媒體與社會大眾關切此一議題。

  台灣環保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等環保團體及數名大學生,15日前往行政院行裸體抗議政府漠視京都議定書生效,且執意推動高耗能、高溫室氣體排放的台塑大煉鋼廠、八輕等案。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從京都議定書簽署至今生效,政府雖有口頭回應,卻未提出積極的減量目標及具體可行的減量政策,且仍然繼續推動高耗能產業。例如在1998年的能源會議中,就為遷就六輕及中鋼四期擴建案,政府硬是一廂情願地將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從2010年回歸1990年,變為2020年回歸2000年水準。若是政府在此時通過台塑大煉鋼廠、八輕兩案,恐怕在今年的能源會議中,又要理直氣壯地修改目標了。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指出,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自1998年至2004年,我國二氧化碳年排放已增加超過8百萬噸,推估至2020年的二氧化碳整體排放量相較1990年,將由121百萬公噸提昇至461百萬公噸,成長約3.81倍,這還是未考慮台塑大煉鋼廠、八輕等案的情況。若依工業區先前估計七輕的排放量來推算,產能為其三倍的八輕,排放量至少為其兩倍,即約36百萬公噸,則兩案的二氧化碳增量可能超過2000年的1/4,別說回歸1990年不可能,連要回歸2000年都不太可能。

  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清圳表示,經濟部為了滿足台塑和中油在離島工業區的用水需求,又急於推動另一個引發國際關注的湖山水庫案,完全不顧其所擬生態保育措施可不可行,不僅危及當地八色鳥等珍稀物種及整體生態,亦犧牲了後代子孫珍貴的水資源,如此台灣的環境評比恐怕要「提昇」至倒數第一了。

  因應京都議定書生效,環保團體認為,政府應立即訂定具體溫室氣體減量及氣候變遷因應政策,詳細預測國內各部門之排放量變動趨勢、評估減量空間及減量措施之可行性,明訂各產業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配額,並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此外,應推動「溫室氣體管制法」立法,先就如何進行排放管制及排放權交易等議題,獲致社會各界充分共識後訂定完善法令,在此之前,暫緩所有高溫室氣體排放之開發案,以杜絕高耗能產業藉此衝高排放量配額。其三,則不得「以核制碳」,以因應京都議定書為由,延緩非核家園之落實。

  因此,他們希望政府立即撤銷為支持離島工業區而建的湖山水庫案,並針對台塑鋼鐵公司及中油公司雲林石化園區計畫將進駐雲林離島工業區的方案,再行審核。

  針對環保團體質疑上述兩案是否規避環境影響評估,環保署表示,由於本二案屬於煉鋼廠及煉油廠的設置,應依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辦理環境影響評估。

  環保署說明,經濟部工業局開發的雲林縣離島式基礎工業區,已經提出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在民國80年5月25日經環保署審查通過,經濟部工業局可依原環評報告,進行工業區的開發。至於台塑鋼鐵公司及中油公司與其他民營業者合組之雲林石化園區計畫,規劃在其中的新興區及台西區分別設置煉鋼廠及煉油廠,依照「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三條規定,應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但環保署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本二案環境影響說明書,希望台塑鋼鐵公司及中油公司能儘速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相關規定辦理。 (2005-02-16)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