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8-15 (全文版)

  本日主題:美六處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受列危急名單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美六處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受列危急名單
[生活環境]阿富汗農民放手一搏 捨鴉片改種甜菜
[環境政策]美公路、公共運輸修繕議案通過 迄至2009完工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5
專  欄 [手斧男孩]沒有希望的遊戲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美六處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受列危急名單 --﹥

 美國,華盛頓,2005-08-10(ENS)-根據美國一非營利保育團體「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協會」10日所發佈的評估報告指出,人口不斷增長與計劃性開發,已使得全美545處國家野生物保護區及其周邊緩衝區中之六處置於危急情況。該協會之2005年《保護區系統狀況報告》指出,緩衝區貴為野生動物生命之源,然而其中的農業開發、私人土地細分,以及人類活動等,皆高於國家平均值,致使環境遭受破壞,威脅生物之生存。

  緩衝區是動物存活的必要資源,因此是保護野生動物的關鍵,然而在這些敏感的緩衝區附近卻遠比其他距離較遠的非關鍵地區有更多的人類開發活動。

  國家野生物保護區協會主席赫爾喜(Evan Hirsche)表示:「緩衝區對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體系極為重要。」「既然緩衝區內大多數的土地都是私有土地,那麼我們必須和土地擁有者密切合作,以確保能長期保護這些國家瑰寶。」

  被列為六處最危急的野生動物區名單如下:北卡羅萊納州的淺沼澤湖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威斯康辛州的荷芮康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加州的石頭湖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阿肯色州的白河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阿拉斯加水手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以及內華達州的沙漠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

[生活環境]阿富汗農民放手一搏 捨鴉片改種甜菜 --﹥

 阿富汗,馬沙雪瑞夫,2005-08-10(ENS)-工廠已就緒、人員已養成,接下來就等著看賭運的造化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西北部的巴格蘭省農民是否可能挖除罌粟花,捨棄產量豐饒的鴉片而改種甜菜?儘管多年來的聖戰與內戰,罌粟花已儼然成為可靠的經濟來源,但亦有多數農民堅定認為他們辦得到。

[環境政策]美公路、公共運輸修繕議案通過 迄至2009完工 --﹥

 美國,伊利諾州,奧羅拉市,2005-08-10(ENS)-美國總統布希擔保運輸議案(H.R. 3)的立法工作,將渴望帶來數以千計之工作機會,此議案期為六年總值2860億美元,10日由布希總統於供應公路建築設備的卡特皮勒公司之奧羅拉廠,進行簽署入法之動作。經濟學家預估,在道路建設工程上,每花費十億美元,將創造近48,000工作職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5 --﹥

  • [公害污染]界面活性劑 形成環境荷爾蒙。供應大台北飲用水的南勢溪,長期接受沿岸排入的生活汙水中含有大量洗潔劑所含的界面活性劑,是危害生態和健康的「環境荷爾蒙」,輕者造成皮膚與肝腎病變,重者導致基因突變,學者還發現,國內多條河川和港口的魚,體內所含的環境荷爾蒙有些已超過衛生標準1倍,也可能是界面活性劑所致。 (台北 民生報)

  • [公害污染]南勢溪 除了汙水 還有濁水。供應大台北飲用水源的南勢溪,除了有生活汙水的威脅外,由於地質條件差,每次遭遇颱風或豪雨,也有原水濁度偏高的隱憂,而近年來溫泉業者大量抽取溫泉使用,再把溫泉廢水「還給」南勢溪,汙染情況值得重視。 (台北 民生報)

  • [公害污染]中部大型營建工地空污多 環署開出百萬罰單。營建工地逸散的粉塵已成為台灣空氣污染最大來源,行政院環保署7月鎖定中部地區15處大型營建工地進行稽查後發現,有高達1/3的業者未作好防制措施,污染情形相當嚴重,環保署已依法開出最高新台幣100萬元的罰鍰。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深海罕見喙鯨 苗栗擱淺。深海罕見布蘭氏喙鯨8月10日晚間擱淺苗栗海濱,經急救後暫置西濱海洋生態教育園區,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隻活體救援布蘭氏喙鯨,園方正募集獸醫師投入後續救援行列,也呼籲善心人士提供物資援助。 (苗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上游復育毛蟹 下游大開殺戒。宜蘭縣南澳鄉公所為復育毛蟹和原生魚,請求縣府公告鄉內5大溪流封溪2年,後來又延長2年,但封溪範圍未含出海口,毛蟹每年4、5月到出海口產卵,就被人捕捉一空,前功盡棄,令保育界很傷心。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八色鳥 減少3成多。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連續2年在鳥密度最高的雲林縣林內鄉、斗六市交界山區調查,發現八色鳥族群減少1/3,調查時還發現鳥網、鳥屍,野溪整治、陸砂開採,再加上老鷹、蛇等天敵,都對八色鳥構成威脅,雲林野鳥學會呼籲各界重視。 (雲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瀕絕種蘇門答臘虎 虎骨走私。財政部高雄關稅局7月初查獲自印尼走私來台的虎骨140公斤,經世界自然基金會等民間組織初步認定是瀕臨絕種蘇門答臘虎的骸骨,至少24隻老虎遇害,這是亞洲地區2000年以來,查獲的最大宗虎骨走私案。 (高雄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社大普查老樹。台南市保護珍貴老樹起跑,接受市府委託普查的社區大學,8月13日先辦研討會,培訓調查學員,實地查訪部分老樹聚集區域,發現老樹生長環境普遍不佳,有待市府維護。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棄養放生惹禍 25外來魚 霸占北市河湖。台北市建設局首度針對入侵台北市的外來種魚類進行研究,發現台北市的河川、公園水池、湖泊正遭受嚴重威脅,目前共紀錄到25種非本土魚類,其中有14種已落地生根,並建立自我繁殖族群。台北市外來種魚類最主要來源是棄養與放生,最嚴重的是棄養問題。以新店溪、基隆河與大漢溪來說,目前至少有14種外來魚類,並有10種已建立自我繁殖族群;在大安森林公園、大湖公園至少發現19種外來魚類,也有10種落地生根。這些外來魚種喧賓奪主,嚴重威脅本土魚生存空間。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態保育]別作消滅本土魚幫凶 10家水族館代為收容。台北市面臨外來魚種入侵的威脅,建設局呼籲重視外來魚種已嚴重危害本土魚類的事實,民眾不要隨意棄養水族寵物,並建議中央修改「動物保護法」與「野生動物保育法」,禁止或規範不當的放生行為,「你我不要成為外來魚種消滅本土魚種的幫凶」。建設局指出,台北市飼養水族寵物的風氣很盛,入侵台北市的外來魚種,有許多是民眾任意棄養的結果,因此建議中央應建立水族寵物評估機制,在引進外來水族寵物時,對於可能適合台灣生存或會危害本土魚的物種,要有更嚴格的篩選標準。目前台北市設有水族回收機制,目前有10家水族館作為收容中心,民眾如果有不想養的水族寵物,可交收容中心處理。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全台61%泳池 安全有疑慮。游泳池頻傳兒童意外,據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的查核,全台61%游泳池安全有疑慮,但國內目前並無法令規範泳池或SPA區、滑水道,該配置多少名合格救生員,消保會要求體育委員會儘速訂出明確的管理規則。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全台31%溫泉 不合格。行政院消保官會同相關主管機關今年4月下旬針對全台有溫泉場所的14 個縣市進行查核,結果58家溫泉場所有18家衛生管理出現缺失,浴池清潔頻率不足、溫泉水質的大腸桿菌群與總生菌數檢測不合格。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5年10人罹癌 住戶抗議固網。台灣固網在台北市松江路巷內民宅設置電信機房,5年來巷內住戶先後有10人罹患癌症,市議員8月11日舉行「固網電信設備設置住宅區爭議」座談會,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居民不尋常的致癌狀況,衛生單位有必要啟動流行病學調查,才是進步國家作法。 (台北 聯合報)

  • [土地水文]永和山水庫 離槽式質優。連續颱風豪雨部分水庫水質混濁,供水大受影響,苗栗縣永和山水庫「離槽式」的設計得天獨厚,能夠選擇性進水,庫區淤積極微,供水質量俱佳,還能支援大新竹地區用水。 (苗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海邊黑白石 未來不能黑白撿。花蓮縣府擔心海岸黑白石遭人濫採,會破壞海岸安全與自然景觀,制訂「花蓮縣海岸黑白石採取撿拾管理自治條例」,8月12日在縣議會臨時會中討論後,決定重新修正,並將漂流木納入列管,於下次臨時會審議。 (花蓮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竹縣焚化廠蓋不蓋 環署評估中。新竹縣焚化廠得標廠商新工環保科技公司,2001年底得標後就積極展開各項興建準備工作,但是環保署針對事業廢棄物的處理政策重新評估,因此對新竹縣是否要續建焚化廠一直未決定,新工公司不耐環保署一直以「評估中」遲未對是否興建作出裁定,8月12日發函要求儘速做出決定,否則將循法律途徑解決並索賠。 (新竹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吉安垃圾場預算 下屆再審。「吉安鄉不是垃圾鄉!」近百名花蓮縣吉安鄉民,不滿北區5鄉市垃圾分選場設在吉安鄉,8月12日冒雨前往縣政府與縣議會拉綁白布條抗爭,縣議會適時討論相關提案,議決全部留到下屆縣議會審議。 (花蓮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5 --﹥

  • [全球變遷]南極洲拉森—B冰架大崩裂暗示全球變暖。最新一期英國《自然》雜誌報道,南極洲「拉森—B」冰架在2002年出現了35天的崩裂,很可能是由冰架底部長期消融變薄,以及全球變暖造成 的冰架短期表層融化所致。近幾十年來冰架表層正在加速消融,極可能暗示著全球變暖以及海平面升高。 (倫敦 新聞晚報)

  • [土地水文]遼寧暴雨成災 撫順市47萬人受災。近日遼寧省暴雨成災,境內30多條公路中斷,其中撫順市災情最嚴重,受災人口達47萬人。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雲南發生5.3級地震 26人受傷。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文山縣13日發生芮氏5.3級地震,造成26人受傷,多間房屋被毀,公路、水庫及通訊等設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湖北丹江口水庫水土流失嚴重。湖北省丹江口水庫因傳統落後的生產生活方式,經常發生亂砍濫伐、毀林開荒的現象,導致水源區水土流失嚴重,水質安全堪憂。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新疆伊犁暴雨洪災。新疆北天山連續幾天大暴雨,引發大規模山洪和土石流,當地精伊霍鐵路5個隧道工地,道路幾乎全部被沖毀,1千多名施工人員被困。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溫室效應 南澇北旱改為南旱北澇。專家指出,中國北方頻發的颱風暴雨現象,是中國氣候在溫室效應日益加重的形勢下,正從南澇北旱格局演變成南旱北澇新趨向。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中國將實施人工圈養大熊貓放歸工程。中國已建立55個大熊貓保護區和10多條保護帶,有效保護了超過53%的棲息地面積和7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基於條件成熟,四川省將啟動人工繁殖大熊貓放歸野外工程。 (成都 中新社)

  • [生態保育]青海可哥西里野生動物樂園面臨鼠患和人禍。青海可哥西里自然保護區被譽為世界級的「野生動物樂園」,但現正面臨鼠滿為患、人為放牧破壞,造成草原退化等生態威脅。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西藏拉魯濕地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拉薩市政府宣佈拉魯濕地已正式被批准建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同時被列入的還有昌都地區的類烏齊馬鹿自然保護區。至此西藏自然保護區數量已增至9個。 (拉薩 人民網)

  • [環境經濟]中國科學家把廢渣變為優質水泥。據報導,中國科學家發明一種仿地成巖的新型建築膠凝材料─凝石。這種將冶金渣、粉煤灰、煤矸石等各種工業廢棄物磨細後再凝聚而成的石頭,強度、密度、耐腐蝕性、生產成本和清潔生產等方面都較水泥好。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中國大陸將開挖首條海底隧道。總部設於天津的中國鐵路建設十八局集團12日透露,集團已與廈門正式簽署廈門翔安海底隧道工程施工協議,意味著中國大陸第一條海底隧道將進入開挖階段。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浪費、光污染 北京嚴控使用玻璃幕牆。針對玻璃幕牆在公共建築中使用所產生的能源浪費、光污染、安全及消防隱患等問題,市規劃委表示,建設與設計單位在方案初始階段即嚴格控制玻璃幕牆,特別是隱框玻璃幕牆的使用,避免造成能源浪費及安全隱患。 (北京 京華時報)

  • [環境政策]黃山欲全面禁煙。1987年起黃山在山嶽型旅遊區率先實行了定點吸煙制度,並逐年減少吸煙點。為了保護這座名山,2005年初更制定了「無煙山」標準:室外無人吸煙,所有車輛內無人吸煙,且所有從業人員在公共場所不得吸煙。 (合肥 新華社)

  • [生活環境]植物能淨化空氣去除有害氣體能手排出座次。據江蘇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介紹,新裝修房屋中傢俱、建材中的化學物質會有害氣體。而綠色植物可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並釋放出氧氣。根據淨化室內空氣的能力強弱排出吊蘭、虎尾蘭、蘆薈、常春藤、龍舌蘭、月季等。 (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北京年產垃圾等於兩座半景山 專家呼籲減緩激增。北京近幾年一年產生的生活垃圾490萬噸,相當於兩座半景山,其中包裝物垃圾佔30%以上,北京市市政管委表示,奢華包裝觀念應改變,減緩垃圾激增是處理的第一要務。 (北京 中新社)

  • [能源議題]俄國今年前七月向中國出口440萬噸石油。新華網報導,俄羅斯鐵路公司12日提供數據表示,前7個月俄國透過鐵路向中國出口440萬噸石油,比去年同期增長23%。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大量進口海洋石油開採設備。新華社12日引據統計顯示,中國正在大幅增加海洋石油開採技術設備的進口,以更多地從海洋中開採石油。 (台北 中央社)

[手斧男孩]沒有希望的遊戲 --﹥

作者:蓋瑞•伯森(Gary Paulsen)
譯者:黃小萍、蔡美玲

  那支魚叉不管用。

  他站在淺灘等待,試了一遍又一遍。小魚愈游愈近,他一遍又一遍刺出,卻老是慢一步。他改用丟擲的、插刺的,用盡各種方式,只差沒用鞭打的,但全都不管用。魚兒的速度實在太快了。

  前一晚,他是那麼肯定,確定這支魚叉絕對能用。他拿著柳枝坐在營火旁,小心翼翼地削去樹皮,削到柳枝變成約六呎的直平長杖,最粗的基部也不超過一吋寬。

  接著,他把手斧架在岩壁裂縫裡,再將魚叉頭端拉來頂著手斧,一點一點地削薄,直到長杖粗端變得像針頭一樣細為止。那樣還不夠,由於無法想像僅藉一個尖端就能順利擊中一條魚,他小心地用手斧從尖端中央把魚叉剖開成兩股,約八呎至十呎長,再於分岔處嵌入一塊木片,做成一支叉尖相距約兩吋的雙叉魚叉。雖然粗糙,看起來卻很有威力,他在屋外試舉時,平衡感也很好。

  他費了許多工夫,讓這支魚叉超越了工具的意義。他前後花了那麼多個鐘頭來做魚叉,結果卻是不管用。他涉足到淺水處,站定,等魚兒游到身邊。魚群和之前一樣,再度聚集在他腿邊,有些魚甚至長達六吋。但不管他怎麼試,牠們就是太快了。一開始布萊恩嘗試用丟擲的,但這樣毫無機會,因為他一將手臂抬到後上方,還沒準備好丟擲,魚群就嚇跑了。接著他試圖用戳刺法,把魚叉握在水面上方伺機以待,然後刺向魚兒。最後他還把魚叉伸入水中,等著魚兒游到魚叉前,但不知怎的,他的行動總是在戳刺前先洩了底,魚兒一看到就閃開了。

  他需要某種能把魚叉彈出去的東西,使魚叉的速度比魚更快。他需要推進力。一條能彈射的繩子──或是弓。弓和箭。把細長的箭頭伸入水中,弓在水面上拉緊,他只需把箭射出……對,就是這樣。

  他必須「發明」弓箭。走出水面,穿上鞋時,他幾乎笑了起來。早晨的太陽漸漸熱了起來,他脫掉上衣。也許很久以前,事情就是這樣發生的──某個原始人試圖用魚叉射魚,射不成,於是「發明」了弓箭。或許事情一直都是這樣的:萬事萬物所以會被發現,是因為它們需要發生。

*********

  一個持續不斷的嗡嗡聲,蟲鳴般,只不過更穩定,而且帶著一點隆隆聲。那聲音雖然聽在耳裡,卻未進入他的思緒;布萊恩邊砍、邊削,一心想著如何製造一把弓,想著用手斧修整後的弓的模樣。直到枝條就要脫離樹幹時,那個嗡嗡聲才穿透他的腦海,他才恍然大悟。

  一架飛機!是引擎聲。很遙遠,但好像愈來愈大聲。是來找他的!

*********

  布萊恩一邊奔向營地與營火,一邊預見了這些景象。他們會載他離開這裡,今晚,就在今晚,他將跟爸爸坐在一起,邊吃東西,邊告訴他所有事情。他現在就能預見這一切了。噢,沒錯,當他在陽光裡,雙腿如彈簧般奔馳的同時,已經預見了一切。奔抵營地時,他仍聽得見引擎的嗡嗡聲。營火中有根木頭還燃著不小的火焰。

  他衝進去抓起那根木頭,奔跑繞過岩丘邊,貓一般爬上岩頂,用力吹氣。就在快把信火點燃時,那聲音飛走了。

  非常突然,就像飛機調了頭那樣。他用手遮擋陽光,拚命想看到飛機,想讓那架飛機真的映入眼簾,但樹木又高又密,聲音也愈來愈微弱。

  他再度跪到火堆旁,吹氣,添加乾草木屑。火燃了,沒多久就燃起跟他一樣高的營火。可是那聲音已經消失了。

  他心裡想著,回頭看一眼呀!回頭看一眼,看到這陣煙啊,回頭,求你回頭。 「回頭看一眼。」他低聲說著,覺得剛才的影像褪去了,看見爸爸的臉孔像那聲音一樣褪去,如消逝的夢,如希望的盡頭。噢,請回頭,回來啊,回頭看一眼,看到這陣煙,為我回頭啊…… (2005-08-15)

本文節選自野人文化《手斧男孩

看完本文後有興趣購書的讀者有福了!2005年8月底以前可參加抽獎,獎品包括Clive背包、Eagle Creek腰包、《我的野人朋友》一書等,詳細活動辦法請見: http://www.sinobooks.com.tw/yeren/activity/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謹向各位讀者及關心環境的伙伴們致歉!

  此外,由於本會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至今仍多使用二手電腦,以致於在搶修過程中,遇到許多新零件與舊機型難以相容的狀況,增加搶修的難度。因此,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跟各位關心環境的伙伴勸募購置新款伺服器的經費,預計將更換三部,外加週邊設備約需12萬元,如有P4等級約一年半內之二手電腦,亦歡迎捐贈。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