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1.29
本日焦點:

全球水鳥銳減 亞洲情況更糟

失去棲息地的水鳥,最後該何去何從?(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摘譯自2007年1月24日外電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琵嘴鷸和劍鴴等瀕絕族群在亞洲地區的消失情形特別嚴重,最主要是受到拓墾新生地與破壞紅樹林等人為活動的迫害。亞洲的情形與其他國家相較之下確實惡劣許多,其他國家人口穩定,經濟的衝擊性也不如亞洲地區來的猛烈。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保護天然海岸 先修正永續指標計算公式

作者:蔡嘉揚(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

質樸的彰化海岸:柔韌、內斂和生命力 漢寶灘地一景過去50年來對於台灣海岸的封鎖,一直到1989年解嚴以後,海岸線大門洞開,幾乎各種大大小小的開發案,如火力發電廠、垃圾掩埋場、工業區、石化煉鋼廠等等,大量在海岸進行開發。在不到20年之間,特別是台灣西部海岸受到相當嚴重的污染和破壞。為了保護台灣海岸生態環境資源,保存天然海岸的觀念已經形成的共識,才會有維持天然海岸比例永續指標的建構,希望天然海岸的比例不要再下降。

編輯的話:

拼經濟拼到什麼

作者:莫聞

當政府努力拼經濟、國際熱錢紛紛湧入所謂金磚四國、新興國家投資之際,這份報告提醒世人另一面向:不顧一切拼經濟之餘,人們喪失了什麼?國際組織Wetlands International提出的研究報告明白警告人們為了經濟發展,犧牲了許多溼地,也導致賴此生態為覓食、棲息、生養的水鳥,數量越來越少。

報告中雖未直接點名台灣,不過,環保團體上週成立了「搶救媽祖魚聯盟」,為台灣沿海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請命,加上最近一連串反對台電在彰濱工業區設火力發電廠以保全海岸的泥質潮間灘地。一波波利用海岸線拼經濟的施政遭到質疑,台灣並因為沒有被點名,就可置身事外。

 

編輯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熱門內容
滅生代
獲選十大潛力人物 杜文苓:願更多青年投入環保運動
熱門關鍵字
溼地 氣候變遷
推薦評論
sox nox 排放量
那麼,接下來該怎麼辦...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