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十大潛力人物 杜文苓:願更多青年投入環保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獲選十大潛力人物 杜文苓:願更多青年投入環保運動

2007年01月26日
本報2007年1月26日台北訊,劉香君報導

杜文苓親子合影中央社昨(25)日上午公佈2007年台灣十大潛力人物,長期投身環境運動並努力開拓國際交流的運動健將杜文苓,榮獲社運環保類得主,獲副總統呂秀蓮頒獎表揚。杜文苓表示,她感到十分光榮,這個獎不只是頒給個人,而是鼓勵更多台灣人投入環保運動,希望有更多年輕人投入台灣的環保運動,與國際團體進行議題串聯,開闊台灣社會的國際環境事務的視野與關懷。

杜文苓自大學時期即專注地投入環境運動長達十數年,目前是台灣環境行動網(TEAN)理事長,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曾多次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環境會議,於大會中強力維護台灣權益。

杜文苓參與環境運動的機緣,係始於過去就讀台大社會系時期,當時即相當關心社會議題;之後前往美國紐約州立雪城分校攻讀環境政策,與加州大學柏克來分校攻讀博士班唸環境規劃時,即有多次機會參加國際環境會議,這些經驗讓杜文苓意識到,台灣因為國際外交地位的關係受到相當大的限制,如果可以從國際環境議題加以突破,我們甚至可以提高台灣的曝光率,開創更多就業機會。

「從事環保運動一點都不寂寞」,杜文苓以為正因為全球各地與台灣一樣,發生著同樣的環境問題。像是1月22-23日甫落幕的「挑戰晶片講座」、「永續高科技工作坊」即是討論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污染與美國矽谷的污染的類似狀況;為此,台灣環境行動網即成功地與國際團體如領導全球永續高科技運動的「矽谷毒物聯盟」以及台灣環保團體、產官學界進行串聯,使台灣環境議題有機會拉到全球的高度,並增加台灣社會對國際環境事務的視野。

對於長期投入環保運動,面臨家庭、教學與環運,蠟燭多頭燒的杜文苓,卻仍舊沒有放棄環保運動。她認為雖然同時得面對學校助理教授的繁重工作,犧牲升等時間與生活空間,但實際上從事環保運動可以看到眾人對你的期待,感受人類良善的一面,找到自我的價值,這些是很溫暖的回饋,也是許多人終其一生都不會有的經驗。

面對今日台灣環保運動的現況,杜文苓認為環保運動還需要更多人的參與,尤其是更多不同專才的投入,如組織運動、財務、環工等面向。她鼓勵更多人加入環保運動,不要因為環境議題過於專業而怯步。採取行動加上在地組織,才能產生力量,如她與夥伴成立的台灣環境行動網,即是企圖與國際團體進行連結,在共同合作的過程建立信任、滾動能量帶動社會運動的成長。她指出,最近台灣環境行動網將於1月29日,與台南縣政府、國際黑面琵鷺救援聯盟,在台南舉行全球黑面琵鷺超過一千隻等相關活動。

與杜文苓同是環保運動夥伴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對於杜文苓的獲獎表示恭賀與佩服。陳瑞賓認為在台灣少數的環保團體裡,要同時兼顧家庭、小孩,又必須擔任助理教授,還要投入環保工作的杜文苓,實是難能可貴,簡直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陳瑞賓對於杜文苓沒有因為現實壓力,還能持續關懷環境的動力,相當感動地表示,「台灣十大潛力人物獎」對杜文苓而言,是一種肯定、也是支持的鼓勵。 

何謂台灣十大潛力人物?

中央通訊社於2005年為了台灣社會發掘台灣下一代領導精英,希望透過他們在各領域的傑出表現與學習榜樣,共同來疼惜這塊我們所生所長的土地而連續三年主辦「台灣十大潛力人物甄選」活動,2005年社運環保類選出投身資源回收的延侖環保服務公司董事長謝佳延,2006年則由工運健將林宗弘獲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