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03.09
本日焦點:

農地變住宅 台北赤蛙家園恐不保

台北赤蛙

 

桃園縣731號埤塘為縣府原訂第一個成立的「野生動物重要棲地環境」,因近日緊鄰其旁的農地,經工程開發單位申請變更為住宅用地,使得棲息在731號埤塘的台灣特有種兼保育類台北赤蛙面臨危機。民眾向本報投訴,在縣府委婉希望業者放棄該案無效之下,業者反結合土木工程系教授向縣府施壓,要求盡快通過該土地變更案。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行動參與:

屏東有機愛文芒果預購認養活動

發起團體: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綠黨

以隻持有機耕作,讓農民投入水保農作。(圖片來源:台灣綠黨)

愛文芒果園種植面積不斷擴大,現已超過3000公頃,連帶也逐漸逼向山區,使山區面臨過度開發的危機。近看愛文芒果園就發現,靠擋土牆的水土保持能撐到何時?愛文搾取完,要以多大的代價才能止息大地之母的憤怒?為了更有力協助小農,使用熱帶有機(沒有除草劑、農藥,使用有機肥替代化學肥料)的生產方式,歡迎加入預購認養行動!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大巨蛋越玩越小 民眾要求郝龍斌出面 召開大型說明會
[連署&活動]我愛台灣我愛花蓮!勇敢向蘇花高說:不!
熱門關鍵字
溼地 環評
推薦評論
外於人者與台西 (8)
蘇花高能提升東部發展? 侯孝賢、嚴長壽齊聲反對 (15)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本日焦點: 農地變住宅 台北赤蛙家園恐不保--﹥

本報2007年3月9日台北訊,劉香君報導
 

731號埤塘,因建商申請變更附近農地為住宅用地,面臨危機。桃園縣731號埤塘為縣府原訂第一個成立的「野生動物重要棲地環境」,因近日緊鄰其旁的農地,經工程開發單位申請變更為住宅用地,使得棲息在731號埤塘的台灣特有種兼保育類台北赤蛙面臨危機。民眾向本報投訴,在縣府委婉希望業者放棄該案無效之下,業者反結合土木工程系教授向縣府施壓,要求盡快通過該土地變更案。

2006年2月,動物園園長率領研究人員,在縣政府人員的陪同下,向水公司簡報731號埤塘的珍貴生態,經多方協調及現場會勘後,台灣省自來水公司董事長徐享崑同意不改變埤塘現狀,留給沼澤溼地動物一個完整的家。不過今年初,731號埤塘再度面臨新的危機。

據聞,桃園731號埤塘旁的土地變更案,係因先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計畫將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附近一塊面積約為22餘公頃的農業區,變更為「住宅區」。為達變更目的,業者結合中原大學教授及各方權貴,向縣府提出農變住的申請案件。不過在縣府的審查作業中,發現先進公司所提的申請案件,緊鄰著一塊非常重要的野生動物——台灣特有種兼保育類「台北赤蛙」之棲息環境,進一步追查後發現,一旦同意將該農業區變更為住宅區,勢必衝擊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台北赤蛙等溼地生物的生存壓力。

台北赤蛙2002年台北市立動物園研究人員在桃園731號埤塘,驚喜地發現現存少有的台北赤蛙,以及稀少、僅零星分布在北台灣、飛行能力不強的雙截蜻蜓。在一般的儲木池通常只有10幾隻的族群,但在731號這塊約1.5公頃的埤塘,卻擁有上百隻、全台灣數量最多的族群。還有難得一見的台灣原生田蚌、塘蝨與鱧魚,及珍貴的水生植物金錢草、黃花杏菜等溼地動植物,凸顯了731號埤塘的珍貴生態與環境品質的指標性。

桃園縣長朱立倫,方於1月為「桃園縣埤圳新生工程示範點整體發展計畫」第一座示範埤塘「青塘園」舉行揭幕,稱之為不負「千塘之縣」美名,將加速推動埤塘完整保存的政策,以因應都市發展及農業轉型等社會變遷,終結埤塘快速消逝的景況。今日731號埤塘的新危機,卻可能出現政府左手努力花錢重新復育溼地,右手卻不停地摧毀僅存自然溼地的荒謬情況;關心此事的人士認為,目前溼地保育法規與土地規劃的脫節值得省思。

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楊懿如說明,其實台北赤蛙是可以在建地上的水池裡生存,惟其生存環境必須保有至少500公尺的綠帶與廊道,使台北赤蛙有足夠的活動範圍,但是建築施工的品質、工程方式與建築形式都將是影響台北赤蛙生存的相關原因,需要重視。

根據土地變更圖,這塊農地緊鄰731號埤塘,之間只隔著一條溝渠;使人憂心變更為建地之後,對於731號埤塘生態造成的影響。部分人士質疑申請變更案的先進公司,在經濟部登記的營業項目,是僅能接受委託辦理都市細部計畫的顧問業務,但高榮里的申請案,卻是都市計畫的主要計畫變更案件,認為其違法營業的事實相當明確,屬於越權。民眾擔心土地開發的巨大利益,使業者尋找民意代表或學界教授對承辦單位施壓;最新的狀況是內政部營建署要求先進公司需補件,進行相關審查。

原本計畫將731號埤塘成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計畫,目前也遇上困境,桃園縣城鄉發展局林務課黃小姐表示,在2006年的公聽會上,原取得水公司停止開發的的同意,但卻以供水問題為由,不願731號埤塘被劃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對於731號埤塘目前面臨的景況,台大生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文亮建議召開辦理公聽會,提醒各權責單位注意這塊生態敏感的區域。他也建議因應近年桃園縣人口快速移入與增加的壓力,如能將許多荒廢的農地溼地化,而不是建地化;將溼地設計成全民共有的公共設施,將有助居民生活品質的提升。

※【參考資料】搶救一塊岌岌可危的溼地

台灣新聞  --﹥

中美混血黑豬 全世界最會生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經10年努力,以中國梅山豬與美國杜洛克豬各50%基因,成功選育出的黑豬新品種,暫定名為「高畜黑豬」,耐粗放可以放牧,預計明年可通過命名上市。

豬年迎新豬,此「中美混血」新豬種,梅山豬以繁殖力著稱,是全世界最會生的豬隻品種,一胎可生15至25隻仔豬。梅山豬長相,與台灣桃園豬類似,但四腳是白色,全身皺巴巴的,頭大、寬額、額頭皺摺多,耳朵大軟且下垂,有人形容西遊記中的「豬八戒」形象取自梅山豬。

高雄種畜繁殖場畜產科技系主任許晉賓說,梅山豬可說是豬界的「貓熊」,中國視為國寶,不輕易流出,只送給特定國家做「外交」。台灣在1985年輾轉從日本引進二公三母,繁殖成一個族群,但都是封閉式飼養,並未流入民間,這次是首次以梅山豬雜交出新品種,之前的「畜試黑豬」是以桃園豬25%,配上杜洛克75%基因。

 

重量級鯨鯊嘉嘉 野放回大海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聯合報車城報導
台灣第一隻人工飼養成功的鯨鯊──嘉嘉,因體型超過1000公斤,體長增到5.2公尺,因館方又再飼養了2隻鯨鯊,且牠的體重快超過海生館內所有器材能承載的上限,將來移動會有生命危險,去年國內舉辦鯨鯊會議時,在兼顧生態保育及教育展示目的下,決議海生館的大洋池,只能養2隻鯨鯊,1隻要野放。

為了怕移運時驚嚇到嘉嘉,館方7日天清晨動員逾40名人力,先將牠吊離水面放入鯨鯊桶,沿途中並不斷的保濕、打氧,以拖板車運送至海港,上午7時將牠吊入漁船中固定,開至外海近5海里處,再進行野放。

3年前嘉嘉在花蓮誤闖定置箱網被漁民捕獲,後以火車、拖板車接駁方式,共花了10多個小時,運到海生館大洋池中,當時體長4.2公尺、體重僅有500公斤,年紀約7歲,這是海生館繼日本之後,在國際上以人工養鯨鯊。

 

太陽能族群 股價續看漲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台股7日持續上演反彈行情,太陽能族群再扮領軍的角色!益通宣布接獲美國加州太陽能系統大廠5年、高達100MW(百萬瓦)的太陽能電池供貨訂單,若以每百萬瓦約等於1億元營收來計算,等於5年內就有100億元的訂單在手,儘管此一訂單是益通與轉投資公司生耀光電所共同合作,但以益通去年度整體營收不到34億元來看,這筆訂單的貢獻度仍是相當驚人。

港商麥格理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趙長順表示,100MW的量有多大?今年益通出貨量預估也不過才76MW,也就是說,這筆訂單比今年出貨量要高出30%以上,北美新太陽能政策所引爆的需求,將使得這塊市場更形重要。

 

中韓溫室氣體減量 恐衝擊台灣競爭力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央社綜合報導
經濟部長陳瑞隆8日說明,台灣雖非京都議定書締約國,但鄰近國家如南韓、印度、中國大陸均積極藉由京都議定書機制,取得更多新技術與資金協助減量,未來其減量壓力與成本都會減少,勢將對台灣產業競爭力造成不利影響,台灣必須加緊努力。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中華民國台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產業協會,8日與經濟部簽署溫室氣體排放自願減量協議,加入產業自願減量行列。目前國內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大產業如鋼鐵、水泥、石化、造紙、人造纖維、棉布印染等均已承諾自願減量。陳瑞隆表示,中國和南韓發展的溫室氣體減量計畫,多為處理高溫室潛勢氣體氧化亞氮(N2O)及氫氟碳化物(HFC),其溫室氣體減量約占全球已登錄清潔發展機制(CDM)減量52%。

陳瑞隆表示,經濟部去年成立溫室氣體減量推動辦公室,積極推動產業溫室氣體減量,希望在2015年台灣產業溫室氣體排放密集度能比2000年降低10%。

 

農委會下令 監管侵台中國藍鵲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農委會7日發出警告,20餘隻在台中武陵農場出沒的「中國藍鵲」恐危害本土特有的台灣藍鵲。資料顯示,中國藍鵲生存環境在海拔1000至1900公尺山區,台灣藍鵲在低海拔200至1000的山地闊葉林。農委會憂心,兩者會在高度1000公尺的山地進行「基因雜交」,將嚴重影響台灣藍鵲的物種純正性。本月初開始,農委會按照《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4條,已在武陵農場進行活體誘捕,並送農委會特生中心暫時收容,或送學術單位研究,不得再任其繁衍。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孫元勳表示,「台灣藍鵲」是數億年前冰河時期從「中國藍鵲」特化出來的,之後飄洋過海來台,成為台灣特有的「台灣藍鵲」。兩者體型相近、都是雜食性鳥類,顏色稍有不同:「中國藍鵲」是白頭白肚,「台灣藍鵲」黑頭藍肚。
 

全民「哈」山櫻 引爆蟲蟲危機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眼看3月12日植樹節即將屆臨,又到了民眾種樹的熱季,南投林管處長田志城憂心忡忡,他強調,連續1、2年搶種山櫻花的風氣不歇,每年育苗3至5萬株根本不敷所需,如果再不加總量管制,恐怕會重蹈昔日搶種松樹,引來松材線蟲危害的覆轍。

南投林管處作業課技正黃速汝表示,民眾可能是受到媒體大幅披露櫻花盛開美景的影響,再加上政府發展觀光,四處闢設櫻花林的推波助瀾,才會一窩蜂地搶種山櫻花,並動輒透過各級民意代表,要求贈送苗木。黃速汝不諱言,連住在海邊的民眾也來索苗,希望也加入打造櫻花林的行列,令人啼笑皆非。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兼解說組組長何東輯表示,日漸「平地化」的栽種環境,讓山櫻花暴露在大自然的「蟲蟲危機」中,不僅保育類的血斑天牛嗜食山櫻花的汁液,其他種類的天牛也照吃不誤。棲息在海拔500至1500公尺山區的霧社血斑天牛,近來開始在平地現蹤。何東輯表示,霧社血斑天牛會把卵生在樹幹表面,幼蟲孵出後就侵入樹幹內吃纖維質,導致樹梢枯萎、樹幹折斷或死亡。

 

小朋友學插秧 架勢十足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國時報玉里報導
來自玉里、源城、松浦三所國小290位學生,7日冒著寒風捲起褲管,在農民陳火郎帶領下體驗插秧辛勞。小朋友興趣濃厚,雖然秧苗種得有些歪歪扭扭,個個倒是架勢十足。

小朋友們在農會人員及陳火郎解說下,興高采烈的捲起褲管下田去,每位同學負責種植一排四列的秧苗,290位同學輪番上陣,兩個小時左右就完成四分地插秧。不過,與插秧機的整齊秧苗相較,小朋友們的秧苗倒是歪七扭八、成蛇行狀,看得大夥兒哈哈大笑。玉溪農會總幹事龔文俊表示,種植的秧苗未來收成後所得,將挹注給三所參與的學校。同時鑑於不少學校在寒假期間錯失報名契機,未來如果再舉辦種稻體驗營,將和其他學校密切聯繫,擴大種植面積。

 

3千公升重油外洩 宵小闖禍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國時報新竹報導
新竹縣新埔鎮一處廢棄超過20年的化工廠內,7日有登山民眾通報發現大量重油外洩,經查,3天前該廠遭小偷破壞爐具竊取金屬物件,其中一具大型重油槽被破壞後,外洩重油超過3公秉,幸未蔓延到下游宵裡溪。

7日天上午,五埔里長陳保良向鎮公所反映,鎮長賴江海與清潔隊長江松樑會同環保局人員前往該里15鄰飛龍步道旁舊廠房實地了解,發現這座位於五埔里宵裡溪附近巷道內的舊廠房,多年前賣給外地人後,未再更新利用,也沒有門牌,新地主相當神秘,當地人都不了解其背景。

業者發現廠房內部僅存少數舊金屬機件被竊,立於戶外容量約10公秉(即1萬公升)的重油鍋爐遭到破壞而外洩,散流廠區內,業者僱請環保公司去處理。工作人員指出,除已回收重油約3公秉之外,其他殘留地面和水溝的重油,以大量鋸木屑附著油汙再混合回收清理,運往專業單位焚毀,環保局人員現場予以記錄,進行後續監測與處置。賴江海表示,該廢棄工廠重油外洩,對下游有些許汙染,未來應當密切監督防範。

 

高鐵特區 水路遭破壞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國時報中壢報導

因農用水路遭破壞,鄰近高鐵特定區的洽溪里30餘甲農田,近年都因缺水無法正常耕作,立委彭添富7日與相關單位溝通後,要求桃園農田水利會月內確認所提改善計畫是否可行,工程完成前、農業局應就停灌休耕農田專案補償,也承諾會向中央爭取支援。

看到高鐵順利通車,位於洽溪子段的數10甲農田、卻因灌溉水路在特定區整地時被阻斷破壞,這幾年都無法耕作、政府又不肯提供休耕補償,數10位參與溝通說明會的農友,忍不住抱怨。洽溪里長謝煥珍指出,2000年就有農友發現這個狀況,也向相關單位反映過,結果卻是互踢皮球。

出席的桃園農田水利會承辦人徐先生表示,水利會工務單位,曾就現場水路情況,研擬出兩項可能改善計畫,不過兩案分別將使用市有地及縣府所轄,這部分可能需要與兩單位協調。彭添富參考農友及各方意見,協調後作出結論,要求桃園農田水利會1個月內確認引水改善計畫是否可行;在工程完工前,農業局應就影響到的農田停灌休耕部分,以專案方式給予補償。如果上述改善計畫不可行,將拜會縣府,設法促成將受影響農田納入都市計畫用地。

 

樂生院民 官邸門口堵蘇揆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8日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登記參與黨內總統初選的「良辰吉日」,10餘名新莊樂生療養院院民及40~50名聲援學生,一大早在蘇揆官邸門口,抗議政府預定下周強制拆遷樂生院舍,警方遂由轄區大安分局調動警力,並由保安大隊支援,陸續集結超過2個分隊100多名警力警戒,並自清晨7時到8時之間連續舉牌3次命令解散。警方強制驅散時和群眾爆發推擠,和群眾爆發幾波推擠,過程中73歲院民李添培受傷送醫。由119救護車送往市醫仁愛院區,還好無礙。驅離過後,清晨8時37分蘇揆車隊順利離開。

這群院民及學生,8日清晨5時即在金華街、麗水街口的行政院長官邸前集結,大聲呼喊口號。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他今年73歲,卻已在樂生療養院度過58個寒暑,樂生是他的家,他不願搬離。他們要求蘇貞昌出來說個清楚,並要求行政院指示文建會、衛生署等單位,收回強制拆遷的命令,且行政院應立即召開聽證會,研擬回復樂生療養院院舍90%原始方案的可行方法。

 
國際新聞  --﹥

亞洲空氣污染 增強太平洋風暴 加速北極暖化

摘譯自2007年3月6日德州,大學城報導;郭啟彬 、劉碧雲編譯;蔡麗伶審校
研究警告空氣污染與太平洋風暴的關係(圖片來源:NASA)一項5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亞洲的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導致整個太平洋雲層及風暴增強,進而影響到全球氣候狀況。這項研究發現對於北極地區更為不利,作者表示,太平洋風暴增強也將加快北極的暖化速度。

報告的主要作者德州農工大學大氣科學家張仁義(Renyi Zhang,音譯)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出大規模的風暴系統與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污染有「直接關係」。近20年來,亞洲地區日漸增加的燃煤量——尤其是中國與印度,不斷將大量的污染物排放入大氣中,使得整個區域的煤灰與二氧化硫等各類微小污染分子含量急遽升高。 眾人早已非常了解這些污染對當地的衝擊,中國與印度的許多城市繼續在可怕的空氣品質下掙扎生存。

研究者認為,這些被稱為浮質(aerosols)的細小污染微粒,所帶來的影響不僅是產生煙霧,它們的增加也伴隨著「深對流雲」(deep convective clouds)的增生,因而產生許多太平洋風暴。張教授解釋,浮質影響水滴的大小,改變雲朵本身的動力。更多的浮質,意味著將生成更小的水滴,進而導致巨大的深對流雲層與更強的風暴。

研究團隊分析衛星影像及電腦模型,他們發現從1994年到2005年這10年間,北太平洋深對流雲層的數量增加了20%到50%。研究者強調,強烈的太平洋風暴路徑可能已經深深牽動著氣候。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07/2007-03-06-01.asp 

 

布希政府氣候報告顯示美溫室氣體急遽攀升

摘譯自2007年3月5日ENS美國華府報導;林盈秀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溫室氣體排放急遽攀升(圖片來源: Greg Goebel)根據布希政府2006年計劃提交給聯合國的報告草案,在2020年之前,全美將釋放比2000年多20%的溫室氣體。這份報告顯現出布希政府和其他國家阻止氣候變遷的努力成果,落差有多麼的大。提出此草案的白宮環境品質委員會(CEQ)指出,政府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有許多能夠做的事,而不僅只是減緩溫室氣體增加,這個事實在「經過科學證實後,」將更為明確。

目前美國為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多的國家,佔了全世界排放量的1/4。布希在2001年開始執政的時候,第一步就是取消柯林頓所簽訂的「京都議訂書」,且這項行為未經美國參議會的批准。布希表示,遵守「京都議訂書」規範將會傷害美國經濟。他提出自發性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進步的科技像是淨煤、核能及改善能源使用效率等,都能達到減緩全球暖化的目標。

美國的科學家、經濟學家及環保團體表示,如果要阻止不可能避免的全球暖化現象,所需要達成的目標一定比京都議訂書所設定的更嚴格。 環境品質委員會表示,此報告書的最後版本將展現出「布希總統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計畫和經濟承諾將同時可行。」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07/2007-03-05-03.asp 

 

暖化證據再添一樁 加拿大凍原區遭森林取代

摘譯自2007年3月6日ENS加拿大,艾德蒙敦報導;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因全球暖化,森林取代凍原(圖片來源:IAN)近期研究結果發現,加拿大北部的凍原正急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長著雲杉與灌木的森林。這項研究對於氣候變遷提出了更為有力的證據,此研究報告的作者警告,加拿大凍原消失的速度將比科學家原先預估的還要快得多。

此研究對於森林與凍原兩者生態體系之間的林木線,也就是在北極與山林之間著名的景觀做了調查。科學家長期以來相信,林木線證明了全球溫度持續不斷上升,然而今日的研究結果顯示,此一現象不會再以緩慢的步調發生。

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生物學家丹比(Ryan Danby),也是此研究的作者之一,他進一步解釋,「一般認為,在高緯度與高海拔的惡劣氣候影響下,林木線位移的速度相當緩慢。但我們的研究數據顯示,反映氣溫攀升的樹木數量在激增,像是它正在等待,直到天時地利的狀態,它就會決定起身,並且起跑,而非只是牛步而已。」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07/2007-03-06-02.asp 

 

全走環保風 名車秘密武器出招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TVBS綜合報導
包括福斯、SAAB、日本HONDA本田等車廠2007年的最新概念環保車,其共同特點就是很環保;像SAAB的新型概念車,動力捨棄石油,而採用酒精燃料,保證對環境夠友善;賓士的新車,則是研發出了四汽缸的,超省油引擎,170匹馬力,每100公里,卻只要花掉5.5公升的油,當然,排放出來的廢氣,相對也少了很多。

義大利的維達荷(Vad Ho)推出概念型賽車,要證明賽車也可以非常環保,8汽缸,採用水和氫氣動力,還可以使用搖桿開車;豐田是低耗能環保車的龍頭,他們開發的油電混合車,即便省油,也在此時推出了運動款,0到100公里的加速,只要4秒,相當於保時捷。

在英國則是出現了賓士小車Smart的環保版,使用液態瓦斯,環保又清潔,目前在英國,已經有3萬台這樣的小車,在街上趴趴走,歐盟已經訂出新規定,2010年所有車廠,都要符合更嚴格的排煙標準,汽車製造商,才一口氣推出一系列環保概念車。

 

寮國證實首宗人類感染禽流感死亡案例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法新社河內報導
寮國8日證實該國首起人類罹染禽流感致死案例,死者為一名15歲女童。數天前,寮國曾傳出一名婦女染病喪命。寮國衛生部8日與世界衛生組織發表共同聲明指出,「第一人已證實死亡,死者對H5N1禽流感病毒呈現陽性反應」。衛生部說,這名來自首都永珍的女童,7日在鄰國泰國的一間醫院不治,她自2月20日以來便入院接受治療。
 

暖冬來亂!櫻花開、雪場關、棕熊難冬眠、螢火蟲提早來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東森新聞網日本報導
受到暖冬現象的影響,日本各地傳出櫻花提早綻放的春訊,這使得早已計畫好賞櫻假期的日本和外國遊客們手足無措,也讓日本旅遊業者大傷腦筋。暖冬擾人的不只有櫻花,每年會湧入大量遊客的滑雪場,也因為氣溫過高的關係,而無法營業。

全球暖冬導致自然界季節錯亂、生物週期失調。這在日本也不例外象徵櫻花綻放指標的櫻花前線,到了今年也變得不準確,位於日本中部的廣島櫻花提早了半個月綻放,同時因為百花爭鳴,大量的花粉到處擴散,使得對花粉過敏的民眾必須提前拿出抗過敏藥物。

暖冬不只影響人類,連動物園裡的棕熊根本無法冬眠,甚至頻頻沖涼水來降低體溫,高溫炎熱的天氣使得夏季嬌客螢火蟲誤以為夏天已經到來,悄悄地出現在大家面前連日的高溫,也使得在北海道舉辦的雪祭在開幕當天雪人們就已熱得滴汗,由這些現象可見2007年的冬天真是太反常了。

 

歐盟高峰會討論能源及氣候變遷議題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央社布魯塞爾報導
歐洲聯盟27個會員國的元首或政府首長8日傍晚起,將在布魯塞爾召開兩天的高峰會議,期能就攸關歐盟未來發展的重要議題,凝聚共識並做出重要的決定。主持高峰會議的歐盟輪值主席德國總理梅克爾,在高峰會舉行前夕指出,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將是這次高峰會議的中心議題。

梅克爾認為,目前歐洲正站在重要的十字路口,必須採取堅定的行動,才有機會有效對付氣候變遷的危險;她並表示,歐盟領袖必須利用這次高峰會決定一項策略,使能永續保障歐盟的能源供應及確保氣候受到保護。

為解決氣候變遷及能源問題,歐盟執委會已建議歐盟在2020年前,至少應減少20%的廢氣排放量。儘管歐盟會員國都已表態支持這項提議,但對採用何種方案達致這一目標,卻仍意見分歧。高峰會討論的議題還包括:如何使已顯現績效的歐盟經濟與就業成長?如何推動歐盟及其工業能進一步現代化,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阿爾卑斯山冬季運動威脅稀有鳥類安全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央社日內瓦報導
阿爾卑斯山冬季運動已成為時尚,不過,人類的歡樂卻成為稀有、敏感鳥類的不幸,令它們處於威脅、壓力之下。奧地利維也納大學與瑞士鳥類研究所最近完成第一個冬季運動對野生動物的生態效應報告,結果顯示,敏感的鳥類遭受到危險的壓力。

這項研究主要在分析黑琴雞的行為,從黑琴雞排泄物中的皮質酮份量,來決定黑琴雞的壓抑程度。研究人員發現,在正常、無人類活動情況下,黑琴雞完全沒有壓力,但在有人滑雪、行動,或接近休閒地區時,壓力荷爾蒙程度上升20%。第二系列結果顯示,每當研究員出現觀察時,黑琴雞驚慌逃避,皮質酮劇升60%。

目前研究員正進一步探討人類行為對動物福祉及生存機會的影響。初步結果是,由於低溫及人類出現,風行冬季運動地區的黑琴雞會減少30%到50%。

黑琴雞是一種害羞鳥類,尾部呈現扇狀,冬天時會在雪中挖洞穴,然後以雪覆蓋成一個類似圓頂小屋,以雪絕緣,外界溫度低到攝氏零下25度時,內部還能維持在零度,只要在尋覓食物時才會出洞。

 
中國新聞  --﹥

委員牛文元提案:加快建立綠色GDP核算制度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國家環保總局和統計局從2004年3月開始聯合開展了中國綜合環境與經濟(綠色GDP)核算的工作,並於2006年9月向全世界新聞媒體發佈了第一份中國綠色國民經濟核算研究報告,日前2005年的核算工作也已完成。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牛文元在向全國政協十屆五次會議提交的提案中呼籲:加快研究建立綠色GDP核算制度。

牛文元特別強調,由於各地方存在盲目攀比GDP以及單位GDP能耗等一些經濟環保指標,使指標的真實性受到質疑,為了避免這種地方自己既當運動員,又當教練員,還當裁判員的尷尬局面的出現,建議綠色國民經濟核算可以在國家環保總局和國家統計局的主導下,由研究機構第三方進行核算研究工作,將核算物件先確定在省級區域範圍內,等待技術方法成熟和資料逐級上報制度形成後,再制定綠色國民經濟核算的推廣計畫,擴大環境經濟核算試點的範圍和級別。

 

中石油:將再投入137億元防範安全環保事故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2007年,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將再次投入137億元左右,努力實現安全發展、清潔發展、節約發展。

中石油近日公開發佈了2006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其中透露,公司2006年投入治理資金175億元,治理重特大安全環保隱患2781項,實施水環境污染三級防控專案123項,關停存在隱患的化工裝置41套。這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透露,與2005年相比,2006年中國石油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和經濟損失分別下降33%、6.8%和82.5%。

據悉,這是中國石油集團第一次發佈社會責任報告,也是首次獨立發佈的非財務年報,今後每年將定期發佈。

 

高科技環保企業將受中央財政重點支援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新華社綜合報導
從200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傳遞的資訊看,2007年,高科技和環保類企業將受到中央財政的重點支援。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說,今年要充分利用稅收扶持政策,整合資金,鼓勵和引導企業增加研究開發投入。中央財政將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及重大技術裝備的自主研發和國產化,並拓展政府採購政策對自主創新的扶持功能。今年,廢舊物資回收、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等產業有望獲得國家財稅政策扶持,財稅政策體系將向能源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型產業傾斜。

 

三峽水庫2月份共為長江中下游補水16億立方米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新華社湖北報導
長江水文局7日發佈的「長江水雨情分析」披露,2月份三峽水庫共計為長江中下游補充水量達16億多立方米。

每年2月中旬前後,原本就是長江中下游水位最低的時候。加上去冬今春長江上游來水持續偏少,長江全線各河段水位比往年同期偏低,給沿江居民的生產生活用水、長江航運以及長江口的生態均帶來不利影響。

長江水文局表示,三峽工程通過加大下洩流量,既有利於改善枯水期的長江中下游航運條件、多發電增加效益,又減緩長江口的鹹潮上溯,並方便了沿江居民的生產生活取水。

 

內蒙古暴風雪 一百多萬人受災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央通訊社內蒙報導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近日遭受暴風雪侵襲,經濟損失慘重。根據官方統計顯示,2日至5日的降雪氣候共造成110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一億三千萬元。
 

江蘇:「環境有價」起動污染減排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新華社南京報導
據瞭解,江蘇省2006年全省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排放量削減2.9萬噸,削減率為3%,二氧化硫排放量削減為4.9萬噸,削減率3.6%。經國家環保總局嚴格審查,江蘇是全國4個完成減排任務的省份之一。 江蘇2006年得以完成了國家下達的污染減排任務,其環境價格改革是重要的促進手段。

江蘇省的環境價格改革主要立足三個方面:一是在太湖流域和電力行業分別實施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汙指標初始分配有嘗試點,並進一步推廣排汙權交易,培育排汙權交易市場。二是完善排汙收費政策,開展提高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汙費徵收標準試點工作,逐步使排汙費徵收水準超過污染治理成本,解決部分企業寧願交費、不願治汙問題。三是按照「排汙者付費,治汙者受益」的原則,研究制訂環保設施運營規範和費用標準,推進環保設施運營社會化和污水、垃圾、廢棄物處理的產業化。

 

馬凱強調 節能減排決心目標和責任不變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8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強調,中國將繼續加大節能減排的力度,下決心完成中央制訂的節能減排任務。

馬凱指出,雖然年度節能減排目標沒有列出來,但必須強調「三個不變、一個加大」。第一,決心不變。第二,目標不變。第三,責任不變。「一個加大」指的是,節能減排的工作力度不但不減,而且要繼續加大,有關部門、各地方、各企業,要扎扎實實地落實這幾項措施。 

 

溫家寶強調 把生態環境建設和保護擺在重要位置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上午參加了他所在的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甘肅代表團的審議。會場氣氛活躍,代表們圍繞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熱烈討論,並就加強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加大解決「三農」問題力度、妥善解決退耕還林政策的延續問題、加快民勤治沙步伐等發表了意見。

溫家寶表示,甘肅自然條件較差,生態環境十分脆弱,要在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中特別重視生態環境建設和保護。他希望並關心能做好四件事:一是絕不讓民勤變成第二個羅布泊;二是一定要保護好敦煌的生態環境和文化遺產;三是保護好祁連山冰川;四是防止黑河、石羊河流域沙化和河西走廊地區耕地鹽鹼化。

 
綠色學習課表  --﹥

我們的島:再見,蝴蝶!

2007/03/09 - 9:00pm
2007/03/09 - 10:00pm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再見,蝴蝶!   

在台灣尋找蝴蝶,是一連串的驚喜,也是沈甸甸的嘆息。土地開發、棲地破壞,蝴蝶王國光環,早已不再耀眼。
蝴蝶的存在,直接反應人類開發環境的劇烈程度。如何復育蝴蝶?重建台灣生態?台北劍南路上有答案。

【人與自然】大巨蛋的利益

松菸、大巨蛋,台灣的文化體育夢,在充滿商業氣息的大巨蛋動工後,大巨蛋的利益,究竟為誰而存?

【看守台灣】大自然的教室 

如果可以在森林中上課,相信學生們一定充滿好奇,在這片魔法森林中,就有一間非常特別的教室。

節目內容詳見、訂閱電子報: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北大武山

2007/03/29 - 10:00am
2007/04/01 - 8:00pm
地點:北大武山
主辦:523登山會
報名:額滿為止
聯絡人:523登山會
電話: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活動說明:

3/29(四) 10:00台北集合出發→12:30台中《午餐自理→17:00萬巒(參觀萬金天主教堂全台最古老的西班牙天主教堂) →18:30泰武鄉民宿→18:30泰武鄉民宿《含住宿及晚餐

3/30(五) 08:00起床→08:30早餐→09:00出發 →11:30北大武山登山口1,530 M】午餐→12:30登山口出發→18:00檜谷山莊2,120 M】《含住宿及晚餐

3/31(六) 05:30起床早餐→06:00出發→10:00大武祠→11:00北大武山3,092 M】午餐→12:00下山→17:00回檜谷山莊2,120 M】《含住宿及晚餐

4/01(日) 06:30起床早餐→07:00出發→11:00返抵北大武山登山口1,530 M→12:00午餐慶功宴→20:00賦歸台北

(以上行程僅供參考,將依實際狀況調配)

詳情請見523登山會

 

松羅湖

2007/03/24 - 6:30am
2007/03/25 - 6:30pm
地點:松羅湖
主辦:523登山會
報名:額滿為止
聯絡人:523登山會
電話: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活動說明:

03/24() 06:30 523集合-->07:00新店捷運站-->09:30登山口-->16:00松羅湖畔紮營
03/25(
) 06:30 早餐及溯南勢溪源與環湖-->11:00下山-->15:00登山口-->17:00宜蘭-->20:00台北
(以上行程僅供參考,將依實際狀況調配)

詳情請見523登山會

 

東滿健行

2007/03/11 - 7:00am
2007/03/11 - 6:00pm
地點:東滿健行
主辦:523登山會
報名:額滿為止
聯絡人:523登山會
電話: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活動說明:

07:00集合→07:15出發→09:00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園區自導式步道→11:20化石區午餐(往東滿入口)→12:00出發→14:00拉卡山叉路口→17:30滿月圓遊客中心(視情況拜訪滿月圓瀑布)→18:00賦歸

(實際行程將依天候狀況及行進速度而做調整,全長大約八小時)

詳情請見523登山會

 

貴陽街生態工作坊期末party

2007/03/10 - 2:00pm
2007/03/10 - 5:00pm
指導: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規劃:合圃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人:陳德君
電話:02-5584-2691

活動說明:
艋舺活水來•玩出第一街古今情

我們快樂且自信得邀請您,一起來參加工作坊的期末趴替party party!
希望跟您分享工作坊一路走來的累積與感動;期末趴替將不是個結束,
而是營造台北第一街邁向永續生態社區最有力量的開始!期待您的參與!

活動時間與地點:

2:00-3:00艋舺謝宅古蹟(入口為西園路一段25號)
3:00-5:00萬華新移民會館4樓禮堂 (長沙街二段171號2樓)
 
精采內容:

艋舺謝宅首度面世的古蹟導覽
在地民眾,政府與民間NPO的在地美食午茶聯歡
肥皂箱上市民創意提案發表
屋頂花園行動
集體創作生態網絡樹

 

獵人世界:哈盆古道行

2007/03/16 - 7:00am
2007/03/18 - 6:00pm
地點:哈盆越嶺
主辦:523登山會
報名:額滿為止
聯絡人:523登山會
電話: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活動說明:

行程(實際行程以當天狀況為準)

第一天

第二天

時間

行程內容

時間

行程內容

07:00

523赤峰街口集合、出發

0600

起床早餐

11:00

崙埤, 午餐自備,

07:00

出發

12:00

接駁車出發至登山口

0700~1200

哈盆越嶺道宜蘭段,哈盆上部落遺址紮營

13:00

完成入山儀式, 暖身後出發

1200~夜間

採摘我們的晚餐(蕨類、昭合草、龍葵等),苦花溪哥魚類,山林體驗與分享、獵人與泰雅的世界

 

 

 

 

1300~1600

縣界紮營, 經駐在所舊遺址,沿途進行生態、人文解說

 

 

1600-2100

晚餐、營火,獵人夜間世界

 

 

第三天

 

  

06:00

起床早餐

 

 

07:00

出發

 

 

0700~1400

溯溪至哈盆大部落、中部落巡禮,哈盆越嶺烏來福山段,搭車返回

詳情請見  523登山會

 
行動參與:屏東有機愛文芒果預購認養活動 --﹥
以支持有機耕作 讓農民投入水保工作
 
發起團體: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綠黨
 
以支持有機耕作,讓農民投入水保農作。(圖片來源:台灣綠黨)2005連年6月枋山愛文芒果產季,因為有您的參與,讓綠黨的新農民運動跨出第一步,雖然是小小的一步,但我們卻獲得寶貴的經驗與十足的鼓舞,從遊說第一位農民使用熱帶有機(沒有除草劑、農藥,使用有機肥替代化學肥料)的生產方式開始,證明我們有能力運用市場機制而非道德勸說進入市場。

2007年已經有9位新綠色農民加入,共約二十幾公頃,他們將以更費人力,但更安全有機的方式。來產出香甜的愛文芒果,讓環境邁向可持續性發展。相信幾年內枋山甚至台灣更多的土地將會被我們的熱帶有機運動感染。到時候土壤流失、鹽化的現象將獲得改善。因此您的支持意義非凡。

為了更有力協助小農,他們需要割草機與進一步的教育資源投入。為此,我們邀請您成為「枋山愛文芒果徵求認養人」,替每戶農民募集一部割草機,(主要在坡地作業,困難度及成本都高)並籌措產品認證及教育訓練(組織、包裝、運銷、資訊化)、有機肥使用與農藥殘毒檢驗等所需費用。

預購人權利:
(1)每捐助1000元、明年6月產期贈送20斤一級品愛文芒果一箱。
(2)捐助2000元獲贈兩箱,以此類推。
(3)可以在到墾丁的行程中,參觀所認養愛文芒果園經營狀況,親身體驗割草、 採收、分裝等田園生活。(由綠黨與環盟安排活動解說)
(4)協助推廣綠黨新農民運動給親友。

愛文芒果園種植面積不斷擴大,現已超過3000公頃,連帶也逐漸逼向山區,使山區面臨過度開發的危機。近看愛文芒果園就發現,靠擋土牆的水土保持能撐到何時?愛文搾取完,要以多大的代價才能止息大地之母的憤怒?

<後記>:2005年我們只為一位農戶(陳美和先生)售出120箱愛文芒果,共2400斤,占其產量約5%,但是我們以高於傳統兩倍的價格幫他改善收入,農民實質分配到約80%市場價值,免於被層層剝削的命運。他們以行動愛護土地,我們以行動支援他們。這是綠黨新農民運動的核心價值。

※詳情參考愛文芒果生產對環境生態衝擊

匯款請匯 台新銀行(812) 帳號03018007690100
並請剪下下表MAIL到tail-hong@yahoo.com.tw 洪輝祥收(人力不足,請以電子郵件聯繫)
捐款人姓名 捐款金額 聯絡電話 匯款單後五碼

聯絡人:洪輝祥(綠黨副秘書長) 電話08-723-9730 行動0953-268-119

讓我們重新建立台灣的土地倫理!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