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03.29
本日焦點:

綠建築漸成主流 市場規模上看20億美元

綠建築逐漸成為房屋的主流。

根據26日一份關於購屋者滿意度調查結果,購買綠建築的民眾,多滿意這項投資,有85%的買家表示,比起先前的傳統住家,綠建築住起來更舒適。報告指出,有63%的綠建築買家是因較低的維運費而購買──費用低是因為綠建築的能源與資源使用效率較高;有近50%的人為環境關懷考量及家人健康因素所吸引。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

愛憎蘇花高

蘇花高交流道(設想圖)
文字:張岱屏(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慶鍾(公共電視記者)

當一座又一座水泥長城 不斷延伸
帶來無止盡地 呼嘯而過的車流
你突然懷念起 很久以前 沒有被高架橋分割的天空
你突然懷念起 在蘇花公路上 搖搖晃晃的滋味
你突然明白 這一切都無法逆轉
我們在後山 又複製了西部的一切
在那個決定性的 2007年

行動參與:

2007環境苦行──聖山朝聖

台灣生態學會繼2006年全國環島環境苦行之後,2007年向鱒鮭學習,要回溯台灣人心靈的原鄉,舉辦玉山尋根之旅。(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

台灣生態學會繼2006年全國環島環境苦行之後,2007年向鱒鮭學習,要回溯台灣人心靈的原鄉,發覺台灣人人地關係、土地倫理終極的依據,舉辦玉山尋根之旅,尋找台灣維生生態系的活水源頭,讓參與者得到山林慰藉,分享台灣第一手生態知識與情感依歸的真諦。

編者的話:

環境資訊里程碑──台灣新聞,走向國際

作者:莫聞

向各位讀者朋友報告一個好消息:台灣環境議題又多了一項國際曝光的管道了!

台灣環境之音,國際發聲。最近,環境資訊中心與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的長期合作有新的進展,我們除了每天譯介最新國際消息外,往後,將定期提供台灣新聞英文稿件提供ENS刊載,讓國際友人更有機會認識台灣的環境議題。

設立於夏威夷的ENS,長期以來努力經營獨立環境媒體,有一定的讀者群,相信此舉,對於將台灣環境議題提升到世界級的位階,有絕對的助益。

首次合作刊載的議題,我們選擇的是蘇花高速公路開發案──《短線操作扼殺花東 文化人聯合呼籲停建蘇花高》,ENS刊載網址為http://ens-newswire.com/ens/mar2007/2007-03-26-06.asp,英文內容也同時收錄於本網站內,方便讀者作中英對照。

將台灣的環境事件翻譯成國際語言,發送到世界各個角落,一直是環境資訊中心自我期許的目標之一,以往受限於人力、經費與機會,遲遲未能進行,如今總算踏出我們的第一步了,同仁們也同感振奮。

半年內,在經費許可內,我們規劃兩週提供一次,未來則希望進展到每週提供一次,並結合更多新聞平台。

台灣環境之音,國際發聲,這麼棒的事,如果您也認同,非常希望讀者朋友能來支持,不論捐款贊助、用部落格的串聯介紹、或願意毛遂自薦擔任英文寫作志工等等,我們都非常需要!

 
編者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本屆立委最後兩會期 環保立法長路漫漫
郝施政報告重環保永續 民眾陳情「反商業巨蛋」
熱門關鍵字
道路開發 環評
推薦評論
不吃豬:吃?還是不吃豬? (3)
搶救台灣島最後椰子蟹的故鄉 (10)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退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本日焦點: 綠建築漸成主流 市場規模上看20億美元  -﹥

摘譯自2007年3月26日ENS密蘇里,聖路易報導;林盈秀編譯;莫聞審校

綠建築逐漸成為房屋的主流。根據26日一份關於購屋者滿意度調查結果,購買綠建築的民眾,多滿意這項投資,有85%的買家表示,比起先前的傳統住家,綠建築住起來更舒適。報告指出,有63%的綠建築買家是因較低的維運費而購買──費用低是因為綠建築的能源與資源使用效率較高;有近50%的人為環境關懷考量及家人健康因素所吸引。

美國國家綠建築研討會24日在聖路易開幕,全美住宅建築商協會(NAHB)及美國麥格羅──希爾建築資訊公司在會中發表該研究的初步結果。

全美住宅建築商協會綠建築委員會主席湯傑(Rey Tonjes)表示,能源使用效率、水及資源保護、永續或可回收產品,及室內的空氣品質,都是房屋建築每天使用過程要綜合考量的,他指出,綠建築逐漸成為房屋的主流。

全美住宅建築商協會經濟工作團隊的一項新發現,也支持這個研究結果,他們發現最近用綠建築改建房屋的比例有增加的趨勢。麥格羅—希爾建築資訊公司的研究發現,有大約40%的人最近使用綠色產品及材料,進行房屋重建與整修。

調查還指出,全美目前僅有0.3%的建築是真正採用綠色材料搭建,它們使用數種不同的綠建築設計和產品,這顯示出綠建築房屋市場大約有20億美元的價值。超過60%調查對象指出,消費者意識、額外的費用和房屋取得不易,是使綠建築市場佔有率擴大的障礙。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報導

台灣新聞  --﹥

30年螢火蟲花園 週末告別秀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自由時報北縣報導
台北縣新店市、三峽鎮交界的「螢火蟲花園」,30年努力成功復育螢火蟲,保存10多種螢火蟲,讓這裡四季都可以看到「火金姑」。近年來,園區不管是接待學校戶外教學、甚至替政府接待外賓、或是一般的入園參觀民眾,夏天傍晚在園內咖啡座,訪客總是以從心底發出的讚歎聲,迎接滿園緩緩飛升的螢火蟲,更多人也在這裡找回台灣古早時農村的記憶。

陳建興說,對外營業後,兩人交了不少朋友,但也心力交瘁,因此萌生退意,今年將是螢火蟲花園最後一年開放。原本寄望政府能買下當作生態教育園地,但遲遲無法得到回應,因此也歡迎對螢火蟲生態有興趣的學者或保育人士接手。螢火蟲花園最後的演出,將於本週末登場,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循新店市安康路來到三峽入園,希望大家把握熄燈號前的最後時刻。

 

環保大執法 非法電鍍廠現形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台南地檢署、環保局、環保團體簽署防制環境犯罪約定後,聯手啟動「環保大執法」,已針對台南市境內列管汙染源,排定連續1個月密集稽查行動;27日在安南區安和路1段,查獲1家非法酸洗電鍍廠,業者坦承無照營業,且將酸洗廢液直接排入化糞池內;地面水體採樣PH值達1.6強酸,其餘採樣水體待送檢檢測金屬含量。陳姓負責人依現行犯被帶回偵訊、5萬元交保外,還將面臨數10萬元罰款。

另處被查獲地點,在安和路4段36巷200弄內的某電鍍業者,今年一月底時,被查獲非法設置地下電鍍廠,無工廠登記證、無排放許可證,雖然林姓負責人極力辯駁未重操舊業,並出示工廠登記證表達正在辦理排放許可中,絕無違法操作及偷排 ,稽查人員卻在一旁的水溝內,採樣檢測到PH值達11.9強鹼,已將該業者列為加強稽巡查對象。 

 

氣候暖化中部各水稻特區葉稻熱病提前危害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廣新聞中部報導
中部地區受氣後暖化、連日陰晴不定的影響,研究人員陳啟吉表示,彙整各地田野調查資料發現,南投的名間鄉與彰化縣的田中、二水等地區,不少提早栽種、正逢快速分蘗的水稻都已發現葉稻熱病疫情,台中區農改場緊急發布疫情通報,籲請提早插秧與栽種台農11號水稻的農友們,要全面加強防治。

水稻發病初期病菌會在葉面形成褐色小斑點,如環境適合會急速擴大,而造成水稻枯萎甚至全株死亡,使得整區水稻有如被大火燒過一般導致無法收成。因此緊急發布疫情通報,呼籲農民要全面進行防治。至於防治的藥劑則可以參考植物保護手冊,適時選用安全藥劑,以免影響到水稻產量。

 

中部黑角舞蛾危機擴大 18鄉鎮列為重點區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廣新聞台中報導
根據台中區農改場監測發現,在清明節前後會嚴重危害中部山區林木與果樹的黑角舞蛾,今年密度雖不高,但是危害領域卻持續擴大,中部四縣市共有18個鄉鎮,尤其是南投的名間、集集、鹿谷與台中縣的新社、太平,是屬於黑角舞蛾新侵犯區,都已發現大量蟲卵孵化現象,呼籲農民密切配合防治蟲害計畫。

民國90年間,從南彰化八卦山區開始,每逢清明節前後就會出現毛茸茸黑角舞蛾幼蟲群聚危害林木與果樹,經農政單位投入龐大經費與人力防治,去年度已展現部分成效,蟲害密度雖已下降,不過長期調查蟲害的台中區農改場研究員葉士財發現,因山區廢棄果園激增、大面積林木沒有同步噴藥防治,導致防治死角眾多,光靠生態平衡無法遏阻黑角舞蛾迅速蔓延,經監控發現,彰化縣從二水到芬園、南投從集集到中寮、台中市的大坑與台中縣的霧峰、新社到太平,共有18個鄉鎮、廣達上萬公頃各類果園與林木都列為可能爆發嚴重蟲害的危險防治區。

 

經營旅館遭檢舉 蝴蝶谷解套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聯合報花蓮報導
林務局所屬的瑞穗鄉富源森林遊樂區擁有全台最大的樟樹林及原始闊葉樹林,面積廣達約191公頃,林務局於93年6月間採ROT方式委外經營,由業者耗資約3億元開發更名「蝴蝶谷溫泉渡假村」,修建區內房舍及相關設施。縣府去年底接獲檢舉,指該度假村經營旅館業務,有違林業用地不得興建一般旅館、觀光旅館或國際觀光飯店等規定,違反現行旅館業管理規則等法令。經縣府派員稽查,發現確實有攬客住宿等行為,一度列入開罰對象。唯業者不服向農委會、觀光局及縣府提出申訴。

公共工程委員會日前邀請縣府、林務局及觀光局等單位開會研商,最後達成決議指出,森林遊樂區為林業多目標經營的一環,森林遊樂區內附設住宿設施,旨在提供森林體驗遊客育樂活動、食宿及服務之需,是「育樂設施」亦屬林業用途,且縣府核發建照登記項目是「遊客住宿」及遊樂設施等,因此認為係「合法使用」。

但就長遠之計,為使土地使用符合現行土地使用管制規定,林務局應檢討富源森林遊樂區的整體規劃,並依現行規定辦理土地使用變更等事宜。

 

新竹擱淺海豚 四草救援站接手復健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近日來,台灣濱海鯨豚擱淺頻繁,根據中華鯨豚協會統計,從3月7日起至23日止,就已處理11隻擱淺海豚,地點包括台東、花蓮、苗栗、新竹、桃園等地。23日在新竹活體擱淺的糙齒海豚,因為地緣關係,當時就由新竹市政府決定,先送到桃園海洋館暫時安置;但因為無法提供鯨豚專業醫療協助,新竹市政府與台南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建平協調後,決定昨天將糙齒海豚轉送台南四草鯨豚救援站的復健池,接受更完善的照顧,期盼能在台南復健成功進行野放。

「北豚南遷」確實勞師動眾,舟車往返,人和豚都相當辛苦,但截至目前為止,能夠提供鯨豚較完整救援復健環境的據點,也只有還在建設中的台江鯨豚救援站。華鯨豚協會希望這次事件能讓大家重視,在北部成立鯨豚救傷中心。 

 

曾文溪中游汙臭 地方要求「緝凶」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國時報南縣報導
曾文溪中游最近汙臭不堪,成群溪魚暴斃引來白鷺鷥啄食,善化鎮東獄殿主任委員、前善化鎮代表會主席尤耿村,為勘尋神明「請水」地點,日前與多位廟委和地方人士前往曾文溪邊勘查,發現岸邊滿佈魚屍,有吳郭魚、鯽魚及豆仔魚、大頭鰱等,當場清掉3只麻布袋的魚屍,27日再度現勘,魚屍已少,但溪水汙臭依然。

隨行的曾文溪防治汙染促進會長蔡和靖懷疑上游工廠原欲趁下雨排汙,卻沒想到並未下雨,所以才造成汙染。近年來台南縣政府一直想把曾文溪,變成冬山河第2,在麻善大橋兩側闢設親水公園,在北門、七股潟湖規畫藍色公路,將來船隻可以從七股曾文溪口逆流而上到曾文溪中游,且曾文溪西港大橋下,是下個月全中運划船賽場地,環保單位取締汙染可不能手軟。

 

公墓噴除草劑 殃及稻田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國時報外埔報導
又到了清明時節,各地公墓湧現掃墓人潮,為了方便民眾掃墓,外埔鄉公所委託包商到大甲東第1公墓的墓地近23公頃全面噴撒除草劑,藥劑隨著西北風,吹入了下方近10甲稻田,青青秧苗全遭汙染。農民質疑並要求賠償損失,他們認為公所委託的包商噴灑藥劑,為了省工方便,沒有依照規定的程序,拉高噴嘴,一颳起西北風,除草劑當然如雨同霑下方的稻田了。

外埔鄉公所則表示,稻禾枯萎的原因,得等待原因鑑定之後,再談下一步,昨天派員將採取樣本送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大約還得2、3天,化驗結果才可以出爐。

 
國際新聞  --﹥

猴子會相互學習使用石器 有人類的影子

摘譯自2007年3月26日ENS英國,劍橋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巴西僧帽猴正用石頭敲擊堅果(照片來源:Marino G. de Oliveira, Fundação BioBrasil)據一份針對巴西僧帽猴(capuchin monkeys)行為模式所做的新研究顯示,猴子會相互習取使用石塊的技巧,而這種學習方式相當近似人類,換言之,其他靈長生物的一些行為表現與人類文化雷同;不過此立論仍尚待證實。

巴西生物人類學家慕拉博士(Antonio Moura)在研究過程中,發現巴西東北部的僧帽猴群為了避開潛藏的掠食者,會集體敲擊石塊作為發訊裝置。類似的事例曾出現大猩猩與黑猩猩的群集之中,證實此類猿猴具有社會學習的能力,不過到現在為止,還沒有證據證明中南美洲的新世界靈長類也具有同等能力,其中包括僧帽猴。慕拉博士指出,持續敲擊物體是出自生物本能,在本研究之前所觀察到的敲擊行為,都是生物為了取得糧秣所致;但是敲擊石塊的舉止完全顛覆過去的觀察經驗。

慕拉博士描述僧帽猴敲擊石塊的動作是個新奇且值得注意的行為,迄今從未發現人類以外的靈長類生物有這樣的舉動。早期人類在考古學上也出現相似的石器技術,而隨著愈來愈多例證浮現,科學家們希望可藉此窺探人類遠古先祖的行為模式。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報導

 

美汽車龍頭白宮秀節能車 籲政府補助開發替代燃料

摘譯自2007年3月26日ENS美國,華府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布希與三汽車業龍頭會晤(照片來源:Joyce Boghosian courtesy the White House)美國總統布希26日於白宮會見通用、福特與戴姆勒克萊斯勒等國內3大汽車集團執行長。3位製造商在總統面前展示新世代替代燃料車輛,同時期盼聯邦政府予以補助開發新式替代燃料技術。

布希總統表示:「我發現到2012年時,國內有半數的車輛屬於『彈性燃料汽車』(FFV),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屆時,國內消費者可依據價格與便利性,來決定車子是要使用汽油或是生質乙醇。這是國家一大技術性突破。」布希總統除了敦促國會儘速審理相關的研究與開發預算之外,更認為「基於國家安全與經濟安全的利益考量,我們致力開發替代燃料,同時將引領我們更友善地對待環境。」

通用汽車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華格納(Rick Wagoner)在一份聯合聲明稿中表示,「我們現在如火如荼規劃的近程目標,正是總統所提到的『彈性燃料汽車』,並由E85乙醇作為主要生質燃料。現今有超過600萬輛的彈性燃料汽車在路上奔馳,而我們預計在2007年內再增加100萬輛。」3位執行長們也在這份聲明稿中指出,「若今日路上的車輛都能與E85相容,一年下來就可以省下220億加侖的汽油。」車商希望布希總統可以提供資金補助,好讓消費者便於購買合理價格的替代燃料,藉此才能達成節省石油的目標。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報導

 

印度茶葉農場關閉 150茶農餓死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全球最大茶葉出口國印度,最近幾年因為茶葉價格下跌,許多茶葉農場關閉,導致茶農斷了生計,2006年150多名茶農餓死。

印度雖然貧困,但長久以來茶葉農場也給茶農提供溫飽,讓他們能勉強維生。但最近兩年茶葉價格下跌,有些農場無法支撐只好關閉,茶農頓失依靠,只好捕捉田鼠,挖野菜,填飽肚子。印度媒體說,2006年在印度東部就有150名茶農,死於營養不良,顯然是沒有糧食吃,因此餓死。
 

斑尾鷸可連飛1萬公里不休息 耐力驚人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央社報導
鳥的耐力往往遠遠超出人類的想像,鳥類學家在對候鳥「斑尾鷸」進行衛星定位研究後發現,斑尾鷸有過人的耐力,它們可以不吃不喝,連續飛行1萬公里以上,從紐西蘭一直飛到大陸山東省附近的黃海海域,十分驚人。

鳥類學家早就認為,候鳥不但有驚人的定位能力,在飛行時也有驚人的耐力,而這也是科學家第一次用科學儀器,證實了候鳥驚人的飛行力;科學家說,連續6、7天不吃不喝,不停飛行超過1萬公里,目前在生物界,除了候鳥之外,還沒有其他生物有這種能耐。不過也不是所有的斑尾鷸,都這麼有體力,有耐力;研究人員說,在他們裝設衛星追蹤裝置的十隻斑尾鷸當中,有三隻飛到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時候,還是得停下來休息休息。

 

舊金山領先全美各城市 通過大型超市禁用塑膠袋法案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路透社舊金山報導
舊金山市議會27日表決禁止大型超級市場使用塑膠袋法案,以促進環保回收,使其成為全美第一個這麼做的城市。根據該市監事會所通過這項法案中,大型超市及藥房將在6個月內,開始禁止提供以石化產品製成的塑膠袋。

該市環保局說,舊金山每年使用1.81億個塑膠雜貨袋,而顧客的回收使用率只有1%。「許多(外國)城市及國家都已實施十分類似的立法,」支持這項新法案的該市議員麥卡利米(Ross Mirkarimi)說,「舊金山會成為全美第一個從善如流的城市令人訝異。」「我希望其他美國城市也能通過類似法案,」他說。麥卡利米說,禁用令每年將節省45萬加侖的石油,免除每年處理1400噸廢棄物的必要。不過,新規定將准許使用可回收利用的塑膠袋。

 

果汁騙人! 學生告贏大廠商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民視紐西蘭報導
健康果汁真的都健康嗎?兩名紐西蘭中學女生不信邪,竟然抓到全球知名大藥廠、葛蘭素史克的小辮子,兩名女生,其中一人還是華裔,她們透過實驗發現,號稱富含維他命C的黑加侖果汁,廣告騙人,生產果汁的葛蘭素史克,也因此被罰了約合台幣540萬元。

兩人發現,全球知名食品藥廠葛蘭素史克生產的利賓納黑加侖果汁,維他命C微乎其微,另一品牌的柳橙汁所含的維他命C,幾乎是它的4倍。葛蘭素史克剛開始還不以為意,不料安娜和珍妮,告到紐西蘭消保會,引起大家關注,大藥廠也因此吃上官司,被告違反15項公平交易法罪名,葛蘭素史克當庭認罪,承認廣告誤導消費者,遭罰22萬7500紐幣,約合台幣540萬元,法院也下令葛蘭素史克,必須在紐西蘭主要報紙刊登廣告更正,而利賓納黑加侖果汁,1930年問市,已風行英國澳洲紐西蘭等22個國家。

 

英政府:國內貧窮兒童大增 人數近400萬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中央社倫敦報導
英國政府28日公布報告指出,2005到2006年會計年度生活在家庭收入低於全國平均年收入60%的貧窮兒童人數,高達380萬人,較前個年度增加20萬人。名為巴拿多( Barnardo's)的兒童慈善團體批評這是「道德的恥辱」;但主管機關堅持,終止兒童貧窮計劃有大幅進展。這是自1998至1999年會計年度以來,英國的貧窮兒童人數首次增加,在此之前,已有60萬名貧窮兒童在政府協助下,走出貧困生活。

巴拿多兒童慈善團體指出,政府提出在2010年前將生活陷入貧窮的人數大減50%,2020年終結兒童貧窮,從最新調查來看,要達成目標仍有一段長路要走。如果要達成訂立的目標,英國政府3年後必須拯救110萬貧童擺脫生活困境。

 
中國新聞  --﹥

為國民經濟發展校正方向 寧波開展「十一五」規劃環評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國環境報浙江報導
浙江省寧波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方案在北京通過專家評審。規劃環評將從生態環境保護角度論述寧波市第11個五年規劃綱要的發展戰略、發展規模、產業結構和空間佈局等內容的合理性;依據區域環境承載力提出調整寧波市「十一五」發展戰略和部署的建議;並從可持續發展的高度和污染物總量控制的角度研究區域資源和環境的永續利用,提出保障規劃順利實施的環境保護對策。

寧波市政府擬定了《寧波市深化規劃環境影響評價工作的實施方案》,明確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貫徹迴圈經濟理念,建立和完善環境與發展綜合決策機制。今後「十一五」重點發展區域、行業都要做規劃環評,近期還將組織實施寧波市化學工業區專項規劃、能源發展規劃、港口發展規劃等12項規劃環評工作。

 

挪威首相出席「呼喚綠色中國」專題晚會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28日晚出席由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承辦的「呼喚綠色中國」專題晚會並致辭。他指出,中挪兩國人民要攜手努力,共同應對環境挑戰,減緩氣候變暖趨勢。中挪兩國要在政府、工商界、學術界等多個層面開展討論,採取有效的措施,減少污染物排放,保護環境,共同應對氣候變暖等環境問題的挑戰。

環境問題是關乎全球的重大議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是個人、企業、國家的共同責任。對中國來說,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新文化與發明可持續發展技術、建立可持續發展制度同樣重要。中國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將極大影響世界的命運。挪威所宣導的綠色文化尤其值得中國學習。因為沒有綠色文化,就沒有綠色公民、綠色國家和綠色的世界。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負責人介紹,此次以環保主題藝術形式與國際開展合作還是第一次,今後將著力開展國際性的環境文化交流與合作活動。

 

糠醛生產廢水實現零排放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國環境報山東報導
山東濟南聖泉集團自主創新研發的糠醛生產廢水閉路迴圈工藝技術,實現了糠醛生產廢水的零排放。這項發明為中國乃至全世界糠醛業發展拓開了無限的空間。作為生物質能源、生物質化工最具潛力的糠醛行業將因此而前景廣闊,億萬農民的玉米秸稈和玉米芯有望賣個高出玉米的好價錢。這種新型的處理工藝投資少,易操作,運行成本很低。

原生化處理系統每處理1噸廢水的成本需20.93元,而閉路迴圈處理的綜合運行成本每噸只需4.11元,處理成本僅為原方法的1/5,每噸糠醛至少降低成本100元。按照國內年產糠醛40萬噸,每噸糠醛產生廢水15噸、處理後廢水的COD達120mg/L計算,每年可節約4000萬元,減少COD排放720噸,節約水資源600萬立方米。生產40萬噸糠醛產生廢渣520萬噸,可以代替173萬噸煤炭作為鍋爐燃料,減少二氧化硫排放448萬噸。

 

陝西環保奉行「三不決策」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國環境報陜西報導
陝西省近日召開第一次全省環保科技大會。在向一批環境專家頒發了聘書後,省環保局長何發理要求各級環保部門在今後工作中務必奉行「三個不決策」原則,即未經調查研究不決策、未經專家論證不決策、未經集體討論不決策。

在全省環保科技大會上,一批中科院院士、環境領域的知名學者、管理專家等受聘成為陝西省環保局新成立的環境科學技術委員會和陝西省環境諮詢委員會的委員,這兩個委員會將為陝西省的環保工作提供建議。今後省環保局每年都會定期召開會議,就涉及全省的重大環境問題如環保規劃、區域流域治理等,充分聽取委員的意見。

 

中國發現新油田 藏量足可減少原油進口量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 (中石油)最近在中國東北部渤海灣發現一處新的大型油田,儲量多達22億桶,是中國近10年來發現的最大石油資源。這項發現可能會讓中國石油產量大幅提高,並讓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費國的中國,減緩原油進口速度。
 

世界自然基金會呼籲奧運健兒買「碳減排量」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呼籲所有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通過購買「碳減排量」來抵消其為參賽乘坐飛機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長途航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為全球碳排放量的2%。而北京奧運會預計將吸引來自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上萬名運動員,他們所乘坐的飛機將因此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

有統計顯示,平均每位健兒將向大氣中排放約4噸二氧化碳。WWF因此呼籲運動員屆時在國際碳排放市場上購買碳信用額,以減少因北京之行而造成的環境成本,為一個健康的地球和健康的奧運會作貢獻。目前,該基金會正在同相關機構進行協商,以便讓運動員、贊助商、媒體以及計劃在奧運會期間前往中國旅游的人,能通過一種名為「碳排放計算器」的工具,輸入其旅行距離,並計算出相應的二氧化碳排放,然後再出資購買相應的減排量。這些錢將被用於風力發電場、太陽能電站,及其他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節能項目。

 

湖北將「榨」出生物柴油 汽車有望不產生廢氣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人民網湖北報導
省農業廳油菜辦副主任李明輝介紹說,油菜籽和生物柴油的產出比例為3:1。生物柴油的品質不亞於石化柴油,某些指標甚至優於石化柴油,且不含硫元素,燃燒後不產生有害廢氣,不會造成環境污染。

傅廷棟院士稱,油菜籽加工生物柴油技術上已不存在問題。但是,推廣這種生物柴油並非易事,目前尚不可能取代石化柴油。目前一噸油菜籽生物柴油的成本高出石化柴油1300元。隻有當國際燃油價格漲到每桶80美元,兩者的價格才能持平。成本問題是這種生物柴油推廣最大的障礙之一,需要政府出台相應的補貼政策加以扶持。另外,油菜籽的產量也是一個影響因素。湖北省雖是全國最大的油菜產區,但按規劃,將來用於生產生物柴油的菜籽最多也隻能達到150萬噸,年產生物柴油50萬噸,遠遠不能滿足市場對柴油燃料的需求。

 

中國綠色建築市場商機無限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第三屆國際智能、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大會暨新技術與產品博覽會將於2007年3月26~28日在北京召開。全球環境狀況的惡化,以及傳統建築方式給環境帶來的巨大影響,促使人們在全球範圍內開展綠色建築活動。同時,信息和網絡產業的發展,也為創造智能系統提供了工具,從而發展出更加舒適、節能和安全的居住和工作環境。

英國的Integer中國分公司剛剛在昆明完成了它的第一個智能、綠色工程。這是中國南部城市第一個生態城鎮示範區。客觀評價中國生態建築產業,就是它仍出於起步階段。但是,對先後於2008年和2010年舉辦的北京奧運會和上海世博會中國都提出了綠色口號,表明中國已經認識到,在加強建築各領域的可持續發展方面,它還需要走很長的路。到2010年底,中國所有城市的建築物能源消耗有望降低50%,中國大型城市中25%現存的住宅和公共建築物都要進行改建,使它們更加「綠色」。

 
綠色學習課表  --﹥

全球永續性報告書GRI G3 說明會

2007/04/03 - 1:45pm
2007/04/03 - 5:00pm
地點:台北市立圖書總館10樓國際會議廳(建國南路二段125號10F)
主辦:經濟部工業局
承辦: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
協辦: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台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_____利群會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籌備處
報名:欲報名參加者,請於4月2日截止日前,填妥 報名表E-mail至中華民國企
_____業永續發展協會莫冬立經理收即可。
聯絡人:莫冬立經理
電話::02-2705-8859  
E-mail:bcsd.roc@msa.hine.net 或 tlmo@ms37.hinet.net
傳 真:02-2706-0788

活動說明:

GRI 為一個獨立的組織,也是一個多重利害相關人共同組成的平台,其主要目的在於發展及制定一個全球認可的永續發展報告綱領架構,幫助企業自發性的申報其對經濟、環境及社會面所帶來的衝擊和貢獻。首版的GRI 綱領在2000年6月公布,2006年10月則公佈了第三代綱領(G3)。截至2007年1月,全球已有超過60個國家,959個企業和組織採用GRI 的綱領來製作永續發展報告書。

GRI 及其發展報告書綱領已成為國際間在非財務績效報告的主流,廣受投資法人、國際組織與民間團體的重視,像是中國深圳交易所更是於近日公開鼓勵上市公司按照GRI G3報告綱領進行自願性的資訊揭露,也期望在時機成熟時,推出社會責任指數和以社會責任指數為基礎開發的衍生產品。

如今年1月底美國商業週刊雜誌BusinessWeek為全球100大永續企業所做的專題報導所言,永續發展報告書不再只是企業公共關係維繫與單純的道德訴求,而是可作為企業擬定商業策略、風險管理與提高利害相關人信任的起始點。我國企業要突破當前全球化下的既有產業分工版圖,必須掌握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競爭力,方可在此一新潮流中,佔有一席之地。

詳情請見 企業責任報告書論壇

公民前線講座:誰說台灣沒有左右問題?

2007/04/01 - 2:00pm
2007/04/01 - 4:30pm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貴賓室
____(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 開南商工斜對面)
主講:潘美玲  交通大學社會人文學系助理教授
_____李建鴻  文化大學勞動人力資源系助理教授
_____簡錫堦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主辦:公民前線
電話:02-33933757
E-mail:peacetime@peace.org.tw
活動說明:

面對公民的焦慮∼
從生活、失業、貧窮……狀況下尋找下一代的未來
在全球化的大架構下,資金、機器設備、工作機會快速流動,
一旦你的移動速度跟不上這個節奏時,
你就有可能變成「有工作能力,但沒有工作」的新窮人。

富者越富、貧者越貧日趨惡化,在兩極化的發展下,
中產階級將逐漸減少,被迫落入新貧階級或近貧階級…
…個人存活淘汰賽只會越來越慘烈,這種殘酷的競賽。

面對人口老化、少子化、國家財政困窘、社會安全網無力建構之下,
一旦落入社會底層, 注定無法逃避……
公民究竟要如何擺脫盲從、虛無,認清現狀與自我,
走出一條康莊道路?

公民前線特別邀請學術論述與實務兼具的學者、社運工作者,與社會大眾對話, 在面對強勁的新貧冰風暴之下,我們要如何因應才不致慘遭沒頂,並引介北歐國家福利制度作為借鏡,激發你我樂觀、進取的生活態度!

詳情請見 P事網

 

與墾丁國家公園有約:南仁山的春天

2007/04/08 - 8:30am
2007/04/08 - 2:30pm
主辦: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恆春社區大學
對象:國小以上之學童及一般民眾 ;名額30人。
報名:事先以電話向恆春社區大學報名(報名費用每人100元),
           報名人數未滿20人以上,則活動取消。自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電話:恆春社大 08-8893808
報到地點:南仁山管理站。
報到時間:4月8、22日上午8:30

活動說明:

三月,南方的墾丁春意正濃,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區內的南仁山森林進入新綠齊萌、群芳競豔的旺盛生長季。為了讓社會大眾認識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的自然生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於此大地春回的時節,舉辦「南仁山的春天」生態之旅活動,活動日期為4月8、22日等梯次,每梯次名額30人,參加費用為每人100元。活動內容有觀賞生態影片、沿途環境教育解說及有獎徵答等項目。因本活動時間為每梯次的上午8:30至下午2:30,所以請參加活動之遊客自備午餐。

台灣的低海拔地區,是島上居民活動最頻繁的區域,歷經長時間的開發之後,如今已經很難找到保存完整的原始森林。然而,在台灣最南端的恆春半島上,卻幸運地保留了一座人為開發較少的低海拔闊葉森林──南仁山森林。南仁山為墾丁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堪稱陸域最精華之處,全區海拔高度雖然變化不大,但地形起伏多變,又位於熱帶與亞熱帶的交會之地,再加上長年東北季風的影響,形成複雜多樣的生態系,提供了各類生物所需的生存棲所,生物多樣性極高。春天是植物的生長旺季,群樹新葉齊萌的風光讓南仁山森林充滿盎然生趣,墾管處特於此時節舉辦南仁山植物生態之旅活動,與大眾分享早春的南國森林。

注意事項:本活動於南仁山步道進行,步道全程約9公里,請穿著適合野外服裝、運動鞋、帽子,並請視天氣狀況攜帶雨具。

詳情請見 墾丁國家公園活動

 

千里步道:花東騎乘

2007/03/31 - 6:30am
2007/04/02 - 3:00pm
地點:◎ 3/31(六)花蓮-瑞穗 ◎ 4/1(日)瑞穗-關山 ◎ 4/2(一)關山-台東
主辦: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報名:有興趣加入騎乘的民眾,請先電洽,以便我們準備適量的餐點。
        可從任一會師點加入千里步道的行列。
聯絡人: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電話:(02)2923-6464#17 或21
E-mail: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活動說明:

懷抱著對台灣土地深厚感情的千里步道運動,希望透過串聯,將來自台灣各個角落、不同專業領域,帶著步道夢想的朋友聚集在一起,立下共同心願,要在福爾摩沙寶島上串起一條專供腳踏車與徒步行走的環島千里步道。各種關於步道運動實踐的想像和策略,不斷地激盪、交流著。

千里步道運動2007 年的第二波東部試走活動,從花蓮市到台東市200公里的騎乘路線上,將串起海岸山脈西麓(193線)與中央山脈東麓各鄉村與聚落。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誠摯邀請花蓮及台東在地的團體╱朋友們,以及全台有興趣一起騎乘的民眾,從任一會師點加入千里步道的行列,共同尋找美麗的花東縱谷風情,並合力將她保留下來。

詳情請見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生態講座:「話說永續社區」

2007/04/12 - 7:30pm
2007/04/12 - 9:30pm
地點:高雄鳥會會館 (高市新興區林森一路189號12F)
主講:講師:李志榮 先生
主辦:高雄鳥會
聯絡人:高雄鳥會
電話:07-2361086

活動說明:

1992年6月3日-14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 重申了1972年6月16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通過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的 宣言,加上「21世紀議程」的完成,成為永續發展社區的指導原則。
台灣也在這樣的基礎下發展從國家到地方的永續性行動,不僅成立 永續發展委員會,也積極推動社區總體營造與生態工法…等;「全 球思考、地方行動」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身為全球保育社團的一份子,
我們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詳情請見高雄鳥會 

 
我們的島:愛憎蘇花高 --﹥
文字:張岱屏(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慶鍾(公共電視記者)

1978年,中山高速公路開通,台灣從此進入高速公路時代。 中山高速公路
1987年,北二高動工興建,西部平原橫跨著一座又一座水泥長程。
2006年,北宜高速公路通車,長隧道工程取代了九彎十八拐的記憶。
2007年,蘇花高速公路箭在弦上,有人愛它,有人恨它。一場公路興建與地方發展的拉力賽,在東部開跑。

1990年,交通部開始推動「環島高速公路網」,也就是在北宜高速公路完工之後,繼續打通後山的屏障,興建蘇花高,甚至是花東高。國工局副局長曾大仁提到興建蘇花高的必要性:「目前花蓮往北只有一條蘇花公路,政府有責任提供花東居民一條更安全舒適的替代道路。」對於工程人員來說,這是繼北宜高之後,另一項令人磨刀霍霍的挑戰,「我們把它叫做第三代國道,第一代國道是注重安全的功能,第二代是注重景觀漂亮,到第三代則希望能跟環境融合。」

蘇花高交流道(設想圖) 隧道工程將增添不可預知的風險

不同於以往西部的高速公路,蘇花高幾乎完全是隧道與橋樑,尤其是從蘇澳到崇德這段60公里的路程,就有40公里是在隧道內。國工局認為,隧道工程可以減少開挖面,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但是花蓮屬於多地震帶,蘇花高沿線又將通過許多斷層與破碎地形,地質學者李思根表示,這些將為隧道工程增添不可預知的風險。「這裡的岩層屬於片麻岩、細質片岩,節理非常發達,再加上斷層線,雖然不是活動斷層,但如果發生地震,它的危險性還是存在。」

事實上,蘇花沿線並不是第一次進行隧道工程,當年台鐵做北回鐵路及第二次新北回的時候,已經開挖過兩個鐵路隧道,曾大仁說:「在同一個路廊500公尺的範圍之內已經有2個隧道通過,我們有充分的第一手的地質資料。」然而當年台鐵在蘇澳南方開挖隧道時,曾經遇到比雪山隧道更大的湧水,穿越同一地層的蘇花高是否會遭遇相同的問題?地質學者劉瑩三提出質疑:「這些湧水到底是從哪個地下水層湧出的?開挖過程會不會導致地下水枯竭或其他地方水源不足?這些應該有更詳盡的調查。」湧水、斷層,或許可以靠工程來克服,但是另一個令人擔憂的是對海岸景觀的衝擊:「這些高架道路經過美麗的七型潭沿岸,如果為了要防範海浪侵襲道路,再加上防波堤的話,對於整體景觀是很大的破壞。」劉瑩三說。

裂縫 蘇花高在地質安全、景觀衝擊上都被備質疑

雖然蘇花高在地質安全、景觀衝擊上都被受質疑,但目前蘇花公路服務水準不佳,是許多用路人希望有另一條替代道路的理由,一位遊覽車駕駛說,「蘇花公路有些路段很窄小、轉彎大,對面車子過來看不到,很危險。」另一位家住花蓮的女士說,「我會暈車,如果有蘇花高的話,蘇花這一段會讓我比較舒服。」

落石、崩塌、道路安全性不夠,是目前蘇花公路最讓人詬病的地方。根據公路局的調查,蘇花公路沿線的危險路段分為2類,一類是容易發生落石坍方的路段,總共有35處,另一類則是陡坡急彎容易肇事的危險路段,總共有22處。為了改善蘇花公路的品質,公路局在去年提出了蘇花公路危險路段近中程改善計畫,預計從2006年起以8年的時間,分年分段改善蘇花沿線總計58處的危險路段。這項計畫目前仍然在行政院審查中,它所需要的經費是15億2千萬,是蘇花高建設經費的1/60;另外,公路局也研擬了蘇花公路長程改善計畫,將蘇花公路提升為五級山嶺區道路等級,以行車速率60公里、30公尺的半徑去拓寬道路,工程經費遠低於興建蘇花高速公路,但對沿線環境的影響仍需評估。另一方面,從今年3月開始,傾斜式列車「太魯閣號」也加入北回鐵路的營運,從台北到花蓮不用2個小時就可以到達。「當鐵路建設提供充足的運量後,就不要急迫的做公路,讓原來的鐵路投資白費了。」運輸學者張勝雄說。

落石、崩塌、道路安全性不夠,是目前蘇花公路最讓人詬病的地方。高速公路改變的不只是點與點之間的速度,更改變了既有的空間結構以及土地帶來的利益。

當然,高速公路改變的不只是點與點之間運輸的速度,更改變了既有的空間結構及土地利益。打開蘇花高的路線圗,花蓮的房仲業者郭汝台說,蘇花沿線的土地早在幾年前就被炒作過,現在花蓮吉安一帶的農地早已是論坪在賣,外地的投資客已經開始往花蓮的南邊炒作農地。「自從高速公路要開以後,多少人要來花蓮投資買地看房子,尤其是要蓋飯店的,第一大家看好中國大陸遊客開放,第二就是看好大型遊覽車可以來到,但是他們都不曉得,當這個餅炒熟以後,花蓮環境品質開始下降,跟西部一樣,遊客要不要來花蓮都一樣。」太魯閣的旅遊業者鄭明岡說。

花蓮唯一的資產就是自然環境。

十多年來,執政者不分藍綠,都把蘇花高當成是拉攏花東選民的政治支票,許多人也相信高速公路將是人潮與錢潮的保證,如今許多花蓮人開始質疑這樣的說法:「如果以近程目標來看,人潮一定會很多,可是花蓮唯一的資產就是自然環境,從長期的眼光來看,當人潮過了,自然環境的優勢漸漸消失,拿什麼東西跟人家競爭?」紅葉溫泉第三代的經營者呂理福說。在安通經營溫泉的詹瑞琴則說:「溫泉不是人潮的行業,是休閒度假的產業,我們並不需要交通流暢帶來人氣,所以我並不期待高速公路的建造。」

運輸的方式決定了花東未來將走向哪一種觀光型態,是以小客車為主、大量引進車潮人潮的周遊瀏覽,還是以大眾運輸系統為主,定點停留的深度旅遊。受到北宜高通車與連續假期的影響,今年春節期間花蓮湧進了大批車潮,塞車是大部分人對花東假期的回憶;當蘇花高興建後,一天最高6萬車次的車潮湧進花蓮,會不會塞爆花蓮市區原本狹窄的道路,讓花蓮每逢假日就變成大型的停車場?這樣的觀光、這樣的花蓮,是我們期盼的嗎?

當蘇花高興建後,一天最高六萬車次的車潮湧進花蓮,會不會將觀光景點塞爆呢? 花東是一個有內涵有遠景的地方,它能帶給所有台灣人啟發性,不僅只有開發才能帶給住民長遠的利益。

「當台灣變得醜陋複雜之後,當我想起花東,還有一種空間。」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說,「我們不是不要花東發展,而是不希望花東成為為廬山和知本。如果它要變成觀光區的話,我們希望它是巴里島、夏威夷,希望它有內涵有遠景,是對於花東的住民有長遠的利益、對於台灣人有永遠啟發性的地點。」

在蘇花高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會的前夕,各界代表共同發表反對興建蘇花高的聲明。 蘇花高沿線地圖

在蘇花高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會的前夕,來自藝文界、觀光業界、科技產業等領域的代表集結起來,共同發表反對興建蘇花高的聲明。華碩電腦副董事長,也是花蓮子弟的童子賢說:「在所有建設裡面,大規模的水泥建設應該在優先順序的最後。在完整的配套措施沒完成之前,用喊預算的方式,比賽看誰比較愛花蓮,愛護的方式就是做更多公路,是錯誤的方向。」

想像一下,10年後高速公路橫跨花蓮時的情景……

當一座又一座水泥長城 不斷延伸
帶來無止盡地 呼嘯而過的車流
你突然懷念起 很久以前 沒有被高架橋分割的天空
你突然懷念起 在蘇花公路上 搖搖晃晃的滋味
你突然明白 這一切都無法逆轉
我們在後山 又複製了西部的一切
在那個決定性的 2007年

 
行動參與:2007環境苦行──聖山朝聖 --﹥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

台灣生態學會繼2006年全國環島環境苦行之後,2007年向鱒鮭學習,要回溯台灣人心靈的原鄉,舉辦玉山尋根之旅。(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台灣人心靈原鄉之旅──聖山朝聖

 

 

2007環境苦行活動說明

一、引言

東北亞最高峰的玉山拔海3,952公尺,爾來漸次被尊奉為台灣的聖山,其山塊載滿古地史、生界演化的孓遺,堪稱北半球自多次冰河時期以來,生界或生物的諾亞方舟。自平地上躋玉山,相當於由赤道附近北溯至阿拉斯加,這是因為海拔每增高1公尺,環境及生物相的變化大約等同於平面北移1公里之所致,玉山,絕對是台灣的台灣,其有生、無生的樣相,豐富度無以倫比,因而吸引無窮的登山客,爭相朝聖而絡繹不絕。

台灣生態學會繼2006年全國環島環境苦行之後,2007年向鱒鮭學習,要回溯台灣人心靈的原鄉,發覺台灣人人地關係、土地倫理終極的依據,舉辦玉山尋根之旅,尋找台灣維生生態系的活水源頭,讓參與者得到山林慰藉,分享台灣第一手生態知識與情感依歸的真諦。

行前將由陳玉峰教授講解玉山奧秘,由塔塔加鞍部以迄3,952公尺絕巔,落差將近1,300公尺的生態變化,以鐵杉林帶、台灣二葉松林、白木林、冷杉林帶、大削壁、森林界限、玉山圓柏矮盤灌、絕巔山祭等,豐富的生態內涵,導引參與者認識我們的聖山。後由楊國禎教授、陳秉亨秘書長、蔡智豪助教帶隊,隨行作野地解說。

此外,由於近年台灣重大開發案皆集中在中部地區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各縣市,不僅各項污染指數飇高,水資源、電力資源也因高耗能開發案出現缺口。中部地區絕對是未來台灣經濟可否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也因此我們希望用苦行的雙腳走過包含中部重大開發案的現場,呼籲各界正視台灣環境承載量、世代正義、全球環境責任,停止對台灣環境有著重大殺傷力的開發案。

二、活動目的

  1.  深度認知台灣本質。
  2.  傳授第一手本土生態知識。
  3.  導引台灣人人地關係的新創造。
  4.  奠定登山新倫理。
  5.  培育自然情操。
  6.  培育新一代台灣環境與社會運動人才。
  7.  深化台灣NGO幹部對生態環境議題的認識。
  8.  為中台灣各地環境議題造勢加溫。

我們決定要用雙腳走到台灣西海岸,也要走到台灣的最高峰,表達保護台灣海洋山林的決心。(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三、行程規劃

台中縣沙鹿鎮靜宜大學→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玉山國家公園

四、起迄日期

2007年6月28日(四)開始至2007年7月12日(四),共15日。
*若遇颱風行程將順延。

五、主辦單位

台灣生態學會、靜宜大學生態學系

六、協辦單位

內政部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雲林鳥會、台灣永續聯盟、彰化海岸保育聯盟、慧海文教基金……(陸續增加中,歡迎各團體友會加入!)

七、參加名額

全程者三十六人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管理處前(第一天至第十二天)之路段歡迎一般民眾報名參與。

八、全程報名資格

  1. 高中職以上有環境保護理念的在學學生。*未滿18歲者需有家長同意書。
  2. NGO社團幹部及義工。
    *需有NGO機關證明文件,同一單位限推薦兩位義工,專職名額不受此限。

九、沿線議題

  1. 靜宜大學至台中市政府段:重視中科與精密機械園區污染問題。
  2. 彰化縣段(縣政府):反彰工火力發電廠。
  3. 彰化雲林沿海段:保育中華白海豚,反彰工電廠、八輕、台鋼。
  4. 雲林縣段(縣政府):反八輕、台鋼、湖山水庫。
  5. 新中橫沿線:國土復育議題。

十、注意事項

  1. 每日晚間將安排生態人文環境議題課程。
  2. 全程參加者個人需自付食宿保險費用6000元整,請於接獲錄取通知後再行繳費。
    *台灣生態學會無力負擔所有學員支出,請大家見諒!若活動募款順利,將視狀況部分補助。

十一、詳細路程

*苦行中途若遇颱風則暫停至颱風警報解除,路線暫定如下,若遇天災導致原定路段無法通行,臨時變更路線將隨時公布於台灣生態學會網站。

第一天 06/28(四)台中縣沙鹿鎮靜宜大學—台中市政府—台中市南區信義國小 全程20.4km
第二天 06/29(五)台中市南區信義國小—彰化縣政府—彰化縣福興鄉日新國小 全程25.1km
第三天 06/30(六)彰化縣福興鄉日新國小—彰化縣二林鎮中正國小 全程23.1km
第四天 07/01(日) 彰化縣二林鎮中正國小—雲林縣麥寮鄉拱範宮 全程27km
第五天 07/02(一)雲林縣麥寮鄉拱範宮—雲林縣四湖鄉四湖國小 全程24.4km
第六天 07/03(二)雲林縣四湖鄉四湖國小—雲林縣虎尾鎮虎尾國小 全程 26.3km
第七天 07/04(三)雲林縣虎尾鎮虎尾國小—雲林縣政府—雲林縣林內鄉林內國小 全程23.9km
第八天 07/05(四)雲林縣林內鄉林內國小—南投縣集集鎮永昌國小 全程26.3km
第九天 07/06(五)南投縣集集鎮永昌國小—南投縣信義鄉信義國小 全程26km
第十天 07/07(六)南投縣信義鄉信義國小—南投縣信義鄉桐林國小 全程20km
第十一天 07/08(日)南投縣信義鄉桐林國小—新中橫121K監工站 全程11km
第十二天 07/09(一)新中橫121K監工站—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管理處 全程26km
第十三天 07/10(二)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管理處—排雲山莊—玉山—排雲山莊 全程13.2km
第十四天 07/11(三)排雲山莊—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管理處 全程10.6km
第十五天 07/12(四)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管理處—阿里山(結業式) 全程20km

十二、活動洽詢

台灣生態學會
會址:43301台中縣沙鹿鎮中棲路200號玉山,絕對是台灣的台灣,這場玉山尋根之旅,讓參與者分享台灣第一手生態知識與情感依歸的真諦。(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電話:04-26328001分機17054 傳真:04-26530021
e-mail:ecology@ecology.org.tw
網站:http://www.ecology.org.tw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
電話:04-26328001分機17051、17052、17053
e-mail:pu20630@pu.edu.tw
網站:http://web.pu.edu.tw/~ecology
 

★★本活動需要各界捐款贊助★★
☆ 郵政劃撥帳號:22534681  戶名:台灣生態學會
☆ 郵局帳戶捐款授權書
☆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請註明贊助2007環境苦行)

詳情參見台灣生態學會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