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03.30
本日焦點:

公投拒絕金礦公司 加拿大退出阿根廷採礦計畫

阿根廷拉里約哈山區富含金礦(圖片來源: San Luis Turismo)

 

加拿大巴立克金礦(Barrick Gold)公司3月初宣佈將放棄一項引發爭議的採金計畫,地點在阿根廷拉里約哈省的法瑪悌娜, 一個位於靜謐安地斯原住民聚落中的小鎮。在反對採礦業的副省長赫瑞拉(Luis Beder Herrera)主導議會表決通過禁止於該省使用氰化物露天採礦後,巴立克金礦隨即發表此放棄聲明。當禁令於23日上午投票通過,與會人士便遊行到礦場並將入口封起,要求巴立克移除設備,永久搬離。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文建會不敢擁抱樂生 樂生拆遷危機未解

樂生保留行動:理想的藝術節
作者:黃詩凱(苦勞網特約記者)

329青年節改不改名,都與新莊樂生療養院沒太大關係。但青年樂生聯盟同日策畫的歡樂擁抱活動,要求文建會指定樂生院為暫定古蹟以解樂生拆遷危機的訴求,並未直接成功。

換句話說,北縣府416拆遷期限,並未因蘇貞昌緩拆樂生二個月的說詞產生行政或法律的變化。青年樂生聯盟認為,危機未解,反而可能因政治人物的不可信賴,使樂生院保留運動,必須持續多方努力甚至擴大訴求層面。

讀者投書

搶救台灣千年阿塱壹古道10大理由

海岸林兩旁的自然植被砍除殆盡 (圖片來源: 朱玉璽)
作者: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一、環評不願面對的真相:謀殺墾丁國家公園(87年完成生態調查已十年變遷)

現有墾丁年650萬遊客毫無節制的遊憩壓力,道路系統棋盤式教錯的日夜切割,早已讓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資源危如累卵,如加上貫通後年495萬人次流量(交通部估計)將斬斷國家公園的生態廊道(崩潰的國家公園)十七種哺乳類動物已有七種可能已經區域滅絕:白面鼯鼠、穿山甲、水獺、黃鼠狼、麝香貓、石虎、台灣長鬃山羊(不如香港)。

三種瀕臨危險:食蟹獴、山羌、大赤鼯鼠(只在南仁湖北邊飛國家公園範圍零星記錄到,已不成族群),而現墾丁國家公園生態浩劫的本案,竟然在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中,完全未評估此一重大的道路切割效應,可見當時環評之粗糙。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綠建築漸成主流 市場規模上看20億美元
2006回顧:為國防 太平島原始林遭剷平
熱門關鍵字
觀光 國家公園
推薦評論
短線操作扼殺花東 文化人聯合呼籲停建蘇花高 (4)
蔡萬生憂心澎湖特有種章魚可能滅絕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退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本日焦點: 公投拒絕金礦公司 加拿大退出阿根廷採礦計畫  --﹥

摘譯自2007年3月27日ENS克爾多巴,阿根廷報導;陳維婷編譯;莫聞審校

加拿大巴立克金礦(Barrick Gold)公司3月初宣佈將放棄一項引發爭議的採金計畫,地點在阿根廷拉里約哈(La Rioja)省的法瑪悌娜(Famatina), 一個位於靜謐安地斯原住民聚落中的小鎮。在反對採礦業的副省長赫瑞拉(Luis Beder Herrera)主導省議會表決通過禁止於該省使用氰化物露天採礦後,巴立克金礦隨即發表此放棄聲明。

為反對巴立克金礦事業而聚集在公民議會的當地權益相關人,皆對此消息感到慶賀。當禁令於23日上午投票通過,與會人士便遊行到礦場並將入口封起,要求巴立克移除設備,永久搬離。

權益相關人在礦場設下路障,使得巴立克的代表進退不得,兩方人馬在入口發生激烈交涉。他們暫時達成協議 ,巴立克會在7天內將設備完全移除,儘管該公司要求60天期限。而20位巴立克員工已喀使著手拆除機械。

赫瑞拉目前正緊鑼密鼓地角逐2007年10月選舉的省長大位。而他主導省議會通過的露天採礦禁令,將於6月或7月舉行當地公投複決,以查民意向背。但巴立克公司似乎不願等待公投結果,已經捲起舖蓋收拾打包,該省政府單位表示他們預期巴立克會以法律行動求償損失。

阿根廷國內有許多嚴重環境問題,包括在與烏拉圭邊界設立紙漿廠的爭議、現有紙漿與造紙廠的污染、露天垃圾場、石化物質外洩、河川湖泊污染等,此次巴立克撤出法瑪悌娜,可以說是阿根廷對環境問題漸趨重視的結果。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報導

台灣新聞  --﹥

廢乾電池回收創新高,環保署研議新措施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環保署電子報報導
環保署自86年公告回收廢乾電池以來,回收量呈現逐年穩定成長,93年、94年認證回收量分別為1,364公噸、2,177公噸,回收率亦由93年約17.75%,提昇至94年約21.9%。95年認證回收量達4,289.5公噸,回收率約達45%以上,已達歐盟會員國2016年回收率需達45%之目標水準。

環保署表示,未來將配合廢棄物清理法與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二法合一架構,研議妥適的回收方式,以全方位的回收制度及措施,全面回收廢乾電池,以維護環境品質。

 

環保署加強公有垃圾場營運管理稽查工作成果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環保署電子報報導
環保署表示;95年度請環境督察總隊各區大隊稽查公有掩埋場共119場次,違反環保法令者計19場次,分別予以告發並函請縣市環保局依法處分。被告發場次以雲林縣7場次及苗栗縣6場次為最多。96年度環保署又針對95年度違反場次進行複查,惟仍有苗栗縣公館鄉垃圾掩埋場違反規定被告發處分。

環保署強調96年度仍持續進行公有掩埋場營運管理總體檢及稽查工作,希望掩埋場管理機關確實依相關規定做好污染防治及水質定期檢測等工作,加強進場管制作業,以提升掩埋場之營運品質及垃圾處理成效。

 

四草野保區 發現2種新貝類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發現兩種新貝類,閃紋糟糠螺(Alaba hungerfordi)及微小扁釘螺(Clenchiella cf. microscopica),也是台灣正式發表的新紀錄種,為四草野保區生物的多樣性再添喜訊。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翁義聰助理教授表示,這兩種有口蓋的小型螺,隨著洋流擴散到臺灣,其中糟糠螺科的閃紋糟糠螺,雖與北方的日本琉球相同,但臺灣產的較細長;另外,釘螺科的微小扁釘螺則來自印度洋。

其實,這二種貝類於91年間就採集到,由於相關文獻少,貝類又非常細小,研究團隊費了很大工夫,縝密研究才完整發表。

翁義聰表示,其中微小扁釘螺的模式標本,是在印度沿海發現,但於二次大戰時不幸遺失,雖然後來泰國、香港等地有疑似發現,但均無法證實,這次在台灣新紀錄種發表,釐清棲地生態分佈脈胳,更在印度的模式標本遺失幾十年之後,提供學術研究寶貴資料,而且保存於自然科學博物館及國立臺灣博物館之外,四草還有活貝供採集研究。

 

違法春吶取締 業者堅持照辦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立委蔡豪28日找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及未經核准計畫在大尖山原野露營區舉辦音樂祭的業者協調,雙方沒有交集。處長施錦芳堅持「依法辦理」,業者代表蕭慶毓說:「頂多是讓墾管處告發罰款,仍將如期舉行。」

業者表示,墾管處太慢公布合法場地,致他已和樂團及地主簽約、賣票等共投資了700多萬元。不能不辦。

施錦芳則表示,觀光是墾丁的命脈,往年春吶期間,墾丁國家公園內承受遊憩、生態的沈重壓力,因此今年音樂祭才決定分散,不要擠在墾丁,去年春吶造成的交通事故超過80件以上,致內政部同意開放3處場地試辦3年。

 

檢舉亂丟垃圾 高市提高獎金20%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為了鼓勵大家一同監督市容環境品質,高雄市環保局28日宣布,民眾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的獎勵金,將從罰款的15%,提高到35%。每件檢舉案最高可以拿到2100元的獎勵金。

正式的檢舉必須提出具體的違規事實或證據資料,有的民眾會擔心身分曝光,也有民眾覺得獎勵太少,這些都是檢舉案件數少的原因。環保局發言人莊佩璇說,第六科接到了民眾檢舉案後,會轉給各區清潔隊稽查,而轉送的只有案件編號和內容,不會附上檢舉人資料,所以民眾不必擔心資料外洩。

 

衛生筷「資源回收」 捐社福團體當燃料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埔里鎮公所清潔隊配合環保署,將PP或PE塑膠袋、肥料袋轉列為「資源回收」項目,鎮長馬文君28日宣導往後不要再將塑膠袋以及衛生筷當垃圾,請以資源回收處理,衛生筷將轉捐給良顯堂社福基金會充當燃料,配合垃圾減量。
 

吉尼號汙染 漁會獲賠1500萬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2006年底吉尼號貨輪在蘇澳南方海邊擱淺,漏油汙染海域,經蘇澳區漁會求償漁業損失,獲補償1500萬元,漁會28日決定成立管理委員會妥善運用。
 

龜山反對水肥處理設施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桃園縣28日會勘龜山鄉林口南區汙水處理廠新增水肥處理及汙水截流設施工程,遭到地方強烈反對,認為該廠已長期造成地方汙染,現又未經環境評估即欲自行施工,漠視在地居民權益,縣府水務局表示將再召開公聽會尋求鄉民共識。
 

環保新措施:溼式塑膠袋 下月起回收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時序將進入4月,包括「路潔專案」及回收溼式垃圾袋等環保措施,也將上路,桃縣環保局提醒桃園鄉親,踴躍配合。從4月1日起,所有塑膠袋都可回收,不論是乾或溼的塑膠袋。環保局長陳嘉興表示,這一、兩個月來環保局密切聯繫相關廠商,塑膠袋回收廠也願意配合作技術突破。

此外,4月起,針對設籍在桃縣機車,其排氣定期檢測將比照汽車做法,以郵寄定檢通知書至機車所有人所在地,要求機車所有人至定檢站作排氣汙染檢測,逾期未檢直接開罰。

 
國際新聞  --﹥

全球暖化將帶來前所未見的氣候型態

摘譯自2007年3月27日ENS美國,懷俄明州,拉勒米報導;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懷俄明草原恐因全球暖化而經歷乾旱危機(圖片來源:Wyoming Land Rush)一項全球暖化研究結果顯示,許多現存的氣候區將在2100年之前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將是未知的氣候型態。亞馬遜雨林區與印尼雨林區將首當其衝,而例如美國東南與西部地區、澳洲的西北部以及阿拉伯半島均將受到波及。

懷俄明州立大學教授傑克森(Steve Jackson)與來自威斯康辛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全球暖化的趨勢未減緩,熱帶與副熱帶地區將面對新的氣候型態的到來。這群科學家們針對未來100年內可能面臨的氣候劇變做了風險評估。研究發現,無論溫室氣體排放量高低,許多地區都將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甚或導致重要生態體系的改變,如針葉林變草原,或雨林變成長有稀樹草原等。

共同主持此一研究計劃的地理學家威廉(Jack Williams)表示,「我們必須找出氣候變遷將對哪些區域影響最大,這些地區也許不在我們的地圖上。」 傑克森補充,「再過幾十年,天氣型態可能將完全異於今日,對於預測經濟、農業與生態的影響,將會是一大挑戰。」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07/2007-03-27-03.asp 

 

石油與天然氣擴大鑽採 狩獵魚釣人士憂心

摘譯自2007年3月27日ENS美國,華府報導;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騾(Muledeer)是美國西部狩獵人士的目標之一。(圖片來源: FWS)提倡狩獵與漁獵的人士27日向美國國會資源委員會表示,布希政府擴大開採西方公有地的石油與天然氣,此舉對於魚類與野生動物有負面的影響。希歐多爾•羅斯福保育夥伴組織(the Theodore Roosevelt Conservation Partnership)董事會成員之一史貝若(Rollin Sparrowe)表示,在聯邦政府機構與工業團體的眼裡,魚類與野生動物被視為發展能源的「阻礙」。

因狩獵與漁獵利益受損而提出抗議的,還包括兩個聯盟團體的代表,原因來自於布希政府為簡化在聯邦土地上開採的環境調查報告與核可程序,進而制定了一連串的規則。工業團體長期以來便主張往弱化官僚主義的方向進行修正,以及要求延宕開採的訴訟;然而批評人士堅稱,種種的改變太過份,開採油源與天然氣也成為首要利益。

史貝若向資源委員會表示,政府不但以脅迫的方式進行,並且未在允許開採之前先做好功課,研究此舉對魚類及野生動物有何影響,也未在開採範圍與發展的速度方面設限。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07/2007-03-27-10.asp 

 

微生物淨化湖水3個月見效 日本自然工法環保又經濟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東森新聞報報導
位於日本千葉縣的蓮沼海濱公園現在正進行一項特別的湖泊清理工程,這項工程不需要動用到特別大的工具,只要將一個直徑8公分的圓球丟進湖泊內就完成了。原來這個小小的鐵球內部裝滿了小石頭,石頭上佈滿微生物,這些微生物可以用最自然的方式清理湖泊內的雜質,讓湖泊恢復美麗的面貌。

要消毒自來水源通常都是用氯,不過嗆鼻的氣味並不好聞。日本一名研究生利用微生物來清理湖泊,大量培育有淨化水質功能的微生物再放回湖泊中,以最自然的方法就讓湖泊恢復以往的清澈面貌。微生物清潔法發明人橫澤廣嗣說,「利用人為培育的方式增加有淨化功能的微生物量,再將它們放回湖泊中,如此一來整個水域就會變的非常乾淨。」 

首先橫澤先從湖泊中採集原有的微生物,再選擇其中有淨化功能的微生物進行人工培育,之後再丟進湖泊內,經過3個月後,湖泊內的溶氧量竟然從1%上升到3%,成功達到淨化湖水的目標。

 

印尼同意恢復提供禽流感病毒樣本

摘錄自2007年3月27日BBC中文網報導
印度尼西亞政府27日同意恢復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禽流感病毒樣本。一般來說,爆發禽流感的國家都是衛生條件較差的發展中國家。這些國家將病毒樣本提供給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再將這些樣本免費提供給世界各地的實驗室。但是印尼政府對這種做法感到不滿,認為世界大型製藥公司從中獲得巨大利潤,而提供病毒標本的貧窮國家卻無法從中獲益,甚至根本買不起這些公司研製出的藥品和疫苗。

世衛組織批評說,印尼政府的強硬態度將損害全球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全世界的科學家需要通過病毒樣本來跟蹤病毒變異的情況。27日印尼政府的態度轉變顯示雙方達成了某種諒解,世界衛生組織對此表示滿意,並認為印尼此舉將增進防止禽流感合作中的平等與對話。 

 

北韓承認嚴重缺糧 要求聯合國增援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BBC中文網報導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官員表示,北韓2007年面對缺糧100萬公噸,平壤官員更主動要求聯合國增加援助。糧食署亞洲區主任班布裡剛剛結束對平壤的訪問。班布裡指出,這相當於北韓20%的糧食需求,意味著北韓2300萬人口中有超過30%將要依賴糧食救濟,直到今年的農作物收成為止。

但是,由於聯合國過去兩年收到的捐款銳減,糧食署只能應付北韓的部分需求。而北韓退出朝核六方會談的情況下,2006年世界各國對北韓的糧食捐助也大幅減少了。

 

英國斥3億台幣 搭建猩猩「愛之島」

摘錄自2007年3月30日東森新聞報報導
英國倫敦動物園29日,在伊麗莎白女皇夫婿菲利浦親王的剪綵下,為大猩猩揭幕了一座愛之島,希望一對正值青壯年的大猩猩,能生下小猩猩。而這座愛之島,其實就是之前英國實境秀的拍攝地點。英國這座佔地6500平方公尺,沒有人工柵欄,只有熱石和洞穴作為天然屏障的猩猩園區,又叫愛之島,斥資500萬英鎊。園內住著3隻大猩猩,其中2隻一公一母正值壯年,倫敦動物園希望這座符合大猩猩生活的自然島嶼,能夠成功孕育繁衍下一代。
 

防治禽流會議通過《雅加達宣言》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新華社雅加達報導
在雅加達舉行的國際防治禽流感部長級會議28日晚通過了《雅加達宣言》,要求各國公平共享有關禽流感的信息,以便在全球範圍內防控禽流感。

世界衛生組織和10多個國家的代表出席了此次會議。會議通過的《雅加達宣言》強調建立新的工作機制和框架,使發展中國家可以公開、公平並及時獲得有關禽流感的信息、數據和病毒樣本,尤其是獲得禽流感疫苗,從而在全球范圍內防控禽流感。

宣言還要求世界各國、國際組織、援助機構、制藥公司和其他組織共同建立全球危機評估體系和危機反應機制,世衛組織將負責全球禽流感監測網絡的構建。在本次會議中,印度尼西亞等發展中國家要求發達國家和西方製藥公司在防控禽流感方面承擔更多義務。印尼還與世衛組織達成共識,將向後者提供病毒樣本。印尼目前是禽流感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截至28日,已有69人被確認因感染禽流感病毒而死亡。

 
中國新聞  --﹥

中國東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掛牌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中國環境報遼寧報導
國家環保總局東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今日在遼寧省大連市揭牌。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李幹傑、遼寧省副省長滕衛平和大連市委副書記懷忠民參加了揭牌儀式。

東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的宗旨和業務範圍主要為:在東北地區為核與輻射安全提供監督保障,對民用核設施核安全與輻射環境管理實施日常監督,對軍用核設施輻射環境管理實施日常監督,對環保總局直接監管的核技術利用項目的輻射安全與環境管理實施監督,對環保總局直接監管的核設施運營單位和核技術利用單位的核與輻射事故及恐怖襲擊事件應急工作日常狀態、狀況和現場應急響應過程實施監督。

 

中國國家標準委 實施36項農藥獸藥殘留檢測標準

摘錄自2007年3月30日人民日報北京報導
從今年3月始,國家標準委批准發布的《水果和蔬菜中500種農藥及相關化學品殘留量的測定》等8項農藥殘留檢測和《畜禽肉中地塞米鬆殘留量的測定》等28項獸藥殘留檢測國家標準正式實施。至此,該系列國家標準可檢測的農、獸藥品種總計達到了786種,其靈敏度滿足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及日本、歐美等主要發達國家的限量要求。
 

耗資3億元的鄭州祖龍工程29日開始拆除

摘錄自2007年3月30日新聞晨報河南報導
「華夏第一祖龍」項目未經過環保、土地、林業等部門審批,日前該項目已被要求停工,於29日上午開始拆除。河南省新鄭市委宣傳部外宣辦劉根鬆主任表示,他看到一份政府相關部門下發的停建通知書上寫道:要求項目方退還非法佔地。

「華夏第一祖龍」建設始於2002年。計劃在鄭州新鄭市始祖山上建設一條長達21公里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的長龍,並在龍身上鑲嵌560萬片漢白玉或銅底鍍金龍鱗甲,計劃投資3億元。

 

江西對248家重點污染監控企業裝環保「電子眼」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新華網江西報導
江西省環保局日前宣佈,將運用現代科技手段,給全省248家重點污染監控企業安裝環保「電子眼」,以隨時發現它們超標排放污染物的情況,為有關部門及時採取措施控制或切斷污染源提供依據。

這個省的環保局3月26日已向社會公佈了一份「2007年全省重點污染監控企業名單」,其中包括南昌發電廠等廢氣污染源企業145家,江西昌九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氨分公司等廢水污染源企業86家,南昌市朝陽污水處理廠等污染集中處理企業17家。

 

中國西部農村城鎮化論壇:生態脆弱區人口應盡快轉移

摘錄自2007年3月30日光明日報貴州報導
日前在貴州黔南自治州出席「2007西部農村城鎮化論壇」的與會者認為,中國西部地區城鎮化水準總體上較低,難以適應西部大開發的需要。而黔南州工業固定資產存量和物質技術都相對較好,具有進一步發展的潛力,可以把相當多散居在生態脆弱區的人口轉移到城鎮來,實行城鎮化。
 

中國環保總局批評運城對高耗能高污染項目管理不力

摘錄自2007年3月30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中國環保總局29日通報了山西振興集團等企業違規審批及建設的問題。振興集團在環保總局明確下達一系列整改要求後,仍然違規建設電廠和電解鋁項目。同時,運城市海鑫鋼鐵公司200萬噸鋼鐵系列項目違規未批先建。

環保總局負責人說,山西振興集團100千噸電解鋁項目未經環評於1999年開工建設,2002年4月建成投產。該項目靠近居民住宅區,衛生防護距離明顯不符合環保要求,生產過程中氟無組織排放,嚴重影響周圍環境和群眾健康﹔正在建設的2x200百萬瓦電廠項目未經批准。運城市海鑫鋼鐵有限責任公司200萬噸鋼鐵系列項目未經環評開工建設,三座630立方米高爐已經建成。

中國環保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環保總局將密切關注運城市相關企業的整改情況。對明令不止的行為,將依法採取必要的處罰措施。

 

中國最高檢:破壞環境資源犯罪不能「以罰代刑」

摘錄自2007年3月30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29日要求各級檢察機關更加重視對破壞環境資源犯罪的打擊,落實和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相銜接的工作機制,對涉嫌犯罪的堅決批捕和起訴,對以罰代刑的堅決監督糾正。

賈春旺還要求各級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強化法律監督,堅決打擊各種刑事犯罪活動,加強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全面開展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和良好的法治環境。

 

中國投資85億支援新疆林業 重點用於防沙治沙

摘錄自2007年3月30日人民日報新疆報導
從今年開始,國家將加大對新疆林業的支持力度,5年間將投資85億元,比「十一五」期間增長近7成。

此次國家將採用林業建設項目投入的方式,把85億元資金投向新疆,重點用於加快以防沙治沙為主的生態體系建設、擴大中央森林生態效益補償範圍、推進林業重點工程建設、指導特色林果業建設、支持林業科技發展、林業基礎設施建設等六大方面。

 

今年中國全國3700多萬千瓦燃煤機組需上脫硫設施

摘錄自2007年3月29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為減少二氧化硫排放,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9日公佈了今年現有燃煤電廠需開工建設煙氣脫硫項目名單,總裝機容量為3747.4萬千瓦。

根據發展改革委、環保總局《現有燃煤電廠二氧化硫治理「十一五」規劃》,「十一五」期間,現有燃煤電廠需安裝煙氣脫硫設施1.37億千瓦。加上淘汰落後、燃用低硫煤、節能降耗等措施,到2010年,現有燃煤電廠二氧化硫排放總量將比2005年下降61.4%。

目前,全國電力裝機容量為6.22億千瓦,電力工業佔全國二氧化硫排放總量的一半左右。現有燃煤電廠開工建設煙氣脫硫項目,對實現「十一五」全國二氧化硫排放總量削減10%的約束性目標將起決定性作用。

 

南水北調 湖北丹江口水庫生態治理方案通過論證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新華網湖北報導
《湖北省丹江口市五大河流生態建設實施方案》日前通過了由國家林業局組織的專家論證。這一實施方案將通過造林、封禁等措施,改善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丹江口水庫地域的生態狀況。

根據實施方案,這一項目將分成大柏河、青塘河、黑溝、白石河、石鼓河五個治理區,通過封禁管護、封山育林和人工造林等方式,營造防護林和經濟林。項目計劃投資5425.2萬元人民幣。這一實施方案預計,通過項目建設,項目區的森林覆蓋率將由現在的20.5%提高到32.2%,大大提高林分品質,優化林種結構,有效控制降雨徑流和水土流失。

 
綠色學習課表  --﹥

理想的藝術節:樂在生活,跨界串連

2007/03/31 - 2:00pm
2007/03/31 - 9:00pm
地點:台北縣新莊市樂生院區
活動形式:樂團表演、樂生紀錄片播放、藝術市集、跳蚤市場、以物易物、雜耍雜技、 · 肥皂箱演講、現場吟詩、揮毫贈樂生、 街頭小劇場...只要你有東西,隨便你!

14:00 ~ 日落 創意市集義賣 + 戶外音樂表演
表演順序:阿焙、Marine、走唱藝人與眉飛色舞藝坊(蘆荻社區大學表演團體)、李阿亮、黃瑋傑

【中山堂活動中心】
15:00~16:40 樂生記錄片展
16:40~17:00 記錄片互動
17:00~18:00 樂生院區導覽 (活動中心前集合出發)
18:30~19:30 Veraqueen
19:30~20:30 樂生那卡西

活動說明:
也許,你和我們一樣。 早就知道樂生有一群人為了自己的夢想在爭取奮鬥著,你可以在大大小小的活動中,看到他們的身影、聽見他們的歌聲。但是除了一種敬佩以及精神支持的心以外。從來沒想過真的來做些什麼。 但就從現在開始,你可以加入我們的串連行動。

3月17、18、24、25、31日一起來到樂生療養院。 在這你可以用任何的方式說話。

捍衛人性的尊嚴,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是否自己就是下一個被犧牲掉的。
捍衛樂生,也等於是捍衛自己。


生長為台灣最幸福的一代,
我們有理由有責任去思考何謂正義?
或許再多的行動都只是以卵擊石,
畢竟在一次又一次的抗爭中,人民最終總是落得打壓的下場,
但是政府的專橫不代表我們就應該坐以待斃。
樂生院即將強迫拆遷,
何以放棄皆大歡喜的90%共構方案,強硬執行只保留院區的42%方案?
也許是為了那片見證歷史的樂生療養院,
也許是為了曾經受到不平等待遇的院民,
又或者僅僅只是為了那片好山好水,


邀請你們一起捍衛樂生,捍衛人民的家園。

詳情請見 http://losheng-paradise.blogspot.com/

 

我們的島:愛憎蘇花高

2007/03/30 - 9:00pm
2007/03/30 - 10:00pm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愛憎蘇花高      

1978年,中山高速公路開通,台灣從此進入高速公路時代。
1987年,北二高動工興建,西部平原橫跨著一座又一座水泥長程。
2006年,北宜高速公路通車,長隧道工程取代了九彎十八拐的記憶。
2007年,蘇花高速公路箭在弦上,有人愛它,有人恨它。一場公路興建與地方發展的拉力賽,在東部開跑。

【看守台灣】想想北宜高

去(2006)年6月16日,北宜高全線通車,這條路是宜蘭永續發展的挑戰!雪山遂道正式通車前,許多宜蘭人對北宜高存著美好的想像,但通車後,觀光產業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市區塞車、擁擠的人潮、呼嘯而過的車潮、房地產炒作、逐漸消失的農田景觀...。面對北宜高,宜蘭人怎麼想?宜蘭人怎麼看?未來又該怎麼做?

節目內容詳見、訂閱電子報: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船承三腳渡:永續文化美體驗

2007/03/31 - 9:00am
2007/04/01 - 5:00pm
主辦:台北市三腳渡文化發展協會
協辦:台灣水企劃整合有限公司
贊助:信義房屋
報名:請於3月27日前報名,預計招收30位學員,需兩日全程參與,額滿為止
電話:(02)2356-0222;0963-028-607 吳思鋒
傳真:(02)2356-0231 
E-mail:allen34.tw@yahoo.com.tw

三腳渡,一個逐漸被台灣人所遺忘、邊緣化的碼頭,歡迎您一起來感受三腳渡的特殊文化。船承三腳渡,可以坐船,跟河口人一樣酷!

3/31(六) <船承三腳渡,永續文化美>河川人文課程
上課地點:士林社區大學(臺北市承德路四段177號;士林夜市旁、百齡國中內)

4/1(日) <船承三腳渡之美>體驗日
體驗地點:三腳渡碼頭(出劍潭捷運站後,往河堤方向步行約10分鐘)

課程大綱、活動報名表、交通資訊請下載及瀏覽

 

「環境與世界」學術研討會

2007/03/31 - 9:30am
2007/03/31 - 5:30pm
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文學大樓小型劇場
主講: 謝安田 博士/大葉大學 副校長 
             陳其南 博士/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教授
             楊文燦 博士/中華民國戶外遊憩學會 理事

主辦: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高雄市臺灣地理學會
聯絡人:劉淑惠老師研究室
電話:07-717-2930 ext.2722
E-mail: geoew2007@hotmail.com
開放名額:200名,依報名順序錄取額滿為止
報名截止日:3月25日
活動說明:研討目的希望能燃起自然關懷,發揚社造理念,提升學術研究水準。每場演講後,特別安排「圓桌論壇」。建立專家學者及與會來賓間討論交流平台。全程參加之教師及公務人員,核給研習時數6小時。針對各場主題,俾供及時之磋研機會。

詳情請見 http://140.127.40.80/news/list.asp?id=6358
 

獅頭山藤坪古道一日遊

2007/03/31 - 2:02pm
地點:藤坪古道
領隊:林有義、林為青
主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報名:對蝴蝶生態有興趣之民眾26名。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為止。
聯絡人:康涵琇
電話:02-2881-4006 
E-mail:butterfly@butterfly.org.tw
活動說明:

在獅頭山國家風景區內的藤坪古道,全長約2公里,早期因爬藤植物豐富而得名,這片低海拔熱帶林內,酸藤、魚藤、布朗藤、台灣牛皮消等多達30餘種藤類植物中,以樹齡超過60呈螺旋狀攀援生長的鴨腱藤最為引人,其藤幅面積達60平方公尺以上,稀有的天料木、岩生秋海棠、賽欒華、台灣梵尼蘭也隨處可見。豐富的森相及古道溪流圍繞其間,使得蝴蝶種類繁多,如台灣麝香鳳蝶、鐵色絨毛弄蝶、眼紋擬蛺蝶、白波紋小灰蝶、黑脈樺斑蝶…都是易見的蝶種。

本次行程因藤坪古道較為狹窄,將採用中型巴士,讓大家更能仔細觀察,春天走在林相茂盛的古道,花開滿地,物種繁多,可謂美不勝收。又因行程關係,中午用餐稍為延後,大家可準備一些點心備用。午餐結束後,下午順遊峨眉湖步道,沿岸有眾多水柳及蜜源植物,若還有體力也可走過吊橋,來一杯此地特有的研磨咖啡,於傍晚踏上歸途。

詳情請見台北蝴蝶保育協會

 

第九期寬尾鳳蝶班解說員培訓

2007/03/31 - 9:00am
2007/05/25 - 9:30pm

主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報名費用:2,600元 (內含學雜費1,600元及保證金1,000元,結訓服勤後保證金全額退還!)
面談時間:3月23日(五)晚上於本會會館進行,面談時段本會另行通知。
報名:即日起至3月16日(五)
電話:02-28814006

活動說明: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以推動蝴蝶生態研究、保育、教育、推廣工作而成立,為持續推動蝴蝶生態教育及生態保育理念宣導,蝶會需要更多有心之士共同參與,進而推動每年一度之「寬尾鳳蝶班解說員培訓」計畫。 分三階段循序漸進式培訓,為期八個月。
【第一階段․基礎培訓課程】03/31∼05/25
【第二階段․實習解說課程】06/08∼10/12
【第三階段․自我檢測 / 結訓】11/02

詳情請見 網址:http://www.butterfly.org.tw

 

千里步道:花東騎乘

2007/03/31 - 6:30am
2007/04/02 - 3:00pm
地點:◎ 3/31(六)花蓮-瑞穗 ◎ 4/1(日)瑞穗-關山 ◎ 4/2(一)關山-台東
主辦: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報名:有興趣加入騎乘的民眾,請先電洽,以便我們準備適量的餐點。
        可從任一會師點加入千里步道的行列。
聯絡人: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電話:(02)2923-6464#17 或21
E-mail: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活動說明:

懷抱著對台灣土地深厚感情的千里步道運動,希望透過串聯,將來自台灣各個角落、不同專業領域,帶著步道夢想的朋友聚集在一起,立下共同心願,要在福爾摩沙寶島上串起一條專供腳踏車與徒步行走的環島千里步道。各種關於步道運動實踐的想像和策略,不斷地激盪、交流著。

千里步道運動2007 年的第二波東部試走活動,從花蓮市到台東市200公里的騎乘路線上,將串起海岸山脈西麓(193線)與中央山脈東麓各鄉村與聚落。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誠摯邀請花蓮及台東在地的團體╱朋友們,以及全台有興趣一起騎乘的民眾,從任一會師點加入千里步道的行列,共同尋找美麗的花東縱谷風情,並合力將她保留下來。

詳情請見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深度報導:文建會不敢擁抱樂生 樂生拆遷危機未解  --﹥
作者:黃詩凱(苦勞網特約記者)
329青年節改不改名,都與新莊樂生療養院沒太大關係。但青年樂生聯盟同日策畫的歡樂擁抱活動,要求文建會指定樂生院為暫定古蹟以解樂生拆遷危機的訴求,並未直接成功。

換句話說,北縣府416拆遷期限,並未因蘇貞昌緩拆樂生二個月的說詞產生行政或法律的變化。青年樂生聯盟認為,危機未解,反而可能因政治人物的不可信賴,使樂生院保留運動,必須持續多方努力甚至擴大訴求層面。

329的早上,逾50位關心樂生的學生或朋友,加上四位樂生院民,先後聚集他們十分熟悉的文建會門口,準備接續日前文化界名人林懷民等人力挺樂生力量,施壓官方,要求進入國家古蹟審查程序,在地方政府不作為情況之下,指定樂生院為暫定古蹟。

聯盟成員張馨文說,運動三年來要求的是審查指定古蹟的程序正義,北縣府或文建會從未在此給滿意答案。稍晚,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自立法院抽身返回文建會,接受陳情,除了表達「有人在位不說話下台說大話」的不滿情緒外,也將目前狀況的解套方案推給行政院的工程會,同時表明41.6%方案(若按原樂生院面蹟計算則約12.3%)已是北縣府有作為但不完備的證明,文建會必須尊重文資法「由下而上」精神。

眼見官員不願承諾,聯盟成員何欣潔拿著麥克風喊話,請在場聲援朋友給文建會加油和打氣,同時上前擁抱洪慶峰,包括張馨文和黃詠光等長期參與運動者,也都一一向前,只見洪慶峰一臉尷尬,稍微擁抱示意之後,即由警衛開道溜回文建會,也引起現場人士一陣歡樂笑聲。

現場散去之後,也有不少朋友留下討論後續行動。如輔大心研所Polly來自香港,即與幾位學生共同策畫展開連署新莊市民以及輔大學生,要求在地的另一種聲音。Polly說連署人數已經超過1700,也將自行印製DM,在校內發送和說明。

Polly說,她住在香港屯門,當時西鐵(捷運)要通車,地方部分居民為此接受政府補償,被迫搬遷,如今看來人潮並未因此聚集屯門,反而往元朗去,當初發展遠景並未實現。對比新莊,Polly認為,她對在地了解不夠多,但居民真的應該好好思考,究竟要怎樣的發展,拆了樂生院真的對新莊發展是好事嗎?

對此,部分新莊民代已有定見,不但要拆了樂生院,也不接受可能雙贏的90%方案。因此本周六即三月最後一天,新莊地區民代透過里長系統預計將動員8,000人,前進樂生。聯盟表示,將掛上紅布條歡迎在地居民前來,參加各種院區舉辦的影展或者音樂會活動,不會與這些人正面衝突。

三月的最後一天,將替整個「樂生三月瘋」暫時劃下句點。四月再戰時,樂生保留運動能否續出現變化,勢必無法與政治形勢、地方輿論或媒體版面清楚切割,反而可能牽一髮動全身,甚至在樂生院區的各種組織或者活動,也都隨時會對後續可能拆遷行動,產生影響。結果如何,無人知曉,甚至會不會在四月出現結果,都不一定,唯一肯定的一點是,運動不會告終,反將持續發酵,在每一個參與接觸樂生議題的行動者心中。

 
讀者投書 :搶救台灣千年阿塱壹古道10大理由  --﹥
作者: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一、環評不願面對的真相:謀殺墾丁國家公園(87年完成生態調查已十年變遷)

現有墾丁年650萬遊客毫無節制的遊憩壓力,道路系統棋盤式教錯的日夜切割,早已讓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資源危如累卵,如加上貫通後年495萬人次流量(交通部估計)將斬斷國家公園的生態廊道(崩潰的國家公園)十七種哺乳類動物已有七種可能已經區域滅絕:白面鼯鼠、穿山甲、水獺、黃鼠狼、麝香貓、石虎、台灣長鬃山羊(不如香港)。

三種瀕臨危險:食蟹獴、山羌、大赤鼯鼠(只在南仁湖北邊飛國家公園範圍零星記錄到,已不成族群),而現墾丁國家公園生態浩劫的本案,竟然在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中,完全未評估此一重大的道路切割效應,可見當時環評之粗糙。

二、環評程序違法

交通部相關文件有二:
1.交通部92年1月29日交路字第0920019331號函(以下稱「第一次函文」):交通部諭示公路總局「請照經濟建設計畫委員會審議結論辦理」。
2.交通部92年5月8日交路字第0920032566號函(以下稱「第二次函文」):交通部諭示公路總局「同意備查」。

另外交通部環文環保署的解釋如下:

「交通部於民國95年7月14日以交總字第0950040697號函(參見『附件一』p.附1-4∼p.附1-5)函覆環保署,略以『查「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因行政院民國92年1月24日核復之審議結論與本部公路總局原提計畫不同,故公路總局將修正後之計畫書定稿本於92年4月16 日函送本部,本部於92年5月8日以交路字第0920032566號函該局同意備查,故92年5月8日微本部核發開發許可之時間』。」

【環保署網站「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變更內容對照表(安朔-旭海段第六標南田村路段)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會審查意見及答覆說明」】但是環評法第十六條第一項:「已通過之環境影響說明書或評估書,非經主管機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不得變更原申請內容。」
本案應依環評法第十六條之一規定辦理:

1.環評法第十六條之一規定:「開發單位於通過環境影響說明書或評估書審查,並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之開發許可後,逾三年始實施開發行為時,應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送主管機關審查。主管機關未完成審查前,不得實施開發行為。」

2.本案既經交通部於92年1月29日以第一次函文同意開發單位「照經濟建設計畫委員會審議結論」執行本計劃,開發單位若未於三年內實施開發行為時,即應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送主管機關即環保署審查,主管機關未完成審查前,不得實施開發行為。

3.至於交通部92年5月8日之第二次函文,如前述,若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確實將之視為「許可」開發,則構成違反上級機關之命令、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第十六條第一項及公路法第四條第一項第一款、以及廢弛職務及失職等諸多違法情事。且交通部92年5月8日之第二次函文,實際上僅為交通部內部計劃之備查性質,是否超過三年期限,自應仍以交通部於92年1月29日之第一次函文為準。而環評法第十六條之一所規定之「實施開發行為」,應為「實質動工」,而非「形式動工」,本案開發單位截至95年1月止,仍未動工,自應依環評法第十六條之一,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送環保署審查,未完成審查前,不得實施開發行為。

敬請環評委員停止審查、交通部撤回本開發案,否則環保團體將訴之法律行動。

三、阿塱壹的文化資產

阿塱壹古道舊稱琅嶠卑南古道,從台東卑南到恆春琅嶠十八社,見證台灣族群千年的遷移史,是台灣最早且尚存完整的古道,原住民往返前後山、清人圍剿朱一貴之亂的餘黨、英人泰勒記遊、牡丹社事件潘文杰斡旋、二戰末期日軍炸毀等歷史歷歷在目。

台灣千年古道卻將毀於以重本土為宣稱的政權?

四、椰子蟹本島最後棲息地

在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中「缺席」的我國唯一保育類甲殼動物:椰子蟹,在去年的台灣全記錄中被記錄到,中央研究院陳章波的研究也證實椰子蟹除綠島約只剩80隻外,本地為本島唯一可能的棲息地。可見本地海岸林的珍貴性對椰子蟹有多重要。

五、南田石的國家級地質條件不可逆性地景之美。請參考照片,石鼓之籟請朋友親身體驗。

六、六條野溪天然地景對回游性魚蝦蟹無可替代

在2005.06.08『台26憲安朔—旭海段新拓建道路工程』新增景觀研究案:景觀研究第二次座談,中,交通部公路總局還清楚報告:本案全長11.86 公里,共區分為15段環境敏感劃設,其中3段為不可建設區(NO-ZONE)9段為條件式建設區(C-ZONE)3段為可建設區(YES-ZONE)(頁 9)。而針對牡丹鼻山到觀音鼻之間,野溪橫亙,生態豐富多樣的高環境敏感區,則做出以 下建議:

建議進行可行性研究(環境工程、大地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及生態調查,並必須重新完成環評在進入初設及細設。如今政府違背承諾,逕行施工,帶頭違法,公信何在?

七、旭海安朔兩地不該成為廢氣與垃圾場

政客習慣以民意要求為各種開發的藉口,本段的專業不被考慮,只不斷強調當地人需要道路的便利帶來機會。一旦貫通,生態與文化資產流失,無異殺雞取卵,兩地將只得到川流不息的噪音、廢氣、與垃圾。留住生態與文化資產則是兩地最大的發展資源。

八、核廢公路?

台電選擇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三個廠址恰巧有兩個在這條路段上,牡丹鄉與達仁鄉各獲的三千萬的探勘補償費,是一種遮羞費,或者出賣未來的封口費?這條最美麗的海岸線會成為核廢公路?

九、環島公路或者千里步道?考驗台灣的永續智慧

環島公路的完成將是台灣最大的沉淪,因為這也代表台灣島與海洋決裂、生態隔離;更代表執政黨者罪無可逭的奇恥,呼籲現今的執政黨莫成為台灣的公敵!

千里步道的籌劃將給台灣文化靈魂一次昇華的機會,象徵台灣人與土地再一次重新集體連結。敬請將此路段規劃為千里步道之國家步道。環境基本法第三條基於國家長期利益,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均應兼顧環境保護。但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對環境有嚴重不良影響或有危害之虞者,應環境保護優先。

十、「衝二十分鐘」扼殺千年古道、萬年生態廊道,蘇貞昌的總統大夢?

發起團體: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屏東野鳥協會、高雄市柴山會、成功大學建築系西拉雅研究室、洪雅書房、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綠黨、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