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6.7
本日焦點:

 「最大的學校」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啟動

結合環境教育課程的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6月30日正式對外開放。

本報2007年6月7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聯合國永續發展21世紀議程中,強調教育是促進永續發展和提高人們解決環境和發展問題能力的關鍵。

跟上國際潮流,台灣的環境教育日前邁進一步,由農委會林務局成立的首座「自然教育中心」,於5日啟動,作為林務局響應世界環境日的具體行動。

6月30日起,民眾可向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報名,挑選適合的課程,不管是學校老師、親子或團體,皆可享受不同的森林學堂體驗。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環境日I:

德國、芬蘭永續會 強調立法與民眾參與

前柏林內政廳廳長Dieter Heckelmann

本報2007年6月7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永續發展的概念在1992年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得到確立,成為全球環境政策的重要共識依據。而環境政策一向在國際上領先各國的德國,其最明確的作為,即是在法律上加以落實。

來台參加「2007永續發展國際論壇」的前柏林內政廳廳長Dieter Heckelmann,分享德國永續發展的經驗表示,「為了落實永續發展,一定要在憲法的層次加入相關條款。」德國在1994年修正憲法,根據憲法20a條款,政府必須為後代利益保護自然資源。在憲法中明列,才可促使行政、司法和立法三權的平衡發展與重視…

環境日II:

日本永續發展20年 成功經驗將帶領全球

日本永續發展評議會秘書長Miwako Kurosaka。

本報2007年6月6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日本二次大戰後啟動國家重建工作,整體國力成長快速,在90年代經濟泡沫化之前,日本成為東亞經濟強權,不過,日本成就經濟發展的代價,某些西方人士認為,是對海外自然資源的掠奪與全球環境的傷害。

日本永續發展評議會(JCSD)秘書長黑板三和子(Miwako Kurosaka)在29、30日舉行的「2007永續發展國際論壇」中說,20年前,在全球環境問題受廣泛重視前,日本並不注重這些問題,其經濟成長的模式屢遭國外媒體批評,不過在20年後的今天,許多情況改變了…

們的島

文明的靠山

文明的靠山(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文字:李慧宜(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春季剛走、夏天乍到,台北盆地悶熱不已。近傍晚,騎著摩托車,衝出大直往外雙溪方向的自強隧道口,忽然一聲暮蟬鳴唱,吹起了車陣間的一股涼風,也把思緒吹向了北方的陽明山。

夏天的陽明山,像極台北市的天然冷氣房,清爽地撫慰著都市人的躁動與不安。是誰開的意念,讓這座活動了兩百多萬年的火山,在今天,成為文明的靠山,舒展成守護台北市的臂膀?

 

讀者投書

大投資不溫暖、經濟部不經濟

作者:陳秉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關心台灣的朋友在4、5月想必都開心不起來吧!在政治上,為力拼2008大選,國會殿堂可以犧牲攸關民生的總預算審查,通過完全等於用來綁樁腳、保護黑金的「農會法與漁會法的修正案 」;在環境上,環運前輩林聖崇先生費心收集報導全球暖化災情新聞的電子信沒有一天中斷,蘇花高卻於政黨輪替前夕草率通過環評,後來可能覺得不可行,變更大部分設計送差異分析。

共70公里長的隧道與橋樑通過11條已知斷層,九成以上的道路通過限制開發區域、國土保育地區,明明還有對花東更好的替代方案(東台灣領航計畫),在地方政客選舉操作下,配合花蓮地方報紙(東方日報)、利益團體,百姓在簡單的發展邏輯下被動員走上街頭…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環境日

我們的島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美科學家:地球氣候達到危險臨界點
數字,是工程師拒絕傾聽的武器
熱門關鍵字
永續發展 環境教育
推薦評論
溫室氣體減量 環保署長:台灣參與清潔發展機制意義不大 (3)
休耕種甘蔗 環保又可產能源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 網編:彭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