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6.14
本日焦點:

 環評史上頭一遭:國小家長會擬對北市府提公民訴訟

本報2007年6月14日台北訊

台北市松山菸廠改建大巨蛋BOT案爭議再起。鄰近的光復國小家長委員會昨(13)日上午函告台北市環保局,認為大巨蛋後續施工將影響該校學童身心健康與安全問題,開發單位應通知該校參與環評說明會卻未告知,已違反環評法,希望市府積極處理,否則將在60天後提起公民訴訟。

光復國小家長會表示,針對大巨蛋開發案環評說明會,市府違反環評作業準則未發文通知光復國小一事,已依據環境基本法第34條(公民訴訟)與環境影響評估法第23條,於13日上午完成公民訴訟書面告知函遞交作業。若市府未積極處理,該家長會將創下環評史上第一例,向市府環保局提起公民訴訟。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們的島

彰火

文字:陳佳珣(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彰工火力發電廠是個很值得報導的議題,政府是扮演火車頭的角色,領導國家發展的方向。一個電廠興建,攸關著產業與民生,彰工電廠主要興建的目的,主要提供工業用電,台灣高耗能產業偏高,造成單位能源所創造的GDP偏低,這是台灣能源使用效率偏低的證明。

而一直以來,環境汙染成本以及因汙染而衍伸的健康成本,總是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被忽略,也許它不明顯,卻能反應在健保黑洞持續擴大的現象,當能源議題涉及更廣泛的全球暖化、地球永續的課題時,也是觀察政府遠見與作為的關鍵時刻。

 

讀者投書

林業經營的文化轉向

作者:廖學誠(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日前嘉義大學舉辦「林業產業文化傳承」學術研討會,探討森林文化的保存與再生,會議中隱約透露出林業經營的「文化轉向」氛圍,此趨勢頗令人振奮並值得關注。

過去文化常被忽略,甚至視而不見,若有,亦大都依附在政治經濟運作之中,但自從「文化轉向」之後,文化日益受到重視,並逐漸地從政治經濟中獨立抽離出來,且蔚為風潮,文化不只被商品化,更成為「爭奪社會、政治權力和社會承認的最重要場所」。顯然地,文化已變成當紅炸子雞,尤其是面對全球化浪潮,獨特的地方文化更是彌足珍貴。

台灣林業經營歷史悠久,歷經不同時代變遷與社會需求,早已孕育出獨一無二的森林文化。阿里山、大雪山及太平山等三大林場曾與嘉義、東勢及羅東的發展唇齒相依,而三義的木雕、豐原的漆器、白米的木屐及三峽的藍染,亦早已融入平民的日常生活之中,這些都是我們重要的森林文化資產。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5環委砲轟環署隨台塑剛起舞 1人請辭抗議
電腦排放二氧化碳 對氣候影響不亞於飛機廢氣
熱門關鍵字
環評 溼地
推薦評論
溫室氣體減量 環保署長:台灣參與清潔發展機制意義不大 (3)
休耕種甘蔗 環保又可產能源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耿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