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一週回顧版
2007.6.16
新聞短評: 司馬庫斯櫸木事件的衝撞 是犧牲還是幫助部落?
司馬庫斯原住民到林務局抗議。

作者:吳迪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前一陣子司馬庫斯部落族人抗議族人在其傳統領域裡搬拾櫸木被取締起訴的案子引起許多的注意與連署,在一次朋友聚會的場合聊起,才發現這件事情背後有許多應該進一步思考的議題。

首先,這些以往積極連署與參與原住民族議題及活動的朋友都對原住民族的弱勢地位深表同情,也認為法律應配合時代潮流,適度地尊重原住民族的傳統規範。但是,面對依法執行業務的警察與林務人員,是否採一味譴責的立場,大家就有許多的保留…

能源議題:

 

梅西26家加州分店採用太陽能源
全球油產 四年內盛極而衰
環保能源發展 北歐向看 挪威二氧化碳 海底鎖千年
台科大建綠建築 省能源降CO2排放
19億美元 聯國總部將翻修成綠建築
買節能標章產品 省錢又環保
 
太陽能發電成為電能發展新趨勢 :: 照片來源:wikipedia

 

梅雨季:

 

汛期至 水利署籲各縣市政府積極做好防汛準備
全台豪雨農損逾8000萬元
水保局發布中縣投縣50條土石流紅色警戒
大雨不斷 高市登革熱拉警報
牡丹水庫 能撐到月底
豪雨不斷 畜牧業防範類鼻疽疫情
 
豪雨讓大水深可及腰,車行困難,民眾損失慘重。

 

精彩活動訊息:

 

2007夏至關燈活動:不插電,聽見更多
荒野第38期自然觀察班
2007年自然行腳預告
世界新聞攝影展
2007年珍愛荒野攝影展
青年論壇Ⅱ-青年談邊境事
 

黑夜中華麗的火舞

 

本週熱門焦點:

 

G8領袖同意實質減排二氧化碳

加拿大古森林砍伐不止 將迫使北美野馴鹿絕種

國際海洋日 夏威夷海洋保護區碰上麻煩

電腦排放二氧化碳 對氣候影響不亞於飛機廢氣

眾星獻聲為地球降溫

Live Earth7月7日在南非開唱 :: 照片來源:Soweto Gospel Choir

 

 
新聞短評

能源議題

梅雨季

精彩活動訊息

本週熱門焦點

本會快訊

2007年環境新聞編採實戰營 招生中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行動參與

環境副刊
熱門新聞
5環委砲轟環署隨台塑剛起舞 1人請辭抗議
環評史上頭一遭:國小家長會擬對北市府提公民訴訟
熱門關鍵字
節能 八大工業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新聞短評司馬庫斯櫸木事件 的衝撞 是犧牲還是幫助部落? 

作者:吳迪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前一陣子司馬庫斯部落族人抗議族人在其傳統領域裡搬拾櫸木被取締起訴的案子引起許多的注意與連署,在一次朋友聚會的場合聊起,才發現這件事情背後有許多應該進一步思考的議題。首先,這些以往積極連署與參與原住民族議題及活動的朋友都對原住民族的弱勢地位深表同情,也認為法律應配合時代潮流,適度地尊重原住民族的傳統規範。但是,面對依法執行業務的警察與林務人員,是否採一味譴責的立場,大家就有許多的保留。

深究該案,首先談的是權利與執法的界線,在現代法規體制下不得不劃線來認定合法與違法。當大家都在談傳統領域時,如果沒有傳統領域的界線,是很難執法的。司馬庫斯一案的癥結就在於此。據了解該取用櫸木的現場,事實上是位於司馬庫斯部落與隔鄰部落的所謂共有的傳統領域裡。大家都不清楚在泰雅部落間共有傳統領域的資源採集權誰屬,是否單方決定即可行動。另外,我們發現原民會從2002年啟動的傳統領域繪製計畫,從來就只談鄉的傳統領域界線,根本略過所謂部落的傳統領域。所以,所謂部落的傳統領域只出現在過程中,鄉公所或學術團隊的紀錄裡,原民會根本沒有,也不要這些部落的界線。更扯的是,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育法都已預作法令的配套,但原民會對如何認定傳統領域所需的政治過程,卻還未能提出法案的草稿。當然,司馬庫斯屢被學術團隊作為模範,是有較精確丈量、具內部共識的部落傳統領域範圍,但原民會也沒有公告的動作。

是的!2年多前,在事情發生之初,相關林務人員不夠機警細緻地處理,是有瑕疵。但就法規現實面而言,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是很難以政治或行政程序解決的,可以做的是在程序的空間裡,補強行政官署執行上的考量,以提供法曹作有利被告的判決。現階段去林務局,乃至行政院抗議,似乎宣傳的意義遠大於實質的意義。

其實那天大家討論最多的是部落的權益,從許多公開資訊裡發現司馬庫斯一連串的動作似是有方向性與組織性的,在與林務局幾次的抗議與對話的場合,也不無部分部落代表對林務局態度稍表緩和的現象,但都被適度提醒需要遵循集體的決定。部落在譴責林務局不具誠意後,做出立石柱,宣示自我治理傳統領域,不准林務人員進入的對抗動作。而林務局則低調到不行,媒體上找不到進一步行動的訊息。看起來,林務局大概是沒輒了!但部落呢?大家都在想部落到底要什麼?一個虛無的道歉嗎?還是更高層次的社會運動?

司馬庫斯部落與其他原住民族一同靜坐抗議事情發展至此著實讓人十分迷惘:大家絕對支持原住民族與國家政府爭取權益,但不與官署對話又能得到什麼?如果原漢間的關係最終還是得透過修法來進行調整,需要主管官署的善意,那增加互動與對話好像是比較令人接受的策略。還是提高與國家政府的衝撞,可以提供原民會在協商法條時於部會間爭取更多的支持?還是有其他我們不能理解的政治目的?像一個歷史性的準國與國的對話鏡頭!對照幾年前討論設立馬告國家公園的場合,同樣的面孔在政府未修改國家公園法與落實更普及的溝通與對話前,即要族人相信政府,幾年後,換了單位對手,所有的立場、態度與行動完全相反?實在讓人有點錯愕!這個轉變是對政府幾年來的作為不滿嗎?如果連總統出面簽署的政治性聲明都需要正式法規的配套支持,主管官署相關法條也已做了調整,那問題是出在哪裡呢?

那天的聚會裡,許多朋友都很無奈,大多數在公開場合選擇沈默!因為不知道這是在幫助部落,抑是犧牲部落。因為,一方面是公務員依法行政,是維持社會秩序運作的基礎;一方面,大家信仰的是對話!對話!再對話!而不是拒絕!對立!再對抗!嗯!好像有點無力!部落的公開行為真是部落的主體意見嗎?你我所見部落的對抗真是對部落利益最佳的選擇嗎?不瞭解!有點擔心!希望這群朋友不要從此對相關事件益見冷漠。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167
環境資訊電子報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倪宏坤•網編:彭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