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6.27
本日焦點: 歐洲有機食品市場大 酒類原料作物走向有機

有機食品市場大,許多葡萄園都採用有機栽種(圖片來源:Wikipedia)

摘譯自2007年6月22日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英國土地協會統計,2005年全球有機食品和飲料市場達到167億英鎊的銷售量。歐洲是北美以外最大的消費市場,德國、義大利和英國名列前茅。

Juniper Green琴酒原料之一的裸麥,與雜草和罌粟花共生在原野上;發酵和蒸餾後,再和有機栽培的杜松子、胡荽、香薄荷和白芷根製成琴酒。這種琴酒是由倫敦和「蘇格蘭國際貿易公司」製造,這個家族經營的公司和愈來愈多飲料商一樣,正積極投入迅速擴張的有機食品市場。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國道讓蝶道 認識紫斑蝶生態廊道

作者:陳品潔(靜宜大學生態所研究生)

美麗的紫斑蝶;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您也許看過烏雲飄過空中的畫面,但是,紫斑蝶組成像烏雲一般的奇蹟景象,可就不多見了。而這樣的奇蹟,在台灣紫斑遷徙路徑上的居民,每年都有機會見到。

紫斑蝶的遷徙路徑,與國道3號林內段的東西向恰成垂直,龐大的蝶群穿越國道時,常受亂流致死。2007年,政府、學者與民間保育團體合力推出「紫斑蝶輸運計畫」,這是一種「生態廊道」的概念,希望規劃出一條紫斑蝶的安全之路,讓它們安全地抵達目的地。

專欄

海外•有機•農場 WWOOFing工作假期 之二:當地體驗

作者:劉曼儀(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秘書長、屏科大野保所黑熊調查研究助理)

有機農場一景 :: 照片來源:劉曼儀第一站:「小湖」有機農場-學習輪替的土地管理思考

抵達紐西蘭的第二天我就坐著overland的火車,直達我的第一站:Taumarunui,來到「Rotoiti Organic Farm」。Rotoiti即是毛利話「小湖」的意思,照片上看來酷似台灣的高山湖泊(嘉明湖)。

這裡主要以生產有機雞蛋為主,據說為北島有機雞蛋產量第二大的農場,聽到這你可能覺得應該是個有「規模」的農場吧!事實上這裡的員工只有兩人輪班,農場主人Sue也加入每天的工作當中。

讀者投書

拓寬道路是促進繁榮的萬靈丹?

作者:薛淑文(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6月8日上午,生教中心應燕巢鄉滾水村楊馥慈小姐的邀請,前往會勘木麻黃行道樹是否需因道路拓寬而面臨要砍伐的命運,當天參與的人士還有高雄縣文化局、工務局代表、滾水村村長蘇水邱先生、屏科大森林系葉慶龍教授、工程顧問公司、高雄鳳邑雙古道文史工作室呂寅生先生、橋仔頭文史協會代表、滾水村村民陳安和先生及村民多人。因道路拓寬已砍除了兩側的木麻黃,新工程所設計的植穴,狹窄的空間,能期望種回原來的風貌嗎?圖片來源:生態教育中心電子報。

我們由楠梓走省道往北方向先到達橋頭火車站(與捷運共構)後,由楊小姐帶著我們接橋燕路(高34號道路),過中崎橋、通燕路後,約十分鐘的車程即進入滾水社區。木麻黃林蔭道長約4公里,就種在蜿蜒的安新路兩側,安新路為雙向車道,路的兩旁為台糖的平地造林區。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投資客熱愛 再生能源吸金數十億
英第4頻道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熱門關鍵字
溫室氣體 水資源
推薦評論
嘉義縣民雄鄉福興村不能興建污水池 (1)
「誰要蘇花高?」公聽會 (10)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本日焦點 :歐洲有機食品市場大 酒類原料作物走向有機 --﹥

摘譯自2007年6月22日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英國土地協會統計,2005年全球有機食品和飲料市場達到167億英鎊的銷售量。歐洲是北美以外最大的消費市場,德國、義大利和英國名列前茅。

Juniper Green琴酒原料之一的裸麥,與雜草和罌粟花共生在原野上;發酵和蒸餾後,再和有機栽培的杜松子、胡荽、香薄荷和白芷根製成琴酒。這種琴酒是由倫敦和「蘇格蘭國際貿易公司」製造,這個家族經營的公司和愈來愈多飲料商一樣,正積極投入迅速擴張的有機食品市場。

消費者喜愛有機產品,因為其生產過程對環境友善、產生較少二氧化碳,及維持生物多樣性。」倫敦和蘇格蘭貿易公司總裁帕克(Alex Parker)認為:「整體而言,有機食品對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比較好。」

有機葡萄園主不使用殺蟲劑和除草劑,人力需求更高,勞力密集的經營模式定然提升產品成本。不過,他們用銅來預防葡萄霜黴病,此舉遭某些專家批評,傷害性和化學藥劑相去不遠。

帕克從8年前開始生產有機杜松子,用於多種烈酒包括琴酒、伏特加和蘭姆酒;這系列酒已銷售至歐洲、美國和澳洲,甚至榮獲查爾斯王子的皇家保證,象徵該酒品獲皇室飲用的榮譽。其他公司則追逐這股有機食品的趨勢潮流。
 

 
台灣新聞  --﹥

水母也瘋狂 包圍台中港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台中港6月初出現成千上萬的水母群聚,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系研究發現,並非海月水母,而是毒性更強的端棍水母。研究團隊還發現,海水溫度升高時,水母的幼體—水螅的無性生殖就會加快,「水母的大量增生,是全球暖化傳給人類的一個警訊。」

除台中港,高雄港、愛河、屏東大鵬灣也出現海月水母增生,台南四草保護區出現大量鞭腕水母,日本海出現越前水母,白令海有髮水母增生,東海、黃海、渤海還發現超大體型水母群集。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劉文琤指出,當水母大量增生時,第一個影響到的是漁民,因拖網全都會被「卡網」,且水母會大量捕食浮游生物,其他漁民賴以維生的經濟魚類也就沒得吃;另外,漁民過度捕撈魚類的結果,也會使水母的競爭者變少,可以長得更多、更快,形成惡性循環。

 

台灣餐廳:鮪魚行情 還會再漲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聽到因全球黑鮪魚數量銳減,日本的廚師改以其他肉品替代的消息,台灣海鮮餐廳與日本料理店的老闆,也紛紛緊張起來。但他們認為,台灣目前沒有一種食材的經濟價值勝過黑鮪魚,台灣人也不可能接受以鹿肉或馬肉取代黑鮪魚生魚片。

台北黑鮪魚專賣店─大鵬灣食堂的老闆張琇珍說,為保護資源,東港櫻花蝦近幾年也實施限捕政策,每年開放6個月的捕撈時間,如同澎湖的紫菜,這是政府維持海洋生態資源永續的方法,但早期櫻花蝦一台斤批發價為400、500元,今年漲到900元,他認為知名度打響後,市場需求量變大,價格愈來愈高,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紅毛城下陷解謎 先挖掘再用雷達偵測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紅毛城領事館前方邊坡等地區,去年10月間陸續發現特殊下陷現象,有學者質疑地下可能有古坑道等人工設施,因此,淡水古蹟博物館上週趁年度封館養護期間委託學術單位進行試掘,並無太大發現,館方下周將委外採透地雷達進行全館各角落探測,進行考古解謎。

由於2006年整修期間曾在館區內挖出明朝陶瓷及骨骸,因此塌陷區的挖掘工作可能面臨處理可能遇到的古代遺物、遺跡問題,因此,館方委請符合文化資產保存法遺址發掘資格條件的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及研究所團隊辦理,並趁上週封館期間於21日開挖。

館長張寶釧表示,紅毛城經年度養護後26日重新開館,民眾參觀時可看到試掘的考古工作,但由於地下170公分以下屬原始生活土層,因此,四區完成試掘後不會再往下挖掘。

 

273位海外二代青年來台 候鳥計畫 與李遠哲談全球暖化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大紀元報導

新竹縣環境生態教育園區24日剪彩揭牌啟用。環保署北區大隊大隊長莊茂森表示,其實「垃圾是擺錯地方的資源」,新竹縣環境生態教育園區所在地以前是小型焚化爐,雜草叢生,但經過整理後,3.8公頃、造價新臺幣1億多元的園區,現在不只是廚餘與廢棄家俱處理廠,更是一處民眾休閑的生態園區。

環保局表示,園區分設廚餘處理廠及廢家俱處理廠,廚餘經發酵後制造成堆肥及液肥,供為農業使用﹔廢家俱經修繕後,售予民眾再使用,不但可解決12%的污染,並可創造清淨的優質環境。

嘉義縣廣發通緝海報 移除外來種沙氏變色蜥


摘錄自2007年6月24日中央社台南報導

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發現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入侵繁衍多年,學者調查後估計嘉義地區數量可能高達上萬隻,且有逐漸向外發展趨勢。為避免破壞本土原有物種生態,嘉義縣政府農業局決定全面移除,並在各校園廣發「通緝」海報,要將外來種蜥蜴趕出台灣。

嘉義縣農業局綠化保育課課長曾永華指出,沙氏變色蜥長約4.8到6.4公分,屬於中小型變色蜥,對環境適應力很強,很容易擴散入侵各地,目前已知成功入侵墨西哥、牙買加、貝里斯和美國等地,最大特徵是求偶或示警時,會突起橘紅色的喉囊。

農政單位為了避免外來種的「沙氏變色蜥」破壞本土物種生態,已在水上鄉三界埔廣發「通緝令」海報,並定點設置收集桶,村民和學生捕捉後,將交由農政單位統籌處理。

 

新竹高鐵站周邊 路燈亮整天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全球正興起節能之際,高鐵新竹站區周圍道路的數百盞路燈,25日卻亮了一整天,不少民眾納悶「大白天為何不關燈?」

竹北市公所說,有些路燈線路出狀況,要求包商本周全面檢修,並非浪費能源。但民眾質疑,為何不能分路段檢修?如果路燈的開關設計是一打開就全部路燈都亮,顯然不符合節約要求和人性化設計。

竹北市公所說,高鐵站區周圍路燈5月接手後,有的路燈不亮,甚至是白天亮、晚上不亮,由於路燈仍在保固期間,要求包商儘速重新檢修,包商預計花一周大檢修,檢修期間將打開路燈測試。

 

免致癌風險 環署增列戴奧辛為飲用水污染物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中廣新聞網台北報導

為免除民眾對飲用水戴奧辛污染的疑慮,環保署將新增戴奧辛為「飲用水污染列管物」,明訂飲用水中的戴奧辛含量,每公升最高不可以超過12皮克。環保署指出,在增列戴奧辛等污染物的列管後,現行飲用水所列管的污染物已經增加至56項,逐漸向歐美等先進國家看齊。

 
國際新聞  --﹥

美國環保署建議應減少國家煙霧的排放

摘譯自2007年06月22日ENS美國,華府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審校
從1997年以來美國環保署(EPA)首次建議加強規範地面臭氧的國家空氣品質標準,而地面臭氧正是形成煙霧的主要成份。美國環保署長強森(Stephen Johnson)22日表示,「藉由強化臭氧標準,環保署將秉持著清淨空氣的動力並繼續往未來推進。」他表示,從1980年代開始,全國的臭氧層下降了21%。

參考資料:

ENS報導

 

美參議院通過能源法案 呼籲提高燃料節約標準

摘譯自2007年06月22日ENS美國,華府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參議院21日晚間通過能源立法,決議在2020年將燃料節約標準提高40%,並且呼籲大量擴展可再生燃料的生產。但最後通過的法案和民主黨原本的期望相差甚遠,因為共和黨議員成功地阻擋了一項計畫,即透過對石油公司增稅,從而提供320億美元的基金用於可再生能源的減稅措施,同時封鎖了要求公用事業從可再生來源生產更多電力的議案。

經過一個禮拜的激烈論戰,最後以65票對27票表決通過,顯示出黨和地方對於國家能源的未來發展有很深的歧見;同時也可以看出電力公司、汽車製造商和石油產業等的遊說力量已經慢慢滲入國會了。

參考資料:

ENS報導

生物學家稱僧海豹或15年內滅絕

摘錄自2007年6月25日大世紀報導
僧海豹是世界上瀕臨絕種危險的動物之一,在加勒比海已滅絕,在非洲毛裡塔尼亞沿海,這種海豹只剩下數百隻。在夏威夷西北部島嶼的沿海,它們的數目正在減少。

海洋生物學家把僧海豹稱做是真正的海豹,原因是它沒有長在外面的耳朵,它利用後肢在水裡滑動,用前肢保持平衡。人類學家海考克是一位潛水能手,他曾經帶領多批潛水遊客到夏威夷的尼豪島附近觀看僧海豹。海考克說:「在美國,僧海豹是瀕臨滅絕危險最大的哺乳動物,所以很多人感到關切,希望確保未來幾個世代的人還能看到這種海豹。但是生物學家說,人們可能只有12到15年的時間來觀賞僧海豹。」

僧海豹共有3大群,其中一群在加勒比海,已在50多年前滅絕。另外一群在地中海,目前還有數百隻。在夏威夷西北部沿海,這種海豹的數目正在減少。今年大約有1200隻。自從2000年之前,平均每年減少大約4%。

紐約噪音管制法7月生效 狗狗狂吠最高罰5740台幣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東森美洲新聞紐約報導

紐約市的新噪音管制法下個月初生效,對於工地和酒吧噪音都有規定,甚至連小狗都不能叫的太大聲。紐約市政府要求執法人員用自己的基本常識若聲音在15呎以外都聽的到就可以開罰單。如果同一地點有民眾不斷投訴,就會派環保局專員前往用儀器測量分貝。除了原本噪音很多的建築工地和酒吧被列入管制範圍,也有很多民眾也抱怨鄰居小狗的叫聲太吵,新法就規定,如果狗狗白天持續叫10分鐘,或晚上叫5分鐘,狗主人就會被罰75到175美元(約2460到5740台幣)。

 

韓國鑽獲「可燃冰」 競爭新能源

摘錄自2007年6月24日BBC中文網報導
韓國24日表示,成功從東海鑽獲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新能源,以便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天然氣水合物又稱可燃冰,具非常高的使用價值,1立方米的可燃冰等於164立方米的常規天然氣藏。據保守估算,世界上天然氣水合物所含的有機碳的總資源量,相當於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氣總量的2倍。

韓國政府表示,這些氣水合物是在東海135公里深的海底鑽獲的。當局表示,這些海床位於韓國的經濟專屬區,計劃在今年9月在5個地點近心鑽探。

 

希臘雅典遭熱浪襲擊 高溫將持續

摘錄自2007年6月25日BBC中文網報導
根據蘇格蘭新實施的一項法案規定,穿蘇格蘭短裙的人必須先獲得毛皮袋的皮革許可,否則將面臨處罰。這一法規是為保護諸如獾和水獺等瀕危動物,因這些動物毛皮常被用來製作蘇格蘭短裙的毛皮袋。

蘇格蘭高地男子喜歡穿的格子花呢短裙上通常系有一個毛皮做的裝飾性袋子。這些毛皮袋通常是由動物皮毛制作的。這一法規適用於所有在1994年以後獵殺的動物。 蘇格蘭行政院發言人表示,申請獲得這些毛皮袋的人士必須首先證明這些動物是合法獵殺的,然後才可以獲得佩戴許可。

該法規還適用於類似鹿、野貓、刺蝟、蝙蝠、山貓、鼴鼠、海豹、鯨和海豚等動物。任何人若想擁有受保護動物的毛皮,須先申請獲得相關許可。如果違反這項法規,最高可被罰款5000英鎊,或被判監禁6個月。

 

伊朗實施燃料配給 消費者怒燒加油站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油國組織的第二大產油國伊朗,26日開始實施燃料配給,這引發了公憤,德黑蘭的一座加油站26日被人縱火,憤怒的群眾集結,高呼反政府口號,加油站裡面有好幾輛汽車也連帶遭殃。26日白天,各地的加油站,汽車大排長龍,等得不耐煩的駕駛人,火氣上升,零星的衝突不斷,警方加派警力戒備,德黑蘭北邊一個貧民區的加油站,年輕人率先發難,他們對加油站丟石頭,當局調集鎮暴警察前去驅散,一邊衝突還沒有平息,有傳言說,又有另一處加油站遭到攻擊,這則報導沒有獲得證實。

 

英國豪雨成災 數千人撤離家園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英國中部及威爾斯地區近日也豪雨成災,河水氾濫,造成嚴重水患,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4四人,數以千計的民眾被迫撤離家園,中部鐵路運輸被迫暫停。

約克夏南部一座水壩出現裂縫,有決堤之虞,地方當局緊急疏散民眾,並且關閉附近公路路段,不少災區因為水災嚴重,許多學校都停課,還有地方橋樑被大水沖毀,導致附近的天然氣輸送也中斷。消防局的緊急求救電話響不停,工作人員接到手軟。

英格蘭中部雪菲爾德的鐵公路嚴重受阻,近千人住進臨時收容所,地方官員估計,罕見暴雨造成當地數百萬英鎊的財物損失。

 

加拿大重節能 卻放棄京都議定書

摘錄自2007年6月23日新華網渥太華報導

加拿大作為世界上主要的能源生產和出口國之一,非常重視能源的節約和有效使用。從1980年至2004年,加拿大能源生產總量增加81%,但其能耗量只增加40%。

目前,加拿大生物能源、風能和太陽能等新能源的開發與利用處於世界先進行列。在魁北克省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水電分別占總發電量的80%和70%;安大略省的核能發電量占全省總發電量的一半以上。為鼓勵發展風力發電,加拿大政府還對風力發電企業進行長期補貼。根據2004年的統計資料,在加拿大能源消費結構中,石油約占32%,天然氣和水電分別約占25%,煤和核電分別約占9%。

為推動節能建築的設計、建造以及對老建築進行節能改造,節能辦公室設立了現有建築節能指導項目、商業建築節能獎勵項目、工業建築節能獎勵項目等,從設計、施工、材料、設備等各個環節加強政策和技術引導。

不過,加拿大政府因缺少一個系統的環保規劃以及其試圖放棄《京都議定書》的立場,受到各方詬病。

 

中國新聞  --﹥

中國全國1.66億畝耕地受旱 868萬人飲水困難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人民日報報導

當前中國南澇北旱並存。國家防辦今天通報的汛旱災情顯示,截至6月25日,全國因洪澇災害受災人口3176.8萬人,因災死亡155人,直接經濟損失105.3億元﹔全國耕地受旱面積1.66億畝,有868萬人、760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臨時性飲水困難。

據介紹,近日受持續降雨影響,長江三峽區間部分支流、廣西沿海防城河等部分中小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其中小江支流東河發生超過保証水位的洪水。四川、廣東、貴州、重慶、廣西、湖南等省(區、市)部分地區發生了較為嚴重的洪澇災害。

 

愛心公益遭拒絕 尷尬的廢電池該去向何方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新華網吉林報導

為迎接第36個世界環境日,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2000名中學生日前發起了一次回收廢舊電池的活動,共收集了3大箱一次性乾電池。但有關部門並不鼓勵集中回收廢舊干電池。那麼,孩子們的公益愛心又該去向何處呢?

現年75歲的朱天榮無奈地告訴記者,他在5年時間裡,已用1萬多元回收了3噸多廢電池,不但不能賺錢,而且去專門處理固體垃圾的省城某公司,每噸廢電池需要支付給該公司處理費2萬元。長春市環保局危險廢物管理中心和長春市環保局一致表示:他們無法處理。廢電池只能交由藍天固廢處理中心有限公司處理,且要收取一定處理費用。

 

中國耕地仍在繼續減少

摘錄自2007年2月26日人民日報報導

25日是第十七個中國全國「土地日」,今年的主題為「節約集約用地,堅守耕地紅線」。國土資源部部長、國家土地總督察徐紹史表示,中國有限的耕地資源仍在繼續減少,當前要圍繞保護18億畝耕地這條紅線的總目標,充分發揮土地利用規劃、計劃的調控作用,堅持最嚴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據了解,目前,中國耕地只有18.27億畝,人均僅有1.39畝,不到世界人均水準40%。人多地少與土地粗放利用並存、新增建設用地規模過度擴張、用地結構不夠合理、土地的粗放利用等因素,進一步加劇了中國人與地的矛盾。徐紹史表示,必須嚴格執行土地利用規劃、計劃,確保全年實際新增建設用地控制在年度計劃指標之內。凡年度實際新增建設用地超出計劃指標的,要追究責任。

 

青藏鐵路將被打造成生態環保型鐵路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新華社西藏報導

青藏鐵路即將迎來全線通車運營一周年。一年來,這條雪域「天路」的沿線生態環保狀況一直備受關注。沿線省區採取多種措施,力爭將全長1142公里的青藏鐵路打造成一條生態環保型鐵路。

目前,青海、西藏兩省區的環保部門正在著手進行青藏鐵路長期環境監測機制的建立完善工作,重點開展鐵路沿線水、氣、生態環境監測和野生動物遷徙、凍土環境等多項內容的觀測,研究、完善和改進鐵路運營環保方案和高原生態保護措施。

青藏鐵路客運列車設有先進的壓縮式垃圾收集系統和污水收集系統,同時公司在沿線的拉薩、西寧等車站配置了20輛流動卸污車,集納污水污物送往指定的處理點處置。運營近一年來,青藏鐵路沿線已集中處理污水污物7萬噸。截至目前,青藏鐵路還沒有發生過一起環境事故。

 

國家質檢總局稱兩種美國食品出現質量問題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北京晚報北京報導

美國輸中國食品再次被檢出不合格。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昨天通報說,美國供貨商MODERN SKILL CO.,LTD 輸華的柳橙果肉和供貨商MARIANI PACKING COMPANY.,INC輸華的瑪莉安妮特級杏脯,被檢出細菌總數、霉菌和二氧化硫含量超標,中國檢驗檢疫部門已對柳橙果肉作了監督加工處理,對瑪莉安妮特級杏脯作了銷毀處理。

有分析稱,近期中美兩國間在食品及日用品安全問題上的摩擦進一步升級,問題的爭執可能成為「變相的貿易戰」。在這場食品安全攻防戰中,數個月來處於被動的中國,明顯改採主動出擊的策略。

 

「亞洲第一」企業排臭氣污水 銀川居民苦不堪言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經濟參考報報導

致力於創建最適宜居住、最適宜創業的「兩個最適宜」城市的寧夏銀川市,卻時時被臭氣和污水所困擾。位於銀川市永寧縣境內、生產規模居「亞洲第一」的啟元藥業和伊品集團等企業,排放惡臭氣體和污水,長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和解決,銀川市民常年聞著臭氣喝著污水生活,群眾氣憤地詰問:亞洲第一的企業與百萬居民的生存環境孰輕孰重!

據銀川市環保局資料顯示,2006年,寧夏啟元藥業等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產生大量藥渣無法處理,就出售給私人進行晾晒、焚燒並提煉金屬鋅,產生的惡臭氣體對周邊環境造成污染,群眾對此反應強烈。
 

 

上海暴雨後 工廠污水造成2萬多條魚死亡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上海「新聞晨報」報導,上海奉賢區星火農場日前在暴雨過後出現2萬多條魚死掉的景象,造成魚死亡的原因是白色的污水,這些污水是來自於一家乳牛養殖場和一家蘑菇生產基地。死魚裡既有2、3斤的魚,也有5、6斤的大魚。

星火農場特種魚蝦養殖廠的工作人員懷疑,有可能是污水被雨水沖入魚塘後,引起河水富營養化,最終導致魚蝦缺氧而死。然而,張洪超等漁民卻認為,缺氧不會導致魚類在短時間內猝死,懷疑有其他污染物。

奉賢區漁政、環保等部門25日已趕赴現場,提取魚塘水質,希望通過採樣分析,最終確認魚類大面積死亡的原因。

 

綠色學習課表  --﹥

山徑童畫師創意繪本種子研習營

2007/07/21 - 9:00am
結束時間: 2007/07/21 - 5:00pm
活動對象:邀請教師、學術單位之研究人員、學校社團故事志工爸媽參加培訓
培訓時間:於北、南兩區分別舉辦創意手繪本研習製作課程,培訓種子師資
      第一場:96年7月21日於高雄市樂群國小舉辦
      第二場:96年8月4日於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辦
報名方式:網路http://trail.e-info.org.tw/或傳真02-2302-0101報名。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活動費用:研習費用1000元(包含餐費、材料費、保險費等),報名時另繳保證金500元,全程參與者將退保證金500元。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洽詢電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廣部02-2302-1122

在多元的學習教育環境中,把教室延伸到大自然裡,透過手繪本的素材與想像,豐富老師的環境教學,引領孩子學習尊重生態環境。本種子研習營為「全國步道系統系列推廣活動」的第一波,在研習之後,種子老師可參加創意繪本比賽及創意新詩比賽,並鼓勵小學生參與「山徑小精靈」-親子創意繪本比賽活動。

公視『拯救環境教育行動方案』徵件

2007/06/25 - 1:38pm

結束時間: 2007/07/15 - 12:00am

面對全球暖化,我們可以有哪些教育行動方案協助下一代認識環境現況以及產生行動呢?

為了喚起大家對於暖化與環境的重視,公視除了提供相關節目與影音資源外,更邀請老師攜手抗暖,愛護地球,有「第五屆資訊融入創意教案競賽」與「環保行動方案部落格徵件」等活動,讓環保節能成為行動,在校園吹起抗暖潮流,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優勝者可獲好禮喔。相關節目介紹與活動詳情請見網站訊息。

 

台灣勞工陣線『Youth empower-創意•行動•無限』營隊

2007/09/06 - 9:30am

結束時間: 2007/09/07 - 5:00pm

九岸海景會館 (台北縣貢寮鄉仁愛路106巷36號)台灣勞工陣線協會1,000元對象:全國各大專院校青年30人,8/30前額滿為止電話:(02)2311-5918
E-mail:labornet@seed.net.tw 

2007高雄市半屏湖溼地公園生態導覽志工第二梯次培訓

2007/07/14 - 10:00am

結束時間: 2007/07/14 - 4:00pm

主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承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協辦: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國立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綜合館小型會議廳(台北市汀州路四段88號)
對象:國內各大專院校動物相關科系及通識課程之教師,政府機構及非政府組織從事動物保護教育推動人員
名額:每梯次60名,第一場次報名截止日期6/30
聯絡人:環教所王順美研究室助理許志明
電話:0928-980-959 
傳真:(02)29326364
E-mail:jimmy175@ms23.hinet.net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接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將於96年度舉辦三場次「大學動物福利種子教師研習會」,邀請國內大學動物保護相關科系及通識課程教師共同參與。本研習會使用的動物福利課程教材,為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SPA International, World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Animals)授權農委會使用的動物福利教材模組(CAW, Concepts in Animal Welfare),由動物福利資深教授台大獸醫系費昌勇老師所親自翻譯,共計31組。本研習會共分為三場次辦理,由費教授提供不同主題的教學模組,並在會中分享其教學經驗及教材內容,期望有志於推動動物福利課程的教師,或民間機構的講師共襄盛舉,成為推動我國動物福利的園丁。

本動物福利研習教材共計有31個教學模組,教材內容含括基本動物生理及行為、社會組織、文化習俗三大主題。本研習活動的進行方式,係由費昌勇教授對各教學模組進行導覽講解,並與參加者進行教材內容討論,期使本教材能夠適用於國內之教學推廣。

各階段之教材內容,將於研習前2週至1個月,刊登於「動物保護資訊網」,參加者應先行下載閱讀,以利於會場討論。(為響應環保並減少資源浪費,現場不提供研習手冊及教材,臨時報名參加者如需教材,需向大會購買)

全程參加本研習會者,本學會將分場次頒發證書。

網路報名 http://animal.coa.gov.tw/index.asp
綠色學校伙伴網站的動物保護專區 http://www.greenschool.org.tw/

 

專欄:國道讓蝶道 認識紫斑蝶生態廊道   --﹥

作者:陳品潔(靜宜大學生態所研究生)

您也許看過烏雲飄過空中的畫面,但是,紫斑蝶組成像烏雲一般的奇蹟景象,可就不多見了。而這樣的奇蹟,在台灣紫斑遷徙路徑上的居民,每年都有機會見到。

紫斑蝶的遷徙路徑,與國道3號林內段的東西向恰成垂直,龐大的蝶群穿越國道時,常受亂流致死。2007年,政府、學者與民間保育團體合力推出「紫斑蝶輸運計畫」,這是一種「生態廊道」的概念,希望規劃出一條紫斑蝶的安全之路,讓它們安全地抵達目的地。

生物廊道概念是一種人工的通道,在遭切割而分散零碎的棲地之間(棲地破碎化),連接兩地的動物棲地,有點像是扮演生物遷徙過程中的「橋」,希望減少棲地隔離,增加物種基因交流。

棲地破碎化常是因為築路工程所致,歐洲科技研究合作委員會的COST-341計畫提到,減少棲地破碎化最重要的要素,就是棲地連結(habitat connectivity),「生態廊道」就是作法之一。全球各地生態廊道有諸多案例可循,例如總長4萬公里的「美洲生態走廊」,與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際75號公路興建的「野生動物跨越道」(wildlife crossing),都算是很知名的例子。國內像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採地下穿越道路涵洞;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則是以粗棉繩架設天橋;而在墾丁的屏鵝公路上,也有50條「陸蟹專用道」。

引導紫斑蝶過馬路

今年3月24日,高公局表示,為引導紫斑蝶安全過馬路,採取3種措施:

(1)每分鐘飛越數量超過2000隻,先封閉國道3號林內段北上外側車道;預計遷徙尖峰將在4月3至5日,車道管制時段在上午9至12時。
(2)國道3號林內高架路段下方裝紫外線燈管,吸引紫斑蝶改走橋下。
(3)在路堤邊架設防護網,讓紫斑蝶飛越高速公路時,因防護網阻礙而提高飛行高度,避開車流。

高公局協助紫斑蝶過馬路的美意值得讚許,不過,仔細思考,在此美意之外,是否有更好的作法。長期研究紫斑蝶的台灣蝴蝶保育協會研究員詹家龍,就此3個方案提出他的建議:

詹家龍表示,蝶流量應在500~1000隻(單位樣區/每分鐘)時,就封閉外側車道。而防護網架設過高,會增加紫斑蝶體力的消耗,造成紫斑蝶傷亡。此外,紫外線生態蝶道計畫的測試結果發現,紫斑蝶不受紫光燈吸引仍堅持走橋上的現象,顯示這個部分需要更多的基礎研究資料。

義守大學「國道3號林內段交通與公路設施對紫斑蝶遷徙之影響」的評估報告中,也提到「減輕對紫斑蝶影響的方法」,其他可採用的方式包括:

(1)採用植栽提高紫斑蝶飛行高度
(2)採用公路隔音牆或附加牌面之警示桿
(3)穿越段採用覆蓋構造

另外,發展「動物穿越道路涵洞」計畫的陽管處保育科研究員黃光瀛博士,則認為蝴蝶的遷移蝶道路線固定,國公局可就這些路段架設「隔蝶板」,讓蝴蝶高空通過;或者設置一個弧形的透明隧道,以區隔蝴蝶與汽車和汽車所引起、形成的氣流對流。而義守大學生態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鄭瑞富曾建議,「預先在車道南側農地大量植栽,緩慢地提升紫斑蝶的飛行高度,蝴蝶就能安然度過車輛的傷害。」

生態廊道基礎:長期環境監測

專家的建議,莫不希望讓台灣珍貴的紫斑蝶遷徙受到確實的保護。不過,生態廊道的設計基礎,尚需仰賴長期的環境監測資料,目前台灣工程還是普遍存在「生態調查資源少、作業時間短」的情形,對於以建構生態廊道保育野生動物棲地的方式,恐怕成果仍有限。1980年出版的世界自然保育方略(World Conservation Strategy)便指出:「如果沒有進行長期的生態研究,我們很難精確地預測人類行為對許多生態系的影響,至少難以做到對決策者提供有用的預測……。」

從台灣此次「國道讓蝶道」引發國際媒體及社會持續高度關注,封閉國道的美意,引起的「紫蝶」效應,為台灣的生態工程樹立了重要里程碑。雖然,高公局的作法在2007年沒有達到明顯實質的效益,不過,從帶動社會的紫蝶熱潮看來,「國道讓蝶道」確實已為紫斑蝶的保育開出一條有創意的先鋒之路,也為國內生態關懷觀教育鋪下路基。詹家龍指出:「紫蝶幽谷的生態研究,我們台灣人最有條件去做,國外的人並沒有辦法去做這麼長期的觀察。」紫斑蝶之路需要更多人的關心與投入。

 

專欄:海外•有機•農場 WWOOFing工作假期 之二:當地體驗   --﹥


作者:劉曼儀(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秘書長、屏科大野保所黑熊調查研究助理)

第一站:「小湖」有機農場-學習輪替的土地管理思考

抵達紐西蘭的第二天我就坐著overland的火車,直達我的第一站:Taumarunui,來到「Rotoiti Organic Farm」。Rotoiti即是毛利話「小湖」的意思,照片上看來酷似台灣的高山湖泊(嘉明湖)。

這裡主要以生產有機雞蛋為主,據說為北島有機雞蛋產量第二大的農場,聽到這你可能覺得應該是個有「規模」的農場吧!事實上這裡的員工只有兩人輪班,農場主人Sue也加入每天的工作當中。

雞場的工作是每天固定到餵食雞飼料(有機飼料,非常昂貴),收雞蛋,立即進行處理,每周清雞舍兩次。而我的工作主要在於幫忙清洗蛋匣、包裝,偶爾幫忙清雞舍。除此之外,還幫忙在戶外搬運材火與疏伐、種圍籬。其中我花了蠻多時間在於清除牧場中的Manuka(一種當地原生種灌木),農場主人Roger說:「我不希望我的羊沒草吃!」因為叢生的Manuka會遮蔽牧草的陽光。因此我的重要任務是用鋸子將一大片的Manuka「夷為平地」。

綿羊上山剛崗 :: 照片來源:劉曼儀牧場景觀是紐西蘭的最大特色,驅車在公路上會不斷看到牧場,像是重複的畫面映入眼簾。我在當地看到不少因大量改變地景,而造成的雨後淹水畫面。

然而,我在這Rotoiti牧場學習到的是一種小型生態系的管理;在4公頃大的地,有牛、有羊,亦有鑲嵌著小塊的原始森林。牛羊在生態系中有不同的地位:牛是吃比較長的草(大約10-15公分高),羊則是吃比較短的草,因此一個牧場會先讓牛進入,再轉換成羊的牧場。所以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要上演趕牛羊的戲碼。不論是對於牛羊的態度也好,這裡的自然資源的運用就是以輪替的方式來思考。

第二站:Merlin有機農場見識堆肥學問大

在Rotoiti待了兩週後,經過一段邊走邊玩的橫跨中部之旅,我來到東岸的臨海城市,但我所前往的農場『Merlin Organic Farm』一點也不臨海。這個有機農場,雖然相較之下規模較小一點,但是裝備卻一點也不少;並且確實地奉行有機生活,從吃的食物,到穿的尿布(可分解尿布,可以做堆肥)都是有機的。

製作堆肥的桶子warm-cam :: 照片來源:劉曼儀在這裡,我最有興趣的是不同的堆肥製作方式。「Warm-can」-所有吃剩的根莖類都要丟到warm-can餵蚯蚓,總共有四層,經過一層層的造土運動,篩到最下面一層的堆肥已經幾乎變成土了!「堆肥土的DIY」-雞舍大便、牧草都是堆肥的材料,而吃剩的貝殼、骨頭加進這些堆肥當中,則有助於土中的含氮量。

製作肥液的機器compost tea maker :: 照片來源:劉曼儀最特別的是我看到一台製作肥液的機器,他們稱作「compost tea maker」,可別像我一樣笨的問「好不好喝」?每週帥帥的農場主人都要自己作肥液來澆灌他的牧場,其中成分包含水、焦糖、warm-can瀝出的廚餘水以及堆肥土,經過一日的不斷攪拌,將空氣中的氧氣打進去後,就會成為營養味美的「肥液」。

所有的食物都可以成為一種養分的循環,甚至連糞便也不放過,甚至還有堆肥廁所。讓我對「堆肥」著實的上了好幾課…(待續)

 

讀者投書拓寬道路是促進繁榮的萬靈丹?─燕巢鄉木麻黃行道樹會勘記   --﹥


作者:朱漢強(香港地球之友環境事務經理)

6月8日上午,生教中心應燕巢鄉滾水村楊馥慈小姐的邀請,前往會勘木麻黃行道樹是否需因道路拓寬而面臨要砍伐的命運,當天參與的人士還有高雄縣文化局、工務局代表、滾水村村長蘇水邱先生、屏科大森林系葉慶龍教授、工程顧問公司、高雄鳳邑雙古道文史工作室呂寅生先生、橋仔頭文史協會代表、滾水村村民陳安和先生及村民多人。

我們由楠梓走省道往北方向先到達橋頭火車站(與捷運共構)後,由楊小姐帶著我們接橋燕路(高34號道路),過中崎橋、通燕路後,約十分鐘的車程即進入滾水社區。木麻黃林蔭道長約4公里,就種在蜿蜒的安新路兩側,安新路為雙向車道,路的兩旁為台糖的平地造林區。

原本省道兩旁零亂斑駁的建築當進入滾水村後,立刻被映入眼簾的綠意所取代,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與酷熱,有的只是徐徐的微風與小鄉村的寧靜恬適。滾水社區是一個約有80戶人家的村落,村民多以務農為生,棗子、芭樂是此地頗富盛名的農產品,而當地獨特的泥火山地景,則是另一個寶貴的資產,更是難得的生態教室。

因為道路的拓寬工程,空氣中不時瀰漫著焊接管線的臭味及刺耳的噪音,不難想像施工過程將會為原本寧靜的社區帶來多大的改變,高雄縣政府要拓寬道路的說法是為了因應高鐵通車後帶來大量的車潮,預計要砍除北邊一整排的木麻黃(大約幾棵樹齡多久的樹)來當拓寬用地。

事實上,高鐵通車與道路拓寬並無直接關係,因為安新路並非主要道路,通車後所帶來的車潮應屬有限,對於我們所提出道路拓寬是否有其必要性及在評估時是否有車流量的計算和景觀評估,顧問公司與縣府的人員都表示不了解,文化局任小姐在聽完參與現勘人士的不同意見後,也表示滾水村具有傳統聚落的人文與特色,至於道路拓寬是否必要,或者不拓寬後保留木麻黃是否可行,她會將意見提給縣政府,而工務局的陳先生表示,楊縣長要求顧問公司提出道路拓寬與否的評估報告,他會和縣長報告今天會勘的情形,再由縣長決定聽取簡報時是否邀請大家共同參與。

在會勘的同時,村民楊安和先生說著他聽村內的耆老談起的一段殖民時代的小故事。在日治時期滾水社區約有800戶的人家,有一天的清晨,在圳道中發現了2名被殺害的日本憲兵,日本政府認為這2名憲兵是被滾水村的村民所殺害的,要求兇手出面自首,在無人承認,日本政府便屠殺了村內所有16歲以上的男子,造成數百人的死亡,日本政府在清村後,田地也因無人耕作而荒蕪,最後喪偶的婦女只好帶著孩子離開家園,整個滾水村一夕之間分崩離析,經過幾十年歲月的更迭,陸陸續續才有村民回移,雖然村民間對道路拓寬尚有歧異,但並不因此而失和氣,卻也象徵著台灣人敦厚與真誠的性格。

砍伐一棵樹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種樹成林卻需要數十年的光陰;圖片來源:生態教育中心電子報。楊先生說木麻黃行道樹從他小時候就已經有了,現在都長大成林,是他生命中最鮮明的記憶,如今樹木要被砍除,除了不捨之情,好像整個燕巢鄉就少了原味。他認為若能保存木麻黃行道樹,再結合橋頭糖場,加上滾水特殊的泥火山地景及燕巢鄉豐富的物產(棗子、芭樂、柚子……),將可以形塑出具有文史、生態、休閒、經濟等多面向的村落。

楊小姐是另一個讓我們感動的人物,她花了半年多的時間不斷地來回穿梭在燕巢鄉公所、縣政府與林務局之間,只為了喚起公部門省思決策過程的草率,另一方面則與民間團體聯繫和發起網路連署活動及生態產業工作室的成立,她認為只有創造在地特色才能吸引年青人返鄉工作,燕巢鄉才有未來,保留這難得的林蔭隧道,比起道路拓寬帶來狹隘的短期利益,會更長遠及有意義。

從二氧化碳減量的觀點,持續的鼓勵小汽車的成長並非明智之舉,當高捷、高鐵都已完備的同時,縣府當局應思考的是,如何保留與營造當地的特色,吸引遊客駐足停留更久一點,讓燕巢鄉成為台灣319個鄉鎮中的唯一,而非重製道路開發的舊思維,自行車與雙足都是最佳的旅行工具,讓遊客轉換心情、放慢腳步、細細體會,才能發現台灣鄉鎮純真的美。

本文轉載自高雄市教師會 ─生態教育中心電子報第100期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editor.teia@gmail.com  •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李育琴•彭郁娟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