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6.28
本日焦點:

 台北赤蛙家園設保護區 民眾擔憂私有土地被限制開發

桃園楊梅731號水池,為台北赤蛙的重要棲息環境。

本報2007年6月28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桃園731號水池劃設保護區與鄰近土地開發間潛在的衝突,昨(27)日在民代主持公聽會上,縣府與地主以理性溝通暫告一段落。會中確認縣府計畫的保護區範圍全屬公有地,未侵犯民眾權益;地主也表達願意與野生動物和平共處的立場。學者則認為,縣府應善盡溝通輔導之責,監督開發案規劃與施工,以免損害設立保護區的美意。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們的島

相遇在林道

台東利嘉林道夕陽

文字:張岱屏(公共電視記者);攝影:葉鎮中(公共電視記者)

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工作。生活像齒輪,在不能停歇的腳步裡,不知道是原地旋轉還是前進。有一個影像,在心裡悄悄浮現,想像自己是一隻候鳥,飛到遠方陌生的林子裡。原來,林子裡的每條路,都有不同的故事…

你是不是也在期待,走進一片林子裡,遇見…
一段遷徙的距離。
一個蛻變的等待。
一個貢獻自己微弱光芒的機會。

行動參與

文山公民論壇系列活動:我們對景美溪的主張

 

發起團體:文山公民論壇

公開招募30名和「景美溪」息息相關的大文山地區居民,透過兩階段的討論,彼此交換知識、意見和想法,討論對「景美溪」未來的願景,形成共同的行動計畫,並邀請市府相關官員針對報告內容進行回應,作為市府未來發展決策之參考。

會議日期:2007年6月30日(六)9:00am ~ 6:00pm
                    2007年7月15日(日)1:00pm ~ 5:00pm
會議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大樓
報名日期:2007年6月26日前

詳情請見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網站

編者的話

久違了∼走山的人

 

整整一年未見,這一年來他上電台訪問、辦南部巡迴古道旅行講座,他讓自己的登山隊更加茁壯,一次一次的沉潛,凝聚出更豐富的能量。

這次,在蟄伏許久後,他決定再度復出,即將綻放出生命裡最美的姿態。

從南台霸主到17歲少女之湖,從無緣之墓到天神的足跡,從被時間遺忘的小站到阡陌農田的客家小鎮;14篇全新創作,全新發表。

他的運鏡更加犀利,他的筆風也更加關懷這片土地-他是紫秋千,自然名玉山鬼督郵,7月5日起第七季「走山的人」專欄每週四發刊。

首波主打:<走進松蘿湖 聆聽十七歲少女的呢喃>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

行動參與

編者的話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縣府推生質柴油 業者吐槽
水母也瘋狂 包圍台中港
熱門關鍵字
開發案 有機食品
推薦評論
司馬庫斯櫸木事件的衝撞 是犧牲還是幫助部落? (17)
英第4頻道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1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本日焦點 :台北赤蛙家園設保護區 民眾擔憂私有土地被限制開發--﹥

本報2007年6月28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桃園731號水池劃設保護區與鄰近土地開發間潛在的衝突,昨(27)日在民代主持公聽會上,縣府與地主以理性溝通暫告一段落。會中確認縣府計畫的保護區範圍全屬公有地,未侵犯民眾權益;地主也表達願意與野生動物和平共處的立場。學者則認為,縣府應善盡溝通輔導之責,監督開發案規劃與施工,以免損害設立保護區的美意。

設保護區 周邊地主唯恐權益受損

桃園縣楊梅鎮自來水公司731號水池因發現珍貴台北赤蛙,保育團體自2002年開始即向縣政府要求,希望公告該地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保護這片岌岌可危的溼地。桃園縣政府農業發展局終於在今年5月,將計畫書完成,送交農委會林務局,申請劃設保護範圍。

在731號水池送交審查的同時,卻引發鄰近居民的抗議之聲,立委黃昭輝昨日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邀集731水池周邊居民、桃園縣政府、林務局、及保育團體出席,為731號水池劃設保護範圍影響鄰近居民土地變更、財產權受損,要求縣政府與中央說明。由於731水池鄰近之高山頂社區,2002年即提出將農地變更住宅申請案,民眾抗議縣政府不顧人民財產權,將他們的土地劃設為保護區,不准他們進行土地變更。

然而縣府農業局代表劉邦漢說明,縣府送交之計畫中,僅公告731號水池1.5公頃之範圍為重要棲息環境,此區域土地屬於自來水公司與國有財產局,並沒有民眾所說侵害民眾土地所有權之事。

為平息民眾之擔憂,公聽會中決議,縣府劃設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只限於731號水池的1.5公頃,其餘範圍不得設為保護區域。此外,任何政府機關都不得以保護區為由,影響限制民眾土地財產之使用或開發。

這場公聽會,有超過50位楊梅鎮高榮里之居民一早搭遊覽車來到立法院參加,桃園縣議員陳賴素美在會中為陳情民眾說話,她表示,為了幾隻所謂的台北樹蛙,縣政府限制好幾百公尺的土地開發,連高速公路也畫進去了,她認為劃定的範圍太大,為了幾隻青蛙而影響到人民的權益,政府不應該讓老百姓擔憂,推卸責任。

當地地主彭女士表示,這片土地是5、60年前從祖父母繼承而來的。她並非反對進行保育,也說自己是動植物的愛護者,不會因為有稀有動植物而反對。不過,令他們生氣的是,縣政府從來沒有人向居民解釋,在提報中央公告為保護區時,並未取得當地居民的意見。彭女士說,她希望能夠保護池塘,也保護人民的財產權,希望能看到人與動物一起生活的情形。

評估開發案之生態衝擊 為縣府應盡職責

縣府未與民眾做充分溝通與說明,是爭議的起點。桃園縣農業局劉邦漢表示,去年確實為731號水池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舉辦公聽會,也發文給各鄰鄰長,他認為,可能是因為民眾認為731水池重要性不大,因此未踴躍出席。

今年3月13日,針對高山頂社區土地變更案,縣府發文給內政部都委會,表示此開發案鄰近即將規劃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731號池,「勢必會衝擊當地自然生態」。劉邦漢說明,這是該單位在呈交開發案給中央審核時,應盡之責任,告知審查單位鄰近的生態環境影響之評估,而審核權則在內政部。

立委黃昭輝釐清731號水池劃設範圍與民眾的疑慮後,最後做出會議決議:縣府劃設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只限於731號水池的1.5公頃,其餘範圍不得設為保護區域。此外,任何政府機關都不得以保護區為由,影響限制民眾土地財產之使用或開發。

保護赤蛙家園 政府宜積極督導設計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會後表示,保育團體並非要阻止民眾進行土地變更開發,而是希望周邊居民一起來維護這片溼地,民眾瞭解其重要性,願意在其自有土地上建立有利野生動物棲息之環境,例如緩衝的綠帶,而非採用水泥化的工程,破壞動物棲地。

台北市立動物園野生動物保育研究中心執行長林華慶也說,民眾的表現在他看來是願意配合、可以教導的。他表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意義,不是完全阻止民眾進入,限制周邊開發,他認為縣政府在審核相關土地開發的申請案件時,應與民眾進行充分溝通與指導,教導民眾的開發案設計規劃對生態有益。

因此,儘管縣政府表示731號水池公告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未侵犯民眾土地使用權益,更重要的是,往後周邊民眾開發案的規劃設計與施工方式,政府應給予指導與監督,否則就失去了劃設保護區的意義。

 
台灣新聞  --﹥

婆婆媽媽出力 預約社區綠意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民國71年落成的台中縣大肚鄉中富社區,是一個300多戶的國宅社區,民國86年,邱玉雲和15位社區媽媽,1人出資100元,購買打掃用的掃把、畚箕等工具,成立中富環保志工小隊。10年來志工隊成為社區美化的推手,近日為了讓社區充滿綠意,老少居民頂著烈日,揮汗種下小葉欖仁、變葉木,預約成為綠意滿佈的新社區。

志工隊員陳安永表示,7年前社區首次進行植樹美化,如今小葉欖仁已枝葉茂盛,為了讓社區處處充滿綠意,志工隊向環保局申請補助,在進入社區的道路兩旁再種下小葉欖仁,希望將社區入口打造成綠色隧道。另外,種植了28盆的螢光九重葛、變葉木,將由社區民眾認養照顧,並將一塊原本雜草叢生的空地,種上扶桑花,改造成美麗圍籬,未來也計畫在社區的空地上,開闢環保苗圃,自行培育花木。

 

豆腐鯊 27日起禁止販售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行政院農委會已通令全國各漁會,自27日起禁止販售鯨鯊肉,違者可依漁業法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縣政府農業局強調,初期將以勸導為主,若非必要,暫時不會開罰。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表示,鯨鯊並非保育類動物,但名列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的保育物種,農委會近年來都會訂出限額,總量管制鯨鯊的漁獲量,2006年全國60尾,今年只剩下30尾,今年3月27日全國30尾的配額就已額滿,農委會也公告,已捕撈的鯨鯊須在3個月內賣完,27日起,不能再販售鯨鯊或鯨鯊肉,2008年起全面禁捕,也就代表今後市面上再也見不到販售豆腐鯊。

 

天溪園10年復育 溪山學生探險驚艷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位於士林區至善路的溪山國小,26日早上130名師生浩浩蕩蕩從學校出發,健行到閉園10年、今年5月才重新開放的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進行「溪山學習日—森林.溪流與飛瀑之旅」。主任吳文德表示,天溪園位於溪山國小學區範圍內,由於崁腳斷層經過,加上外雙溪流水侵蝕切割,有明顯的地層露頭,可觀察瀑布、砂頁岩互層地層景觀、深潭、山澗溪流,加上陽管處收回本區後封園10年休養生息,使得園區內具有相當豐富的生態資源與地景景觀。

 

米洋溪步道 溪水潺潺、鳥聲不斷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聯合報嘉義報導

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新完成的樂野村米洋溪步道即日起開放,樂野是離台18號公路最近的鄒族部落,也是阿里山之旅的中間站,海拔約1200公尺。沿途溪水、鳥聲不斷,米洋溪步道可連接到福山古道,成為阿里山新的遊憩據點米洋溪步道可接到福山古道,天性開朗的鄒族村民取「米」、「福」的諧音,將這條新步道稱為「迷糊步道」。

 

乾淨淡水河 西區新脈動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去年參選市長時,台北市長郝龍斌就將整治淡水河列為最重要政見之一,上任半年來,市府的淡水河整治方案已開始積極進行跨局處整合、規畫與實施。郝龍斌誓言:「只要投注4年200億,一定讓市民見到乾淨的河川」。

不少大同、萬華區居民擔心,改造淡水河沿岸老舊社區的工程龐雜,難以在4年內完工,郝龍斌強調,現階段市府將大稻埕和洛陽停車場設定為發展沿岸重要建設的兩個端點,但端點間的改造需要民眾一起投入才能成功。未來4年會透過生態指標,讓民眾親身感受魚種變多、沒有臭味和垃圾的環境,徹底改善河上景觀;河邊則會加強照明、興建陸廊和跨堤建築。

薑田危機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蘭陽山區四處生長的薑田,正以蠶食之姿,侵蝕原本長綠的山坡地。對水土保育而言,這一處一處如癩痢頭般的薑田,帶來的生態保育危機,比高冷蔬菜帶來的問題,更值得重視。

薑田危機,在於假農民以優勢的資金與技術,入侵原本在原住民手中的山地保留地,這些坡度普遍陡峭的土地,在收益不佳及原住民部落經濟凋敝之下,薑農得以低廉的價格,取得了大片的林地,再據以改種生薑。然而,這些林地都是草木繁茂的次生林地,在租給薑農後,為了大面積種植及收成,農民私自引進怪手等重型機械開山闢地,本來具有的水土保育功林地,不多時,都成了裸露土石的醜陋山頭。

更嚴重的問題是,薑田收成後,由於地力的耗盡,往往必須休耕多年,才能復原,而整大片的土石,早就形成地質上的脆弱地帶,一旦遭逢颱風豪雨,即隨洪氾流竄,政府縱使投入再多的水土保育經費,最終都扺擋不了薑田帶來的災難。

 

護魚目標未達成 封溪再延長 市長要訂期限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國時報基隆報導

基隆市封溪護魚自92年起實施,經延長兩次,即將在今年8月26日到期,是否開放,海發局日前邀請地方人士、基隆市溪流生態保育協會及海大、海科館籌備處專家學者共同研商。

會中達成共識,瑪陵、友蚋、暖暖、草濫4溪,屬淺型溪流,依魚類生理成熟期、繁殖周期、成長期推論,這4條溪的魚群數量尚未達一定數量,擬延長封溪護魚期限,卻未訂封溪期限,引發市長張通榮質疑,要求徵詢市議員和里長意見,有議員認為不能光聽專家意見,建議浚深溪流,讓魚兒在水中有更大空間。

 

噪音改善計畫 環保署不滿意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環保署26日退回台北市政府所提貓纜噪音改善計畫,並指責計畫內容「絲毫沒有誠意」,要求市府應落實執行降低噪音對環境的影響後,再考慮營運。

市府回應表示,環保局日前於最接近貓空纜車路線住戶家中及室外量測全頻及低頻噪音皆未超過營業場所噪音管制標準,而行政院環保署量測的結果也沒超過標準值。市府指出,貓空纜車音量雖然符合噪音管制標準,但新工處仍依94年3月內政部都委會都市計畫變更時承諾完成隔音設計,進行貓空纜車轉角二站機房設置吸音措施,經實測結果噪音降低約3分貝,已進一步減輕貓空纜車機房音量。

 
國際新聞  --﹥

美有機食品可含38種非有機成分 消費者選購要更謹慎

摘譯自2007年6月25日ENS美國,華府報導;林盈秀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農業部放寬有機食品中的非有機成分限制(圖片來源:FreeFoto)美國農業部(USDA)改變農產品的使用規則,允許貼上「USDA有機」的食品使用38種經核可的非有機農產品。21日批淮的名單包含19種食用色素、2種澱粉、啤酒花、人工腸衣、魚油、chipotle辣椒、動物膠、香芹粉、蒔蘿草油、冷凍香茅、乾發酵若芽、土耳其月桂葉、乳清蛋白濃縮物等。

有機產品扣掉水及鹽分的重量,至少95%以上的成份仍必須是有機成分。

這38種物質被認為是「不重要」的成分,不足以構成一份有機產品的5%以上。根據美國國家有機標準局(NOSB)訂定的法規,在有機產品處理之前考慮採用非有機的農產次要成分時,必須先經驗證機構確認此成分的有機形式是找不到的。

此過渡期的規定從2007年6月21日開始生效,但是NOSB提供60天的期限讓民眾發表意見。有機貿易協會代表有機食品的製造者,極力勸說改變法規,但是消費者卻極力抵抗。

有機消費者協會(OCA)表示,新規則讓安霍伊塞布希公司(Anheuser Busch)可以販售「有機野生啤酒」而不需要使用真正的有機啤酒花。OCA表示,火腿、香腸,及早餐往常貼著「USDA有機」商標的,現在可能是來自用化學飼料、合成荷爾蒙、抗生素餵養、工廠飼養動物的小腸。

OCA環境科學家米諾瓦(Craig Minowa)指出:「新規定允許有機食品只含95%的有機成分甚至更少,不過倒是能讓在乎有機食品的消費者,更小心謹慎地辨示有機商標,只買貼了100%有機商標產品,還有當地家庭式農場生產與當地市場及CSA合作販售的產品。」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尼泊爾首座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將繁殖實驗用動物

摘譯自2007年6月25日ENS尼泊爾,加德滿都報導;謝芳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尼泊爾批准飼養實驗用的恆河猴 :: 照片來源:Randall Kyes 來自尼泊爾和美國的兩位國際知名野生物物學家,將他們合作的領域擴展到尼泊爾首座靈長類研究中心。以繁殖尼泊爾恆河猴為起點,此研究中心將就兩國在疾病發展速度和療法方面的研究予以協助。

尼泊爾生物多樣性研究協會會長,同時也是加德滿都川布萬大學副教授的Kumar Chalise博士,在尼泊爾野生動物保育方面的成果相當出名,其中又以非人類靈長動物為主要重點。

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分校副教授暨華盛頓國家靈長動物研究中心國際計劃部負責人凱斯博士,在推動全球靈長類動物族群保育工作,則已有20年的經驗。

目前仍在拉馬塔興建的尼泊爾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將以籠舍方式飼養恆河猴,並出售幼猴,作為研究愛滋病與其他人類疾病之用。

兩位生物學家認為,為了減輕人類在面對疾病時的痛苦,將動物做為實驗對象是具備正當性的,他們對於野生物保育的理念相當堅定,但同時表示延續人類生存也包括在保育範圍中。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美國華盛頓河流、湖泊和魚群中 驗出殘留有毒物質

摘譯自2007年6月25日ENS美國,華盛頓州,奧林匹亞報導;謝芳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美國華盛頓州生態部公佈的最新3項研究結果指出,數十年前遭禁的有毒化學物質仍舊殘留在環境中,並聚合進入食物鏈,對人體和環境造成危害。這項關於淡水魚中殘留的有毒污染物和沈澱物的最新數據,也證實了華盛頓州推動減少使用有毒物質的決心。

在其中一項研究中,州政府研究人員從45個地點搜集的93個淡水魚採樣中,檢驗出相當高濃度的有毒物質。

這些有毒物質包括多氯聯苯、戴奧辛、DDE和狄氏2種有機氯農藥,以及一般稱為溴化二苯醚的溴化阻燃劑。

多氯聯苯是一種用於加工的氯化物,曾用於如變壓器、電容器和電子設備中的冷却劑和潤滑劑、舊式螢光燈照明設備和液壓油等產品,而在考量多氯聯苯毒性和殘留在環境之中的問題下,1977年此類工業品開始停產。

像溴化二苯醚此類的阻燃劑,則是添加在塑膠和泡沫塑料產品中的化合物,如電信設備、電線、膠黏劑、布料塗膠、泡沫塑料坐墊和地毯填料等等。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研究:瑞士氣候暖化 較北半球平均值快一倍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根據瑞士「聯邦森林、大雪暨景觀研究所」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瑞士的氣候暖化速度從1970年代開始,較北半球的平均暖化速度快一倍。研究中指出,在過去30年來,瑞士溫度上升速度平均每10年約升高攝氏0.57度。整個北半球平均上升溫度約為攝氏0.25度。研究顯示,每年的春天和冬天是受影響最大的季節。過去30年裡,平均每10年的平均上升溫度是攝氏0.8度。

這項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的雷比提茲表示,這個趨勢有助於解釋為何瑞士境內阿爾卑斯山的冰河逐漸後退,和春花早開的現象。

雷比提茲指出,全球暖化現象在瑞士比較快,是因為瑞士的地理位置離主要的海洋都很遠,缺少大海幫忙吸熱降低大氣溫度。另外一個原因是瑞士的緯度較高。他說,愈靠近北極所得到的能量和熱輻射就愈高。包括瑞典北部、俄羅斯和中國部分地區都有和瑞士相同的趨勢。

 

委內瑞拉石油開採國營化 美兩大公司退出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央社報導

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27日與法國託妥等4家石油公司,簽訂奧利諾科河盆地石油開採合約,這項合約將使委內瑞拉獲得大多數的開採利潤。但同時,美國艾克森美孚和康菲兩大石油公司也結束與委內瑞拉的探勘開採合作;委國奧利諾科河的石油開採權正朝國有化邁進。

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DVSA)表示,在新的合作開採合約中,該公司的持股由原來的39%,增加到78%。隨後美國政府立即發表聲明,呼籲委內瑞拉政府應維持國際承諾,並且給予艾克森美孚、康菲兩家石油公司「公平的」補償。

查維斯2007年1月間展開一系列國營化運動,到目前為止,這項國營化運動包括電信、電力事業國營化,接管大批閒置土地,以及更嚴格控制民營的醫療業。  

 

聯合國:氣候變遷將打擊窮國 引發環保難民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央社新德里報導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27日表示,氣候變遷造成全球溫室效應惡化,不僅直接打擊到像印度、中國和墨西哥等貧窮國家的發展,也將改變境內居民遷徙的常態,將造成許多人從鄉村移居都市後,永遠不會也無法返回自己的故居。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公布的「2007年世界人口情勢」報告中以中國大陸從1998至2002年發生的長江流域洪水為例指出,由於氣候變遷和人為造成的地表變遷,導致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其中絕大多數都是貧窮的農民和鄉村居民。在印度、墨西哥和其他貧窮國家,也都可見到許多類似的例子。由於乾旱、洪水及其他因氣候衍生的災害,將會造成許多居民從鄉村移居都市後,永遠不會也無法返回自己的故居。

報告又說,氣候變遷也造成都市地區水源供應問題叢生,例如對早已長期面對水源供應、輸送和水質堪慮的開發中國家而言,問題將更形嚴重和迫切。報告警告說,根據氣候變化委員會最近公布的一項環保調查結果顯示,在氣候乾燥的城市如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巴基斯坦工商大城喀拉蚩,都將是面臨氣候變遷和環保難民打擊最嚴重的城市。

 

遊客太多 外來種入侵 加拉巴哥群島物種瀕危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路透社基多報導

聯合國26日將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列為物種瀕危島嶼,因旅遊業迅速發展,加上外來移民增多,島上獨有的象龜和藍腳鰹鳥等已面臨生存危機。

「它們正在面臨外來物種,以及日益增多的遊客和移民的威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在新西蘭召開會議期間發表聲明說。加拉巴哥群島位於厄瓜多海岸線以西1000公里。是英國自然科學家達爾文萌發進化論的啟迪之處。

厄瓜多外交部長埃斯皮諾薩(Maria Espinosa)稱,聯合國的聲明「將幫助政府努力解決加拉巴哥的複雜問題」。厄瓜多爾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2007年4月就宣布加拉巴哥群島的物種瀕危,並承諾將採取更加嚴格人口控制措施,管制旅遊許可。

 

南非約翰尼斯堡20年來首降「6月雪」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南非約翰尼斯堡民眾26日醒來,嚇壞了,因為沒想到只是一夜的工夫,約翰尼斯堡竟然遍地積雪,這是約翰尼斯堡20年來,第一次下起「6月雪」。

約翰尼斯堡位在南半球,所以現在是冬天,而且才剛入冬,天氣冷是正常的,不過一入冬就下雪,在約翰尼斯堡還是極為少見的,南非氣象單位說,南非最近在冷氣團籠罩之下,不少地方的氣溫都在零度以下,而且南部的降雪量還很大,山區有許多公路的交通都受到影響,預計這一波寒冷天氣會持續到28日。

 

中國新聞  --﹥

盲目開發 中國海島生態退化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明報新聞網報導

中國海島眾多,面積大於500平方米的島嶼有6500多個,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下的島嶼和岩礁約上萬個。這些海島資源豐富、區位特殊,是中國海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依託。

國家海洋局有關專家今天在北京表示,近年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土地資源的緊缺,開發利用海島,特別是開發利用無居民海島的情況,在沿海地區越來越多,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如海島一般遠離大陸,交通不便,淡水資源短缺,生存條件與臨近大陸沿海相比差距很大;海島生態破壞嚴重,甚至整島滅失;以及一些特殊海島保護不力,嚴重危害國家利益和主權權益。

 

廣東規模化開發風電資源 甘肅關停小火電機組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人民網廣東、甘肅報導

廣東粵能(集團)有限公司與湛江市徐聞縣正式簽署了投資建設風力發電場的協議,粵能公司計劃在徐聞西海岸線分期建成總裝機容量為50萬千瓦的風電場。

其一期工程計劃投資超過10億元,建成後總裝機容量可達12萬千瓦,預計年總發電量將達到2.4億千瓦時。廣東省風電資源豐富,風電發展基礎較好,廣東充分利用這一優勢,將風電作為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重點和完成節能減排任務的有力保障,一方面加強風能資源的評價和規劃工作,建立充足的風電項目儲備,另一方面做好配套電網建設,努力實現風電資源有序規模化開發。

到2010年,廣東將力爭實現全省風電總裝機容量達到70萬千瓦﹔到2020年達到300萬千瓦的目標。甘肅省將用4年時間陸續關停不符合環保要求的小火電機組,預計總容量約為77.5萬千瓦。關停計劃全部完成後,每年將可節約150萬噸標准煤,實現節能2.4%。

 

湖北清江遭污染 宜都市一度暫停供水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廣網湖北報導

湖北宜昌境內發生大面積高強度降雨,導致長陽境內某錳業公司渣場礦渣夾雜大量污水外泄,沖入清江,使清江水體發生污染,宜都市全市一度暫停供水。

事件發生後,清江下游宜都市環保部門隨即啟動水污染監測及處置應急預案,晝夜對過境水流進行採樣監測。數公里長污染帶流入清江宜都市境內,該市環保部門在國營388廠(中船重工中南裝備有限公司)取水口對清江水體進行取樣化驗,經檢測表明清江水體錳含量超國家《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4.9倍。

隨後,宜都市環保部門按照省市環保部門的要求,繼續對清江斷面水質進行採樣監測,繼發稿時止,未發現新的污染物。宜都有關部門正繼續密切監測水質狀況,確保飲水安全。

 

福州實施礦山生態環境恢復治理保証金制度

摘錄自2007年06月27日新華網報導

福州市日前實施了礦山生態環境恢復治理保證金制度,根據這項制度規定,礦山採礦權人必須預先繳納暫存資金,用於其礦山生態環境恢復治理。福州市還規定,採礦權人在開採過程中可按治理進度申請使用已繳納的保証金。

採礦權人完成治理工作後,應向收取保証金的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申請驗收。經驗收合格,在驗收合格之日起30日內將保証金及其利息金額返還採礦權人。驗收不合格,由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採礦權人限期治理,逾期不治理或限期治理仍達不到要求的,保証金及其利息不予返還,並直接用於礦山生態環境恢復治理。恢復治理經費超過保証金部分由採礦權人承擔。

 

亞洲開發銀行呼籲大力開發清潔能源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新華社馬尼拉報導

亞洲開發銀行行長黑田東彥26日在馬尼拉說,亞洲國家和地區必須大力推動清潔能源的開發,以確保未來數十年內其經濟繼續保持繁榮並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

黑田東彥在當天開幕的亞洲清潔能源論壇會議上說 ,亞洲在以可持續的方式獲取能源來支持經濟增長和減輕貧困方面面臨著特別嚴峻的挑戰。亞洲國家和地區必須積極實施清潔能源政策,其中包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開發可再生能源。他表示,應該鼓勵開發風能、太陽能和生物燃料等可再生能源。

中國七成魚翅被水銀污染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中國國內一項調查發現,魚翅被水銀污染的程度高達7成,而食用魚翅正使全球鯊魚種群遭遇滅頂之災。

香港中通社今天報導,中國國內一項調查發現,魚翅被水銀污染的程度高達7成,而食用魚翅正使全球鯊魚種群遭遇滅頂之災。據報導,5月底,野生救援協會和中國社會調查所(SSIC)聯合發表了一項對於中國公眾魚翅消費行為和鯊魚保護認知的調查結果,當中表明:魚翅被水銀污染的程度高達70%,而且食用魚翅正使全球鯊魚種群遭遇滅頂之災。報導表示,根據調查,隨機受訪的消費者無一人知道「7成魚翅被水銀污染」。報導沒有具體說明中國魚翅被水銀污染的原因,以及是否只是在中國發生。

 

綠色學習課表  --﹥

山徑童畫師創意繪本種子研習營

開始時間: 2007/07/21 - 9:00am

結束時間: 2007/07/21 - 5:00pm

活動對象:邀請教師、學術單位之研究人員、學校社團故事志工爸媽參加培訓
培訓時間:於北、南兩區分別舉辦創意手繪本研習製作課程,培訓種子師資
      第一場:96年7月21日於高雄市樂群國小舉辦
      第二場:96年8月4日於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辦
報名方式:網路http://trail.e-info.org.tw/或傳真02-2302-0101報名。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活動費用:研習費用1000元(包含餐費、材料費、保險費等),報名時另繳保證金500元,全程參與者將退保證金500元。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洽詢電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廣部02-2302-1122

在多元的學習教育環境中,把教室延伸到大自然裡,透過手繪本的素材與想像,豐富老師的環境教學,引領孩子學習尊重生態環境。本種子研習營為「全國步道系統系列推廣活動」的第一波,在研習之後,種子老師可參加創意繪本比賽及創意新詩比賽,並鼓勵小學生參與「山徑小精靈」-親子創意繪本比賽活動。

詳情請見http://trail.e-info.org.tw/ 

 

公視『拯救環境教育行動方案』徵件

間: 2007/06/25 - 1:38pm

結束時間: 2007/07/15 - 12:00am

主辦:公共電視
電話:(02)2633-2000
傳真:(02)2633-8124 


面對全球暖化,我們可以有哪些教育行動方案協助下一代認識環境現況以及產生行動呢?

為了喚起大家對於暖化與環境的重視,公視除了提供相關節目與影音資源外,更邀請老師攜手抗暖,愛護地球,有「第五屆資訊融入創意教案競賽」與「環保行動方案部落格徵件」等活動,讓環保節能成為行動,在校園吹起抗暖潮流,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優勝者可獲好禮喔。相關節目介紹與活動詳情請見網站訊息。


詳情請見 公視拯救環境教育行動方案

台灣勞工陣線『Youth empower-創意•行動•無限』營隊

間: 2007/09/06 - 9:30am

結束時間: 2007/09/07 - 5:00pm

主辦: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地點:九岸海景會館 (台北縣貢寮鄉仁愛路106巷36號)
對象:全國各大專院校青年30人,8/30前額滿為止
費用:1,000元
電話:(02)2311-5918
傳真:(02)2311-5901 
E-mail:labornet@seed.net.tw              


於全球化、民營化、稅制、健保、選舉…你知道自己怎麼被影響嗎?

身為台灣公民的我們 可以造成不同

集结青年的影響力 我們能夠改變世界運轉的方式

9/6、9/7 讓我們一起學習激盪並產生行動

全球化、民營化、稅制、健保…這些國內外持續在關心討論的議題和人們息息相關,生活於其中的我們是否能了解自己及他人如何被影響?青年身為國家的公民,擁有參與社會的權利義務。面對社會瞬息萬變且日趨多元發展,身在其中的公民在深受影響之際,有權利獲得充分資訊以明白自己及他人如何被影響,並透過公共事務的參與,合理化社會資源的分配與各項制度的建立,來為台灣的民主深化紮根。

有鑑於此,本會舉辦「Youth empower-暑期青年營隊」,期待透過議題的討論,培養青年對資源分配正義與社會民主價值的認同,進而透過組織運動方法的學習,在思辯對話行動過程中相互啟發學習和成長。


線上
報名http://www.tctu.org.tw/front/bin/form.phtml?Nbr=6183

大學動物福利種子教師研習會(第一場)

間: 2007/07/14 - 10:00am

結束時間: 2007/07/14 - 4:00pm

主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承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協辦: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國立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綜合館小型會議廳(台北市汀州路四段88號)
對象:國內各大專院校動物相關科系及通識課程之教師,政府機構及非政府組織從事動物保護教育推動人員
名額:每梯次60名,第一場次報名截止日期6/30
聯絡人:環教所王順美研究室助理許志明
電話:0928-980-959 
傳真:(02)29326364
E-mail:jimmy175@ms23.hinet.net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接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將於96年度舉辦三場次「大學動物福利種子教師研習會」,邀請國內大學動物保護相關科系及通識課程教師共同參與。本研習會使用的動物福利課程教材,為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SPA International, World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Animals)授權農委會使用的動物福利教材模組(CAW, Concepts in Animal Welfare),由動物福利資深教授台大獸醫系費昌勇老師所親自翻譯,共計31組。本研習會共分為三場次辦理,由費教授提供不同主題的教學模組,並在會中分享其教學經驗及教材內容,期望有志於推動動物福利課程的教師,或民間機構的講師共襄盛舉,成為推動我國動物福利的園丁。

本動物福利研習教材共計有31個教學模組,教材內容含括基本動物生理及行為、社會組織、文化習俗三大主題。本研習活動的進行方式,係由費昌勇教授對各教學模組進行導覽講解,並與參加者進行教材內容討論,期使本教材能夠適用於國內之教學推廣。

各階段之教材內容,將於研習前2週至1個月,刊登於「動物保護資訊網」,參加者應先行下載閱讀,以利於會場討論。(為響應環保並減少資源浪費,現場不提供研習手冊及教材,臨時報名參加者如需教材,需向大會購買)

全程參加本研習會者,本學會將分場次頒發證書。


網路報名 http://animal.coa.gov.tw/index.asp
綠色學校伙伴網站的動物保護專區 http://www.greenschool.org.tw/

 

我們的島: 相遇在林道--﹥

文字:張岱屏(公共電視記者);攝影:葉鎮中(公共電視記者)

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工作。生活像齒輪,在不能停歇的腳步裡,不知道是原地旋轉還是前進。有一個影像,在心裡悄悄浮現,想像自己是一隻候鳥,飛到遠方陌生的林子裡。原來,林子裡的每條路,都有不同的故事……

之一 遷徙

八色鳥2005年,在台東利嘉林道經營梅園的陳善和,因為長期以來梅子的價格低迷,在連年虧損的壓力下,正打算把梅子樹剷除改種釋枷;就在這時候,他在梅園裡發現了新的成員――一對美麗的八色鳥。

這種瀕臨絕種的夏季候鳥,每年4、5月千里迢迢從東南亞飛抵台灣,在低海拔的闊葉樹林裡配對、築巢、育雛,直到夏季結束,才攜家帶眷返回原棲地;當梅子成熟,也正是八色鳥繁衍後代的時節。陳善和知道,砍掉梅樹將毀了八色鳥的家。在利嘉鄰道社區發展協會的幫忙下,事情有了轉機。

利嘉林道發展協會的前任理事長許瑞明,7年前回到台東經營生態農場,他的夢想是在林道的生態與居民生計之間,找到一條雙贏的路。

梅子賣不出去,就請八色鳥來幫忙吧!從2005年開始,「搶救梅農 保護八色鳥棲地」的活動,已經持續了3個春天。利用網路宅配,有機青梅每斤賣到45元,黃梅作成的梅醋更受到青睞。陳善和和八色鳥的故事,吸引了都市人自願利用假期,到梅園做工。

對於農民來說有些枯燥的梅園工作,對於台北縣勞工大學40多位資深學生來說,卻是身心的舒展與玩耍。他們第一次參與工作假期,利用休假遠赴台東,透過義務勞動,為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八色鳥的到訪,改變了梅園的命運;都市志工熱情的投入,更為梅園注入了新的活力;不過工作還沒有結束,志工們還有新的任務要完成……

 低海拔的闊葉樹林           許瑞明回到台東經營生態農場         八色鳥與雛鳥

 

之二 蛻變

一隻隻肥碩的雞母蟲在土壤裡鑽動走進竹林,一隻隻肥碩的雞母蟲在土壤裡鑽動。阿波叔叔的竹筍園在利嘉林道的半山腰上,多年來阿波叔叔堅持不灑農藥、不用化學肥料,用天然的木屑當作肥料,沒想到吸引了喜歡取食木屑的雞母蟲。剛開始阿波叔叔在挖竹筍的時候,總是把這些雞母蟲丟到一旁;漸漸地,他開始紀錄雞母蟲成蛹、蛻變成獨角仙的過程,從筍農搖身一變,成為獨角仙達人!

為了讓孫子和社區的孩童可以看到獨角仙成長的過程,阿波叔叔開使了獨角仙復育計畫。他用水桶把這些雞母蟲集中飼養,還希望在廢棄的豬舍,打造獨角仙蛻變過程的展示櫥窗。志工們決定幫阿波叔叔完成心願,於是志工媽媽們卯足全力,用接力的方式,將筍園的幼蟲們一桶一桶地運送到舖滿木屑的復育箱裡。看到這麼多人來保護獨角仙,阿波叔叔更確信自己不用農藥的選擇,這些肥嘟嘟的幼蟲,就是為自己的有機竹筍蓋上品質保證。

從這一刻起,利嘉林道對志工們來說,再也不是陌生遙遠的地方。獨角仙寶寶會不會順利羽化呢?八色鳥會不會再回來呢?這些都將成為他們心頭的甜蜜牽掛。

5月,獨角仙羽化成熟,螢火蟲也開始振翅求偶,為利嘉林道的夏日開啟了新的篇章……

用水桶把雞母蟲集中飼養          利嘉林道對志工們來說,再也不是一個陌生遙遠的地方           獨角仙寶寶

 

之三 微光

每到賞螢季節,許多民眾湧進郊區賞螢每到賞螢季節,許多民眾湧進郊區賞螢,卻因為不正確的觀念與行為,造成螢火蟲棲息環境的破壞,於是政府部門與民間今年5月合作舉辦「守護螢光」志工假期,以志工假期的方式讓都市人參與螢火蟲棲地的營造。在台灣50多種螢火蟲中,利嘉林道就發現了20種,這一次志工假期的目標就是要營造蕨類與螢火蟲共存的樂園。

來自台北都會區的志工們,第一次拿起鏟子、鋤頭,當起種樹的女人。小朋友也不惶多讓,為了解決廁所的汙水問題,大夥通力合作挖掘生態汙水處理池,種下蛙類最喜歡的水生植物姑婆芋,和具有除汙能力的植物――瀕臨絕種的大安水簑衣。

夜幕低垂,志工們剛做好的生態池已經有蛙類搶先進駐。夜晚的重頭戲當然就是探訪林道深處的點點螢光,在螢火蟲專家陳燦榮老師的帶領下,草叢裡一隻隻飛舞的星星都有了可以辨認的名字。

別急別急,這隻山窗螢還沒長大,要等到10月才看得到牠的亮光!猜猜看山窗螢的食物是什麼?嗯,答案就在這一片草叢裡。

堅持以有機的方式種植釋枷的阿揚,因為不用除草劑,必須耗費大量人工在除草上;但是人力不足,雜草長得幾乎比釋枷樹還要高了,於是志工們決定分組舉辦除草大賽,舉起鐮刀,在最短的時間內,讓阿揚的釋枷樹重見天日。當大人們揮汗如雨賣力割草時,小朋友也沒閒著,他們巡迴各處蒐集草叢裡的小蝸牛,這個任務非常重要,因為牠們可都是螢火蟲寶寶的食物呢!

一隻山窗螢寶寶從小到大,大概要吃掉30-40隻的小蝸牛;但野外環境的破壞,讓螢火蟲的食物來源大量減少,阿揚釋枷園因為堅持不用除草劑,意外地替住在林道深處的螢火蟲寶寶保留了大量的食物來源,也見證了不同的物種與物種之間、不同的棲地與棲地之間,環環相連的奧妙。

守護螢光的工作假期將進入尾聲,在付出體力、流了汗水之後,每個人臉上洋溢的是滿足的微笑。許多志工開心地說,利嘉林道因為我而有了不同。

螢火蟲專家陳燦榮老師            山窗螢寶寶          到處蒐集草叢裡的小蝸牛給螢火蟲寶寶作食物

 

台東利嘉林道夕陽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工作,你是不是也在期待,走進一片林子裡,看看能遇見什麼……
一段遷徙的距離。
一個蛻變的等待。
一個貢獻自己微弱光芒的機會。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彭郁娟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