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7.24
本日焦點: 秘魯印加古都拒絕基改馬鈴薯

多種類的馬鈴薯。圖片來源:USDA

摘譯自2007年7月19日ENS秘魯,利馬報導;陳維婷編譯;蔡麗伶審校

秘魯的庫斯科(Cusco)地區是馬鈴薯品種多樣性的集中地,而當地已決定封殺基因改造品系。當地農民組織憂心來自基改馬鈴薯的基因會被散播到本土品種,使其獨特的性狀發生改變。庫斯科地方政府19日發佈的這項命令,於6月底投票時得到多數支持肯定,以保護數千種本土馬鈴薯品系的基因多樣性。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生物多樣性

發展台彎海洋生態旅遊之我見

夜捕飛魚體驗。

作者:陳永松(國立宜蘭大學動物科技學系 助理教授)


台灣目前所推動的海上旅遊主要含:屏東後壁湖漁港於每年三~五月的飛魚季與平時海底玻璃船觀賞珊瑚礁及海洋生物、屏東大鵬灣和台南七股、四草等沿海地區的搭小艇賞瀉湖遊內海,以及雲嘉地區外傘頂洲生態之旅,基隆東北角地區的近海或諸離島如金門、馬祖的賞鳥(燕鷗,還有宜蘭、花蓮、台東等東海岸地區的賞鯨等。

這些有的是打著生態旅遊的旗幟攬客,實質上僅為一般的海上旅遊。以我較熟悉的賞鯨業為例,從早期在岸邊喊價攬客隨即上船,至今多發展成有遊客中心的行前解說及登船後的沿途解說,已漸符合生態旅遊的標準。

讀者投書

水蜜桃的滋味

梨山二字揹負了超限濫墾的原罪。(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7月是水蜜桃的產季,北、桃、竹縣長聯手促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日前也在梨山促銷水蜜桃,當場開起復建中橫的選舉支票,隔天公路總局也重提台八甲線簡易復建的建議。當馬英九沈浸在支持者歡呼的時候,當縣長們因缺水而被咒罵的時候,當民眾為水蜜桃阿嬤掉淚的時候,有沒有想到,高山農業的經濟與環境代價,其利潤又是分到誰的口袋中。

行動參與

市民力量展現 遠雄大巨蛋環評說明會7/28重辦

松菸森林公園催生聯盟在說明會外發表聲明。
發起單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時間:7/28(六)上午9:30
地點:光復國小活動中心四樓大禮堂

如果5/22說明會,居民霸佔主席台,從程序問題強力杯葛,您因故錯過了那次精彩的意外,這次您怎能缺席呢?如果5/22說明會、5/25市政府抗議,您都到現場了,這次您更是一定會來吧!

環評送件前說明會具有法律效力,遠雄必須具體回應居民意見,並附於環評說明書以供未來環評委員審查。所以,地方居民及環保團體,甚至遠雄公司,一定會努力動員,精彩可期!

誰說反對沒有用呢?
5/22環保局初步認定遠雄舉辦的說明會有效。
5/25環保局改口說,要等收件之後才會進行認定。
7/3環保局發函要求遠雄重開說明會!
7/28 遠雄被迫重開說明會!

這中間的轉折,就是市民力量的展現,以及,法律行動的壓力!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生物多樣性

讀者投書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挖掘台灣環境的痛 環境公民記者的實戰與挑戰

前瞻2007 我們可有永續的未來?

熱門關鍵字

溫室氣體

環評
推薦評論
全國課後照顧聯盟成立 推社區大家庭式照顧 (1)
「環評已死」 環評委員靜坐抗議 (1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李育琴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