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7.25
本日焦點:

冰河冰帽加速融化 成為海平面上升主因

阿拉斯加的哥倫比亞冰河正在融解(圖片來源:Ken Tape)

摘譯自2007年7月20日ENS美國科羅拉多州報導;鄭佳宜編譯;莫聞審校

根據最近一份研究冰河和冰帽的報告,海平面在本世紀上升幅度恐超出先前預測,威脅全球沿海上億居民的安全。研究人員表示,不久之後,融化的冰河和冰帽將取代格陵蘭島和南極冰棚,成為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因素。

來自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的極地和高山研究所(INSTAAR),和俄羅斯科學院的科學家共同發表這份報告,研究指出,目前60%的融冰來自冰河和冰帽,而過去10年融化速度已快速攀升。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環境信託

凝聚社會力的國民信託(二)

台灣第一個立案成立之「文化公益信託」

作者:王俊秀(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原汁原味的公眾資產保存

1937年英國國民信託法有了修正,其範圍更加擴大,即由點到面──建築物的周遭環境也一併成為信託的範圍,另外也由外到內──建築物內部的家具、繪畫也一齊納入信。如此修正乃造就了後來更多博物館的契機。英國國民信託(蘇格蘭)擁有的公共財大分成10類,博物館散佈在10類中,因此博物館並非分類之一。

2005年,英國國民信託向政府提出申請成為博物館認證組織 (AMA:accredited museum authority),2006年4月通過為英國最大的 AMA,一方面它擁有149博物館,另一方面,它開始擁有認證其他博物館的權力。英國國民信託長期以來一直論辯是否規劃與經營博物館,2006年的認證成功,正式宣告:博物館產業將成為英國國民信託未來的主軸。

工作假期

利嘉林道工作假期 形塑社區生態產業(下)

三年後,2007自辦勞工大學志工假期,營造甲蟲復育區。

作者:潘若琳(台北縣勞工大學講師、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博士候選人)

發展「志工假期」形式的社區生態產業

從2004至今,利嘉林道發展協會透過「工作假期」以志工服務替代一般性的消費娛樂,讓參與者親身投入社區的生態保育工作,進而帶動社區居民自發性的動手改造家園,兼顧社區發展與生態保育之雙重目標。舉辦志工假期的第一步,是有人願意提供地方。

而這「由內而外」社區意識的凝聚,來自發展協會每年舉辦「農村新風貌社區規劃擂台賽」,鼓勵居民針對家鄉建設、產業發展與生態環境維護等議題,提出願景與實際可執行的方案。過程中,引導居民從傳統土地私有財的概念,轉化為使用權的觀念;引發居民有人開始將祖厝整理為社區談事場所、改建豬舍作為甲蟲生態教育園區,利嘉林道頓時熱鬧了起來!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環境信託

工作假期

熱門內容
海洋動物植入電子標籤 生態調查更精確
農委會擬建農地銀行平台 提供農地租售資訊
熱門關鍵字

全球暖化

環評
推薦評論
舊金山建築綠化 將成全美最高標準 (1)
整治中港大排 還民親水公園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