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7.1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綠色陣線協會  

好燒的京都議定書
 
  依賴化石燃料卻免付代價的時代結束了!

屋頂上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圖片來源:NREL

【相關連結】


美眾院通過2025年再生能源應佔25%決議


美參議院通過能源法案 呼籲提高燃料節約標準

向太陽要電力 德國人最行


中國2008年成立國家能源部

為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各國政府開始推動再生能源,鼓勵替代能源的開發和使用。以德國為例,在2000年即通過可再生能源法「EEG」,為世界首創。美國總統布希曾經宣示要加強美國能源安全與獨立,拒絕石油癮,不過再生能源推動的進展卻遭部分人士批評太慢。近日美國再生能源會議上,各界人士認為美國政府早該意識到,美國使用石化燃料並釋放溫室氣體卻未付出任何代價的現象。

包括投資銀行、能源公司主管、政府官員和提倡乾淨能源團體的多方代表,都認為美國眾議院應盡速修法,遏止持續仰賴石油 ,並將製造能源過程中的環境成本反應在價格上。精彩內文

 
 
  論壇:12月8日抗暖化全球大遊行 台灣不能缺席
印尼島嶼在全球暖化的威脅下可能消失於海平面之下(圖片來源: Greenpeace)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對抗地球暖化」是當今最熱門的話題,從政界名人高爾到電影明星李奧納多;從科學期刊的報告到時尚雜誌的廣告;從環保界的殷殷呼籲到商業界的追隨時勢,我們都不得不承認有一股「抗暖化」的風潮正迅速席捲全球。

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肯定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表示,就算各國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全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效果仍然有限,氣候變遷已「急遽且不可逆轉」,各國要努力適應,學習與氣候變遷共存。這是IPCC對全球暖化威脅所做的最嚴厲最直接警告。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從二仁溪南萣橋上往海邊望去,可見溪水全是橘色。

 

 


加油站賣假油、台電電纜頻失竊、業者偷排有毒廢水、冒領棄土費,層出不窮的違法事件,令政府執法部門防不勝防,祭出了加重刑責、密集稽查等行動,經濟不景氣的年代,考驗的是業者良心、政府辦案能力,和民眾的正義感。

【相關新聞】

電纜3年失竊2.48萬公里 繞台18圈

中油加盟站業者賣假油 北檢:已分案偵辦

疑礦場偷排洗砂廢水 瑪鋉溪變色

新莊捷運機廠站廠商冒領近億棄土費

環保大執法 非法電鍍廠現形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依賴化石燃料卻免付代價的時代結束了!
摘譯自2007年11月30日ENS美國,華府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包括投資銀行、能源公司主管、政府官員和提倡乾淨能源團體的多方代表,都認為美國眾議院應盡速修法,遏止持續仰賴石油,並將製造能源過程中的環境成本反應在價格上。

11月29日在華盛頓特區展開的美國再生能源會議上,不同領域的與會人士皆表達同一看法,華爾街基金經理、布希政府官員、英國石油公司(BP)代表都認為政府早該意識到,美國使用石化燃料並釋放溫室氣體卻未付出任何代價的現象。

這次會議焦點在美國國內和國際間關鍵性的能源和環境政策。眾議員正朝向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所呼籲的方向,亦即「減低石油依賴性、促進有效使用能源使用的歷史性能源法規。」

針對這項法令,裴洛西29日表示,「我們已有很大進展,希望在下週達成最後共識;這份能源法案並為眾議院立下2008年研擬氣候變遷因應方案的基礎。」

看守世界機構資深研究學者、也是能源和氣候變遷計畫執行長索因(Janet Sawin)表示,潔淨能源的擁護者必須說服民選官員,「推動乾淨能源對企業是轉機而非危機。」

「我們需要說服政治領袖,再生能源絕對會增加就業機會,」索因表示,全世界再生能源業已提供250萬個工作機會。

能源部助理部長卡斯納(Andy Karsner)則認為,政界和業界對於氣候變遷問題「指陳有餘,解決不足。」為幫布希政府當前的再生能源進展辯護,並為「石油癮」解套,卡斯納呼籲節約用油,並倡用再生能源,減少石油消耗速度和溫室氣體排放量。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論壇:12月8日抗暖化全球大遊行 台灣不能缺席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衛星傳回資料中顯示2007年9月14日海冰降至最低點(圖片提供:NSIDC)「對抗地球暖化」是當今最熱門的話題,從政界名人高爾到電影明星李奧納多;從科學期刊的報告到時尚雜誌的廣告;從環保界的殷殷呼籲到商業界的追隨時勢,我們都不得不承認有一股「抗暖化」的風潮正迅速席捲全球。

但是,對抗全球暖化並不是一種流行而已,而是真確的環境警訊!也是我們必須嚴肅面對的環境危機,而這個危機不容得我們輕忽,任由政府以敷衍塞責或是商業界以巧言迴避,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肯定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表示,就算各國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全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效果仍然有限,氣候變遷已「急遽且不可逆轉」,各國要努力適應,學習與氣候變遷共存。這是IPCC對全球暖化威脅所做的最嚴厲最直接警告。

氣候變遷已經是未來在地球生存必須面對與適應的環境變化,不再只是簡化的流行口號與消費符碼,我們不能再被矇蔽,讓缺乏檢討的政府與商業界轉移焦點,將集體問題轉移到個人身上,因為對抗地球暖化已經不是個人層次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環境保護是該由個人做起,但絕非以個人實踐為終,民眾應該從意識的覺醒化為集體行動,要求政府與跨國商業集團做出大規模且長期的改變,才算是真正務實的行動。

世界上有許多人正在關心全球暖化,去年的11月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COP12/MOP2)於肯亞奈洛比召開,全球有45個以上的國家會在自己的城市舉辦各種活動,呼籲社會的政治人物和領導人正視這個問題。在台灣,一向關心國際環境議題的志工及環保團體,在11月4日與世界同步,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辦一場遊行,表達台灣公民的關注,呼籲台灣社會重視全球暖化的危機。

由於京都議定書將於2012年期滿,今年12月3日世界各國領袖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會議,討論新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而同樣的,為了能傳遞訊息給在峇里島開會的世界各國領袖,正視地球快速暖化的事實,進而討論研擬出有效的解決因應方案,由全球關心地球暖化的民間組織組成的Global Climate Campaign 也將在12月8日這一天,展開國際串連,在全球各地發動大遊行,目前已經有83個國家的民間組織加入,在這場全球的奮戰中,台灣當然也不能缺席!

高雄,一個被工業區包圍的城市在台灣各地都有嚴重的環境問題要解決,因此除了12月8日北部的環保團體在台北發動遊行,還有台中、台南、花蓮、雲林、彰化、高屏等地的環保團體紛紛響應舉辦,而由於高屏遠離媒體中心,常常被台灣大部份的人忽略, 長期以來大高雄地區背負了全台經濟發展的重擔,必須忍受北五輕(高雄煉油廠)、南三輕(林園工業區)和臨海工業區、仁大工業區、大發工業區等高污染的「超級大鄰居」經年累月地盤據在身邊,高雄市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佔全台的五分之一,高雄人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34.74公噸,為台北人的5.8倍、紐約人的3.9倍,榮登全球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最惡名昭彰的城市。

然而,我們的政府仍然以「拼經濟」之名,持續推動高污染、高耗能的開發案,林園三輕還要增產,台電大林也即將擴建,就連白紙黑字寫下承諾要遷廠的後勁五輕也打算賴著不走。政府施政不僅完全背離全球各地為了氣候變遷而採取的抗暖化行動,對於高高屏地區數百萬人民的身家性命、健康安全,也視若無睹。

南部的環保團體與市民不願再沈默,將在12月8日一起走出來遊行,下午2點半在文化中心正門廣場集合,提出了下列主張,要求政府聽見:

1.污染減半:停止任何增加二氧化碳及各種空氣污染物排放的新開發案,同時,改善現有空氣污染問題,健全大眾運輸系統,務必以污染總量減半為目標,逐年達成。

2.綠地加倍:寬列經費,優先徵收、開闢已劃為公園綠地之都市計畫用地;在2010 年前,將都會區公園綠地提昇至法定標準:10%。

3.低碳新經濟:高雄地區應藉由中油五輕關遷之契機,積極進行產業轉型,擺脫對重化工業的依賴,發展低耗能、低污染的低碳新經濟,讓城市全面改觀。

台灣雖小,卻不能無視於總溫室氣體排放量位居世界第22名的事實。台灣人不能一方面想要入聯重返國際社會,一方面卻以不是聯合國會員為由,迴避減少溫室氣體的國際責任,我們應該大聲的告訴那些立委跟總統候選人,如果真正有國際視野與氣度,應該是積極立個有明確減量目標與時程的溫室氣體減量法,促使台灣的轉型。

如果你不願坐視全球暖化的問題,也不願再忍受環境日益惡化,12月8日,請加入我們,一起大聲說出我們的主張,為自己也為下一代討回最起碼的環境品質與健康!

本文轉載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部落格

Top

 
 
  電纜3年失竊2.48萬公里 繞台18圈
摘錄自2007年12月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立院擬修法加重盜竊電纜者的刑責,讓台電大大鬆一口氣。台電公服處副處長黃惠予3日指出,近4年來銅價大漲,引起宵小覬覦台電銅製電纜線。3年半來,電纜遭竊長度高達2萬4千8百餘公里,這長度可足以環繞台灣海岸線18圈, 損失高達6億7千5百餘萬元。

黃惠予說,不肖人士竊取電纜,不但影響民眾夜歸安全,也常導致農業、養殖業因無法正常灌溉、為魚塭打氣遭受損失,同時還曾發生過宵小誤觸高壓電,遭電死事件。 電纜頻頻遭竊的原因,主要因近三年銅價由每公斤57元飆升至最高295元,一下子上漲5倍,導致宵小覬覦。 此外,目前刑法無法重判,6個月至2年的刑期,根本無法達到遏阻作用,加上台電線路幅員遼闊,防範不易,特別是人煙稀少的郊區,最容易遭竊。

為了防止電纜持續遭竊,台電已在94年6月發布獎勵檢舉要點,之後並不斷提高獎金額度,最高獎金由6萬元提高至20萬元,今年4月再拉高至2百萬元,並配合警政單位加強查緝,以及將部分低壓線更換為PVC鋁風雨線後,被竊數量才慢慢減少。

Top

 
 
  中油加盟站業者賣假油 北檢:已分案偵辦
摘錄自2007年11月29日中廣新聞網台北報導

有媒體報導,中油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指稱,有一家中油加盟站所賣的汽油含有不明成分,中油在抽驗後,委託工研院化驗,結果發現其中含有工業酒精甲醇成分,不過業者則否認違法摻甲醇。對此,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錦村表示,檢方已經在29號主動剪報,簽分他字案調查,並且指派打擊民生犯罪專組主任檢察官郭永發負責偵辦,瞭解其中是否涉及刑責,全案也朝是否涉及詐欺方向偵辦。檢方也表示,目前將先發函請經濟部能源局等單位提供資料,瞭解一些加油站所提供的油品狀況,以及國內油品的國家標準為何。

Top

 
 
  疑礦場偷排洗砂廢水 瑪鋉溪變色
摘錄自2007年12月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台北縣萬里鄉瑪鋉溪疑遭山區礦土場違法排放洗砂廢水污染,清澈溪水一夕之間變黃河!村民懷疑開採多年的礦土場有超挖之嫌,把茂密山林挖成光禿一片,洗砂廢水逕行排入溪中,危害毛蟹、鰻魚及香魚的生態環境,多次向環保單位反映,污染情況卻未見改善。

瑪鋉溪是獨流入海的縣管河川,自陽明山國家公園山區一路順流入海,擁有原始的河岸峽谷風貌,溪中原有豐富的魚蝦與毛蟹。

台北縣台灣心會總幹事蔡濬宇說,瑪鋉溪近年來被礦土場及附近工廠排放的廢水污染,溪水黃濁不堪;此外山頭礦土場濫墾,整個山頭被削掉大半,萬一豪雨來襲,恐難避免土石泥流災情。

村民說,瑪鋉溪是新山水庫水源,地方獲水公司的水源回饋金,但卻沒見過回饋金用在保護水源措施上,或做為水源監督機制經費,村民感慨回饋金到底是回饋到誰的身上?

據了解,瑪鋉溪上游山區及沿岸有3家瓷土礦場,常有大量泥砂、重金屬與廢水直接進入瑪鋉溪,導致沿岸泥砂與金屬沈澱物長期淤積,已成為當地環境生態的一大殺手。

Top

 
 
  新莊捷運機廠站 廠商冒領近億棄土費
摘錄自2007年11月2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工程再傳棄土費冒領弊端!北市議員李慶元25日踢爆,捷運新莊捷運機廠站(樂生院內),總計3億3千多萬元棄土費用,捷運局已支付近億元,累積3萬6千車次的請款憑證「土頭」、「土尾」照片,竟是以電腦剪輯合成,其中一系列照片,車子下陰影甚至露出「半截狗腿」,造假罪證確鑿「攏係假」捷運局竟還照發款項,相當離譜。

捷運工程棄土文件遭廠商偽造文書冒領,從內湖線延燒到新莊線,李慶元2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捷運局對廠商移花接木完全沒轍,去年內湖線遭冒領逾3億元,捷運局僅象徵性扣款,市府政風處形同「中風處」,只會推託人手不足,台北市長郝龍斌答詢時說,已將全案交由檢調偵辦。

北工處長吳沛軫表示,目前已發現870張照片有重複使用等疑點,扣款270萬,將進一步全面清查所有棄土照片,深入調查。李慶元說,爆發棄土造假的新莊線新莊機場站,近半年來,僅追討回273萬元左右,相對於已支付的9880萬元左右的棄土款而言,比例只有2.7%左右,由此可見捷運局及政風單位無能辦案的程度。

Top

 
 
  環保大執法 非法電鍍廠現形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台南地檢署、環保局、環保團體簽署防制環境犯罪約定後,聯手啟動「環保大執法」,已針對台南市境內列管汙染源,排定連續1個月密集稽查行動;27日在安南區安和路1段,查獲1家非法酸洗電鍍廠,業者坦承無照營業,且將酸洗廢液直接排入化糞池內;地面水體採樣PH值達1.6強酸,其餘採樣水體待送檢檢測金屬含量。陳姓負責人依現行犯被帶回偵訊、5萬元交保外,還將面臨數10萬元罰款。

另處被查獲地點,在安和路4段36巷200弄內的某電鍍業者,今年一月底時,被查獲非法設置地下電鍍廠,無工廠登記證、無排放許可證,雖然林姓負責人極力辯駁未重操舊業,並出示工廠登記證表達正在辦理排放許可中,絕無違法操作及偷排 ,稽查人員卻在一旁的水溝內,採樣檢測到PH值達11.9強鹼,已將該業者列為加強稽巡查對象。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陳誼芩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