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3.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採訪記者一名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美國保育團體齊為紅腹濱鷸列入瀕危名單請命

紅腹濱鷸。圖片來源: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相關連結】

紐西蘭頒佈漁業新規 保護瀕危海鳥

澳洲將在國際會議提案 防堵捕鯨漏洞

亞洲黑熊準備野放

古巴政府下令禁止捕殺瀕危海龜

因應全球暖化對野生動物影響 美眾議院提新法案

珍貴物種瀕危的原因各不相同,棲地遭受破壞、食物來源消失都是可能的原因。紅腹濱鷸是名列年度遷徙距離最遠的鳥類之一,其會從北極的棲生地一直往南遷移至南美洲的最南端火地島(Tierra del Fuego),遷移距離長達9300英里。然而,近年其春季遷徙時的重要停靠區,食物來源馬蹄蟹被大量捕捉,造成其數量急速下降。

各保育團體表示,現在恐怕只剩「瀕危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能夠拯救紅腹濱鷸。美國鳥類保育協會保育宣導執行長施羅德(Darin Schroeder)表示,由於擁有廣大資源和保育工具,「瀕危物種法」已一再被證明能夠成功復育瀕危物種,即使是處境最危急的鳥類…精采內文

 
 
  行行出狀元:從工程師到走山 阿紫用文字為寶島留感動
山與一個人的對話
作者:阿紫

從踏入登山的領域以來,漸漸感到台灣許多曾經美好的事物漸漸在消逝,不管是被譽為福爾摩莎的好山好水,或是屬於深層內涵的人文素養,很多都不若以往,正因為如此,讓我更覺得環保如果不動手去做,其實都只是在說說。因此我開始透過文字、圖片,或者講座、實際帶隊解說、來激發更多環境運動的力量,試著為這塊土地留住些什麼。 

因為曾走入台灣更深的山,拜訪過更多深藏在角落的地方,包括弱勢的原住民部落,所以對台灣這塊土地有很深切的情感,於是在下筆的本身,其實也是對自己負責,從6年前因緣際會的以義工性質撰寫「走山的人」專欄迄今,即便本身對文字的駕馭能力自嘆還不足,但透過電子報的平台發送,就一個「業餘」的文字記錄者而言,無形加重了責任感…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台南四草的紅樹林。照片來源:wikipedia

 


身為台灣「古都」之一的台南,因政治與經濟的北移,光芒黯淡不少。但它始總是個迷人的城市,有著豐富的文化資產、美味的道地小吃、慢腳步的生活節奏,還有全台最棒的夜市。現在台南政府也開始注意生活環境,從裸露地的綠化、自行車道的建立、對其他生物友善:去溼地也需人數管制等事情,或許生活在台南是件幸福的。

【相關新聞】

亞洲第一 南市腳踏車租賃電子化

裸露地綠化 南縣環保局有成

社大、建商結盟 推動樂活學習

四草溼地門禁嚴 遊客抱怨

安平水鳥公園 擬闢自行車道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美國保育團體齊為紅腹濱鷸列入瀕危名單請命
摘譯自2008年2月28日ENS美國,華府報導;游珮綺編譯;莫聞審校

美國鳥類保育協會(American Bird Conservancy)等8個保育團體27日向聯邦政府提交一份公開信,緊急呼籲「為了防止小型遷徙水鳥--紅腹濱鷸(red knot)的數量快速減少,我們有必要採取緊急的保護措施。」

紅腹濱鷸名列年度遷徙距離最遠的鳥類之一,牠會從北極的棲生地一直往南遷移至南美洲的最南端火地島(Tierra del Fuego),遷移距離長達9300英里。

紅腹濱鷸在遷移的時候,會聚集在傳統的臨時停靠站。紐澤西州的德拉瓦灣(Delaware Bay)就是其春季遷徙時的重要停靠區,牠們會在這裡覓食,馬蹄蟹卵就是最好的食物來源。然而因為馬蹄蟹被大量捕捉致使紅腹濱鷸的食物來源不足,則被認為是造成紅腹濱鷸數量急速下降的原因。

馬蹄蟹曾被大量捕捉作為商業誘餌,用來誘捕鰻魚和海螺,時至今日,在德拉瓦灣幾乎已經找不到正準備產卵的馬蹄蟹了。

過去,紐澤西州曾經設置了暫停捕捉馬蹄蟹的相關規定,但是在2月11日的表決時,美國海洋漁業委員會(Marine Fisheries Council)以5票對4票否決了紐澤西州環保局(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延續禁令的提議,因此又再度開啟了紐澤西州捕捉馬蹄蟹的大門。

對此,各保育團體表示,現在恐怕只剩「瀕危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能夠拯救紅腹濱鷸了。

美國鳥類保育協會保育宣導執行長施羅德(Darin Schroeder)表示,由於擁有廣大資源和保育工具,「瀕危物種法」已一再地被證明能夠成功復育瀕危物種,即使是處境最危急的鳥類,如加州兀鷹(California condor)和美洲鶴(whooping crane)等都能成功復育。

施羅德也強調,「我們將力促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及其內部部門必須提出解決紅腹濱鷸正面臨絕種危機的緊急方案,並且回應我們立即將紅腹濱鷸列入緊急瀕危名單的請求,不能有絲毫拖延。」

提出這分公開信的團體包括美國鳥類保育協會、美國沿岸協會(American Littoral Society)、環境公民運動(Citizens Campaign for the Environment, Defenders of Wildlife)、「野生物保衛者」組織(Defenders of Wildlife)、德拉瓦奧杜邦協會(Delaware Audubon)、德拉瓦自然協會(Delaware Nature Society)、德拉瓦河流保護協會(Delaware Riverkeeper Network)、美國奧杜邦協會(National Audubon Society)以及紐澤西奧杜邦協會(New Jersey Audubon Society),在此之前,在來自世界各地的20名水鳥生物學家才提出一份新報告,詳述了西半球遷徙水鳥的數量正快速地持續減少。

Top

 
 
  行行出狀元:從工程師到走山 阿紫用文字為寶島留感動

作者:阿紫

從踏入登山的領域以來,漸漸感到台灣許多曾經美好的事物漸漸在消逝,不管是被譽為福爾摩莎的好山好水,或是屬於深層內涵的人文素養,很多都不若以往,正因為如此,讓我更覺得環保如果不動手去做,其實都只是在說說。因此我開始透過文字、圖片,或者講座、實際帶隊解說、來激發更多環境運動的力量,試著為這塊土地留住些什麼。 

打從高工求學以來就一貫的以工程體系出身,從專科到退伍、繼續進修唸大學,跟現在的工作等等,始終離不了「土木」這兩個字。現實與理想之間,有時候不得不屈就於現實的經濟壓力,當然這幾年也都一直都在努力,怎麼把工作和興趣相結合,但這些都還需要時間來慢慢調整。

也因此我長期都處在建設與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情結,就一直在內心衝擊著,更因為是工程的科班出身,所以在看待環境議題上,就多了份屬於工程面的不同觀點,例如核四案、蘇花高、屏東旭海台26線貫通案等等,若以長遠的生態永續來講,決策如果是錯誤的,在位者就必須為台灣的後代子孫負責,歷史也自有評斷。

 

綠色尖兵小檔案 

阿紫 (玉山鬼督郵)筆名:阿紫 (玉山鬼督郵)
行業:土木工程師
年紀:有點滄桑但還算年輕

環境關懷概述:
長期投入登山領域、進而衍生人文關懷、古道研究、生態保護、環境運動,用文字與圖片記錄下台灣的美與背後的深層省思,並為環境資訊電子報「走山的人」專欄執筆,迄今已6年。

 

走入台灣的山 培養深切的土地情懷

台南黃金海岸志工淨灘因為曾走入台灣更深的山,拜訪過更多深藏在角落的地方,包括弱勢的原住民部落,所以對台灣這塊土地有很深切的情感,於是在下筆的本身,其實也是對自己負責,從6年前因緣際會的以義工性質撰寫「走山的人」專欄迄今,即便本身對文字的駕馭能力自嘆還不足,但透過電子報的平台發送,就一個「業餘」的文字記錄者而言,無形加重了責任感。

我始終覺得環境保護是一輩子的事業,不管你從事的是何種職業,學的是什麼專長背景,除非你已對這塊生活的土地沒有感情,或是對週遭環境的破壞已經麻木不仁,要不很多議題都是刻不容緩的。

尤其在近年來接觸一些環保團體後,看到一群人無私的奉獻時間、奉獻體力,甚至自掏腰包的,就為了一個環境保護的共同信念打拼,那樣的畫面,很令人動容。好比有一次我去參加台南黃金海岸的淨灘活動,大太陽底下,志工們裹著頭巾、拿的大垃圾袋彎腰撿拾,沒有怨言,不求回饋,只希望在假日的遊客面前,能激起更多的公德心,來愛護這片海洋。

持續紀錄、持續關懷

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到底文字的力量能有多大?很多東西寫了,只是短暫的掀起幾天漣漪,過不了多久,世事依舊如此,許多開發案也持續的進行,因為在每件工程的背後是多麼龐大的利益掛勾,所以真的關懷我們環境的話,那麼即便是業餘的文字工作者,也應該有其社會責任。

其實當編輯向我邀稿這篇「行行出狀元」的文章時,我本想辭謝婉拒,一方面我並非什麼事業有成的工程專家,二方面我寫文章的本身也只是默默在耕耘自己的夢想。不過後來想想,誠如這個專欄的企劃本身,如果能引起更多來自不同行業的讀者注意,也都試著來參與環境保護,那麼這篇文章對台灣這塊土地,也盡到綿薄之力了。

Top

 
 
  亞洲第一 南市腳踏車租賃電子化
摘錄自2008年月3月4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環保減碳降低暖化,台南市政府計畫打造亞洲第1座智慧型電子化公共腳踏車租賃城市,配合腳踏車專用道的闢設,預定最快7月起在全市建置至少90個腳踏車租賃站,以電子化腳踏車逐步取代機動車輛。

台南市政府今天舉辦智慧型電子化公共腳踏車租賃招商說明會,將投入新台幣2千5百萬元,建構電子化腳踏車租賃系統。 市府規劃在全市飯店、機關學校、車站、古蹟、景點建置至少90個腳踏車租賃站,全用電子化管理,以儲值刷卡出租腳踏車,預定提供電子化腳踏車超過1,500輛,有些觀光景點更出租協力車,全市公共腳踏車停車格位至少3,000格,電子化格位和一般格位各半。

市府環保局長張皇珍說,電子化腳踏車管理系統多見於歐洲,法國最先推動,台南市若建置完成,將是亞洲第1座電子化腳踏車租賃系統的城市。電子化腳踏車租賃系統若能充分管理及運用,台南市將能減少5 % ~ 10% 的汽車數量使用。

Top

 
 
  裸露地綠化 南縣環保局有成
摘錄自2008年3月4日中國時報南縣報導

有不肖人士為賺黑心錢,大肆破壞珍貴的生態,但也有一批人則傾力投入大地綠美化工作;台南縣環保局「裸露地整頓暨綠美化」計畫,2年來共完成45處裸露地綠化,還改善3百多個社區髒亂點,該局97年度編列1千萬元經費,將協助更多社區、村里打造綠色潔淨空間。

縣環保局長江世民說,以空汙基金編列的裸露地改善計畫,歡迎鄉鎮市公所、學校結合社區、村里及民間團體提出,只要計畫完整通過審查,即可獲得補助款,但綠美化工程完成後需由環保義工認養並進行後續維護工作。

「裸露地環境整頓暨綠美化」計畫配合台南縣「清潔、秩序、綠美化」政策,95年度的補助計畫,完成19處裸露地綠美化,改善28,124平方公尺髒亂空地,增加9,243平方公尺綠地。 96年度的補助計畫,改善14,723平方公尺髒亂空地,增加5,940平方公尺綠地。

江世民表示,97年度已開始接受各單位提案申請,縣環保局網站有2年來的成功案例及補助原則等資料,有意願參與的社區可與公所、學校及民間團體合作,可望在南縣創造更多綠地及綠色廊道。

Top

 
 
  社大、建商結盟 推動樂活學習
摘錄自2008年2月28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與府城知名建設公司力漢建設進行異業結盟,雙方昨天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發起「企業興學」運動,並一起種下「興學許願樹」,宣誓未來將透過課程及樂活、建築美學等議題,合作推廣終身學習。

本學期特別合作推出「春遊台江、藝術築窩」等系列課程,並邀請一群創意建築師授課,教大家透過自己DIY及資源再生的作法,設計自己的家。

社大理事長陳建明表示,未來社大將結合力漢在台江樂活農莊的開發,並以社大藝術美學學程的師生及台江分校協助進行田野教室等樂活課程設計,讓台江成為府城生活品質最好的後花園。

Top

 
 
  四草溼地門禁嚴 遊客抱怨
摘錄自2008年2月14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台南市四草溼地自今年2月起躍升為國際級溼地,市府開始嚴格管控生態,每天限量2千人參訪,春節期間適逢天氣寒冷,單日最高流量為8百人次,確保了溼地的生態,但門禁時間不符常情,也讓慕名而來的外地遊客撲空,抱怨頻傳。

四草溼地擁有完整的紅樹林和鹽灘,適合水鳥棲息、繁衍,市府在多年前即闢設為「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還專設兩處水鳥專區,嚴禁釣魚、打獵,並委託台灣溼地聯盟協助改善棲息環境,化解了鄰近台南科技工業區的開發威脅,有效維持及擴展了當地的生態景觀。

台南市四草溼地和台南縣七股溼地,因有效維繫了黑面琵鷺的生機,獲選國際級溼地,從今年2月2日國際濕地日生效,市府開始嚴格管控四草溼地,不過,該處通道與四草聚落對外幹道重疊,全面管制不易,僅能針對通道單一的四草鹽田生態文化村,管制人車。

市府建設及產業管理處在南寮入口處設置路障門禁,進入者必須簽名,並申報隨行人數,如果每天總量超過2千人上限,則不許其他遊客再進入,以免干擾當地水鳥等生物。

四草溼地的訊息果然吸引各縣市遊客於春節期間慕名入村參訪,並體驗傳統的瓦盤製鹽的樂趣,幸好連日寒冷,遊客人數未曾超限,讓管理人員擔憂如何下逐客令的困擾得以紓解。

不過,市府為了有效管控人潮進出動線及配合工作人員作息時間,開放和關閉時間各縮短1個小時,也就是上午9時開放、下午4時停止進入,使得遊客常常吃了閉門羹。工作人員說,來自外地的遊客不斷反應門禁時間不合情,太慢開門卻太早打烊,又沒有提前或公布資訊,害他們空跑一趟,同屬溼地範圍的其他區域卻毫無管制,也不合理。

Top

 
 
  安平水鳥公園 擬闢自行車道
摘錄自2008年2月12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由垃圾場「變身」的安平湖濱水鳥公園,台南市府公共工程處提報角逐全國「園冶獎」,市府更打算增建堤頂自行車道,串連安平樹屋成為新遊憩路線。

湖濱水鳥公園原本是公有棄土場,亦有違法魚塭,多年來淪為垃圾與棄土場,為避免四草與鹽水溪濕地生態遭破壞,市府納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規劃內。 公共工程處表示,水鳥公園自今年初開放以來,已成為安平旅遊必經之處,因此決定提報代表南市競逐全國優質都市景觀建築的園冶獎,除了宣示南市重視生態保育,更盼進一步推向國際。

水鳥公園除有基礎設施外,並規劃銜接四草、安平自行車車道網,市府更計劃將車道延伸至安平樹屋段,未來讓民眾在堤頂上騎單車,迎風欣賞濕地之美。 水鳥公園坐落於鹽水溪南堤出海口段,鄰近獲內政部評定為國際級濕地的四草濕地與鹽水溪口濕地,目前四草地區歷年紀錄約3百多種鳥類,佔全臺鳥類總數1/2以上,獨特的河濱生態景觀,形成自然生態與人文活動的緩衝地帶。

不過,公共工程處表示,因堤岸屬第六河川局管轄,自行車道除由交通處設計規劃外,須繼續向第六河川局申請堤岸延伸使用,相關安全設施要一併考量設置。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