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3.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採訪記者一名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亞洲開發銀行撥款 保育珍貴珊瑚礁與雨林

珊瑚礁三角帶內瀕危的玳瑁。圖片來源:WWF
【相關連結】

海洋生態基礎崩壞中 氣候變遷會議呼籲保護珊瑚礁


拯救瀕絕矮黑猩猩 剛果共和國設立新雨林保留區


台美學者合作拯救珊瑚礁 環境、生態、生物技術三方著手


減輕遊客足跡 保護珊瑚礁 墨西哥觀光業者立下典範


大老闆救地球 富商買下兩個紐約大雨林

每年,森林砍伐、開礦和農業等破壞上百萬公頃的森林地,包括在法律上理應受保護的地區,使許多物種面臨滅絕的危機。魚類的過度捕撈和毀滅性捕撈,像是使用氰化物和炸藥等方式,都會大大地破壞珊瑚礁並損耗海洋資源,全球暖化更將加速毀壞的情形。

亞洲開發銀行(Asia Development Bank)日前宣布將提供150萬美元的補助金給汶萊、印尼、馬來西亞、以及菲律賓等國的環境保護者,一起協同合作,保護這些地區中「正以驚人速度受到毀損」的海洋和雨林 。受保護區域包括了擁有76%已知珊瑚礁物種的珊瑚礁三角帶,高度的珊瑚多樣性,使其擁有各式各樣的魚類。世界上更有超過1億2000萬的人直接仰賴這些海洋資源以提供他們食物和收入來源… 精采內文

 
 
  行行出狀元:嘉鼎資本促進健全投資環境 為環境做對的事(下)
城國斌。圖片來源:城國斌
作者:城國斌

去年,在看完電影《練習曲》之後,大受感動。也從此愛上了自行車運動。沒想到,公司裡幾位同事,也挺志同道合的,經過幾次體驗,都迫不及待,買了自行車來騎。

騎車時,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應該是相互尊重的。而投資和環境護育,也應該息息相關。一間企業若本身沒有充分注重環境護育,缺乏永續思維,當然不會見容於社會、甚至是股東。

身為一間資本管理機構的成員,我對於如何研究一間企業、判斷它值不值得長期持有,一直非常有興趣。看到公司的研究團隊發展企業研究架構,老實講,我想這是連當初進到這個領域的我、甚至很多在市場上浸淫多年的人,未曾想過的思維…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京都議定書

 


去年12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辨的全球氣候變遷論壇提到:「全球暖化可能導致國內衝突、區域動盪與戰爭…」這現象正逐漸上演。因暖化而冰融的北極,引起周圍國家對其礦產的覬覦;歐盟因美中不願強化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管制,打算經濟制裁…我們正面臨轉戾點,只有世界各國,尤其是二氧化碳主要排出國,相互合作才能防止狀況持續惡化。

【相關新聞】

北極冰融 恐爆資源爭奪戰

促美中抗暖化 歐盟考慮經濟制裁

二十國部長在日會商後京都議定書國際架構

歐盟報告:氣候變遷影響國際安全

中國願和所有國家在氣候變化方面合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亞洲開發銀行撥款 保育珍貴珊瑚礁與雨林
摘譯自2008年03月14日ENS菲律賓,馬尼拉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莫聞審校

亞洲開發銀行(Asia Development Bank)14日宣布將提供150萬美元的補助金給與汶萊、印尼、馬來西亞、以及菲律賓等國一起協同合作的環境保護者,保護這些地區「正以驚人速度受到毀損」的海洋和雨林。

受保護的區域包括了擁有世界上最豐富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珊瑚礁三角帶(Coral Triangle)。雖然珊瑚礁三角帶只占了世界海洋面積的2%,但卻擁有76%已知的珊瑚礁物種,也由於高度的珊瑚多樣性,使其擁有各式各樣的魚類。世界上有超過1億2000萬的人直接仰賴這些海洋資源以提供他們食物和收入來源。

此外,婆羅洲之心(Heart of Borneo)也在受保護的範圍內,該區面積2,200萬公頃的婆羅洲雨林可說是紅毛猩猩、亞洲象,和蘇門答臘犀牛最後的棲地之一。

每年,森林砍伐、開礦和農業等破壞了上百萬公頃的森林地,包括了在法律上理應受保護的地區,使得許多物種都面臨滅絕的危機。魚類的過度捕撈和毀滅性捕撈,如使用氰化物和炸藥等方式,都會極大地破壞珊瑚礁地區並損耗海洋資源;而且,亞洲開發銀行更進一步指出,全球暖化將加速毀壞的情形。

婆羅洲之心的雨林。圖片來源:WWF亞洲開發銀行東南亞局負責農業、環境和自然資源的處長馬立克(Urooj Malik)表示,「這些損耗同時也將對上百萬依賴自然資源而生存的人民及其生計問題造成威脅,因此我們必須給予迫切的關注,以遏止伐林活動以及對海洋環境的傷害。」

這個補助金將提供全球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一筆基金,使其展開對該地區環境和社會經濟概況的研究。

這四個國家的地理資訊繪圖和資金管理委員會都有意引導並發展長期性計畫,以期建立區域性環境管理政策和強化自然資源永續管理的相關策略。這個補助金同時也讓這些國家能夠評估其在管理自然資源方面的政策和制度能力,他們將處理跨國界的環境議題,如跨越邊界的煙霾汙染問題。

這四個國家將決定要求加強制度及協調機制,並且透過設置最低標準、監控以及自律管理來執行政策。

Top

 
 
  行行出狀元:嘉鼎資本促進健全投資環境 為環境做對的事(下)

作者:城國斌

去年,在看完電影《練習曲》之後,大受感動。也從此愛上了自行車運動。沒想到,公司裡幾位同事,也挺志同道合的,經過幾次體驗,都迫不及待,買了自行車來騎。

我們自組《鐵雄大車隊》,利用假日,走訪台灣的景緻風情。八里、烏來、桶後、陽明山、大溪、花蓮…,都有珍貴的回憶。(不過,說個題外話,台灣的道路,提供自行車騎士的挑戰,實在蠻「足夠」的:空氣品質、流竄的車輛、還有很多騎起來像是off-road的柏油路…)

綠色尖兵小檔案

 

城國斌。圖片來源:城國斌姓名:城國斌
行業:資本管理業
年紀:30

環境關懷概述: 關心「投資環境」,與同事一起成立協會,辦刊物、向下扎根,到各大學社團分享正確投資觀念。與關心「生態環境」,與文魯賓先生、顏美娟女士合辦論壇,談「暖化」;分享實用又讓人喜愛的知識,例如「綠色資本主義」。喜愛遊山玩水,與同事共組「鐵雄大車隊」,騎著自行車,體會台灣之美。

騎單車趴趴走 體悟企業環境互重思維

騎車時,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應該是相互尊重的。而投資和環境護育,也應該息息相關。一間企業若本身沒有充分注重環境護育,缺乏永續思維,當然不會見容於社會、甚至是股東。

剛好在同一時間的《商業周刊》上,看到了一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賓先生的報導,當時覺得「怎會有『外國人』,這麼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當時我沒清楚了解的是,文先生早在幾年前就已歸化為台灣人),很欽佩他的勇氣和理念。

於是在同事魏欣瑜的聯繫下,我們邀請文魯賓先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顏美娟,一起舉辦了「正視暖化衝擊、重拾環境之美---生態與投資環境的全方位對策」的論壇活動。以環保團體和資本管理機構的角度,共同提出對於生態與投資環境暖化的永續對策。

那天,文魯賓先生放了許多投影片,一系列台灣好山好水、奇峰異景的美麗圖面,他對我們解說這些圖片的意義,他慢慢地講解,然後,感性地說,「這些就是,我留在台灣的原因。」當我聽到這句話時,內心有非常大的感動。

同時,也有許多關心環境議題的朋友,給予我們很多的寶貴的看法。因此,讓我往後更關注「社會責任」和「企業價值」之間的關聯性。

第五項修練與綠色資本主義的啟發

身為一間資本管理機構的成員,我對於要如何研究一間企業、判斷它值不值得長期持有,一直非常有興趣。而看到公司的研究團隊發展企業研究架構,老實講,我想這是連當初進到這個領域的我、甚至很多在市場上浸淫多年的人,未曾想過的思維。

例如,透過「第五項修練」裡的「系統思考」,探討重大經濟事件的本質、標的企業面臨什麼樣的產業狀況;運用巴菲特在其書信集中,提到的觀念,發展資本管理的概念;或是以《哈佛商業評論》中,將各種能夠深化評估企業內在價值的想法,融入研究的架構。而保羅•霍肯(Paul Hawken)的「綠色資本主義」(Natural Capitalism)觀點,對於時常在思考資本管理議題的我們而言,幫助極大。

保羅•霍肯認為,企業若能將「商業利益」和「環境護育」充分結合,也就是在企業實務中,積極導入更具環保概念、更節能的製造流程;甚至放大格局、以系統性的觀點,思考如何降低氣候變異帶來的災害。此舉帶來的效益(無論是經濟或環境),將遠大於僅是單純利用天然資源的企業。

除了研究團隊將之納入企業研究的架構中,作為評判一間企業是否能永續發展的觀察點之外。我也規劃了一場半開放式的內部研究會議,名為「自然系統資本觀」,結合「綠色資本主義」和「系統思考」,邀請了環保署、環境資訊協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準社會企業家等組織的朋友,一起來探討這個概念。也讓我們的研究團隊有機會分享,針對標的企業進行價值研究時,應用《綠色資本主義》獲得的啟發和感動。

為了更深化我們在價值研究中,關於「環境」議題的能力,並且讓更多人對於「企業永續發展」議題,有更深的了解,我目前也與幾位同事,一起與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合作,發展出既能夠「鼓勵台灣企業朝永續邁進」,同時「挹注長期資本後會有好的成果」的模式,幫助更多法人和個人,能在對投資環境、自然環境有益的情況下,用新的思維來做投資。

我猶記得,美國詩人,佛洛斯特,曾在《未曾選擇的那條路》中,寫下這樣的詩句:

「兩條路分岔在樹下,

而我—我選的那條則少被走過,

而它使得一切因此而不同。」

儘管這條路,似乎真的沒有什麼人走過,我們在發展這些概念的時候,也沒有任何模式可以參考。但說真的,一路走來,其實頗有「得道多助」之感。我們也發現,有許多人和組織,與我們的理念,非常契合,也願意投注心力、一起思考更多對這個世界更有價值的新方法。

每當念及至此,就有滿盈的感激。我想,選擇的這條路,不但會「使得一切因此而不同」。一路的過程,也將會是一個美好的故事。

關於「社會責任投資」的想法

隨著暖化議題受到關注,大家對於「社會責任投資」(Social Responsibility Investment ,SRI)的關注,更勝以往。許多金融機構順應熱潮,也推出了具有「綠色」概念的基金商品,讓人較易入門。

而我建議,對於基金,重要的是確實分辨這支基金的存在目的,是為了順應熱潮、搶賺「綠金」?還是真的要有助於地球的永續發展?

要觀察這一點,你可以從基金的說明書上,汲取更完整的理念說明。此外,若是發行已有一段時間的基金,也應該觀察其「週轉率」來做驗證。

所謂週轉率,就是基金內的投資組合的汰換程度。若是週轉率很高,除了代表潛在的換股成本增高,也代表每一筆錢,真正投入於企業的時間很短,急著投入、急著抽出,基金經理人的心態不言而喻。這種熱錢,對於有志對社會做出更多貢獻的企業,一點幫助都沒有。

尤其,若是此一風氣,變成一種「趨勢」、「概念股」,那麼將很難不成為「泡沫化」下的犧牲品。像是高科技概念股、網路股的泡沫化,都是炒作下的犧牲品。

要避免自己的好心投入,反而加速了泡沫化的形成,最根本的方式,就是徹底了解投資標的有哪些?企業的核心能力為何?公司治理程度如何?是否已經在商業模式上得到良好的回饋?充分考量這些,才能避免自己的資金,淪為炒作的「熱錢」,也能才能挑到既是好企業、也是好投資標的的公司。

【相關連結】嘉鼎資本管理集團網站
*如欲訂閱嘉鼎資本電子報,請寫信給作者:nelson@mfn.com.tw,並註明是「環境電子報」的讀者。

1.「氣候變異商機」的迷思與新思維
看到被炒作的「綠金」、「藍金」議題,再對比保羅˙霍肯的《綠色資本主義》,很有感覺。寫下這篇文章。刊載於2007年9月份的《環境電子報》。

2.《2008年投資趨勢和投資策略》
──我們對於企業在環境、生態等「永續條件」上的一些思考。

3.「正視暖化衝擊、重拾環境之美---生態與投資環境的全方位對策」論壇紀實
──整理出文魯賓先生、顏美娟女士在論壇中的談話,以及現場聽眾的問題。

Top

 
 
  北極冰融 恐爆資源爭奪戰
摘錄自2008年3月17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隨著國際油價盤旋在每桶100美元以上,加上北極冰層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消融,美國、俄羅斯等世界強權如今都虎視眈眈,覬覦北極可能蘊藏的豐富能源。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索拉納、歐盟對外關係委員華德納(Benita Ferrero-Waldner),及前美國海岸防衛隊少校柏格森(Scott Borgerson)都表示,北極海冰層加速融解,有助於開採深埋在極地的礦藏,一場爭奪戰即將展開,恐在國際間引發新型態的冷戰。

不同於第一次冷戰發生在20世紀末,以美、俄兩大超級強權間的緊張對峙為主,本世紀的冷戰恐導致環北極海的美國、俄羅斯、加拿大、丹麥和挪威等大國爭先恐後,對礦藏豐富的北極海床宣示主權。

Top

 
 
  促美中抗暖化 歐盟考慮經濟制裁
摘錄自2008年3月16日大紀元報導

京都議定書將在2012年失效,面對後議定書時代的抗暖化對策,歐盟14日警告,美國及中國等溫室氣體排放大國在2009年之前若仍拒絕承諾強化排放量管制,將面臨歐盟的經濟制裁。歐盟最早提出的溫室氣體減量方案,要求各國在2020年前將排放量降低到1990年水準的百分之60;但為爭取更多國家支持,最後定案的減少幅度僅有百分之20。但包括美、中,還是難以接受此一折衷方案。

歐盟各國是在出席歐洲理事會高峰會後提出上述警告。面對聯合國將在2009年於丹麥哥本哈根集會討論新的對抗全球暖化協議,歐盟各國元首在會中指出,如果只有歐盟本身嚴格管制排放量,將使歐洲喪失全球競爭力,無法與美、中等仍放縱廉價、高污染業者的國家競爭。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指出,關鍵在於歐洲會因此面臨產業及工作機會流失。他強調,如果世界各國到2012年都還無法達成共識,各國環境法規將出現落差,歐洲高污染的產業可能因此外移到管制較鬆地區,導致歐洲坐失產業和工作機會。

Top

 
 
  二十國部長在日會商後京都議定書國際架構
摘錄自2008年3月15日中央通訊社東京報導

八大工業國(G8)加上中國和印度等20個二氧化碳主要排出國的環保資源部長級官員,15日在日本千葉縣舉行2天的「地球環境G20 閣僚級會議」,主要議題商討2013年起的後京都議定書國際合作架構。這為7月份北海道洞爺湖G8峰會,揭開一連串部長級會談的序幕。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首先在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說。他指出,七月洞爺湖G8峰會將是地球暖化問題的命運之日,因為2050年為止,削減二氧化碳目標的決定時刻已經來臨,各國領導人必須發揮政治領導力。布萊爾呼籲所有的國家合作,共同防止溫室效應的惡化。他強調,人類需從根本上改變生活形態,達成足以和產業革命匹敵的全球性革命。  

地主國日本將在這次的會議期間,介紹日本開發的高效率太陽能發電等21項新技術,並呼籲各國的鋼鐵和發電部門,積極合作,削減二氧化碳;日本並期盼先進國家針對全球暖化提出對策,和提供開發中國家各項技術援助,以「2050全球二氧化碳排出量減半」為努力的目標。日本將在大會上提出各產業部門削減二氧化碳的努力方式,做為各國代表討論時的參考;與會國並將討論先進國家移轉節省能源的技術給開發中國家以及提供資金援助等問題。

Top

 
 
  歐盟報告:氣候變遷影響國際安全
摘錄自2008年3月14日 中央通訊社報導

歐洲聯盟外交與安全政策最高代表索拉納與歐盟執行委員會今天共同提出的一項報告顯示,氣候變遷將對國際安全帶來重大衝擊。 這項報告主要提醒正在布魯塞爾召開高峰會的歐盟領袖,應注意氣候變遷可能對國際安全與歐盟發展及利益造成的影響。歐盟27個會員國元首或政府首長13日起舉行兩天會議,氣候變遷為會議討論主題之一。

根據報告,氣候變遷帶來氣溫上升、南北極冰層溶解及其它自然界的反常現象已可感受到,但它也會在世界不同地區造成某些形式衝突的發生。 報告說,氣候變遷造成糧食及其它資源的短缺,將會進一步助長目前已存在因資源短缺引起的衝突;氣候變遷造成對能源的爭奪也可能帶來國與國間的衝突;一些海島國家因氣候變遷導致部份或全部領土喪失,也可能造成領土與海岸邊界權的紛爭。

報告並指出,因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上升的結果,也將對南亞許多居民構成威脅,亞洲約有2億人口居住在距離海岸線60公里內;缺水及喪失農業生產力也將使亞洲不易養活成長中的人口。 因氣候變遷,歐盟未來也將面對更多來自非洲與中東地區的移民。

Top

 
 
  中國願和所有國家在氣候變化方面合作
摘錄自2008年3月11日人民網報導

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招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說,中國政府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來應對氣候變化,同時願意和所有的國家在氣候變化方面開展合作。

他指出,根據迎對氣候變化國際公約和「京都議定書」的要求,中國政府積極採取的措施主要有五點:應對氣候變化,和實施可持續發展結合起來﹔堅持共同和區別的責任﹔堅持減緩和適應並重的原則﹔堅持公約和議定書是應對氣候變化的主渠道﹔發揮技術創新和技術轉讓的基礎和關鍵性的作用。

中國已經發布了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方案,這個國家方案是全球發展中國家第一個公布國家方案的。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