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3.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熄燈一小時:全球都會區響應「地球時刻」

參與2007年「地球時刻」熄燈一小時的史密斯一家人。
【相關連結】

關燈、走戶外 體驗不一樣的仲夏夜

全球主要城市加入「地球時刻」關燈活動

美國環保署展開全美換用節能燈泡遊說

Live Earth目標:2050年減少90%二氧化碳排放

歐盟對付氣候變暖擬禁用傳統燈泡

談到關燈,不少台灣民眾會聯想到國內一年一度的「夏至關燈」行動。國際上為響應「地球時刻」(Earth Hour)活動,即將在3月29日禮拜六全球各地的當地晚間8點到9點,將成千上百萬盞燈光熄滅一個小時。

「地球時刻」所訴求的是,一個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非常簡單的改變。這個活動由全球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所發起,由澳洲在2007年3月31日率先舉行。希望傳遞出強而有力的訊息,讓全世界都知道減少全球暖化有多麼重要,以及有多少人關心這個問題並且採取了行動… 精采內文

 
 
  選舉專題:政黨輪替 「固本台灣」、「公民參與」為首要
11月7日馬英九到訪荒野。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口述:林聖崇/整理:陳誼芩

選舉和平落幕,完成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但是政黨可以輪替,台灣的永續環境無法輪替,未來國民黨執政應該「固本台灣」,而文化、人才和資金的「本」,都建構在環境資源的根本。21世紀,全球只有兩個重要議題,一是環境議題,另一是貧富懸殊的議題。

其中,貧富懸殊更是與環境資源息息相關,因為資源匱乏、分配不均,而導致貧富差距擴大,所以資源、環境和貧富三者是環環相扣的,未來的總統若要解決經濟問題,不得不面對環境資源的議題。台灣一直以來未跳脫出大陸思維,「從鰻魚王國、養蝦王國到石化王國、IC王國、半導體王國;台灣就這麼小,什麼都要成為王國,最後會『亡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楊婷婷
被檢測出戴奧辛超過歐盟標準的山羊

 


一般情況下,戴奧辛在空氣中的濃度極低,但草食性動物食用受污染的水與植物,人類再吃其製成的乳肉製品,透過食物鏈濃縮的戴奧辛濃度高達10萬倍!近年來戴奧辛中毒已不多見,但衛生署仍應保持警覺,加強食品檢測。一般民眾最好少吃動物的肥油與皮,以免過度攝入戴奧辛而不自知。

【相關新聞】

戴奧辛汙染 義知名乳酪銷量減半

抽檢市售牛肉戴奧辛含量 全合格

南市府否認中石化廠區尚有8公頃漁塭被污染

印度產食品添加劑遭戴奧辛污染 德大舉追查

成大:血液戴奧辛致癌風險高 不代表會罹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屏東縣居民的用水問題,誰來關心?
地下水
作者: 蘇怡婷(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中心 輔佐研究員)

屏東縣是目前台灣自來水普及率唯一未達50%的地區(全國平均普及率約90%,屏東縣為44%),因此大部份的屏東縣民生活上大多使用地下水,飲用水來源則依賴投幣式桶裝山泉水,但這兩種水源並未受相關單位嚴格的把關,使得屏東縣民長期以來,都必須承受比其他縣市的民眾更高的健康風險,更將屏東縣的水資源推向不永續的局面。

自來水建設有降低傳染病發生、集中控管水質等優點。以屏東縣地下水質優良且豐沛的條件下,可抽取地下水進行簡單的水質淨化與檢驗,成為自來水的水源,不需要興建水庫來解決自來水供水問題。類似抽取地下水為自來水水源的例子在歐洲相當盛行,例如奧地利的自來水來源中就有99%來自地下水… 精采內文

 
 
 
  熄燈一小時:全球都會區響應「地球時刻」
摘譯自2008年03月21日ENS澳洲,雪梨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響應「地球時刻」(Earth Hour)活動,3月29日禮拜六在各地當地時間晚間8點到9點,成千上百萬盞燈光將熄滅一個小時。而這一個小時的熄燈活動將傳遞出強而有力的訊息,讓全世界都知道減少全球暖化有多麼重要,以及有多少人關心這個問題並且採取了行動。

「地球時刻」所訴求的是一個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非常簡單的改變。這個活動由全球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所發起,由澳洲在2007年3月31日率先舉行。當時,「地球時刻」活動號召了雪梨市220萬人民以及2100個企業熄燈一個小時。

眾志成城的努力使雪梨市在一個小時之間減少了10.2%的能源消耗,相當於4萬8000輛車停駛一個小時的效果。

雪梨的大地標如雪梨海港大橋(Harbour Bridge)和雪梨歌劇院(Opera House)等也都熄燈一小時;此外,像一些單一事件如婚禮等也都使用燭光代替燈光,這些活動引起世界各地的注意。

今年,「地球時刻」也逐漸獲得全球響應。

「地球時刻」活動總監李德利(Andy Ridley)表示,「在整個城市的天際線,世界最具指標性的建築物和住家共同進行熄燈活動,是一個需高度計算且精密複雜的過程,而且必須考慮到相當的安全性。」

他進一步指出,「也由於各地的政府機構、企業組織和居民住戶都樂烈參與,響應關燈一小時,使『地球時刻』成為一個非常獨特的活動。只要我們一起協同合作,住戶加上世界著名地標的力量,將能夠發揮重要影響力,以對抗氣候變遷。」

世界自然基金會執行長李普(James Leape)也表示,「作為世界自然基金會此一國際網絡的代表,我想要讚揚並感謝響應此次活動的一些指標性大城市的市長及官員們,這些城市在支持這個獨特的全球活動中扮演了一個領航的角色,並且展現出其對於對抗氣候變遷的承諾。」李普讚揚所有簽署加入「地球時刻」熄燈活動的城市市長們。

這些指標性城市包括了亞特蘭大、舊金山、鳳凰城、曼谷、渥太華、溫哥華、蒙特婁、都柏林、雪梨、伯斯、墨爾本、坎培拉、布利斯班市、阿德萊德、哥本哈根、奧胡斯、阿爾堡、歐登斯、馬尼拉、蘇瓦、芝加哥、特拉維夫、多倫多、基督城。這些城市在3月29日禮拜六當地時間8點都將熄燈響應「地球時刻」活動。

Top

 
 
  選舉專題:政黨輪替 「固本台灣」、「公民參與」為首要

口述:林聖崇/整理:陳誼芩

2008年第四屆總統大選,藍綠變天,國民黨重新取回失落八年的執政權,同時也掌握立法院3/4的多數席次。選舉和平落幕,並完成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但是政黨可以輪替,台灣的永續環境無法輪替,未來國民黨執政應該「固本台灣」,而文化、人才和資金的「本」,都建構在環境資源的根本。

21世紀的時代,全球只有兩個重要議題,一是環境議題,另一是貧富懸殊的議題。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擁有「窮人的銀行家」稱號的穆罕默德˙尤努斯;2007年則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和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獲得,顯示環境和貧富懸殊議題漸獲重視。

其中,貧富懸殊更是與環境資源息息相關,因為資源匱乏、分配不均,而導致貧富差距擴大,所以資源、環境和貧富三者是環環相扣的,未來的總統若要解決經濟問題,不得不面對環境資源的議題。台灣一直以來未跳脫出大陸思維,「從鰻魚王國、養蝦王國到石化王國、IC王國、半導體王國;台灣就這麼小,什麼都要成為王國,最後會『亡國』。」

國民黨未來更要擺脫大陸型國家政黨的思考模式,不能再複製威權時代的經驗,只以經濟為考量而一再開發。以開放大陸觀光客為例,必須要考量台灣土地的負荷量,做好配套措施,並規劃多元型態的觀光旅遊方式,不然如果「每天3000名大陸觀光客都要去阿里山、日月潭,台灣能有幾個阿里山和日月潭?」

在2006年國家永續發展會議上,其中一項共識:總統、五院院長、政務官每年應接受NGO團體推薦的10小時永續發展的課程;馬英九也在環境政策中提到「紮根環境教育」的政見,更應該從自身和內閣做起。從2003年起,台灣每年發佈永續發展指標,未來每年的6月5日環境日,也希望總統和行政院長,可以對人民宣讀台灣永續指標的狀況,說明哪些指標進步了,又哪些指標是退步的,並且作為評量國家發展的施政基礎。

未來一黨獨大的時代,人民賦予國民黨絕對的權力,那麼NGO的位置在哪裡?無論政治局勢如何轉變,NGO永遠都要扮演理想、前進和進步的角色,維護世代正義。在全球化及科技化的趨勢潮流下,環保團體除深度外,也更要加強廣度,不只純粹談論環保議題,必須擴大面向,從多方不同的角度切入,才能更有效的讓政黨、民眾瞭解環保不是唱高調,而是和切身生活相關。

林聖崇在過去立法院遊說的經驗中,印象深刻的是,謝長廷擔任立法委員時,多能傾聽NGO團體的聲音,並做出適當中肯的建議。而他與馬英九的接觸經驗較少,但在10多年的經驗中,向國民黨遊說極為困難。這次馬英九當選總統,也承諾要吸取綠營的好政策,「謝長廷提出將中興新村打造成國際NGO中心的政見,馬應學習。」

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前上演「阿扁硬要蘇花高,總統辯論玩假的」行動劇台灣民主發展的安全瓣,來自蓬勃民間力量的發展與公共事務的參與,尤其泛藍掌握眾多席次,立法機關兩黨比例懸殊,未來公益團體的遊說空間有相當限制,國會中的弱勢政黨與民間力量如何透過結盟而相互加持,使公共利益得到重視,是一大挑戰。

而這次的總統選舉結果,也由國民黨拿下政權,目前當務之急,是在行政體系內加緊建立民間公益團體的制度化參與管道,運用行政體系的制度化力量,促進蓬勃的公民參與。行政機關內的公民參與的制度保障,將確保持續的政策參與機會,為監督執政的最後一道防線。

以下建言,是民進黨政府可以不需經過立法,透過行政權即可推動實施,部門相關決策資訊應更加公開透明。相關建制應包括:

一、總預算與結算審計報告應上網公告,並製作詳細的向納稅人報告書,使民眾了解其所納稅金與國家發展之間關係,促進民眾多關心國家事務。

二、政府相關決策的會議紀錄應全上網公告。完整委員會審議記錄,能使參與之官員與委員認真審議,為其發言與建議負責。目前有關國家重大建設之相關審議,含過去之會議記錄,應要上網公開。

三、政府應在決策形成階段即應提供多元、低成本、且便利的公共參與管道,積極廣邀民間公益團體參與政府公共事務相關諮詢,並給予適當之出席費用與交通補貼,提供民間弱勢團體較為友善的制度化參與環境。

四、政府決策過程中應有「烏鴉保障條款」,對於忠言逆耳之諍言,應予獎勵而廣納。過去幾年行政院婦權會的運作顯示,民間委員的集體進駐與議題審議,可以改變官僚心態,促進行政改造;而過去三年媒體報導揭露之弊案,如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觀光局〈澎湖吉貝案〉、林務局BOT案皆顯示,如各部會如能廣納諍言,並設立獎勵制度,有降低不法之警惕作用。

五、將台灣永續發展指標列入各部會行政運作之中,從中央到地方的政策及預算執行,皆須用永續發展指標加以評估,作為未來預算編列與政策評估之準則。

上述民進黨八年執政所忽略之公民實質參與所需之配套行政制度,面對民主反挫的危機,期待陳總統執政之最後任期,能積極在行政體系內建立影響公民參與發展深遠的制度措施,為台灣民主生機的存續設下重要且關鍵的安全瓣。

Top

 
 
  戴奧辛汙染 義知名乳酪銷量減半
摘錄自2008年3月23日中國時報報導

義大利南部坎帕尼亞地區最近傳出用於製造「瑪芝瑞拉乳酪」(mozzarella)的水牛奶遭戴奧辛汙染的消息,造成該款乳酪銷量直線下滑,但當地乳酪製造商協會21日在報紙刊登全版廣告,向消費者保證可以安心食用。

義大利食品衛生當局從29家瑪芝瑞拉乳酪製造廠的水牛奶樣本中檢測出超過標準值的戴奧辛之後,過去一周已經抽檢數10件水牛奶製品及樣本,同時有66頭水牛遭隔離檢疫。

Top

 
 
  抽檢市售牛肉戴奧辛含量 全合格
摘錄自2008年3月6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為了瞭解台灣市售牛肉中的戴奧辛含量是否偏高,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與清大化學系實驗室合作,抽檢了16件市售進口與國產牛肉樣品,結果都符合標準。不過,有鑑於近年來海內外仍有查獲戴奧辛超標的肉品,環品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提供更詳細透明的監測數據,供民眾參考。

雖然此次檢驗結果都合乎標準,但因為近年來還是曾查獲戴奧辛含量超標的牛、羊肉,因此,環品會呼籲,衛生署應該上網公開食品的戴奧辛監測數據,建立國家級資料庫,並且提供試算程式,讓國人可以對自我的飲食進行評估。環品會也呼籲民眾,養成食用低脂、高纖、均衡飲食的習慣,盡量少食用動物的肥油與皮,以減少攝入戴奧辛的機會。

Top

 
 
  南市府否認中石化廠區尚有8公頃漁塭被污染
摘錄自2007年8月29日中央社台南報導

中石化台南市安順廠區戴奧辛污染嚴重,日前報載廠區周圍27公頃停養漁塭外,尚有8公頃漁塭疑受污染,卻未被列入停養範圍,台南市政府環保局29日澄清說,調查顯示,這8公頃漁塭底泥及魚體均未遭到污染。

市府環保局表示,報載中石化安順廠區周圍尚有8公頃漁塭遭到污染後,環保局立刻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調查,調查證實污染傳聞是不正確的,環保局已向當地居民說明。

環保局說,8公頃漁塭被污染,是部份人士逕行發布消息的結果,環保局希望類似的訊息,應建立在實際調查或研究的數據上,不應僅從人體血液濃度分佈及飲食習慣片面推論,才能避免引起恐慌。

Top

 
 
  印度產食品添加劑遭戴奧辛污染 德大舉追查
摘錄自2007年8月8日中央社報導

德國當局8日表示,他們正針對可能已遭致癌物戴奧辛污染的食品展開大規模追查,此致癌物源自印度製造的瓜耳豆粉。瓜耳豆粉又稱食品添加劑E412,德國數個邦和企業正鎖定使用該食品添加劑的產品展開追查,包括酸乳酪、調味醬、麵包、蕃茄醬和嬰兒奶粉等。

德國當局表示,瑞士Unipektin公司行銷10個歐洲國家的瓜耳豆粉,檢驗出每公克油脂含有高達156皮克的戴奧辛,遠超過歐洲聯盟容許的6皮克。

但德國消費者事務部表示,它不認為食用這些遭污染產品的民眾會面臨立即危險,因為瓜耳豆粉通常使用量很少。

Top

 
 
  成大:血液戴奧辛致癌風險高 不代表會罹癌
摘錄自2007年7月5日中央社台南報導

中石化舊台鹼台南市安順廠區,第一年周遭居民血液戴奧辛檢測報告5日出爐,近3成受檢居民血液戴奧辛暴露量高於致癌風險的致癌劑量,負責調查的成功大學微量毒物研究中心表示,這只是估計值,有風險,不代表會罹癌。

中石化安順廠區周遭居民第一年血液戴奧辛檢測,受調居民有1,005人,其中,近3成血液戴奧辛暴露量高於終身致癌風險的致癌劑量,是根據學者Steenland的推估值計算,也就是高於每天每公斤7.7pg的暴露量。

成大微量毒物研究中心說,每個國家對血液戴奧辛暴露劑量標準不一,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值是4pg,日本和加拿大是10pg,但這只是估計值,沒有確定性,也沒有機準,有風險,不代表會罹癌。以中石化安順廠區4,000名居民來說,有63人罹患癌症及重大傷病,微量毒物研究中心表示,這個數值其實並不高。

Top

 
  論壇:屏東縣居民的用水問題,誰來關心?

作者: 蘇怡婷(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中心 輔佐研究員)

屏東縣是目前台灣自來水普及率唯一未達50%的地區(全國平均普及率約90%,屏東縣為44%),因此大部份的屏東縣民生活上大多使用地下水,飲用水來源則依賴投幣式桶裝山泉水,但這兩種水源並未受相關單位嚴格的把關,使得屏東縣民長期以來,都必須承受比其他縣市的民眾更高的健康風險,更將屏東縣的水資源推向不永續的局面。

除了偏低的自來水普及率以外,屏東縣民所喝的水,也多由運水車從山泉水水源地取水運送至各地的投幣示販水機,除耗費大量的運輸成本以外,也忽視了運輸與儲水的過程中可能遭受的污染問題。以經濟成本來算,鑿一口地下水井成本約3萬元、購買桶裝式山泉水10元/桶、抽取地下水電費100元/月,以一口井可使用10年期限來算,使用地下水10年的成本為52400元。而我國94年家戶平均每月水費為231.4元,也就是說,使用地下水10年所花的費用,相當於可使用自來水17年以上(當然台灣地區水費過度低廉也是原因之一),更何況使用自來水還有降低用水風險的正面效益。

政府相關單位認為屏東縣民已經習慣使用地下水,故沒有廣泛鋪設自來水管線的必要。然而,世界衛生組織對供水設施所定義五項「未改善」的類別,屏東縣就存在「有自動販賣水機」、「靠水槽車或卡車運送水」兩個項目(見表),此結果甚至與許多非洲國家相同,可見這樣的供水方式,是被視為未開發國家的象徵。

自來水建設有降低傳染病發生、集中控管水質,降低家戶各自鑿井取水的風險等優點。以屏東縣地下水質優良且豐沛的條件下,可抽取地下水進行簡單的水質淨化與檢驗,成為自來水的水源,不需要興建水庫來解決自來水供水問題。類似抽取地下水為自來水水源的例子在歐洲相當盛行,例如奧地利的自來水來源中就有99%來自地下水。

另外,筆者就讀研究所期間曾以578位屏東縣居民為樣本進行研究,有將五成以上的居民提到,如果可以選擇,他們願意使用自來水;更有將近五成的人民認為,如果候選人有提高屏東縣自來水普及率的政見,會考慮把票投給他,可見屏東縣的用水問題若加以重視,也將會是符合屏東縣居民期待的「選舉牛肉」,但是目前似乎還是沒有候選人關心這個問題。

當我們的教科書教導孩子沿海「地層下陷」的原因是來自於超抽地下水,常會以屏東佳冬及林邊等沿海鄉鎮的狀況為例,卻從不了解,屏東當地許多地區超抽地下水的原因,是根本沒有自來水可用。提升屏東縣的自來水普及率應是刻不容緩的問題,若執政者一再忽視屏東縣的供水問題,難保下一個類似台中市北屯國小因地下水污染導致全校痢疾感染的事件,未來不會在屏東縣發生。

表、世界衛生組織對供水設施所定義的改善及未改善項目

改善 未改善
家戶連接管 未保護井
地上鑿孔輸水 未保護水源
保護水源與水井 有自動販賣水機
收集雨水 瓶裝水
在水的使用處消毒 靠水槽車或卡車運送水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2004)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