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4.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舊衣回收還原 再製環保新衣 美國巴塔哥尼亞公司創先例

南美壯闊的巴塔哥尼亞高原,是巴塔哥尼亞公司命名來源。攝影:Madra Rua

【相關連結】

2005年伊方.修納專訪(上)

2005年伊方.修納專訪(下)

Patagonia 服飾店的綠色傳奇

美國調查顯示:多數企業將提高環境支出比例

聽過回收二手衣,轉贈或轉賣;但你可能沒聽過,將回收的二手衣物、布料,溶成最初的原料,再製作成衣服的環保回收的概念,美國知名企業巴塔哥尼亞公司(Patagonia ),再度創下了業界的先例。巴塔哥尼亞公司曾經是年營收高達2億6000萬美元,成為 全美最大戶外用品公司。

「沒有了地球,企業賺再多錢也沒用。」公司老闆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愛地球屢出奇招,不僅為每一件衣服擔保,任何故障問題,一定保證修到好。自我課徵「地球使用稅」,成立「捐1%給地球」商業聯盟,自2001年實施以來,約計700餘企業聯盟 加入,每年捐出1%的年營業額,累積超過2500萬美金,協助全球超過1400個環保團體。 精采內文

 
 
  論壇:素食抗暖化,省錢愛地球
各式蔬菜水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潘瀚聲(台灣綠黨秘書長)

在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我以公民提問人身份追問:「在您四年任期中,願意吃幾天的素,來保護地球、為台灣祈福?」現場兩方啦啦隊座位上爆起笑聲,馬謝兩人也沒有回應,隨後部分電子媒體還自以為是地評論「連吃不吃素都有人問」,但在許多人心裡,都開始浮現「吃素跟環保有多大關係?」。

地球暖化可以說是當今受到最多關注的環保問題,政府和一些污染企業都大力以種樹來為自己的形象撲脂抹粉,已經有「漂綠(Green Washing)」、「綠色陰影(Green Shadow)」來形容這樣的行為;另一方面,減碳也成為一大商機,廣告裡油電混合車在翠綠鄉野奔馳,高攀不起的價格卻令人咋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賭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澎湖賭場」這議題隨著贊成設立的馬英九當選,再度備受矚目。推廣台灣觀光不遺餘力的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表達反對意見,認為這只是政治人物選舉拉票的工具。學者也指出,開放博弈真正的受益者只有少數人,但國家卻因此付出更多的社會成本,如犯罪率提昇、毒品氾濫等。

【相關新聞】

嚴長壽:撤松山機場 反澎湖賭場

「博弈業」正夯!「澎湖」準備好了嗎?

離島博弈捲土重來 闖關有望

不給博弈 澎湖推自治公投

賭場進澳門 黑面琵鷺就不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一人一信 阻止韓國成為立法開放食用狗肉的國家
北京停止捕殺大型狗(圖片來源: Sirius GAO)
作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今年3月,韓國首爾市政府對外發表「狗肉衛生管理政策」,將「狗」列為家畜項目,並預計在4月份韓國國會大選結束,於5月舉辦相關聽證程序後,隨即向中央政府提議修改「畜產品加工處理法」,正式將狗納入畜產食用項目。為此,韓國動保團體曾於3月25日、26日集結在首爾市政廳前表達強烈抗議。 精采內文

 
 
  舊衣回收還原 再製環保新衣 美國巴塔哥尼亞公司創先例
本報2008年4月9日台北訊,顧美芬報導

巴塔哥尼亞公司創始人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圖片來源:Rick Ridgeway聽過回收二手衣,轉贈或轉賣;但你可能沒聽過,將回收的二手衣物、布料,溶成最初的原料,再製作成衣服,落實這種「從搖籃到搖籃」不斷循環利用的環保回收概念,美國知名企業巴塔哥尼亞公司(Patagonia),再度創下了業界的先例。

巴塔哥尼亞公司客服部員工廉景婷,由公司出錢,回到故鄉台灣,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環境實習計畫」。廉景婷昨晚出席小型座談,一身素樸輕便的簡裝,成了最佳的活廣告。

巴塔哥尼亞公司曾經是年營收高達2億6000萬美元,成為全美最大戶外用品公司,1974年開始轉型賣衣服。「沒有了地球,企業賺再多錢也沒用。」基於這樣的想法,公司老闆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愛地球屢出奇招,不僅為每一件衣服擔保,任何故障問題,一定保證修到好。

廉景婷表示,一般的棉花田,常因過度使用肥料、殺蟲劑,使得棉花田的周圍,幾乎看不到飛鳥、蝴蝶等生態。為此,老闆伊方.修納堅持,製作衣服的原料一定要使用有機棉,或是不需使用肥料、殺蟲劑,不會對生態造成危害的麻料材質;最近一年,巴塔哥尼亞公司更積極四處回收廢棄的布料、衣物,特別是聚酯纖維的材質,經剪碎後,重新溶成最初的原料,再製作成耐穿實用的服飾。

初期,研發製作成本較高,衣服的價格也相對偏高,也許有人會質疑,為什麼要多花錢買回收布料做成的衣服?但經過嘗試後,真正體認到,回收再製的衣服,品質並不亞於一般的服飾,仍然吸引了不少認同這樣作法的同好,成為忠實的顧客。

有趣的是,伊方.修納還自我課徵「地球使用稅」,成立「捐1%給地球」商業聯盟,自2001年實施以來,約計700餘企業聯盟加入,每年捐出1%的年營業額,累積超過2500萬美金,協助全球超過1400個環保團體。巴塔哥尼亞公司成功地印證了,企業經營與環境保育,其實是可以共存共榮。

Top

 
 
  論壇:素食抗暖化,省錢愛地球

作者:潘瀚聲(台灣綠黨秘書長)

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我以公民提問人身份追問:「在您四年任期中,願意吃幾天的素,來保護地球、為台灣祈福?」現場兩方啦啦隊座位上爆起笑聲,馬謝兩人也沒有回應,可能是還陷在「收不收污染企業的政治獻金」的尷尬中,隨後部分電子媒體還自以為是地評論「連吃不吃素都有人問」,但在許多人心裡,都開始浮現「吃素跟環保有多大關係?」。

地球暖化可以說是當今受到最多關注的環保問題,政府和一些污染企業都大力以種樹來為自己的形象撲脂抹粉,已經有「漂綠(Green Washing)」、「綠色陰影(Green Shadow)」來形容這樣的行為;另一方面,減碳也成為一大商機,廣告裡油電混合車在翠綠鄉野奔馳,高攀不起的價格卻令人咋舌。

從台灣溫室氣體的排放結構來看,工業佔了5成以上,更舉世罕見的是增加速率無人能及,從1990的全球基準年至2005年,台灣就增加了134%,目前在環評排隊的開發案,總共還要再增加5成,還沒計算愛台十二建設或台塑剛推出的六輕五期計畫,政府與企業無疑是台灣減量的兩大關鍵。

從全球結構來看,畜牧業佔了兩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這是眾人最不敢面對的真相—我們正在吞噬地球!少有人敢去碰觸一個極為敏感的問題,如果中國和印度等發展後進國也人人過著美國般的奢侈生活,大口吃肉的高碳公路通達腸胃,要幾個地球才養得起全人類?一個美國肉食者的碳排放量約為素食者的10倍,就算他開得起油電混合車也難以彌補,這些「花錢做環保」的各種環保商品,其實所能節省的碳排放相對有限,也就是減碳成本極為昂貴,不但鼓勵破壞性的小汽車文化,滿足短暫消費慾望的資本主義也更加牢不可破。

「不願面對的真相」電影,以道德危機激起民眾熱情,在個人層次的隨手做環保,讓人稍感寬心減低罪惡感,但只有理性作後盾的熱情才能持久,並導引至正確而有效的方向。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聯合國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小組(IPCC)的帕卓里便公開指出,「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就可以協助遏止全球暖化。我們該做的事,除了阻擋高碳產業的擴張,也必須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

素食在台灣一向被貼上宗教性的道德刻板印象,這次環保、素食、宗教三方力量的攜手合作,共同在地球日推動「素食抗暖化」的活動,將從個人道德選擇提升至社會生存的公共議題;最具意義的是,這項環保運動將跳脫中產階級的窠臼,窮人也可以省錢做環保,更照顧自己健康!

「少吃肉、幫地球降溫」活動網站請點選此處

Top

 
 
  嚴長壽:撤松山機場 反澎湖賭場
摘錄自2008年4月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6日接受聯合報專訪,呼籲馬政府放眼25年後來佈局交通與觀光,未來台灣應裁撤松山機場,併入桃園機場,反對澎湖設賭場。

嚴長壽以「他所看見的未來」首次提出全台觀光藍圖,分為北、中、南、東、小離島與大離島六部分,針對每一區的環境、人文提出主題式規畫,認為應以美食、宗教、醫療與茶藝等台灣自成一格的文化,做為吸引世界走進台灣的元素。近日他也出版新書,詳述他的藍圖與行銷台灣的經驗,強調應以全球市場的更高格局思考台灣在亞太航空的角色,若從未來50年台北都市規畫的角度觀察,「松山機場是一個障礙」,飛安限建問題造成土地資源與空間運用浪費,更擋住商機與美麗。他也批判賭場觀光是政治人物選舉拉票的工具,「美女何必入風塵」,澎湖不需走設賭場這條路,可以「讓風變成當地景觀資源」,例如推廣風帆運動。

Top

 
 
  「博弈業」正夯!「澎湖」準備好了嗎?
摘錄自2008年3月31日澎湖時報澎湖報導

澎湖縣已擬訂一項「澎湖縣開放國際觀光旅館附設博弈娛樂場經營管理自治條例」送交議會審查通過在案,但因中央視其抵觸刑法而遲遲未予認同,至目前仍無法施行。是否開放博弈業的結論見仁見智,贊成一方認知為:賭為天性,開放賭場負面價值低於「地下非法賭場」;與其捐輸國外賭場,不如自己做莊,引入外資,擴大多元商業開發,振興觀光;並可增加就業機會,改善生活。反對一方則認為:賭癮被合法誘發,將一發不可收拾,靜宜大學教授葉智魁指出開放博弈真正的受益者只有少數賭博業的投資客、經營者、以及政客。地方經濟反而無法復興,地方民眾將會是最大的受害者,國家社會則需付出無可彌補的社會成本,例如:青少年問題、犯罪率提昇、毒品氾濫等等。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他當初承諾的「澎湖設置博弈事業」政見備受全台矚目,據縣政府施政團隊指出,已有美國、馬來西亞等地的財團抵澎做出投資考察,亦已表達高度意願。面對國內一窩蜂搶奪博弈大餅熱潮,澎湖縣長王乾發非常看好澎湖獨具天然地理環境,他強力推薦澎湖最適合開發為國際休憩園區並勾勒整體開發觀光與博弈業之願景。

Top

 
 
  離島博弈捲土重來 闖關有望
摘錄自2008年1月14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立委選舉結果,主打「經濟牌」的國民黨大勝,對財經部會的政策推動到底會不會有正面影響?經濟部官員認為,在總統大選揭曉前沒有正面影響;在總統大選後,則恐怕仍要視個案而定。

經濟部官員表示,在總統大選前,中央執政的還是民進黨,因此財經政策推動應該不致會有改變。至於總統選後,就算又政黨輪替,財經部會的財經政策的推動,恐怕也未必會變得比較容易。官員舉國民黨執政府的核四案為例,當時民進黨在立法院是少數,但還是照樣杯葛,核四推動還是困難重重。

而立委大選藍軍大獲全勝,也使得原先未獲得行政院支持的離島建設條例當中有關博弈條款的部分,可望在新會期捲土重來,無黨聯盟結合國民黨的力量,將可輕易闖關,預期可為澎湖帶來上千億元觀光商機,並且提振台灣觀光產業。

無盟主席林炳坤主導在離島建設條例之下加設博弈條款,准許澎湖金馬祖等離島開設觀光賭場。但因民進黨本身內部對於博弈未達成共識,行政院選前緊急踩煞車;國民黨則擔心被扣上黑金帽子,對博弈條款多所忌憚,也使得博弈條款闖關失敗。

但是林炳坤對於推動澎湖開設合法觀光賭場勢在必行,博弈條款新會期勢必捲土重來,一般預料,基於振興國內經濟,國民黨選後將轉為支持。

根據澎湖縣政府估算,博弈產業可為澎湖每年帶來約260億元稅收,並且引進國內外資金,至少400億元,產值可達千億元以上。但澎湖是否真正能蓋賭場,關鍵還是在總統大選。因為即使法案過關,後續推動還是必須政府建設配合,行政院誰當家,才能主導博弈相關建設。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澎湖掃街拜票時已表態支持離島開設觀光賭場,民進黨雖然不支持,但是以謝長廷和林炳坤的深厚交情來看,很難不買林炳坤的帳。目前藍綠兩組總統候選人不論誰誰當選,只要立法院通過博弈條款,澎湖開設觀光賭場幾成定局。

Top

 
 
  不給博弈 澎湖推自治公投
摘錄自2007年12月22日聯合報澎湖報導

離島建設條例博弈條款20日在立法院闖關未過,澎湖縣長王乾發21日在議會說,中央不重視澎湖,縣政府將與議會聯手推動「澎湖特別行政區自治公投」,藉著公民自決完成設置博弈,同時開放澎湖、大陸直航。

王乾發說,澎湖縣爭取設置博弈廿餘年,但中央多年來不重視澎湖縣的訴求,使得澎湖離島居民一直處於經濟弱勢,21日立法院審議博弈條款,民進黨立委竟全都投下反對票,讓澎湖人相當失望與不滿。

王乾發說,澎湖縣議會前天提案要求縣府舉辦「澎湖人自覺自決,縣組織應予改造」公民投票,併同總統大選舉行,達到澎湖住民自決目標,他完全支持,縣府也漏夜開會,決定推動成立「澎湖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下,澎湖縣可實行高度自治,並享有完全組織制訂權、行政管理權及自治立法權。

Top

 
 
  賭場進澳門 黑面琵鷺就不來?
摘錄自2007年9月10日聯合報澳門報導

澳門位於路氹城填海區擁有珍貴的紅樹林和黑面琵鷺。不幸的是,這片世界級的溼地即將因為「金光大道的開發而摧毀,」澳門生態協會理事長何偉添表示。

澳門路氹因此與台灣七股、香港米埔,同列東南亞最重要的溼地。2001年年澳門政府啟動路氹填海計畫,剷平絕大部分的紅樹林,只將一部分遷種到填海區的最西側,形成現在的保護區。何偉添指出,路氹城開發規模這麼大,卻事前未作環境影響評估,唯一的環境委員會沒有任何決策權,「開發單位要怎麼做就怎麼做」。

觀察路氹城環境品質,黑面琵鷺是重要指標。何偉添說,2001年到06年,過境的黑面琵鷺數目從在51隻降到36隻,看起來數量還算穩定,「但不要忘記,在這段時間,全世界黑面琵鷺的總量,已經從1000隻上升到1500隻。」事實是黑面琵鷺過境澳門的比率逐年下降,「這就是環境惡化的證明。」

何偉添強調,西方社會卻非常重視企業的公益形象,呼籲參與開發的外國博弈鉅子:做一個對環境生態負責任的企業,在開發的同時,顧及這片珍貴溼地。

Top

 
  行動參與: 一人一信 阻止韓國成為立法開放食用狗肉的國家

發起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今年3月24日,韓國首都--首爾市政府對外發表了「狗肉衛生管理政策」,將「狗」列為家畜項目,並預計在4月份韓國國會大選結束,於5月舉辦相關聽證程序後,隨即向中央政府提議修改「畜產品加工處理法」,正式立法將狗納入畜產食用項目。為此,韓國動保團體曾於3月25日、26日集結在首爾市政廳前表達強烈抗議。

多年來致力教育韓國民眾不要將狗當作「肉用動物」的當地動保組織,眼見局勢岌岌可危,除了不斷在國內施壓及抗議外,並緊急求助亞洲社會,希望如台灣、泰國曼谷、馬尼拉等已立法禁止食用狗貓肉的國家,以及沒有食用狗貓肉問題的新加坡、日本、印度等,能共同向韓國政府及社會發聲,請韓國政府千萬不要做出錯誤的決策,讓人類文明發展後退出!

寄信給韓國總統,阻止韓國成為立法開放食用狗肉的國家
寄信給首爾市長,阻止韓國成為立法開放食用狗肉的國家
(點選上面連結後,請按寄出並開啟outlook傳送信件)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