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5.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徵求「生態工程入口網站」專案執行 。
誠徵志工協助「澎湖東西嶼坪生態旅遊推廣計畫」與「生態工程網站」。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地球日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鯨豚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英伊麗莎白女王斥資 投資世界最大風力發電機

圖片來源:FreeFoto.com
【相關連結】

美風力發電 20年後趕上核電

德州新風情 環保發電

發現加拉巴哥500年 首座風電機設立 可望減半進口油量

英國宣布推展風力發電計畫

全球面臨石油價格高漲、氣候變遷的危機,各國無不積極尋找新的替代能源,以減少進口油量,風力發電此一天然資源是選項之一。英伊麗莎白女王斥資投資世界最大風力發電機,以及開發蘇格蘭水域的海上風力發電廠。

屬於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的地產公司-英國皇家財產局於21日在亞伯丁舉辦的總體能源會議中,宣布了蘇格蘭領海內海上風力發電廠發展的程序。蘇格蘭能源部部長美勒(Jim Mather)也表示,「對蘇格蘭再生能源的發展而言,海上風力發電在未來可能是一個關鍵性的角色。然而在期望能在蘇格蘭周圍海岸適宜的設置更多海上風力發電基的同時,也意味著許可證的核發是非常重要的問題。」…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柏崎啟示錄
柏崎刈羽核電廠。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文字:張岱屏;攝影:陳忠峰,葉鎮中(公共電視記者)

四川省汶川縣的大地震,震驚了全世界,事實上在去年7月,日本柏崎也發生6.8級的大地震,導致境內全世界最大的核電廠,嚴重受損、被迫停機,直到現在都無法運轉。同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有6座核能機組,而核四也預計明年完工正式運轉,如果遇到強烈地震,台灣的核能電廠有能力因應嗎?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敏督利颱風之後,生態工法的種種問題被凸顯出來。

 


桃園縣環保局將在桃園平鎮市設立資源回收場,但地方認為不符合財政效益與擔憂造成農業區污染,投下反對一票。上週台灣的河川再遭污染,位於新竹的華龍溪因製鋁工廠施工不慎導致原油外漏,造成 溪中魚蝦瀕臨死亡。另一種造成魚蝦無法生存的兇手則是布袋蓮,繁殖力超強的布袋蓮目前佈滿彰化縣內的排水系統,是造成水災的元兇之一。

利用生態工法打造的蛇籠護堤在整治基隆河上成效不佳,因不堪河水沖刷,生態工法河道無法清淤,在雨季時易造成河水暴漲,容易潰堤。在高雄則有利用生態工法整治 河川污染有成的例子,連屏東縣縣長亦率員取經。生態工法的成敗好壞,見人見智,但因地制宜是不變的法則。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救救台灣的自然生態,救救國家公園吧!
金門國家公園有著許多古雅的傳統聚落與閩式古建築。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

國家公園是台灣對於自然環境、文化與土地保護較為完善的公共政策。也由於「國家公園法」的實施,對於脆弱的台灣山林與海洋在面對經濟優先與強大開發壓力的情況下,還能勉強的留下ㄧ片淨土。然而,自從國家公園法從西元1972年實施以來,國家公園的設立卻也面對開發建設的挑戰與原住民權益的保障,而必須不斷的修正…精采內文

 
 
 
  英伊麗莎白女王斥資 投資世界最大風力發電機
摘譯自2008年5月22日ENS蘇格蘭,亞伯丁報導;楊佳珊編譯;蔡麗伶審校

屬於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的地產公司-英國皇家財產局(The Crown Estate)於21日宣布,伊麗莎白女王投資了世界最大的風力發電機,以及開發蘇格蘭水域的海上風力發電廠。

這項英國的風力發電計畫將由美國加州剪式風能公司(Clipper Windpower)承建,而財產局已於4月17日與其簽署協議,購買該公司的750萬瓦MBE風能發電機,來作為這項世界最大的風力發電計畫的發電機原型。

為了進一步開發英國東北部Blyth海岸的海上發電廠,MBE風能發電機原型將會在Clipper風能公司的卓越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組裝並測試;原先該海上發電廠就已設置許多較小型的發電機供電,而大型的MBE發電機預計將於2010年開始運作,屆時製造的電力將售給供電系統,此外MBE發電機估計使用年限為30年,並將製造出相當於100萬桶石油的電力。

財產局於21日在亞伯丁舉辦的總體能源會議(All Energy Conference)中,宣布了蘇格蘭領海內海上風力發電廠發展的程序。其中海洋產業部門的主任哈斯汀(Rob Hastings)在說道,「公開宣布建立蘇格蘭風力發電廠的舉動,清楚展現了財產局要更進一步發展蘇格蘭海上風力發電的承諾。而我們已聽取了相關產業中許多開發者的需求,未來也很樂意與蘇格蘭政府密切合作。」

皇家財產局在英國的海洋產業利益來源包括,英國絕大部分距海岸區12海哩以外的海床及55% 的海岸前濱區域。此外財產局亦有權租賃海床,在從海岸向外延伸200海浬處再生能源區域(Renewable Energy Zone)的大陸棚開發再生能源。

另外,蘇格蘭能源部部長美勒(Jim Mather)在會議中表示,「對蘇格蘭再生能源的發展而言,海上風力發電在未來可能是一個關鍵性的角色。然而在期望能在蘇格蘭周圍海岸適宜的設置更多海上風力發電基的同時,也意味著各處許可證的核發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在這塊領域,我們一直以來都和皇家財產局密切合作;因此我很高興看到這個積極正面的海上租賃訊息公佈出來。」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我們的島:柏崎啟示錄

文字:張岱屏;攝影:陳忠峰,葉鎮中(公共電視記者)

四川省汶川縣的大地震,震驚了全世界,事實上在去年7月,日本柏崎也發生6.8級的大地震,導致境內全世界最大的核電廠,嚴重受損、被迫停機,直到現在都無法運轉。同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有6座核能機組,而核四也預計明年完工正式運轉,如果遇到強烈地震,台灣的核能電廠有能力因應嗎?我們將帶您重回地震後的日本柏崎,也重新檢討台灣核能安全的問題。

過去30年,日本的核能工業蓬勃發展,全國有55座核反應爐,供應全國30%的電力,其中柏崎刈羽核電廠,是全世界最大的核電廠,它有7部機組,發電量相當於台灣核一、核二、核三的總和。去年的一場地震,柏崎電廠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氣體與冷卻水外洩、變壓器起火、7座機組全部停機。就在地震過後兩個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崔愫欣前往日本新潟進行紀錄,柏崎市區仍然處處可見倒塌傾斜的危樓,除了地震的驚嚇外,最讓居民害怕的是,核電廠的事故威脅。

抗議柏崎刈羽核電廠。圖片來源:我們的島地震之後發生停電,所以居民沒有辦法看到電視新聞,一直到地震後1個小時,村長才透過廣播告訴居民,核電廠已停止運轉一切安全。3天之後居民看到電視,才知道核電廠發生微量輻射外洩。停電讓居民無法在第一時間得知核電廠的狀況,萬一真的發生大量輻射外洩,民眾根本無法警覺。談到東京電力公司在災後的緊急應變,當地的議員都感到非常氣憤,而東京電力公司沒有立即說明真相,使他失去了大眾的信任。

台灣核電廠緊急應變的能力又是如何呢?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在10多年前曾經替核電廠做了一個空浮的試驗,模擬核二廠萬一發生輻射外洩時的情況。核電廠如果發生輻射外洩,影響範圍絕對不只5公里,但是目前核災演習的範圍只有「5公里」逃命圈,以核二廠為例,只有金山萬里附近的居民在演習範圍內。

到目前為止,台灣的三座核電廠還沒有因為地震而發生過事故,但柏崎電廠慘痛的經驗,提醒台電必須更重視電廠的防震措施,在去年年底,台灣的核電廠也終於裝設了強震自動急停系統。以核二廠為例,當發生震度五級以上的強烈地震,這套系統就會啟動,發出訊號引動反應爐安全停機。

台電同時指出,台灣核能電廠的耐震設計都是比照美國核電廠的選址標準,根據這套標準,核電廠8公里的範圍內,不能有任何長度超過300公尺的活動斷層。那麼日本怎麼會把核電廠蓋在活動斷層上呢?

早在1970年代,柏崎刈羽在建廠時,就被質疑地質脆弱,當地居民批判電廠是蓋在豆腐上,要求取消一號機的興建許可,一狀告上法院,目前還在最高法院審理中。

地層斷裂。圖片來源:我們的島柏崎電廠內可以清楚看到錯動的地層,說明人算還是不如天算,目前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地質調查在多年前也曾經引發爭議。民國89年,海洋大學教授李昭興與美日科學家搭潛艇完成一項深海探測研究,發現在貢寮東邊60公里1300公尺深的海域,有一大片活火山。李昭興指出,國內的地質調查過去偏重陸上調查,海底的地質調查被嚴重忽略,而貢寮以東正是活火山的分布區,何時爆發難以預料。

位於貢寮的核四廠目前仍趕工興建中,預計明年可以商業運轉。而核四所使用的進步型沸水式機組,跟柏崎刈羽電廠的第六、七號機組是一樣的,是亞洲第二個使用進步型沸水式機組的電廠。今年2月媒體揭露,台電在沒有得到原設計廠商奇異公司的同意下,擅自變更材料與設計高達395處,其中20件跟安全有關。

核能安全的問題辯論了10多年,一般人難以了解,畢竟這是個非常專業的領域。但是一旦核安問題真的發生了,只有當地的居民感受最深。日本政府原本計畫在2017年再興建11座核反應爐,因為大地震而暫停了腳步。而柏崎刈羽電廠想要重新運轉仍是遙遙無期,目前正在興建的核能電廠防震係數從0.6G提高到1.0G,興建成本將大幅提高、工期也將延長。在台灣,因為原物料的上漲,核四預估將再追加50億左右的預算,總工程經費將高達2400億,未來如果要提高耐震能力,工程經費勢必將再往上追加。

看看日本、想想台灣,柏崎刈羽電廠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鏡。

【影音閱讀】公視影音中心──我們的島

Top

 
 
  回收廠別來 平鎮2百人阻施工
摘錄自2008年5月24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桃園縣環保局將於平鎮市東勢里興建南區資源回收細分類廠,引起平鎮市長陳萬得與多名民代不滿,23日東勢里長張欽和、代表吳長盛及200餘名市民組成自救會,在現場拉白布條抗議,將輪班阻止機具車進入施工。

陳萬得說,南區資源回收細分類廠3月27日動工,平鎮市公所竟事前不知情,環保局直到4月27日才召開第一次說明會,根本不重視地方民意,而且場址是農業區,可能造成農業汙染,預估會造成每天200車次進入平鎮市,恐危及交通安全。

陳萬得說,平鎮市公所過去資源回收物每公噸可帶來2010元收益,但南區資源回收細分類廠回收每公噸只回撥1560元,每公噸足足少450元,不符合平鎮市財政效益。

環保局說,南區資源回收細分類廠是環保局採用民間參與投標的BOO模式,承包商須自己排除當地民怨,如果6月1日仍未施工就算違約,將逐日扣款,環保局會再與自救會成員溝通;因不是蓋掩埋場或焚化爐,只是回收場地,不至於有汙染問題,將發放宣傳單說明。

Top

 
 
  製鋁工廠漏油 污染新竹華龍溪
摘錄自2008年5月22日客家新聞新竹報導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傳出製鋁工廠施工不慎,導致廢油外漏,將溪水變成又髒又黑,散發陣陣惡臭,破壞華龍溪原本的生態。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村長田興業表示,已通報環保局以及社區居民,懷疑是這間大安鋁業排放的廢油。大量廢油造成溪裡魚蝦瀕臨死亡,工廠表示,因施工不慎導致廢油外漏,已立刻派員處理,漏油事件純屬意外。

新竹縣環保局在接獲消息前往現場勘查,找尋漏油原因,根據結果依法開罰,新台幣6到60萬不等金額,但已造成部分的魚蝦死亡,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後遺症,誰也不敢保證,而這讓平常致力於,推動生態環保的鹿寮坑民眾,感到憂心。

Top

 
 
  布袋蓮擠滿河道 縣府要廠商速清
摘錄自2008年5月22日全國廣播彰化報導

防汎期即將來臨,不少彰化縣向議員投訴,縣內八大排水系統遭逢布袋蓮危害,造成河川出水口淤積,成為彰化每逢豪雨就有水災的元凶之一,議員更痛批縣府麻木。上午水利資源處多名官員前往淤積嚴重區域視察,並表示清除工己在進行,會再要求廠商速度加快。

地方民眾表示,布袋蓮的繁殖力相當強,即使在污染在河溝裡也能夠成長迅速,如果一再放任其生長,很快就會長滿整個池塘,並擠壓到其它的水生植物,由於體積龐大族群又多,相對也會減少水中的氧氣,使原有的魚蝦無法生存。更恐怖的是,當布袋蓮隨著水流流到出水口,通路更可能因此完全堵住,過去彰化縣每次遇上豪雨,累積的水流無法宣洩,有一部份就是水路不通引起成,若能順利排出海,也會影響下游養殖漁業。

水利資源處表示,濁水溪排水系統於今年5月2日開工,廠商會先針對嚴重部分先行清除,另外萬興排水、二林溪、魚寮溪等排水系統也己經陸續決標,上午在進行勘查後,已要求廠商儘速進場清除。

Top

 
 
  生態工法治洪 蛇籠沖毀壞了了
摘錄自2008年5月2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基隆河主流整治工程已完成2年,以生態工法打造的蛇籠護堤,卻因不堪河水沖刷、掏空地基,紛紛滑落下陷,崩塌土石淤積河道。汐止市公所直言,生態工法河道無法清淤,若雨季造成河水暴漲,容易潰堤,不適合人口密集的都會區。

市公所秘書廖春松表示,生態工法有別於一般河堤打地基排樁建堤,而以蛇籠堆疊方式成為天然土堤,但基隆河水量豐沛,水流不斷掏空蛇籠下方土石,汐止地區的蛇籠幾乎全坍塌下陷,原自基隆河床挖出建造河堤的土石,又再度淤積河道,對於汐止易雨地區而言,一但大雨來襲,短時間河水暴漲,基隆河無法迅速宣洩,就可能釀災。

淡水鎮公所技正汪精良指出,樹梅坑溪在颱風時一下子注入太大水量,造成損毀,水利局已發包修復。

包商則說,沖毀部分將重建,而駁崁結構仍安全者進行修補,工程將會考慮強度與水的流速,在防汛期間得邊做邊修,希望2008年底可以完成。

Top

 
 
  生態工法整治後勁溪有成 曹啟鴻率員取經
摘錄自2008年5月22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副教授沈建全自行研發的「污水生態分配處理系統」在後勁溪畔場址實施一年半來,成效卓著,屏東縣長曹啟鴻今天下午率縣府相關局處首長前來取經,對這項新型生態淨化工法,讚不絕口,並考慮引進整治縣內河川。

沈建全表示,這項生態工法是採用複合式生態工法,集各種生態工法的優點於一身,包括表面漫地流法、表面曝氣法、次層流法、土壤過濾法、生物膜處理法、土壤曝氣法及植栽處理法等整合於一個系統中,並以陽光、細菌、生物膜、植栽、土壤等處理手法,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處理系統。

曹啟鴻表示,屏東縣各種畜牧污水、生活污水及養殖污水甚多,河灘地也甚多,土地不虞匱乏如能以生態工法加以處理污水,對生態環保、景觀等都有甚大助益。他希望,該生態工法系統能好好用到屏東縣,創造一個優質生態縣。

Top

 
  論壇:救救台灣的自然生態,救救國家公園吧!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

國家公園是台灣對於自然環境、文化與土地保護較為完善的公共政策。也由於「國家公園法」的實施,對於脆弱的台灣山林與海洋在面對經濟優先與強大開發壓力的情況下,還能勉強的留下ㄧ片淨土。然而,自從國家公園法從西元1972年實施以來,國家公園的設立卻也面對開發建設的挑戰與原住民權益的保障,而必須不斷的修正。

就在馬總統上任前5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卻趕忙的修訂「國家公園法」, 讓筆者百思不解的是,以保育國土,永續台灣為宗旨的營建署竟然直接提修法刪除「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間接讓ㄧ些不顧國家公園保育宗旨理念的政客有機可乘,直接在法條中將鄉鎮市長保障加入未來的審議委員會。筆者認為此項修法一旦通過,等於對國家公園內的開發敞開大門,喪失守護國土的最後ㄧ道防線。「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約有40位左右的委員,任期2年,屬於無給職的工作,除中央主管官員、國家公園所在地縣市長為當然委員,另有半數以上由專家學者及2位社會團體代表所組成。 這些委員的主要工作就是針對國家公園內的一切施作或計劃,不論送審的計劃是否已通過其他法定程序(包含環境影響評估), 都必須由此委員會通過才能實施。

如眾皆知的,在台灣許多的土地開發與建設都深深的牽涉到地方盤根錯結的利益,包括土地增值與工程利潤,更牽涉到當地政治勢力的角力。這也間接的說明為什麼這次修正案是由屏東墾丁國家公園所在地選出的立委們提出的。墾丁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一個國家公園,也是面對開放土地開發最為強烈的國家公園。雖然,第ㄧ線的國家公園管理處已盡力維護,但是審視現在墾丁國家公園內熱帶雨林與珊瑚礁消失的速度,如無常設性的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作為最後把關的ㄧ道防線,其後果將更難以想像。因此,在實務上常設性的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是有其必要性。況且國家公園的本務就是保育,任何影響保育業務的提案都必須被剔除,因此,審議國家公園的設置與其範圍內的開發案都是相當複雜與專業的業務,這也就是為何除了業務相關的中央與所在地的官員,有1/2的成員必須是專家學者與社會團體代表,以確保最後ㄧ道防線的社會良心與公理正義。

除了廢止常設的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之外,立委還因為照顧個人選區利益,提案加入「區域住民代表」,讓過度開放地方政治人物進入計畫委員會。 這對需要專業的審議機制除了有綁樁之嫌,並無其他助益。 雖然對於國家公園的管理,必須要提高民眾參與的程度,參與者有監督管理當局之權力,才能提高管理當局的決策與資訊透明度。對於住民的參與相關決策可比照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納入公共參與,但開放過多地方勢力參與決策,對保育來說並非好事。

近來,緬甸洪災與中國四川規模八級的地震不僅造成超過數10萬人的死亡,更讓我們必須認真的審視人與自然,人與環境的互動。而其中真正的問題就是「 人謀不臧,不當的開發」的工程所帶來枉死。各位立委諸公,只有尊重自然,師法自然,正視山林與海洋的照護才是台灣未來世代依存的命脈。國家公園法全面檢討時,煩請三思!

※ 請踴躍支持「國家公園法大崩解.籲請各界搶救國家公園」連署,相關訊息請點選此處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