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1.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種子教師研習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編輯室小啟
賀!本報總編輯陳瑞賓當選第46屆十大傑出青年 
賀! 本站「從踢碳抗暖化觀點評析當前政策與趨勢」入圍第七屆卓越新聞獎新聞評論獎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拒絕《集遊法》迫害 環運、工運、紅衫軍串聯要修法
環運、工運、紅杉軍串聯要拒絕《集遊法》迫害;左起賀德芬、潘翰聲、鄭中睿。
【相關連結】
郝龍斌樂見遊行課稅? 社運團體:言論自由倒退嚕
野草莓學運要修《集會遊行法》環團支持
抗議執法過當 大學生被強制驅離
集遊法 執政者的最愛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綠黨與紅衫軍成員於今(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集會遊行法》應立即修改,並一起呼籲所有曾經因集遊法而受害的團體,要跨領域串聯,展現公民社會力量,讓各種議題與訴求能夠有順利發聲的管道。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指出集遊法違憲的大法官445號解釋文,就是環保運動的成果,那時因為北市廢土濫倒,綠黨創黨召集人高成炎教授申請遊行卻遭不准,在他的堅持進行下,遭到集遊法判刑。而十年過後,無論國、民兩黨在宣告違憲的集遊法上,皆未竟全功。 潘翰聲也分享自己經驗,在樂生院保留運動中,他事後收到北投分局違反集遊法的傳喚通知,最後雖然不了了之,但是在這次陳雲林來台事件中,也是北投分局長進入「上揚唱片」禁止播放音樂,並且拉下鐵門禁止營業……精采內文

 
 
  走山的人:走進歷史的迷情裡 楓落霞喀羅古道(下)
赤尾青竹絲的頭部特寫(頭部前方第一個較小孔洞為鼻孔,呈三角形較大者為感應熱源的頰窩)。圖片提供:毛俊傑

文字、攝影:阿紫

走過那麼多古道,能讓我腦海立即重組日治時期的影像,霞喀羅算是最強烈的。

我彷彿看見當年泰雅族同胞與日警的殺伐反抗,從石鹿到栗園,短短22.5公里,就設了10座駐在所,霞客羅蕃的兇猛,連日本人都怯之。

我彷彿又看見,日警的思鄉之情,在宿舍後面有幾棵山櫻花,春天時,一種遙想北國之春的美……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歐巴馬交接團隊負責人波德斯塔(John Podesta) (圖片來源 : Obama transition team)

美國新上任的總統帶來政壇新氣象,歐巴馬宣佈將重新檢視布希的行政命令,這對於在全球化議題上有影響力的美國,引起各方關切。但是已經惡化的現況,需要全球同時加緊腳步,中國已經顯現了氣候變化對生態和經濟的負面影響,而正處於工業化發展階段的中國還是以煤為主要能源,在未來相當長的時期內難以根本改變,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難度很大。

觀注於全球化時也不可忽略了在地議題。日前於石門外海擱淺、引起了二級的重大油污防治的貨輪,目前因為海象不佳,而難以進行後續處理。另外,河流保育上台灣也需要多加油,環境溪流協會發佈台灣50大河川體檢報告,結果全台50條重要河川,39條中重度污染,更有21條河段達重度污染程度。反觀大陸的湖南株洲,為了展現清潔河川的決心,將 興建工業汙水處理廠,投入1.2億的經費進行水塘清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拒絕《集遊法》迫害 環運、工運、紅衫軍串聯要修法

本報2008年11月13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綠黨與紅衫軍成員於今(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集會遊行法》應立即修改,並起呼籲所有曾經因集遊法而受害的團體,要跨領域串聯,展現公民社會力量,讓各種議題與訴求能夠有順利發聲的管道。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指出集遊法違憲的大法官445號解釋文,就是環保運動的成果,那時因為北市廢土濫倒,綠黨創黨召集人高成炎教授申請遊行卻遭不准,在他的堅持進行下,遭到集遊法判刑。而十年過後,無論國、民兩黨在宣告違憲的集遊法上,皆未竟全功。潘翰聲也分享自己經驗,在樂生院保留運動中,他事後收到北投分局違反集遊法的傳喚通知,最後雖然不了了之,但是在這次陳雲林來台事件中,也是北投分局長進入「上揚唱片」禁止播放音樂,並且拉下鐵門禁止營業。潘翰聲表示,為了防止國家暴力,首要就是人民團結。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的執行委員鄭中睿表示,在集遊法的修改上,四點建議包括:將許可制改為自願報備制、廢止遊行禁制區、廢除行政刑罰、並廢除解散命令,限縮警察機關裁量空間。鄭中睿表示,在過去集會遊行上遭打壓的狀況,如果是小規模的抗爭,往往都是受集遊法的壓制,而無法發聲;而大規模的抗爭,例如2006年的紅衫軍,或是2004年爭取總統選舉無效,往往很快就進入政黨協商的層次。無論是哪一種情況,人民的真實聲音一再的都被忽略,集遊法變成統治者直接規避人民訴求、或是打壓訴求的方法。鄭中睿期待,「集會遊行法」能在修改過後,轉型成為「集會遊行保障法」,讓更多元的聲音得以展現、促進社會的對話。

而身為紅衫軍的副總指揮,同時也是台大法律系的名譽教授賀德芬,則從法理角度解釋,強調許可制的謬誤性。人民為了展現主權意見與表達民意,應與行政力量需相互平衡,而許可制卻讓政府派壞咯這樣的對等關係;她強調,「關於政治議題的言論自由,不應該被任何限制」。面對先前的衝突事件,賀德芬也指出,集會遊行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不允許任何的暴力發生,只要有任何動作與碰觸,就是超出言論自由的範圍,屆時就需要由司法體制來介入。所以她肯定現在學生所發起的靜坐運動,同時表示,國民兩黨都需要為先前的衝突事件負責。

針對國民黨內部曾經表示,修改集遊法「時機不宜」的說法,潘翰聲舉出當初的「獨台會事件」,都立即廢止懲治叛亂條例,表示侵害人民權益的惡法應是要越快修正越好,沒有什麼時機適不適宜的問題。潘翰聲進一步表示,國民黨在上次會期已經提出相當進步的版本,應該利用國會多數堅持到最後,不應該退縮的繼續沿用「許可制」。他呼籲國民黨「不要讓人民覺得國民黨的重新執政跟民進黨沒有兩樣,要展現給人民看,國民黨重新執政不是老國民黨回來,而是展開一個新局,而不要成為當初民進黨執政時,兩黨惡鬥的延續。」

潘翰聲最後則對於大學生關心公共事務,有具體表現,深表期待。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同時也是紅衫軍律師團總召的魏千峰則也指出,他對「野草莓」學運所帶出的集會遊行法修改議題深表贊同,並歡迎國民兩黨的修改版本,凡是推動人權運動者,都應給予最大包容。

Top

 
 
  走山的人:走進歷史的迷情裡 楓落霞喀羅古道(下)

文字、攝影:阿紫

 
白石吊橋

走過那麼多古道,能讓我腦海立即重組日治時期的影像,霞喀羅算是最強烈的。

我彷彿看見當年泰雅族同胞與日警的殺伐反抗,從石鹿到栗園,短短22.5公里,就設了10座駐在所,霞客羅蕃的兇猛,連日本人都怯之。

我彷彿又看見,日警的思鄉之情,在宿舍後面有幾棵山櫻花,春天時,一種遙想北國之春的美。

為您發表「走山的人」第八季的第7篇文章:新竹霞喀羅古道(下)……

 


行走於落葉之中

朝日駐在所

離開楢山,秋陽依舊,我們經過一座看起來很新的「霞喀羅吊橋」,從鞍部至此,路程緩坡下降,不自覺腳程也加快許多。

午餐時間快到了,我們想尋找一個廣大的駐在所休息。

在這些樹木還沒長高前,此地的視野應該很好吧!我發現這條古道的駐在所名稱都取得很有日本武士味。

朝日,一聽就想到日本國旗的紅色太陽,或者乾脆來罐朝日啤酒也不錯。


 秋日艷陽

柘楠駐在所已不存在,其實這整個北坑溪大系,有許多駐在所都已消失在蠻煙荒草裡,過往的旅人也只能憑空去想像。

我們在朝日溪旁休息,溪水很清澈,此行已連走了6個小時,卻連一半的路都還沒到。

朝日溪之後,泰雅族稱Syusan,意指殺伐之地,1925年,大正14年的7月29日,薩克亞金社副頭目和壯丁14人、婦女5人在前往溪水捕魚的途中,曾遭埋伏在竹東郡馬利克灣的馬胎社狙擊。


薩克亞金溪

反倒是當時在白石駐在所的日本巡查,還為受傷的薩克亞金社敷藥,或許這樣伸出援手,能適當緩和雙方一直存在的緊張氣氛。

畢竟日本警察也是離鄉背井,千百個不願意駐守在此深山中,那種內心的寂寞與思鄉之情,又有誰瞭解?

白石駐在所

整條霞喀羅走下來,保存得最完整應該就是「白石駐在所」,其他不是因地滑沖毀、就是早已消失在歷史的謎情中。

荒煙漫草,民國78年最後一位駐警離開後,白石已成廢墟……


古道的中段

我在駐在所的前面發現日據時代的酒瓶,照此規模,這裡應該是很具戰略關鍵的駐在所。

果不然,解說牌寫著1922年(大正11年)日軍開築警備道時,曾在此設置「薩克亞金駐在所」,東側有砲台、西側有瞭望台,同時基地四周並立著削尖木椿與夯土的雙層圍牆,可說是戒備森嚴。

白石,泰雅族語Sqyacin,譯為薩克亞金Sakayachin,意思是指可用做磨利刀鋒的亮白石頭,也就是打火石之類。

 
芒草中的白石駐在所

走進辦公室內,牆壁被後代的登山客隨手塗鴉,誰愛誰、誰到此一遊;當年駐守在此的日本警察,如果知道以後會被亂畫成這樣,肯定氣炸。

廚房的爐型依然完好,那木製的窗櫺,交錯的是歲月的遺跡。

只是路途遙遠,要踢到養老還有一半的路程,終須轉身離開,看著如此荒無人煙的駐在所,發現原來廢墟也有它的美。

 
古道中發現的酒瓶

白石吊橋是古道的另外一個著名景點,建於1921年(大正10年),橋寬約1公尺,總長約145公尺,而橋與薩克亞金溪的落差卻達90公尺。

當我不經意的往下看時,確實刺激,也確實壯觀!如果心臟較無力的,走這吊橋可能會腳軟,因為白石吊橋的橋面比較寬,兩旁的手扶鋼索也相距較遠。

當初霞喀羅國家步道剛修好時,一般人大多只走到白石吊橋即回頭,不管從清泉的石鹿,還是從秀巒這邊的養老登山口,白石都是一個中繼點。


白石吊橋

路崩高繞

其實霞喀羅可以走完全程,也是最近這一、兩年的事,之前因為颱風的關係,曾封山許久,現今的三段高繞就屬第二段較危險,一方面是下切到溪谷比較長,一方面也是由於剛整修的路況較不穩。

當然這跟之前走過的懸崖峭壁來講,都還算小巫,而且在等待隊友拉繩的空檔,我反而可以好好欣賞楓葉搭配薩克亞金溪的美。

 
部分需下切高繞的路況

2004年的2月,在暌違多年以後,當林務局終於將這條古道整建完成並正式開放,但僅短短半年時間,8月艾莉颱風來襲,重創新竹山區;整條古道柔腸寸斷,又得封山再修。

霞喀羅的命運就好像其本身歷史的悲情,這幾年來也一直是整建、崩塌、封山,再整建、再崩塌……一再循環。目前最嚴重的第三段高繞,路崩得幾乎失去原狀,只能陡下走另外新闢的拉繩段。

走走停停,這些崩掉的路段,讓我們行走時間比預定延長許多。

 
武神駐在所昔日所在

過白石之後的駐在所是「武神」,名字聽起來很有殺氣。在武神的腹地上,有個警用的電線桿與殘留的裸線,礙子釘在電線桿上,看起來還算完整。

這景象令人當下拼湊出日治時期的空間對話,彷彿可以聞到清酒的味道,想像身處異鄉的日本人如何度過漫長的夜晚……思古的情懷就在眼前的電話線上蔓延著。

 
馬鞍駐在所

馬鞍與栗園

而「馬鞍」駐在所還真如其名,從它的大門樓梯,仍依稀可見舊時駐在所有如馬鞍的外形。此地的楓葉狀況也頗佳,只是天色暗,攝影上也有困難,大抵從馬鞍到栗園,都是走在桂竹林裡。桂竹是製作竹竿的好材料。

一直以為嘉義的古道竹況應該是最佳的,沒想到栗園的竹林也頗為壯觀。戴起頭燈,大夥趕著要下山,關於駐在所附近的「森桓太郎」墓碑已不便去尋找。走在這陰暗的竹林裡,黑暗總讓人不由自主的懼怕,又還有多少日蕃衝突的陰影在此流蕩著?


栗園駐在所的竹林

當月光照在養老端的山形時,那感覺好美好美。人說養老是古道鷹揚,晚上走在這著名的賞鷹景點,無緣見到鷹蹤雖有些惋惜,但還是感謝老天給了我們整天的好臉色。

包括紅榨與青楓聯手的陽光楓葉秀,包括秋日台灣八角金盤的一路伴隨,還有這末段的竹林清風。

又彷彿這條古道還有許多故事等待我去記錄。

【後記】 上下兩篇文章部分史實與數據,係參卓李瑞宗老師所著《流放旅人的山徑:北坑溪古道大系》一書,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2006月11日發行。

【下篇預告】走訪三貂嶺古道 礦場懷舊的五分寮瀑布群

Top

 
 
 
美國新政新氣象 歐巴馬將重新檢視布希的行政命令

摘譯自2008年11月10日ENS美國華府報導;謝芳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巴馬交接團隊負責人波德斯塔(John Podesta) (圖片來源 : Obama transition team) 歐巴馬交接團隊負責人波德斯塔(John Podesta)11月9日表示,當選下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及其團隊已開始重新檢視布希政府所訂立的所有行政命令,並就其內容決定是否予以保留或廢除,而歐巴馬的決策能讓現任總統所頒佈的有害環境命令,失去法令效用。

柯林頓政府時期擔任白宮幕僚長的波德斯塔指出:「身為一位總統候選人,參議員歐巴馬希望重新檢視布希政府的所有行政命令,並進一步決定哪些法令應該保留、廢除或修改。」

在投票日當天,布希政府宣佈將在12月的契約買賣中,開放猶他州36萬公頃公有土地的石油及天然氣探勘,而美國土地管理局也沒有發佈任何關於這241處石油及天然氣土地的相關資料,但外界認定部分地點鄰近國家公園或遺跡,例如位於猶他州東南方的阿契斯國家公園和峽谷地國家公園。

環保人士也反對在猶他州南部的紅石村進行任何石油和天然氣開發。

猶他南部荒地聯盟一直極力抗爭,不讓石油和天然氣的開發行為進入荒地區域,聯盟執行長格林(Scott Groene).更將歐巴馬當選總統,視為「猶他南部荒地聯盟成立25年來保護荒地的最好機會。」

猶他南部荒地聯盟希望猶他州南部的Dirty Devil proposed被指定為荒地 (攝影 : Ray Bloxham 圖片提供 : SUWA) 格林表示,那些被他稱之為「布希政府正當違法決議」的法規都應受到檢討,包括最近才通過的6項土地使用計劃,這項決議將開放上百萬公頃的紅石荒地租賃契約,進行石油天然氣鑽探或開放越野車進入。

波德斯塔指出,歐巴馬團隊幾乎是將所有的機構一一做檢視,以找出進步或改善的方向,例如能源轉換、改善健康照護或幹細胞研究等等。

環保人士也對新政府抱持著相當大的希望。「自然資源保衛委員會」主席貝尼克(Frances Beinecke)指出:「歐巴馬的當選對於環保人士來說意味著新的開始,也終結了過去8年來美國政府對環境做出的無情攻擊。」

貝尼克也表示:「我們組織內的員工和會員都已做好準備,協助下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新國會一起推動美國新能源計劃,包括創造500萬個清淨科技就業機會、讓100萬台混合動力汽車上路、減少碳排放。」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氣候變化對生態和經濟的負面影響顯現

摘錄自2008年11月12日慧聰網中國報導

近30年來,中國海平面上升趨勢加劇。海平面上升引發海水入侵、土壤鹽漬化、海岸侵蝕,損害了濱海濕地、紅樹林和珊瑚礁等典型生態系統,降低了海岸帶生態系統的服務功能和海岸帶生物多樣性;氣候變化引起的海溫升高、海水酸化使局部海域形成貧氧區,海洋漁業資源和珍稀瀕危生物資源衰退。

據預測,未來中國沿海海平面將繼續升高。海平面上升還將造成沿海城市市政排水工程的排水能力降低,港口功能減弱。

中國農業生產不穩定性增加;局部乾旱高溫危害嚴重;因氣候變暖引起農作物發育期提前而加大早春凍害;草原產量和品質有所下降;氣象災害造成的農牧業損失增大。

中國正處於工業化發展階段,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在未來相當長的時期內難以根本改變,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難度很大,任務艱巨。

Top

 
 
  石門外海擱淺第二天 海象不佳清污難!

摘錄自2008年11月12日聯合新聞網北縣報導

巴拿馬籍貨船晨曦號10日擱淺台北縣石門外海300公尺處,船底破裂導致漏油,汙染海面及海岸,環保署、海巡署會同國內外專家12日下午將登船查看,以決定採取何種方式將船上剩餘近500噸重油抽出,避免污染擴大。

由於船隻漏油造成沿岸近3公里海岸遭受汙染,為搶救海岸生態環境,環保署12日上午要求船公司加派人手協助清污,並請求石門鄉公所協助,務必將沿岸清污人數由目前50人提高至200人,加速清污作業,減低對周邊造成的生態衝擊。

環保署指出,在東北季風吹襲下,外洩的油料往西北方擴散,上午漏油狀況已有趨緩,未再擴大,空氣中的油氣也減輕,不過,釜底抽薪的辦法還是得先將船上的剩油抽出,但由於海象、天候仍不佳,海巡署人員始終無法順利登船,也無法在船隻周圍設置攔油索截油。

Top

 
 
  逾半河川受污染 3條溪瀕亡

摘錄自2008年11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中華民國環境溪流協會11日發佈台灣50大河川體檢報告,結果讓人搖頭。環境溪流協會秘書長楊秋霖表示,根據環保署民國90年到96年監測結果分析,全台50條重要河川,39條中重度污染,21條更有河段達重度污染程度。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11日表示,台灣雖是先進國家,但污水下水道興建只有10%左右,過去不少鄉鎮公所都會把垃圾堆積在河床,水利署已要求鄉鎮公所遷移完成,行政院也每年編列100億預算,興建污水下水道,減少河川污染。

而環保署水保處指出,中重度污染河川已經列為重點整治對象,會加強監督及改善。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氣候變遷導致降雨集中,台灣降雨量僅有二成可成為水資源加以利用。

Top

 
 
  湖南株洲將新建工業汙水處理廠 1.2億潔淨清水塘

摘錄自2008年11月12日中國環境保護總局湖南報導

「我們治理污染的決心非常大……」株洲市政府接受新聞採訪時說。據悉,自今年7月株洲實施湘江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以來,要求取締關閉、淘汰退出、責令停產的138家污染企業,目前已取締1家、停產治理1家、92家造紙企業已全部停產整治到位。

「絕不要『有污染』的GDP和財政收入」是株洲市近年治理環境的不變理念。今年株洲關停、淘汰了株洲電廠兩台125機組、天成化工、華安鋼鐵等18家污染嚴重企業和落後生產工業設備,特別是加大了對清水塘工業園區污染企業的整治,改善霞灣港湘江的水質。同時,株洲7個城鎮汙水處理廠均已開工建設,其中龍泉汙水處理廠二期今年底將進水投入試運行,其餘6個均將於明年底投入試運行。

「目前,對於環保問題,株洲市民的關注度與參與度都很高,株洲企業也認識到了這方面的責任」,上半年,株洲削減COD774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4778噸。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