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09.1.24

廣宣特區

用消費券救地球

三重社區大學
20081218環境手札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編輯室小啟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自然步道協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生命力新聞
 
  小心 牛 就在你身邊

作者:黃苑蓉(牛年特刊小編)

各位朋友,鼠年進入尾聲,新的牛年即將展開囉!

本報在農曆新年期間,為各位讀者歡喜獻上牛年特刊,內容當然也像牛一樣夠份量。人文、科學、影像將在特刊中相遇,攜手帶領您認識「牛」的大小事;喜歡聽故事的人不能錯丘延亮老師〈牛墟筆記〉得連載;喜歡趴趴走的朋友,別忘了在旅途中和牛說聲新年快樂;喜歡大自然的,請留意天上的牛群、地上的花草、走過的鄉村… …還有… …天上的牛!

關於牛的事物,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只是人們經常忘了牠默默地存在,正如牠們默默地為人類貢獻生命。

希望各位讀者能從牛年特刊中認識牛的多元面向,牛對人類來說,不只是「牛肉麵」、「牛奶」,為什麼呢? 看了牛特刊,你就知道囉!

 
 
  【牛小說】匿名的伙伴:牛墟筆記(一) 一九七八、八、六北港

作者:丘延亮

楔子

根據考古確定的資料,七千五百多年前,當我們黃土高原上的列祖列宗,將野生的稻、麥馴化為栽培品種的同時或更早,牛隻已經成為家畜中重要的一員。經過根據現代農學的細心重建,我們有理由相信,在較早的歷史時期,牛隻的功能已經脫離了單純的肉食提供,逐漸成為長期豢養的生產力和工具了。這樣的改變,不但標識了從遊牧、畜牧到定耕的進化關鍵,尤其著重說明了,人類掌握畜力的偉大發明,其意義,遠遠超出了新的勞動力和生產工具在數量和種類上的增加,而是一次不折不扣的重大能源革命。如同火的掌握及使用,這個能源革命對迄於今日的人類生活其影響之深遠、重大,是永遠無法估計的。

在中華的大地上,勤勞的農民,和他們耐苦的牛隻,幾千年來緊密的互相依賴與協作,創建了燦爛的文明。在他們依存共生的長遠歷程中,彼此性格的內化、增強,塑造了犧牲、耐勞、和平、苦幹的偉大形像及其傳統。然而,這樣的依存也不是絕對公平的;牛隻貢獻於人的,遠超過人提供於他的。這個緘默的種屬,生生世世,鞠躬盡瘁之於,死而不已,提起生命的最後一步,依然默然地交出了一身的皮、肉、骨、角,任人裹腹,供人器用。  精采內文

 
 
  【牛專題】人文•南洋篇

作者:黃苑蓉

「資深」的越籍配偶范裴倫目前在台灣的越南人已達20萬人,他們的精神食糧就是四方報,這份每逢月圓發刊的報紙,兩年多前從越文版開始,目前已出到第27期,一期就有47版之多,是很夠份量的報紙,去(2008)年底更首次進入連鎖便利商店的通路,希望讓讀者更容易取得。筆者循著四方報,找到3位來自越南的姐妹,聽聽她們述說故鄉的牛,還有在台灣過年的趣事。

陳氏明紅,來自越南南方的頭敦(Thanh Pho Vung Tau),是位於胡志明市南方的靠海聚落,兒時記憶中的頭敦,是個有森林、有田園,充滿自然風貌的地方。17、8年前,10歲以前的明紅,家中有種田、栽作物,和其他做農的家戶一樣,明紅家也養著2、3頭水牛。牛不僅是耕田的主力,牛糞還能當作肥料種植花生等作物。明紅每天下午會和鄰居的小孩一起去「放牛吃草」,她愉快地說,「牛在吃草的時候,我們小孩就放風箏、玩捉迷藏,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快樂呢。」

不過,故鄉在明紅的成長過程中慢慢都市化,變成都市的樣貌了,許多人不再作農,農地長出樓房。後來家中也放棄種田,改種水果、咖啡等經濟作物,家裡的牛就賣了。牛對明紅來說,不僅像是家中一份子,更是耕作上的得力助手,由於這份情感,明紅到現在都不太敢吃牛肉。 精采內文

 
 
  【牛活動】擋不住的「犇」放:看牛與藝術創意在城市相遇

作者:易俊宏

1998年夏天,雕塑家克納普為了一場在蘇黎士的慈善事業募款活動,用玻璃纖維創作了3隻真實大小的乳牛,打算讓活動參與者自由彩繪。這場名為彩繪牛遊行(Cow Parade)的活動即刻廣獲好評,創作的牛隻從起初的400隻,追加到了800隻,隨即讓芝加哥於隔(1999)年時也舉辦了「彩繪愛心牛遊行」,而紐約在2000年時也跟進這場創意、城市與公益的活動,台北則在今(2009)年成為第65個「奔牛」城市。

這場強調藝術生活化的活動,邀請城市居民共同創作,創作出各個城市特有的「文化藝術牛」,最後經由拍賣將所得公益捐贈,是結合企業贊助與城市行銷的一場公共創作活動。今(2009)年在台北預計有120頭藝術牛,是亞洲目前規模最大的展示,目前正於華山創意園區進行「圈養」展覽,到2月1日後將舉辦「奔牛入市」活動,會將作品公開放在街頭展示,地點包括台北市忠孝東路、信義商圈等地段,勢必會帶動觀賞熱潮與文化話題。

另外,在台灣各地也紛紛推出多與「牛」相關的年節活動。以農業生產為主的台南縣,在下週一(24日)舉辦「牛稻綠都心」活動,縣府特別策劃一系列以水牛和稻草為主的新年佈置主題,除了有應景的舞獅、擂鼓表演外,還規劃有稻草遊戲區開放給民眾遊玩嬉戲,另外在26日正月初一當天,還將發放1600個紅包。有興趣的民眾不妨抽空往台南走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 、易俊宏
    春節特刊主編:黃苑蓉•網編:彭瑞祥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