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8.15







論壇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崔媽媽基金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濕地保護聯盟

珊瑚礁學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中外對話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自然人文: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高山湖泊生態(上)


監測儀器和無線數位傳輸系統的浮筒

作者:邱志郁(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森林經由枯枝落葉,不斷供應有機物到土壤中,維持了土壤的結構機能,讓土壤不至於劣化。原始森林在地面上具備良好的植被保護,土壤不易遭受雨水侵蝕。土壤的孔隙也完整健全,不至於被迅速填補阻塞。這些極其自然而不起眼的特性,卻扮演重要的功能。

無形的綠色水庫,數萬年前即已存在於台灣的高山上,滋養台灣的過去和未來。

精采內文

 



 

楊家旺專欄:造型奇特的大巨腿螳

作者:楊家旺

2010年04月11日,在蓮華池的某條步道上,我的眼睛餘光,瞄到左上方有個突如其來的微微晃動,經驗告訴我,不能放過任一微小動靜,因為,一旦錯失緣份,可能就是下輩子才能再見了。

於是,我緩緩轉頭,發現的是一片捲曲的枯葉吊在綠葉上,隨著微風輕晃。真的是這樣嗎?我再湊近去瞧,天啊,原來是一隻特別的小螳螂。祂的前足腿節面積寬大,嚇人時像把斧頭,偽裝時像片枯葉。不過我看見這隻小螳螂時,祂將全身縮在一起,試圖破壞自己的外觀形體,讓自己看起來像片萎縮的褐色枯葉。祂會表現出這般膽小舉動,我想,大概是因為祂只是一隻若蟲吧!膽小,在這種狀態下,才能保命。

精采內文

 


 

自然生命印象:自然生態攝影的倫理

作者、攝影:葉子

對一個專業、投入自然生態攝影者而言,環境素養是非常重要,什麼是環境素養呢?第一是對於拍攝主題和環境的認識,第二則是攝影者在拍攝的過程中要警惕自己不能因為創作的企圖心,造成對環境和被攝物的干擾,否則即使拍到具有美感的作品,但已對自然環境造成傷害,作品的不真實性也很容易被識破。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雨鎖霧林──雨中攀樹記

作者、攝影:孟婉瑜

正如上山前得知的氣象預測,早上風勢轉強,雲朵跑得飛快。

中午前,天色開始起了變化。雲腳長了毛,灰撲撲、沉甸甸的,不知何時會承受不住重量,匯聚為大雨奔落。

隔天早晨雨停了 陽光來解放困在林間的霧了

午餐後,我揹著相機走上雲霧步道,巡禮著4月中旬那些開花結果的植物。走沒幾步,就感覺雲霧中夾雜著一些雨點,灑落在自己的鼻尖。不遠處隱隱雷響,真希望是自己聽錯了。木棧階梯上方傳來幾個人高聲的談笑,於是我又鼓足勇氣,鑽入那片潮溼的迷濛中。

觀望天色,雨應該不致那麼快停,下午的戶外課很可能就此取消,於是壯起膽子繼續上行。然而,當獨自一人走向空曠、幾無遮蔽的步道時,又顧忌起不久之前的雷聲,為自己的執著傻氣感到一絲懊惱。

精采內文

 

書齋:《靠鯨生活的人》之1:章魚

作者:琳達.霍根(Linda Hogan );譯者:刁筱華

編按:《靠鯨生活的人》是美國原住民小說家琳達.霍根充滿人性光輝的最新著作。此書對環境、靈性及戰爭創傷的敏銳感受及描述,點出這個生態危機時代的重要議題,以及現代原住民面臨的生存困境。書中既描寫自然之美,細膩呈現越戰退伍軍人夾在戰爭經驗與美國原住民社群之間的掙扎,以及部落傳統與現實世界之間痛苦的道德抉擇。讓我們透過作者的優美筆觸,探索人與鯨究竟可以有什麼樣的關聯、依存的關係。編輯室將每個週末刊載書籍精選內容,敬請期待。

當部落傳統與現實世界出現裂痕,
自然與人類似乎無法共存,
身處其中的人該如何取捨?
這一切,都將在大海之中找到解達。

嬰兒湯瑪斯‧維特卡‧賈斯特出生於於1947年7月2日,是在許多歡樂及母親向他低頭微笑的許多畫面中出生的。就在他出生後不久,章魚離開水面、八隻腳走過陸地、進入海豹洞(Seal Cave)。年輕人時常在那洞裡做愛。孩子們時常逃學後就在那裡抽菸。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
網編:陳姿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