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3



2011環境新聞前瞻 最新趨勢網上看!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環境報導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南方電子報
苦勞網
破報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
環盟彰化分會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Salmon Nation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地球公民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觀樹教育基金會

 
 

自然人文:延宕的。雙黑目天蠶蛾

作者:孟琬瑜(文字工作者)

羽毛狀觸角,透露了牠有十分敏銳的嗅覺。雙黑目天蠶蛾,稀少而且只在冬季活動,所以穿著毛皮大衣呢。

這段時間的妳,似乎在某件事情上耗盡了全身氣力,被某些擔心的重量牽絆,為某些憂慮的暗影盤據;就連置身在這深谷晚秋的畫境中,都顯得有些漫不經心,就像空氣一樣輕、一樣透明,彷彿隨時會被陽光蒸騰了去。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鬼面蛛的新兵訓練

作者:楊家旺

【鬼面蛛的新兵訓練】2009.12.19 攝於南化

《矮樹叢裏的生物(Life in the Undergrowth)》影片裏,我第一次見到鬼面蛛,可惜是影片裏的遇見,不是真實的遇見。鬼面蛛原本的職業是漁夫,後來轉行成為蟲夫。也就是說,作為漁夫,祂擁有精湛的撒網捕魚技巧,不過,後來祂不以捕魚為業,改以捕蟲為業,但是捕蟲時運用的卻是當年捕魚練就的技巧。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回到賽夏族矮靈祭現場(二)~準備祭典迎矮靈

作者:Sophie Seeing (文字工作者)

矮靈祭正式開始前的一、兩個禮拜,南、北賽夏族人相約在苗栗南庄蓬萊村境內的中港溪邊相會,賽夏族語稱此會為「a'iyalaho」。在這重要會議中,彼此交換祭儀準備過程中所產生的心得,以及提醒到時祭典舉行應注意的事項,長老在會議中有優先發言權,後生晚輩有意見的也可以在之後提出,充分發揮民主共和的政治機制。

精采內文

 

書齋:《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1:與野生動物相處,將改變對生活遠景的觀點

作者:陳維滄

世界最北的陸地史瓦巴特(Svalbard)群島,也是世界最北的殖民地,總人口只有 2000多人。北緯78.3度的首府長年市(Longyearbyen),位於斯匹次卑根(Spitsbergen)峽灣邊,冷清得只有一條街。附近的房子漆著紅、橙、翠綠、海藍,整齊排成一列,鮮豔的色彩溫暖了冰荒野地的單調,遠遠望去,像是繪本中的童話小屋,令人莞爾。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