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11.2.8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協會
青蛙小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兔夢遊】跟著兔子走的愛麗絲

作者:蔡錫昌

愛莉絲夢遊仙境中的古怪白兔穿衣戴帽的詭異白兔出現在河畔邊,一蹦蹦地走著、跳著,而在會殺死貓的好奇心驅使下,故事中的愛莉絲尾隨著怪兔,不慎掉落到無底兔子洞中。在這神奇世界中,顯然好奇心過度旺盛的愛莉絲在無節制的莫名饑火驅策下,不由分說地吃掉或喝掉各種變身食品或飲料,體驗到各種尺度都顯得詭異無比的世界。

究竟這樣的一則故事對於未來綠生活有怎樣的啟示呢?筆者想了想,覺得或許啟示可以從兩點來看:一是我們應當「創造更多的兔子洞」,另一則是我們應當「更敏感於創造並體驗更多不同尺度的神奇新世界」。不過,以上當然純屬妄想,看看就好。

精采內文

 
 
  【兔講古】潔比兔,你還好嗎?

作者: 賴品瑀

說到潔比兔,相信很多人都會回答「牠是誰阿?」更進一步提示:「牠是很久很久以前的環保署的吉祥物呀!」得到的依然會是一張疑惑的臉。直到亮出照片,和藍綠黃紅四個外星寶寶一起,古早的回憶湧出,「阿!我記得他!我記得他!」帶著一點該服老了的屈辱。是的,很久很久以前,環保署有個叫做潔比兔的吉祥物,拿著掃把的可愛小兔子,誕生於民國78年。

既然明年台灣要成立環境資源部了,那麼在兔年,環保署這個名字的最後一年,的確是該好好的緬懷一下這隻被人淡忘的潔比兔先生。

精采內文

 
 
  【兔同伴】人與動物共存的兔子坡

作者:藍郁華

長久以來,人類都以身為「萬物的中心」這個想法,對動物存在著兩個觀念-第一是人類為生命的安全,應與動物為敵、傷害動物。第二是人類為生活的需要,可以恣意的利用動物。然而在生命奧妙的發展中,人類在與動物的搏鬥逐漸佔據上風,逐漸的動物成為人類眼中的商品財貨、能放肆利用的自然資產,如同植物、礦物。到最後只剩少數有愛心的人類,會因為對生命的尊重,而適時地保護、做出正確的保育行動,但這單薄的力量仍然無法改變整個時代的人與動物的關係。

美國作家羅伯特·羅素寫了一本書《兔子坡》,內容說的是從前從前有個叫兔子坡的地方,住著許許多多的小動物,,動物們都聽說有新人家要搬來了,在整座小山引起了騷動,小動物們想他們要是莊稼人該多好,就可以解決快要沒食物吃的困境了。結果新來的鄰居是個讀書人,一開始與動物們因生活習性的不同,而產生了許多衝突以及誤會,幸好最後誤會解除,人與動物都了解和諧的重要性,從此以後動物們再也不會偷新鄰居的食物來吃,而人類也會在仲夏之夜送來豐盛的食物。小動物們並立下誓約,要永遠與鄰居和平相處永不侵犯。

精采內文

 

※ 本報於2月2至9日一連八天推出兔年特刊,讀完今天的電子報,您覺淂意猶未盡嗎?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一份公益的獨立媒體,歡迎關心環境資訊的公民參與。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參與:志工捐款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