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同伴】人與動物共存的兔子坡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同伴】人與動物共存的兔子坡

2011年02月08日
作者:藍郁華

長久以來,人類都以身為「萬物的中心」這個想法,對動物存在著兩個觀念-第一是人類為生命的安全,應與動物為敵、傷害動物。第二是人類為生活的需要,可以恣意的利用動物。然而在生命奧妙的發展中,人類在與動物的搏鬥逐漸佔據上風,逐漸的動物成為人類眼中的商品財貨、能放肆利用的自然資產,如同植物、礦物。到最後只剩少數有愛心的人類,會因為對生命的尊重,而適時地保護、做出正確的保育行動,但這單薄的力量仍然無法改變整個時代的人與動物的關係。

美國作家羅伯特·羅素寫了一本書《兔子坡》,內容說的是從前從前有個叫兔子坡的地方,住著許許多多的小動物,,動物們都聽說有新人家要搬來了,在整座小山引起了騷動,小動物們想他們要是莊稼人該多好,就可以解決快要沒食物吃的困境了。結果新來的鄰居是個讀書人,一開始與動物們因生活習性的不同,而產生了許多衝突以及誤會,幸好最後誤會解除,人與動物都了解和諧的重要性,從此以後動物們再也不會偷新鄰居的食物來吃,而人類也會在仲夏之夜送來豐盛的食物。小動物們並立下誓約,要永遠與鄰居和平相處永不侵犯。

如今的世界上有許多動物面臨滅種危機,因為人類的濫捕濫殺,難道人類真的無法與動物和平共存嗎?每一種動物都有牠存在的價值及作用,而我們為文明的發展既傷害動物又破壞生態平衡,逼迫得自然界與動物界面臨了極大危機。人類不是該盡到保護地球的責任嗎?

人類並不是絕無僅有的,人如果願意拋棄過往的觀念,靜靜的觀察身旁的生命,會發現從動物身上真的可以學到很多,人類雖然在進化鏈條上位於最高端,但是,在很多能力上並不如動物。例如,人類的眼睛不如鷹,耳朵不如貓,鼻子不如狗,跑步不如豹,游泳不如魚等等。動物是有情的,自然是有生命的,我們真正應該建立的是「人類、動物、自然界」為共同中心的新世界觀,如何兼顧發展與自然萬物的和諧關係還只是人類的本分,如何做到讓動物、自然環境及人類皆是完整的三者並存,如何成就這樣的美景,只要我們心中有愛,並從現在開始身體力行,讓這種愛尊重、旁及身邊每一個生命,這世界上任何角落都會變成溫暖之地,就像兔子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