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講古】潔比兔,你還好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講古】潔比兔,你還好嗎?

2011年02月08日
作者:賴品瑀

說到潔比兔,相信很多人都會回答「牠是誰阿?」更進一步提示:「牠是很久很久以前的環保署的吉祥物呀!」得到的依然會是一張疑惑的臉。直到亮出照片,和藍綠黃紅四個外星寶寶一起,古早的回憶湧出,「阿!我記得他!我記得他!」帶著一點該服老了的屈辱。是的,很久很久以前,環保署有個叫做潔比兔的吉祥物,拿著掃把的可愛小兔子,誕生於民國78年。

既然明年台灣要成立環境資源部了,那麼在兔年,環保署這個名字的最後一年,的確是該好好的緬懷一下這隻被人淡忘的潔比兔先生。

從民國60年開始,我國環境保護行政體系分為4個階段變身:在60年以前,是由「內政部設衛生司」,掌理傳染病防治、地方疾病防治、國際檢疫、環境衛生、保健設施及醫藥管理等事項。而所謂的工業污染,廢氣、廢水等公害的防治與協調,則是經濟部工業局負責。

民國60年月行政院衛生署成立,其下的「環境衛生處」,負責掌理有關公共衛生設施、公共場所及食品加工廠之衛生,垃圾、水肥等污物處理;環境衛生殺蟲劑之管理;空氣污染、水污染及噪音等公害。而水污染的問題,則由經濟部的水資源統一規畫委員會掌管。

直到民國71年行政院衛生署環境衛生處升格為「環境保護局」。除掌理原環境衛生處之空氣污染及環境衛生業務外,經濟部的水污染與警政署的交通噪音也改由環保局負責,並新增環境影響評估、廢棄物處理及毒性物質管制業務。

最後,潔比兔終於要登場了,民國76年的時候,行政院衛生署環境保護局升格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其下設綜合計畫、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水質保護、廢棄物管理、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管制考核及糾紛處理、環境監測及資訊等七業務處。各縣市政府也於民國77年至80年間逐步設立環境保護局。

20年來,潔比兔正如圖畫中拿著掃把一樣,從國人愛護自身環境的整齊清潔開始宣導,例如:養豬廢水、機車廢氣、登革熱防制、公共場所禁煙、無鉛汽油等等開始關心,接著漸漸關心起資源回收、毒物處理、公害防治、禁用塑膠袋、垃圾不落地等等。近年則更是在宣導國民生活節能省碳上不遺餘力,例如環保標章、隨手關燈等等。

然而,只從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做起,是否對於環境的保護顯得杯水車薪呢?日前在環保署門口為大城溼地靜坐時,抬頭看到懸掛的布條:宣導著「整齊面貌迎百年」的還是「馬路不是垃圾桶」、「美麗寶島有國格」諸如此類,還是那麼潔比兔時代的口號...

環保署將自2012年元旦起將和多個部會合併升格為環境資源部,將主管氣候、水利、環保、天然資源、水土保持、國家公園等攸關國土環境的事務,是應該嚴肅面對如何將這個小小的島上的少少資源,做最公平而有效率的分配的重要任務。

雖然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有新的吉祥物,但是可以想見的是,新的吉祥物,沒辦法像潔比兔一樣拿著掃把,裝得可愛,嘟嘴無辜的說「可是經濟跟環保就是兩難嘛」就可以輕鬆幹事啦!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