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2.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墾丁京棧佔用保安林 墾管處國產局涉圖利


寧靜的後灣,圖片洪輝祥提供

爭議多時的後灣京棧大飯店開發案,因區位選址牽涉到生態敏感區,爭議不斷。18日國家公園委員會中,墾丁國家公園原須就後灣京棧大飯店預定地如何使用提出細部計畫,讓開發單位據此修改開發計畫。然而有環團爆料,細部計畫乃出自開發廠商之手!立法委員林淑芬強烈抨擊,由開發單位規劃國家公園的發展方向,國家生態保育的整體性還存在嗎?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海邊京棧大飯店開發案,總面積為3.4236公頃,其中開發面積有75%為私人土地,由墾管處劃定為遊憩區;因緊鄰海生館,且依法須與墾丁國家公園全區整體規劃,雖已於2009年12月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但仍須通過國家公園委員會細部計畫以及開發計畫審查。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後灣京棧 台灣陸蟹保育的關鍵點

京棧蓋在陸蟹棲地 後灣居民不服

墾丁國家公園保育精神淪喪

尋寶啟事!誰奪走後灣寶貝?

環保金人獎| 為原始亞馬遜而戰—原住民領袖朱立歐‧庫蘇里奇‧巴拉索斯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祕魯的亞馬遜森林是世界上最偏遠的地方之一。在它最荒野的角落,沿著巴西邊界的馬德雷德迪奧斯地區裡,有些原住民部落持續遠離現代世界而生活著。但他們的遺世孤立正受到侵擾。伐木者愈益深入森林,尋找日漸稀少的大葉桃花心木,原油開採也在增加。

朱立歐‧庫蘇里奇‧巴拉索斯是這區域的一位原住民領袖,他將這些「未被接觸的」族群結盟。許多年來,他力求馬德雷德迪奧斯森林保護區的建立-但當他成功後,戰役才要開始。他現在訓練當地民眾守護保護區的邊界,而他們在此地監控與記錄到非法伐木仍然發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加拿大政府將在今年7月1日開始要求境內銷售的柴油燃料,必須內含平均達2%可再生柴油燃料,期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為何要減少碳排放?據自然期刊所刊登的研究,顯示近年來極端暴雨和暴雪日趨強烈,與人類造成的全球暖化有關。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科學家也提出:全球暖化最高可造成全球60%永凍層融解,並釋出大量二氧化碳入大氣層,而這將使暖化的速度更加快。這後果恐怕大家都不能倖免,亞利桑那大學研究人員計算出,本世紀結束前,海平面上升將會威脅180座美國沿岸城市

在拉美國家的抗議與監視之下,日本宣布停止調查捕鯨,提前回航了,希望這樣的氣勢可以延續到反對活取黑熊膽汁的運動上,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命。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太平洋的風,阿美族的土地

作者:張鐵志

2010年11月,在台東南島文化節的國際之夜上,擁有台灣最動人聲音的歌手巴奈在舞台上說:

「今天我帶著我的傳統樂器、我的聲音在這裡唱歌給大家聽。台東是我的故鄉,我們這幾年所有的努力都是要給孩子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我們要好好守護這塊土地。我們台東蓋了一個美麗灣大飯店,可能會有200個工作機會,但是蓋10個大飯店也不過是2000個工作機會。可是環境的破壞是一去不復返,而且我們台東需要的工作是10萬個。在這裡希望縣長有更好的智慧,帶我們走向更永續的未來。接下來我要唱《太平洋的風》。」

 巴奈的肩上綁著一條鮮豔的反核布巾,頭上是一條寫著反對美麗灣的頭巾。

精采內文

 
 
 

墾丁京棧佔用保安林 墾管處國產局涉圖利

本報2011年2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京棧大飯店預定地為墾丁珍貴陸蟹棲息地。圖片來自:林子淩。爭議多時的後灣京棧大飯店開發案,因區位選址牽涉到生態敏感區,爭議不斷。18日國家公園委員會中,墾丁國家公園原須就後灣京棧大飯店預定地如何使用提出細部計畫,讓開發單位據此修改開發計畫。然而有環團爆料,細部計畫乃出自開發廠商之手!立法委員林淑芬強烈抨擊,由開發單位規劃國家公園的發展方向,國家生態保育的整體性還存在嗎?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海邊京棧大飯店開發案,總面積為3.4236公頃,其中開發面積有75%為私人土地,由墾管處劃定為遊憩區;因緊鄰海生館,且依法須與墾丁國家公園全區整體規劃,雖已於2009年12月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但仍須通過國家公園委員會細部計畫以及開發計畫審查。

17日記者會上,林淑芬指出本案多項不合理之處,包括國有財產局竟以「未知」屬保安林情況下,與京棧飯店簽訂核准開發契約書,其中即包含2筆國有土地。依據國有財產法第4條第2項,國有保安林地屬於國有公用財產,並依森林法第24條規定,保安林地應用於公益用途,是不得出租的。

林淑芬說,該土地座落位置現場即插示保安林地告示牌,地籍資料也註記為保安林地,國產局卻推說不知,明顯瀆職。

林淑芬質疑,租借國有公用土地給京城集團,目的是藉由保安林來擴大綠帶面積。此外,由於京城集團自己私有土地未緊鄰道路,若退縮6米則開發面積將會縮小;因此,利用租用國有土地的方式,解決因畫出隔離綠帶而縮小開發面積的問題。

另外,林淑芬更指出,海生館將1-2公頃土地以3年10萬8千元的價格租給開發商作為停車場使用,有圖利財團之嫌。

林淑芬痛批京棧飯店開發案,根本是政府機關為集團飯店量身訂製。他要求國產局應該立即和開發商解約,同時公佈是否還有類似出租國有地的案例,檢調也應該介入偵辦。

對此,國產局組長王彩葉表示,開發商範圍內總共有24筆土地,有6筆是國產局列管的國有非公用土地,並且是在審議過程中才發現有2、3筆土地是保安林地,若林務局或國家公園主管機關認為有撥用之需,國產局會請主管機關依法辦理撥用。

墾管處處長林青於媒體表示,「飯店興建地屬國家公園遊憩區範圍,必須將保安林一併規劃,但建蔽率仍是扣除保安林面積後30%,目前飯店通過的建蔽率只有16%。

Top

 

環保金人獎| 為原始亞馬遜而戰—原住民領袖朱立歐‧庫蘇里奇‧巴拉索斯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祕魯的亞馬遜森林是世界上最偏遠的地方之一。在它最荒野的角落,沿著巴西邊界的馬德雷德迪奧斯地區裡,有些原住民部落持續遠離現代世界而生活著。但他們的遺世孤立正受到侵擾。伐木者愈益深入森林,尋找日漸稀少的大葉桃花心木,原油開採也在增加。

朱立歐‧庫蘇里奇‧巴拉索斯是這區域的一位原住民領袖,他將這些「未被接觸的」族群結盟。許多年來,他力求馬德雷德迪奧斯森林保護區的建立-但當他成功後,戰役才要開始。他現在訓練當地民眾守護保護區的邊界,而他們在此地監控與記錄到非法伐木仍然發生。

庫蘇里奇與他的陣營也將注意力轉到美國,那裡是祕魯桃花心木的主要市場。他們控告了3家美國木材進口商與數個政府機構,指控其木材的進口違反瀕危物種法與國際法律。(譯註:瀕危物種法是美國法令)

36歲的庫蘇里奇是獲得2007年環保金人獎的6人之一,頒獎典禮於4月23日在舊金山舉行。他透過翻譯接受Grist的訪問。

問:什麼是祕魯亞馬遜區域最嚴重的威脅?

答:與原住民領域有所重疊的非法伐木還有原油開採的特許權。伐木者在沒有獲得任何許可情況下進來,並且在我們原住民弟兄的領域上工作,而這些原住民未與外界社會接觸過。這造成了對峙,甚至死亡。當伐木者與這些孤立的原住民族群有對峙情況,我們永遠不知道有多少原住民族人被殺害-由於只有伐木者活著回來,我們只能從他們那邊聽說。

這些原住民族對於任何型態的疾病也非常脆弱,因此當成千的伐木者進到他們的領域,可能帶來部落未曾看過的疾病。

伐木者進到裡頭尋找桃花心木,並且砍倒很多其他樹木以獲取這些桃花心木。他們開路,那裡的動物就會四散。所以這些非法的伐木者傷害的不僅是原住民族,也傷害叢林中的動物。在我們區域的原油探採活動也不符合法規。我們政府給的原油特許權就在我們的領域之上。企業污染環境,原油外溢污染我們的河川,並造成我們原住民族嚴重的(健康)問題。有人進來,給了他們一些藥品,但這不夠-水受到汙染、叢林受到汙染,沒有魚存留,直升機在頭頂上飛,還有油管通過我們的土地。

問:您成長的部落是什麼樣的地方?真的非常遺世孤立嗎?

答:不,不,我的部落與外頭世界已經接觸了好長一段時間,因為我們那受到橡膠業者的開發。我的祖父母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被迫搬離。他們從來沒能回到他們的原居住地,所以說我的父母是出生在亞馬遜地區的馬德雷德迪奧斯省份。

問:您是為何,又是何時,決定要代表原住民部落來發聲?

答:在我很小的時候,10歲或11歲大,我開始瞭解到我們是如何的被邊緣化,我們受到的對待是如何的不尋常。我還是青年時,就和我的族人一起工作、組織並提出計畫案。後來我變成我們愛爾皮拉(El Pilar)部落的領袖,然後我加入了地區組織FENAMAD(馬德雷德迪奧斯河與其支流原住民族聯盟)。在那裡我學到不同的現實。我遇見那區域的不同原住民族,而我了解到我們都面對著同樣的問題。接著我全然投身於捍衛我們權益的這場奮戰中。愈漸清楚的是,我們需要找到方法讓我們的問題獲得解決,以及去與政府合作。但事實是,他們似乎從來沒有想要解決我們的問題。他們似乎就想要我們消失。

問:這個保護區如何改變居住其間的居民生活?

答:在一場長期抗爭後,2002年保護區成立。在某方面我們認為這將會是個解決方法,然而保護區只是紙上作業。實際上,成千的伐木者依舊進到保護區裡。於是我們必須繼續這場抗爭,試圖協助鄰近保護區的部落,讓他們可確保沒有任何伐木者能夠進到領域裡。我們沿著保護區在所有入口處建立起守衛站,並與部落一起工作以讓他們可以保持戒備。

許多部落的領袖們一直遭受著威脅。伐木者在他們家外寫字,說要砍斷他們的脖子、要燒毀他們的村子殆盡。所以對這些部落來說是有威脅的,嚴重的威脅。

問:什麼給予您與您一起工作的族人勇氣來繼續這件事?

答:這是我的部落。我們與我們的原住民弟兄姐妹站在一起,而且我們必須繼續抗爭。我們現在知道在其他國家有其他朋友可以協助我們的抗爭-關心人權,與保護叢林保留給我們的人-而這幫助我們與其他地方的族群團結一致。

問:後續還有什麼挑戰?

答:我們需要找到一個方式,來在森林裡從事永續活動。假如我們不能真的從事永續活動,將會有嚴重的問題。土壤正在流失,樹林將會消失,金礦將會不見。我們可以耕種巴西堅果,可以有良善管理、永續的伐木,或者我們可以養殖魚類。我們需要有管理整個河谷的全盤計畫,讓我們可以促進這樣子的永續發展,並幫助我們社會的未來世代。

問:這個獎對您有何意義?

答:對我而言,它具有重大的意義。我的確沒有期望獲獎,但它確實對我們的工作有所認可。它協助我們瞭解並體認到我正在做對的事。它也代表著我不會被經濟利誘或威嚇,而且我會繼續昂首闊步直到我生命的最後一天。

※ 原文刊於2007年4月25日,Grist Magazine

※ Grist Magazine是一線上環境雜誌,總部設在美國西雅圖。Grist Magazine嘗試以詼諧、幽默的角度來切入環境議題與行動,希望能在傳遞環境資訊之餘,也能夠娛樂讀者。

Top

 
 
 

加拿大通過2%可再生柴油燃料法規

本文摘譯自2011年2月14日ENS加拿大,渥太華,安大略省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火車從種滿油菜的加拿大平原旁呼嘯而過。圖片來自:加拿大油菜籽委員會。加拿大政府定於2011年7月1日開始要求,所有在加拿大境內銷售的柴油燃料必須內含平均達2%可再生柴油燃料。

可再生柴油的定義為含農業和森林生物量的可再生材料如植物油、廢食用油、動物脂肪、魚油或纖維素原料所製成的替代柴油燃料。生物柴油既是一種常見的可再生柴油。

加拿大聯邦環境部長彼得肯特(Peter Kent)於2月10日宣布該項新政策時表示:「當我們宣布此項可再生燃料政策時,我們很清楚技術層面的可行性決定了這2%的政策實施與否。在取得正面的成果後,更進一步推動該項政策,以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最終讓所有加拿大人呼吸到更清潔的空氣。」

然而加拿大貨運聯盟對政府宣稱卡車司機能因這項新的生物柴油規定而「顯著地」降低他們碳足跡的説法提出質疑。

該項刊載於 2010年9月1日的可再生燃料規定,就已經要求汽油中平均必須含5%的可再生成分。條例還規定,柴油燃料和取暖油必須有平均含量達2%的可再生成分。

一旦全面實施該政策的兩點規定,加上省級制定的相關法規所使用的可再生燃料總量,將能減少每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4兆噸 -- 據加拿大環境部的説法,大約相當於路上減少了100萬部車輛。

農業部長葛力麗思表示:「我們實現了對農民、農村社區和產業就使用可再生燃料規範的承諾。在生物柴油和取暖油中新添加的可再生燃料含量,將替加拿大農民生産的莊稼開闢出另一市場,同時也為農業如何減少加拿大的碳足跡做了良好示範。」

生物柴油在寒冷的天氣中,如同普通柴油燃料,會產生凝膠現象。但生物柴油含量達20%便可全年使用。如經處理,即便在最寒冷的冬季氣候中都可以使用。

哈珀(Stephen Harper,加拿大總理)政府與業界夥伴合作,用行動支持並揭示混合2%可再生柴油在寒冷天氣中的表現、不同氣候下長期貯存的狀態,對發動機和設備的影響,以及未來分配燃料可能出現的問題。

該報告得出結論,平均2%的可再生能源含量在技術上是可行的。

減少運輸業排放是哈珀政府為實現加拿大在2020年前就2005年的基礎上,減少溫室氣體總排放量17%目標的重點政策。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全球暴雪水患 人為暖化害的

摘錄自2011年2月17日聯合晚報報導

自然 (Nature)期刊16日刊登的兩項科學研究顯示,近年來極端暴雨和暴雪日趨強烈,並證明人類造成的全球暖化,與致命水患的狂暴雨雪有關。

加拿大和蘇格蘭研究人員分析1951至1999年北半球每年出現的最強烈雨雪,發現近年來的強烈雨雪降水量比以前增加7%。

科學家說,這項研究在1999年結束時,氣候變遷愈來愈激烈,而當時出現的強烈雨雪,與近年的一些天災頗為類似,包括去年在巴基斯坦和美國田納西州納許維爾引發洪患的豪雨,以及這個冬天使美國一些地區為之癱瘓的暴風雪。

另外,牛津大學對英格蘭和威爾斯2000年秋天的水患進行研究。當年的天災是這個地區保持雨雪紀錄超過230年來降雨量最大的的一次,財物保險損失超過17億美元。

參與研究的牛津大學學者艾倫說,上述兩項研究應能駁斥氣候變遷是「沒有受害人的犯罪」的說法,顯示極端天氣狀況確實會傷害人類。

世界衛生組織說,1950年以來,全球已有超過230萬人死於洪水。

研究人員發現,全球暖化使發生洪水的可能性提高一倍以上。科學家也在進行類似研究,以探究去年俄國的致命熱浪和巴基斯坦水災,是否與全球暖化有關。

科學家多年前就根據基本物理學和氣候知識,認為全球暖化可能造成極端氣溫和雨量。新的研究使他們首次能夠藉著科學界可以接受的嚴格方法,指出明確因果關係。

Top

 

研究:永凍層融解 加速全球暖化

摘錄自2011年2月17日法新社報導

一份新出爐報告警告,全球暖化最高可造成全球60%永凍層融解,並釋出大量二氧化碳入大氣層,恐加速全球暖化。

科羅拉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科學家,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所做預測估計,若全球持續暖化,即使以緩慢速度進行,至2200年前,有1/3地球永凍層會永久消逝。

若地球以更快速度暖化,則59%的永凍層將永久消逝。若此情況真的發生,則數萬年來,困於永凍層下的有機物質將逐漸腐敗,釋出二氧化碳至大氣層。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科學家,於是以預測模型估算永凍層融解後釋出的二氧化碳量,答案令人瞠目結舌:至2200年前,將釋出高達1900億噸的二氧化碳。「這些釋出量,同等於工業時代以來釋出的一半二氧化碳量,這是很多的二氧化碳。」

Top

 

本世紀結束前 海平面上升威脅180座美城市

摘錄自2011年2月17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研究報告指出,2100年之前,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將對180座美國沿岸城市形成威脅。其中,邁阿密、紐奧良和維吉尼亞海灘市受創最重。

亞利桑那大學研究人員韋斯說,科學家運用美國地質調查所的資料,運算出海平面上升將會導致多少陸地消失。

使用石化燃料等人類活動造成全球氣候暖化;一般預料,海平面的上升是全球氣候變遷所衍生的後果。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則預估,在2100年之前,全球平均氣溫將上升攝氏3.6度;不過,韋斯和他的研究小組認為,全球平均氣溫可能升高攝氏4.4度。韋斯說,他們的數據是根據當前溫室氣體持續排放情形推算得出,按照覆蓋格陵蘭和南極洲大型冰原的融化速度,21世紀之後,全球海平面可能升高6公尺。

Top

 

動保團體糾纏 日宣布暫停捕鯨

摘錄自2011年2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日本捕鯨船隊連日來在南美智利海域,遭到反捕鯨團體「海洋牧者協會」大動作干擾抗議,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16日宣布,為了確保捕鯨船隊安全,將立即停止調查捕鯨的活動。日本今年派遣4艘捕鯨船前往南極海域,目標將捕獲850頭南極小鬚鯨,原本預定在3月底結束捕鯨活動,目前可能因此提前回航。日本捕鯨船從2月初即遭受到「海洋牧者協會」抗議船投擲紅色漆彈等攻擊行為,抗議船還緊追捕鯨船不放。雙方引發的騷動也引起智利關切,智利海軍已對捕鯨船母船「日新丸」進行監視和追蹤。由9個加入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的拉美國家組成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集團」日前也發表聲明反對日本捕鯨。

Top

 

論壇∣太平洋的風,阿美族的土地

作者:張鐵志

2010年11月,在台東南島文化節的國際之夜上,擁有台灣最動人聲音的歌手巴奈在舞台上說:

「今天我帶著我的傳統樂器、我的聲音在這裡唱歌給大家聽。台東是我的故鄉,我們這幾年所有的努力都是要給孩子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我們要好好守護這塊土地。我們台東蓋了一個美麗灣大飯店,可能會有200個工作機會,但是蓋10個大飯店也不過是2000個工作機會。可是環境的破壞是一去不復返,而且我們台東需要的工作是10萬個。在這裡希望縣長有更好的智慧,帶我們走向更永續的未來。接下來我要唱《太平洋的風》。」

巴奈的肩上綁著一條鮮豔的反核布巾,頭上是一條寫著反對美麗灣的頭巾。

這幾年巴奈和她的伴侶那布一直積極地參與原住民權益運動以及台東在地的環境運動──這兩者是密切相關的。2008年的228這天,各部落舉辦烽火狼煙串聯行動,表示爭取傳統領域主權的決心。行動結束後,那布、巴奈決定要讓音樂成為另一種遍地烽火的狼煙,邀集台東音樂人、長老成立一個音樂組合「Message」來用音樂表達「訊息」。這2年,他們每年228都舉辦狼煙行動音樂會。

雖然《原住民族基本法》已經通過,但相關子法仍然匱乏,使得《基本法》無法產生效果,原住民自治依然是空話。事實上,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之後,將原住民族人遭到日本殖民政府徵用的傳統領域繼續納為國有財產,此後又不斷侵占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各部落的族人不但申請原住民保留地不成,甚至屢屢遭到拆遷的暴力驅趕。這些既有問題未解決,新的問題又不斷出現:中華民國政府又積極修訂諸如《東部發展條例》、《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讓財團為了開發利益更方便破壞環境、掠奪原住民土地。

例如台東的美麗灣大飯店開發案位於台東北邊的杉原海灘,一方面會危及阿美族刺桐部落的傳統領域,另方面也會破壞海灘和珊瑚礁生態。但美麗灣飯店自幾年前就規避環評逕行施工開發,且從未徵詢部落意見,公然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第31條。甚至當法院判定其違法開發必須停工後,台東縣府依然強行核發建築執照,並指責是原住民「長期占用」土地,致使開發案停擺。欺人太甚莫過於此。

不只美麗灣,東部海岸線目前有近20個BOT案正在推動,包括七星潭、磯碕、靜浦觀光旅館、石梯遊憩港,台東─棕櫚海濱、三仙台、綠島朝日溫泉BOT等等。

這個政府的種種作為只證明他們是有系統地讓原住民族群的文化、語言、土地一一消失。難怪巴奈說,「中華民國政府真的很對不起原住民,只是大量消費原住民文化,把原住民樣板化。」

1月28日,來自花東8個部落的阿美族人組成的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聚集凱達格蘭大道,發動「百年土地戰役」,控訴百年來台灣執政者對阿美族土地的蹂躪。他們說,「當這個國家正在準備慶祝歷史的一刻,我們卻在這個土地上流亡。」這是阿美族人的共同命運:不論是祖先開墾的土地被國家宣稱擁有,或是政府的BOT讓財團吞食原住民的土地,或是有在都市工作的族人在都市邊緣河岸邊的聚落遭到拆遷。

所以他們要展開一場新的「還我土地運動」,要求政府盡速完成《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立法、持續辦理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調查工作、立即停止開發目前政府各級機關辦理之開發案。

在這個寒冷沉重的晚上,在這個最高政治權力中心前以凱達格蘭為名的大道上(多諷刺的名字啊),巴奈再度唱起這首由胡德夫所寫的經典歌曲《太平洋的風》。

吹散迷漫的帝國霸氣 吹生出壯麗的椰子國度

漂夾著南島的氣息 那是自然 尊貴 而豐盛

吹落斑斑的帝國旗幟 吹生出我們的檳榔樹葉

飄夾著芬芳的玉蘭花香 吹進了我們的村莊

在演唱前,巴奈輕輕地說「太平洋的風,每天都吹在我們的土地上。」

但悲哀的是,這個土地早已不是他們的土地,而且正在不斷持續被掠奪中。

※本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