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2.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經濟部能源政策綱領 輕忽再生能源


近期美國研究報告指出,本世紀海平面將上升1公尺。

日前美國學術機構發表一項有關海平面升高最新威脅的研究報告,指出至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約1公尺,美國要為此損失10%的國土。而按目前全球變暖的速度,預計2100年後海平面每世紀將繼續上漲高達1公尺。

在此形勢下,經濟部能源局昨在環保署接受政策環評公聽會的「台灣能源綱」,針對未來十年能源發展,不僅讓能源需求增加31%,且再生能源規劃不到總發電 量的0%,顯示只著重核能與火力發電,環團與學者痛批,這份綱領根本是「核能發展政策」,完全是為了擴張核能而存在,並十足輕忽再生能源。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落實節能減碳 學者:取消能源補貼 落實再生能源審核

我們不介意品嚐「綠領」新瓶舊酒

政府朝令夕改 台灣綠能發展陷困境

G20淘汰石化燃料補貼 永續能源仍遙不可及

環保金人獎 | 入獄也不怕 對抗殼牌天然氣管線的愛爾蘭農民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我們一生中從來沒有反對過什麼事。」愛爾蘭人威利‧科爾度夫說。但當殼牌石油計畫要設置一條高壓天然氣管線穿過他的家庭農場時,科爾度夫改變了他平順的處事態度。他和幾個鄰居拒絕允許殼牌公司在他們的資產上作業──這動作使他們入獄,卻獲得了國際關注,稱之為「羅斯柏五人組」。

殼牌看上了科里布(Corrib)天然氣油田,這個地方位於愛爾蘭西北海岸之外,超過一又二分之一英里深的海床之下。這塊油田於1996年為人所發現,愛爾蘭政府急於開發它並增加國內能源供應,把開採權轉移給殼牌公司及其合作企業。殼牌計畫要把開採來的天然氣輸往羅斯柏,這個科爾度夫成長的農業小鎮,並藉由一條六英里長的管線送到計畫中的煉油廠。政府核准了殼牌建造這條管線,只有科爾度夫與他的鄰居還擋在這條路線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昨日推出「大批前東帝汶難民 有家歸不得」的深度報導,今天繼續連載第二篇,讓我們關心東帝汶難民的安置問題。

之前曾報告過歐盟的排放交易平台遭到駭客攻擊,在暫時性關閉後,目前狀況仍混亂,該如何執法與賠償,是一個很大的難題。為什麼要為了這看似虛擬的碳排放市場頭痛?因為按目前溫室氣體排放的速度預測,2100年前全球均溫將高出華氏8度,以美國為例,將會有數百沿海城市因海平面上升遭到淹沒。不知到時是否像經典老片「水世界」一般的光景,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發現罕見織紋螺與水螅水母共生的生態現象,這麼美麗而獨特的生活方式,台灣也淹沒了以後,我們就這麼生活吧!

環保署公告,將許可含有戴奧辛等毒物的建材取得環保標章,這表示以後市面上除了有輻射屋、海砂屋,還可能出現戴奧辛屋,真教人不可置信,然而有部落客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對於國光石化的想法,討論了壽命與石化,遭到了環保署大駕光臨,互留回應筆戰並發布了新聞稿,如此大費周章,再對照頭條報導能源綱領引起的砲聲隆隆,不禁叫人疑惑,潔比兔(環保署20年前推出的吉祥物)你還好嗎?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農再聊齋──冷豔無魂再生夢

元宵熱情過後 上百天燈遍佈關渡自然公園

作者:munch

新年期間,閒逛在台南市後壁區菁寮地區,這個被標示為無米樂地區的農村再生示範區,幾年來遊客眾多,都是來看看台灣農村的新希望。

但是,來到菁豐〈前菁寮〉社區,在農村再生推動的閒置空間綠美化土地上,一塊塊種上花園草皮的口袋公園,狀態已經十分怪異,更驚人的是在公園的道路旁,幾棵老樟樹被環繞削掉樹皮,以紅漆寫上「2011」、「新年快樂」的大字。

削樹皮寫大字,難道不知環刻樹皮,老樹會因無法輸水導致死亡,或是引起疫病蟲害,都是嚴重傷害生態之事。

忽然,一切變得荒謬,在這個農委會作為農再樣板的宣教區域,如果削樹皮寫大字的荒謬行為,都能夠發生,其它的地區,又會又什麼荒唐之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