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2.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經濟部能源政策綱領 輕忽再生能源


近期美國研究報告指出,本世紀海平面將上升1公尺。

日前美國學術機構發表一項有關海平面升高最新威脅的研究報告,指出至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約1公尺,美國要為此損失10%的國土。而按目前全球變暖的速度,預計2100年後海平面每世紀將繼續上漲高達1公尺。

在此形勢下,經濟部能源局昨在環保署接受政策環評公聽會的「台灣能源綱」,針對未來十年能源發展,不僅讓能源需求增加31%,且再生能源規劃不到總發電 量的0%,顯示只著重核能與火力發電,環團與學者痛批,這份綱領根本是「核能發展政策」,完全是為了擴張核能而存在,並十足輕忽再生能源。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落實節能減碳 學者:取消能源補貼 落實再生能源審核

我們不介意品嚐「綠領」新瓶舊酒

政府朝令夕改 台灣綠能發展陷困境

G20淘汰石化燃料補貼 永續能源仍遙不可及

環保金人獎 | 入獄也不怕 對抗殼牌天然氣管線的愛爾蘭農民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我們一生中從來沒有反對過什麼事。」愛爾蘭人威利‧科爾度夫說。但當殼牌石油計畫要設置一條高壓天然氣管線穿過他的家庭農場時,科爾度夫改變了他平順的處事態度。他和幾個鄰居拒絕允許殼牌公司在他們的資產上作業──這動作使他們入獄,卻獲得了國際關注,稱之為「羅斯柏五人組」。

殼牌看上了科里布(Corrib)天然氣油田,這個地方位於愛爾蘭西北海岸之外,超過一又二分之一英里深的海床之下。這塊油田於1996年為人所發現,愛爾蘭政府急於開發它並增加國內能源供應,把開採權轉移給殼牌公司及其合作企業。殼牌計畫要把開採來的天然氣輸往羅斯柏,這個科爾度夫成長的農業小鎮,並藉由一條六英里長的管線送到計畫中的煉油廠。政府核准了殼牌建造這條管線,只有科爾度夫與他的鄰居還擋在這條路線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昨日推出「大批前東帝汶難民 有家歸不得」的深度報導,今天繼續連載第二篇,讓我們關心東帝汶難民的安置問題。

之前曾報告過歐盟的排放交易平台遭到駭客攻擊,在暫時性關閉後,目前狀況仍混亂,該如何執法與賠償,是一個很大的難題。為什麼要為了這看似虛擬的碳排放市場頭痛?因為按目前溫室氣體排放的速度預測,2100年前全球均溫將高出華氏8度,以美國為例,將會有數百沿海城市因海平面上升遭到淹沒。不知到時是否像經典老片「水世界」一般的光景,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發現罕見織紋螺與水螅水母共生的生態現象,這麼美麗而獨特的生活方式,台灣也淹沒了以後,我們就這麼生活吧!

環保署公告,將許可含有戴奧辛等毒物的建材取得環保標章,這表示以後市面上除了有輻射屋、海砂屋,還可能出現戴奧辛屋,真教人不可置信,然而有部落客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對於國光石化的想法,討論了壽命與石化,遭到了環保署大駕光臨,互留回應筆戰並發布了新聞稿,如此大費周章,再對照頭條報導能源綱領引起的砲聲隆隆,不禁叫人疑惑,潔比兔(環保署20年前推出的吉祥物)你還好嗎?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農再聊齋──冷豔無魂再生夢

元宵熱情過後 上百天燈遍佈關渡自然公園

作者:munch

新年期間,閒逛在台南市後壁區菁寮地區,這個被標示為無米樂地區的農村再生示範區,幾年來遊客眾多,都是來看看台灣農村的新希望。

但是,來到菁豐〈前菁寮〉社區,在農村再生推動的閒置空間綠美化土地上,一塊塊種上花園草皮的口袋公園,狀態已經十分怪異,更驚人的是在公園的道路旁,幾棵老樟樹被環繞削掉樹皮,以紅漆寫上「2011」、「新年快樂」的大字。

削樹皮寫大字,難道不知環刻樹皮,老樹會因無法輸水導致死亡,或是引起疫病蟲害,都是嚴重傷害生態之事。

忽然,一切變得荒謬,在這個農委會作為農再樣板的宣教區域,如果削樹皮寫大字的荒謬行為,都能夠發生,其它的地區,又會又什麼荒唐之事?

精采內文

 
 
 

經濟部能源政策綱領 輕忽再生能源

本報2011年2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能源局24日在環保署舉行公聽會延續會議,提出台灣能源綱領政策評估說明書,只規劃未來十年能源發展,不但能源需求增加31%,再生能源規劃卻不到總發電量的10%,顯示只著重核能與火力發電,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直指這份發展綱領根本是「核能發展政策」,完全是為了擴張核能而存在。

公聽會前,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黨等環保團體也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痛批整份報告只有兩種選項,核電、火電綁架能源發展綱領,根本是一場「進一步、退兩步」的大騙局,要求經濟部應退回此綱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能源發展綱領政策評估」中,經濟部僅提出了兩個政策方案,其一,核一、核二除役,但要增加高排碳的燃煤發電廠;其二,核一、核二不除役,各延役20年,然後再增加「少一點」的燃煤發電廠。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洪申翰說,如此一來,無論台灣如何選擇,202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都會比國家減量目標(2020年回歸2005年排放量2億5200萬公噸)高出8千萬噸以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言人崔愫欣也認為,這份報告未來10年選項,不是讓人民選擇高碳的火力發電,就是冒著核安風險選擇老舊核能設備延役來供應電力。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說,經濟部能源局偏重核能與火力發電之下,不但違反《環境基本法》「非核家園」法令,更使綠能節能變成一場空。

而再生能源則僅打算從目前的3.5%提升至6%,卻沒有明確規劃,相較國外早已開始發展再生能源,環保團體痛批台灣政府對於能源自給率仍沒有危機意識。

立委田秋堇表示,這份能源政策綱領只計劃到2020年,質疑政府為何只有10年的思考?德國預計2050年再生能源比率將提升至80%;愛爾蘭則預計2020年36.4%的電力由再生能源供應,台灣在發展再生能源的態度上顯得保守。對於能源全仰賴進口的台灣,一旦國際油價上漲,將會面對能源危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指出,經濟成長率與台灣相當的愛爾蘭,2020年能源需求量僅小幅增加2.8%,但是在台灣卻大幅增長31%。而台灣之所以有如此高之能源需求,洪伸翰認為是將至今一些未定案的耗能產業(如國光石化以及六輕五期等)以及電廠開發案視為既定事實,為開發護航;而能源局未積極提升能源效率,使得資源被浪費,需求量隨之升高。

雖然能源局表示曾進行民調,了解民眾對於兩個選項的想法,但王塗發認為問卷充滿引導式的問答,根本在欺騙受訪者。他說,德國發展再生能源,2008年風力發電累計發電量即已達202億瓦,相當於7.5座核四廠,更何況再生能源技術已有進步,能讓投資成本下降,而「台灣政府卻還在問卷中告訴民眾,再生能源短時間無法取代傳統能源!」

Top

 

環保金人獎 | 入獄也不怕 對抗殼牌天然氣管線的愛爾蘭農民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羅斯柏五人組。圖片來自:grist。「我們一生中從來沒有反對過什麼事。」愛爾蘭人威利‧科爾度夫說。但當殼牌石油計畫要設置一條高壓天然氣管線穿過他的家庭農場時,科爾度夫改變了他平順的處事態度。他和幾個鄰居拒絕允許殼牌公司在他們的資產上作業──這動作使他們入獄,卻獲得了國際關注,稱之為「羅斯柏五人組」。

 

殼牌看上了科里布(Corrib)天然氣油田,這個地方位於愛爾蘭西北海岸之外,超過一又二分之一英里深的海床之下。這塊油田於1996年為人所發現,愛爾蘭政府急於開發它並增加國內能源供應,把開採權轉移給殼牌公司及其合作企業。殼牌計畫要把開採來的天然氣輸往羅斯柏,這個科爾度夫成長的農業小鎮,並藉由一條六英里長的管線送到計畫中的煉油廠。政府核准了殼牌建造這條管線,只有科爾度夫與他的鄰居還擋在這條路線上。

羅斯柏五人組被關進牢裡94天,在2005年底獲釋,但自此之後,當地對這條管線與煉油廠的反對不減反增。羅斯柏居民發起「殼牌到海裡(Shell to Sea)」行動,訴求殼牌把天然氣在離岸就加工處理──這是殼牌宣稱過於昂貴的選項。2006年10十月,殼牌在羅斯柏附近的煉油廠破土動工,但科爾度夫依然不屈服,並保持希望。他說:「我想看到這件事往對的方向,並把我們的自然資源贏回來,希望他們會對我的國家與社區做些好的事情。」

53歲的科爾度夫是獲得2007年環保金人獎的六人之一,頒獎典禮於當年4月23日在舊金山舉行。他在舊金山接受Grist訪問。

問:跟我們談談羅斯柏。那裡的生活是怎麼呢?

答:那裡是個美麗的地方,適合居住的美麗地方。它是個靜謐、未被破壞的社區,有著所有的老傳統--我們擠牛奶、養雞與鴨--我們還有乾淨的空氣與水。我與我的父親已經從事農作一輩子了--他就在兩年前過世--而我的兒子現在也在務農,我還有一個孫子與一個孫女,所以那裡有四個世代。這就是生活,是殼牌正要從我們那奪走的生活。

問:您最初是如何得知殼牌的天然氣管線計畫?

答:在他們開始來這地區挖鑿試驗孔的時候--在此之前我們對此一無所悉。我們著實沒有期待過有這樣大的事情會發生在我們的小社區。這條管線是高壓天然氣管線--它的長度很長,據我們所知是世界上以前沒有過的長度,沒有在陸地上。這是原天然氣(譯註:開採而來未經加工處理的),來自油井,他們會在陸地上處理,就在一個小社區的中央,而這社區擁有珍貴河口、農地與諸如此類的。這個區域是受到(歐洲聯盟)保護的,因而我們無法想像這個計畫怎麼會被允許來發生。我們在想:「保育的機關現在跑到哪裡去了?他們怎麼沒有阻止這件事?」

問:有人問過您們對這個計畫的意見嗎?

答:沒有,他們不聽我們的意見。那是最困難的部份。一開始我們試圖要向他們解釋說,我們不會允許這件事發生,因為它將會毀掉我們整個社區。

我們對此做了研究--過去我們不曾做過這種事情,並且沒有錢去做--而我們發現,在我們的海岸、愛爾蘭海岸發現到的石油與天然氣已經被愛爾蘭政府賣掉,根本沒賣到什麼錢。他們把它送出去了。所以我們知道這裡不會有任何好處給我們社區的任何人,我們所會得到的就是污染和破壞以及諸如此類的事情。當我們聽到這些的時候,我們便說我們必須要對抗這件事。

那時候在愛爾蘭,護士正在罷工--走上街頭,這些可憐的人正在街頭遊行--要求更高的薪資。我的意思是,假如(石油與天然氣開發)做得正確,他們就不需要在那裡。國家可以有能力付給他們薪資,並且讓他們做他們擅長的事情。

問:當您們得知這個計畫,您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答:當殼牌在2005年進到我們的土地--我們自己的地產,非常非常的小--他們來設界標,替高壓管線做調查。我過去告訴他們說他們越界了,他們卻說:「不,威利,我們沒有,我們有獲得授權進到這裡。」而我說:「嗯,我想看看證明,你可以拿給我看嗎?」他們:「不行,我們沒有義務拿給你看。」我說:「我總得要看看什麼。」於是他們那天就離開了。

在那之後幾天,他們回到我的土地上,然後我們又重複同樣的事情。所以我們在2005年4月進了法院,(殼牌公司)對我提出了禁制令,說我們不能妨礙他們在我們地產上做的任何事。法官告訴我們,假如我們再次妨礙殼牌公司,我們就會去坐牢。

6月時他們再度來到我們的土地,我們再度阻止他們,於是我們再度被移送法院,並被判處未定期限的徒刑 。當法官判我們徒刑時,他向米夏耶爾‧歐賽辛說--米夏耶爾是位教師,他是和我一起入獄的其中一位-法官問米夏耶爾:「你有房子嗎?你有車子嗎?」,米夏耶爾說有。他說:「我會全都拿走,我會罰你幾十萬歐元,我還要確保你付款,而且我會把梅約郡的每個農夫都關起來,假如我需要的話。」(譯註:梅約郡就是羅斯柏所在縣份。)

嗯,這個很嚇人。但當法官說「回去並且想想」的時候,我們沒有離開法庭。所以我們被關進監獄。

問:在這種恐嚇下,您們怎麼能堅持住呢?

答:我們知道我們將會失去擁有的所有東西。雖不是很多,但卻是傳承到我們手上的東西,所以那是古老傳統。而我們喜愛我們居住的地方。

有幾次崩潰並且情緒上對此激動起來,會說:「喔,天啊,還會有什麼事發生在我們身上?」像是當我們被關進牢裡時,對我們的體制是一個十分大的震撼。當我們保持緘默,平和並尊重法律時,後續加諸在身上的感覺起來很糟糕。但當我們被關到牢裡,整個社區都出來支持我們。來自都柏林、科克與各地的民眾團結起來挺我們--他們辦了很大的遊行。於是給了我們力量。

當受刑人知道為何我們在裡面後,對我們非常好。我們在裡面跟謀殺犯在一起,您知道的,願主幫助我們,有很多的年輕人,他們已經對這體制失望。他們會走過來問我們:「你們為什麼會被關進來?」而我們會說:「嗯,你知道,要保護我們的地方,我們的小農場。」他們本來會嘲笑。「喔,不,老兄,別跟我說這些!」他們不相信我們。但後來當他們看到電視上播的之後,他們就真的尊敬我們。

問:在您們獲釋後,是如何繼續您們的行動呢?

答:當殼牌公司在9月解除禁制令,讓我們出獄後,成千民眾在都柏林遊行聲援我們,民眾走過來對我們說:「別放棄,老兄,我們挺你們。」所以說我們變得更堅強,我們的行動受到更多支持。

問:這個獎對您有何意義?

答:這完全是震驚。我想的是:「主啊,為何是我?」政府為我們抹上相當差的形象--他們只會告訴我們:「喔,回家去,講點道理,你們阻擋進步,還讓別人沒工作。」所以說這完全是震驚-我還不能理解我拿到了什麼。

問:您打算怎樣用這筆獎金?

答:告訴您實話,對這件事我還沒想太多。我們從來沒有習慣於金錢,我們從來就沒有錢。這獎金將會對這個行動有所幫助,並且將會幫助到這整件事情,但是在這整個讓人興奮的事情當下,我甚至還沒考慮過這問題。

 

※ 原文刊於2007年4月25日,Grist Magazine

※ Grist Magazine是一線上環境雜誌,總部設在美國西雅圖。Grist Magazine嘗試以詼諧、幽默的角度來切入環境議題與行動,希望能在傳遞環境資訊之餘,也能夠娛樂讀者。

Top

 
 
 

大批前東帝汶難民 有家歸不得(中)

本報2011年2月25日東帝汶訊,特約記者王郁萱報導

難民問題解決方案──「再安置地」問題重重

返家途中的前東帝汶難民。照片提供:王郁萱。1999 年,大量的東帝汶難民湧入並滯留於西帝汶,占領當地社區土地,為解決此難民問題,聯合國「重返家園計畫」(Repatriation) 於1999起實施至2003年告終。三年期間滯留於西帝汶的難民數量大減,但計畫正式終結後,仍有大批難民不願或無法歸國。為了解決仍滯留印尼的東帝汶難民問題,數千民難民在印尼政府的協助下移往「再安置地」。

現存於西帝汶的再安置地可分三種型態。根據CIS Timor成員Olyvianus Dadi Lado,過去當印尼政府推出再安置地方案時,政府宣導手法簡便,存在資訊不平衡問題,且政府未曾公佈確切資格標準,提供所有難民在不同再安置地型態中選擇適切的方案。

以下列出現存的三種再安置地形態:

形態一:為獨立的再安置地,與此方案中,難民非但自尋土地、自購土地並且自建房舍,其所獲得的補助並非來自政府,而是來自草根或國際非政府組織(如CIS Timor或樂施會),且僅補助相當有限的建材。此類型的再安置地,雖難民獲得較少的補助,必須自力救濟,但也因此提高難民的參與程度、與當地印尼社區居民的溝通程度,因此居於此類型再安置地的前難民通常具有較高的歸屬感與滿意度。

形態二:難民自尋土地,並共同購買土地,其後由印尼政府提供建材,並由印尼軍(TNI)來建設房屋。然而政府在執行此方案的過程中未遣送足夠的人員下田野實地了解情況以協助難民及當地居民間的溝通,因而間接導致許多後續問題。譬如許多難民以社區為單位集體購買土地,然而其經濟力量仍不足以一次付清債務,且由於多數難民經濟情況持續困難且未見好轉,多數案例,直至今日難民仍無法償還土地債務。此問題或許已在當地社區與前東帝汶難民間埋下不定時炸藥。若當地社區日後終於要求前東帝汶難民搬遷,他們也許將再度面對流離失所的人生。

形態三:政府提供土地,以及房舍,難民僅只是集體搬遷入住。此方案條件看似最為優厚,但此類型之「再安置地」往往地處過於偏遠、缺乏工作機會和醫療及其他社會資源,居民唯一的生計僅為務農,而其農作收成幾乎僅為自食糊口,即便農作有餘,欲販賣,往往也因「再安置地」過於偏遠,而大幅加深運輸販賣的困難度。

住在西帝汶再安置地Sulit的前東帝汶難民。想 返鄉,但兒女成群、經濟困難。圖片提供:王郁萱。CIS Timor成員Olyvianus Dadi Lado說:「由於政策制定過程及選地過程未曾提供難民參與及表達意見的空間與機會,且難民未曾為這片土地及房舍揮一滴汗花一毛錢,因此許多人既不滿意也不大珍惜,三五天後又重返鄰近都市的難民營居住。」是以,即便政府已提供了再安置地方案,難民營理應不復存在,但實際上過去的四大難民營──於古柏地區的 Noelbaki、Tuapukan、Naibona,以及位於Atambua地區的Haliwen──至今仍舊存在,只是就官方而言應改稱其為「前」難民營。

這些前難民營多座落於公家土地,今日印尼政府雖仍放任前難民使用此些土地,但政府官方對於前難民營所持標準態度為「設法關閉」,是以前難民營的公共設施改善相當緩慢,且為鼓勵前東帝汶難民積極與當地社區融合、避免東帝汶居民過於仰賴國際援助而更加狹窄化其生活圈,政府限制國際非政府組織的進駐與援助。

多數前東帝汶難民仍渴望歸國

正如同東帝汶難民營實存名亡,東帝汶難民亦如是。自2006年起,這些東帝汶難民正式失去其難民身分,而成為印尼的「新公民」(new citizen)。失去難民地位,等同移除他們原有的社會補助,然而直至現在,這些前難民往往被排除於當地的社會圈外,或難以與當地社區融合。許多前難民長期為無業遊民且甚至面對食物不安全問題。

名義上「東帝汶難民」已不存在,然而與其說這些「前難民」已成為印尼的「新國民」,不如說「被邊緣化的新國民」還更要貼切。

對於許多前東帝汶難民,重返家園的希望已隨著2003年重返家園計畫的結束而被埋葬至今。在過去,許多人甚至害怕和他人分享此念頭,因「重返家園」仍被部分親印尼人士視作背判印尼的政治議題。現仍居於西帝汶、原來自東帝汶Lakluta的社區領袖Filipe Parada表示,重返家園計畫的時間限制太過短暫,前東帝汶難民的人權明顯受犧牲,「自1999年我們逃亡自此,我們僅獲得短短3年有效期間決定是否重返家園,這並不公平,過去是因局勢所迫使我們無法即時為生活採取行動。」

根據CIS Timor以及記者親自走訪,大批前東帝汶「1999年難民」仍盼望歸國。且根據東帝汶法律規定,所有出生於東帝汶的人民,有權成為東帝汶合法公民,然而並非所有前東帝汶難民皆清楚歸國返鄉之程序。(未完待續,2/3)

Top

 

歐盟面臨碳權竊取事件的執法挑戰

本報2011年2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盟在處理排放交易平台遭遇駭客攻擊事件時面臨到執法與政治問題的挑戰,此事件在歐盟碳排放交易機制暫時性關閉後仍然處於混亂的狀態。

碳權遭竊的義大利公司經由法律途徑要求歐盟官員應該列出哪些公司持有該批遭竊的碳權,歐盟官員將於2月21日比利時歐盟法庭上提出回應。

而2月23日歐盟氣候變遷委員會將重新向歐盟各國政府保證碳交易平台機制擁有絕佳的安全保障層級,以安撫碳額度失竊事件後感到不安的碳交易市場成員。

英國能源部長葛雷格巴克(Greg Barker)寫信要求歐盟,必須提高碳交易平台的安全標準達到英國標準,以防遭受進一步的碳權失竊。

1月19日,奧地利發生了一起涉及330萬歐元的碳額度遭竊取事件後,部分國家的碳註冊與交易平台仍然拒絕參加,或是無法取信於歐盟官員其平台升級成反貪腐系統。此竊取事件發生後,所有的「碳現貨」交易中止。業界內人士透露,雖然碳交易市場重新展開交易,但是交易量很小,因為交易參與者仍然擔心平台系統的安全性。

此件尚未解決的醜聞使歐盟蒙羞,歐盟將碳交易機制視為解決氣候變遷的重要工具,同時也嘗試鼓勵其他國家跟進。「總量管制與碳交易」(cap and trade)系統在2005年開始執行,目的在於限制歐盟境內1萬1千家工廠與發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

英國能源部長葛雷格巴克寫信給歐盟氣候委員,指出歐盟各會員國碳交易平台不一致的安全標準具有風險,應該採取急迫性的改善措施。

義大利公司TCEI希望,在比利時歐盟法庭的訴訟案件能追討回失竊的267,991噸碳額度。

為TCEI公司訴訟的比利時律師洛朗阿爾諾(Laurent Arnauts)告訴點炭公司(pointcarbon.com),表明希望法官能夠凍結失竊的碳額度。「我們知道這些碳權已經被偷,但不知道竊取者。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重新擁有此筆碳額度。」。而歐盟也保證TCEI會打贏此場官司。

此起交易平台碳額度遭竊事件的受害市場之一奧地利,指出他們已經追蹤到失竊的碳額度,但是仍然拒絕公開此碳權的追蹤序號或是確認已經追討回來。雖然有國家的資訊保護法案,但是歐盟各會員國仍然試著共同研究,是否要對非法持有遭竊碳額度,包括在不知情下非法持有的公司,執行法律制裁。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

Top

 

海平面上升 2100年前美國沿海城市恐遭淹沒

摘譯自2011年2月16日ENS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市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紐約市很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圖片節錄自: Roman Lipovskiy相本。一項由亞利桑那大學科學家所帶領的研究發現,2100年前美國數百沿海城市因海平面上升,將面臨失去10%左右的土地面積。

此研究為首個依海平面上升影響程度所做的分析報告,其內容包括人口5萬以上,最低窪的48個美國沿海城市。

研究人員發現,墨西哥灣和南大西洋沿岸城市如邁阿密、新奧良、坦帕和維吉尼亞海灘等地影響程度尤為嚴重。

全美共有20個超過 30萬人、160個介於5萬至30萬人口的城市,其部分陸地海拔在6公尺或低於海拔6公尺,並與海相連接。

亞利桑那大學環境研究所聯合主任、教授地球科學和大氣科學,也是該報告的合著者奧弗佩克(Jonathan Overpeck)教授和他的同事,針對以上180個城市作檢視,試圖了解其中有多大面積的土地可能受1到6公尺海平面上升的影響。

據最新的科學預測顯示,至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約1公尺。按目前全球變暖的速度,預計2100年後海平面每世紀將繼續上漲高達 1公尺。

首席研究員,亞利桑那大學地球科學系資深研究專家員米魏斯(Jeremy Weiss)表示:「根據最近海平面上升相關的科學論述,這就是我們即將面臨的命運。海平面上升可能帶來的影響有侵蝕陸地、間歇性洪災和永久性淹沒。」

魏斯還說:「按目前溫室氣體排放的速度預測,2100年前全球平均溫度將比現在高出華氏8度。」

同時他還預測:「如此暖化速度很可能在其後數百年,致使海平面上升幅度在最少4至6公尺區間。原因為部分格陵蘭和南極冰層,如夏天裏一個大冰塊在人行道上慢慢融化一般。」

海平面上升3公尺,這些城市平均有20%以上的土地可能會受到影響。包括波士頓和紐約等9個大城市,就現有陸地面積中有10%以上會受到威脅。

研究人員並證實,海平面上升6公尺的話,約1/3美國沿海城市的陸地面積將受到影響。

據2000年美國人口普查研究團隊證實,沿海各市居民達4050萬人。其中有20個城市的居民超過30萬。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黑頂織紋螺穿羽衣 東沙環礁發現共生現象

本報2011年2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水螅蟲附著在殼上,有如黑頂織紋螺的羽衣。(圖片提供-邱郁文博士)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發現罕見織紋螺與水螅水母共生的生態現象,只見身長不及2公分大小的織螺紋,背負著羽狀的水螅水母,穿梭於潟湖與潮間帶底質間,就像身穿了一件羽毛衣,甚是逗趣。目前全世界僅在印尼的蘇拉維西北部及日本鹿兒島有相關紀錄。

織紋螺種類繁多,東沙島常見的有織紋螺(Nassarius splendidulus)、黑頂織紋螺(Niotha albescens)及尖頭織紋螺(Zeuxis margaritifer)等3種,目前研究人員僅在黑頂織紋螺發現與水螅水母的共生現象,部分水螅水母還發出綠色螢光,依附在黑頂織紋螺行光合作用。海管處秘書徐韶良表示,這種特殊現象也顯示東沙環礁保留了原始、不受污染的環境。

黑頂織紋螺(圖片提供-邱郁文博士)織紋螺一般生活在沿岸潮間帶至淺海的沙、泥質海底或者珊瑚礁區潮池和礁石間,少數種類棲息於較深的海底,因腐食的特性,有海邊清道夫之稱。

水螅水母為水螅蟲綱刺胞水母科刺胞水母的成員。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邱郁文表示,目前有關這種稱為刺胞水母的水螅蟲和螺共生的研究相當少,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所發現的水螅蟲種類及其生活史則尚待進一步研究。

Top

 

含戴奧辛廢棄物 竟可當綠建材

摘錄自2011年2月2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環保署新公告「資源回收再利用建材環保標章規格標準」草案,竟許可新增戴奧辛等17種化合物總毒性當量濃度若不超過1.0ngI-TEQ/g(相當於1000pg-TEQ/g),可以取得環保標章,環團痛批太離譜,以後市面上除了有輻射屋、海砂屋,還可能出現戴奧辛屋。

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彰痛批,台灣土壤戴奧辛約在0至5pgTEQ/g間,前年底震驚社會的戴奧辛鴨約88pg(皮克),台鹼安順廠發現戴奧辛魚蝦才五十皮克,我們的建材竟然可以放寬到1000pg(皮克),這足以養出戴奧辛嬰兒。

環保署目前開放混凝土類、石膏類、矽酸鈣類及石材類等4類產品可以申請「資源回收再利用建材」環保標章。黃煥彰表示,新公告辦法給予含戴奧辛爐碴「免死金牌」後,爐碴可能和混凝土「攪一攪」和在一起,成為建材,這些含戴奧辛爐碴也有可能跟瀝青混成瀝料,還有可能直接成為道路填方成為路基。

黃煥彰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把戴奧辛列入建材標準,歐洲議會上個月通過含有有害物質的建材將來必須清楚標示,以保護使用者健康。

環保署管考處長袁紹英表示,以往作法是環保署跟經濟部公告的廢棄物資材,這些公告的資材只要符合一般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標準,即可回收再利用當建材。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可再利用為建材的事業廢棄物種類眾多且成分複雜,常見有煉鋁、煉鋼、印刷電路板及金屬工業等製程危害性高的產業廢棄物,環保署憑著寬鬆的毒性溶出試驗標準,就可以取得環保標章,太誇張。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1000pg確實太寬鬆了,每人每公斤每天吸收戴奧辛最大容許值是3pg,一個60公斤的人,每天最大容許接收180pg,但住在1000pg戴奧辛的空間中,藉由粉塵吸收,長久下來將造成免疫力下降,甚至肝功能病變,對人體嚴重傷害。

Top

 

交鋒國光石化 環署槓部落客

摘錄自2011年2月2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國光石化案備受爭議,1名部落客在元旦於部落格撰寫壽命與石化關聯的文章。環保署23日以新聞稿來回應部落客。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24日說,要把事實講清楚。

國光石化案改址彰化縣大城鄉沿岸,引發外界爭議。1名部落客「TOTTORO」在100年元旦於個人部落格中以1篇「想長壽嗎?不用住石化廠附近」寫道,「為了替『八輕國光石化』在彰化的開發案背書,沈署長試著以數據來強調並證明自己的意見。…」對此部落客的論述,環保署表現強硬態度,不僅將與部落客互留回應的說明始末全文留存,並在23日發布內附詳盡12則資料超連結的新聞稿,一併公布在環保署官網上來回應部落客的說法。

之後「TOTTORO」在1月2日當晚,隨即列舉幾項報告的網路超連結回應環保署:台灣針對石化產業是否造成較高的癌症罹患率有諸多研究,且也刊登在國際科學期刊上學術報告,與環保署長沈世宏的說法相反。

環保署昨透過新聞稿說明,已花月餘時間蒐集部落客所述資料,回應表示,版主所列舉4篇文獻都是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楊俊毓教授參與研究的結果,已請流行病學專家研析。「結果顯示,並非版主所說的那麼肯定的負面關聯。」

對於環保署為何要費周章以新聞稿的方式來回應部落客?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24日表示,最主要是把事實講清楚,讓大家知道。國光石化議題不應指控誰有預設立場,而是呈現事實訴諸公論。環保署以發布新聞稿的方式來回應部落客的往例不多,環保署表示,向來重視網路流通訊息,一旦發現訊息有誤,便會透過在部落格回應說明或張貼新聞稿方式來公布,目的就是要社會大眾知道正反兩面的陳述。

環保署已在「TOTTORO」部落格的訪客簿要求刊登環保署的說明,但版主回應:「多謝你提供這麼多資料,改天有空一定會拜讀。」

Top

 

論壇∣農再聊齋──冷豔無魂再生夢

作者:munch

新年期間,閒逛在台南市後壁區菁寮地區,這個被標示為無米樂地區的農村再生示範區,幾年來遊客眾多,都是來看看台灣農村的新希望。

但是,來到菁豐〈前菁寮〉社區,在農村再生推動的閒置空間綠美化土地上,一塊塊種上花園草皮的口袋公園,狀態已經十分怪異,更驚人的是在公園的道路旁,幾棵老樟樹被環繞削掉樹皮,以紅漆寫上「2011」、「新年快樂」的大字。

削樹皮寫大字,難道不知環刻樹皮,老樹會因無法輸水導致死亡,或是引起疫病蟲害,都是嚴重傷害生態之事。

忽然,一切變得荒謬,在這個農委會作為農再樣板的宣教區域,如果削樹皮寫大字的荒謬行為,都能夠發生,其它的地區,又會又什麼荒唐之事?

推行幾年的官版農村再生,究竟將農村帶往何處?又為農村再生了什麼?

從削掉樹皮的再生區,開始憂慮農再的聊齋誌異。

2010年7月農業再生條例包裹通過,這個從2008年被提出的農村再生構想,其實條例未過,早已推行。在水保局巧搬名目下,農村再生早已施行三年多,其中農村培力與農村綠美化的行動,更是行之有年。

查閱水保局統計資料,在2010年在推動農村再生項目下,以「農村再生人力培育」為名目,補助近400個社區、團體,從上課、活動到節慶等等名義,只要提出申請,就有2萬到30萬不等的經費補助,一年共計補助6千多萬元。

另外,以「農村社區建設」的名目,推動農村綠美化工程,將近140多個社區提出申請,每個社區的小型工程款從20萬到90萬元不等,共計發出近7千多萬元補助。

2010年推行農村再生金額高達1億3千萬,這不包括惡整野溪、坡地的水保工程,如果把防洪治水修農路也當農村再生的經費,一旦全數計算,總金額是30多億。

單以一年1億3千萬的農再金額運用,倒底農村再生推行了什麼?

在農再條例受到社會高度關注下,農委會暫時不碰「再生發展區」的土地開發爭議,僅在「人力培根」與「社區美化」的二個項目上,3年來不斷推動,並且塑造「由下而上」的民主精神。

當外界不斷擔心指責,農村再生會成為「指導式」的農村改造,水保局對外不斷強調培訓上課,參與討論,並且出示上課、會議的簽到,表達居民的參與。

但是,時到今日,少數示範社區確實有「尊重居民決定」的良性農再模式,但是更多地區在看成效的急迫下,居民只得急就章的提出一些可見的「社區美化」工程,快速展現社區的農再進度。但是,常常在失去深入思考下,就簡化成草皮加鮮花的歐式宮庭花園,或所謂濕地加涼亭的台式生態空間,或許美觀,但是未必切合實用,以及符合農村景觀。

這些美化工程,常常是有錢蓋,沒錢管理維護,到最後成為剪綵工程,在完工風光一段時日之後,來年再訪或過段時光重訪,就可發現再生一處廢棄閒置的空間。為人詬病的耗經費植栽,每隔一段時日拔除重栽,消耗農再經費,也忽略農村原有的家花野草,四季輪生、美麗自然。

幾年來從南到北,進入一些參與農再的社區,居民指出最常見的綠美化口袋公園,以及中國石材涼亭,常常是有人興建、沒人光顧,好看一陣子後,就開始殘破,然後找地點,再蓋下一批。

深入觀察,許多所謂社區綠美化工程,根本不是雇工購料的居民自行參與建造,增添居民歸屬感,而是透過小型工程發包,由營造商承包製作,規格化的建物,在幾個社區同步施工,製造的草皮、涼亭都一樣。

更離譜是,因應農村再生的經濟大餅,不僅早有承包各區社區培根的團體、工作室,甚至細到到社區再生規劃書都可包辦,有個規劃藍圖,提供社區討論同意,於是「有共識」的再生規劃焉然成形。

2010年農委會舉辦第一屆稻草藝術創作競賽,這種原本產生自農村農閒之時的稻草藝術,在近年農村找尋生機中,成為裝扮農村美麗意象的素材。

但是,發展到極致,已經不是農民參與的文化傳承,而是專業團隊出馬代打的技藝競賽。

在第一屆稻藝創作中,一半以上作品,已非社區農民的參與,而是專業藝術團隊,以及大學設計學系的專業創作,說穿了掛著農村社區名義,實際上和鐵、木等材料一般,只是以稻草為媒介的藝術創作,無關農村歲時或傳統技藝。

代理人式的農村再生,算是農再的生機,也是危機,重點是涉入多深?指導多深?專業協助是否成為專業取代,就像小學生的勞作練習,原本訓練孩子的手腦運動,結果為了好,為了快,完全父母親自操刀,失去思考與學習的真意。

從刻樹皮寫大字,到植草皮蓋公園,再到稻草藝術大競賽,現今農再問題是什麼?

失去陪伴等待的心!農村只是水保局推行農再的成績單。

3年光陰,在水保局戮力推動下,問題的根源就是急著看成效,當社會指責「太過指導」的疑慮下,那種「給時間自己交答案」的迫力,讓太多農村被逼著快點展現成果。

於是,求表現、求可見,在太多農村趕計畫拿經費的心態下,太多光怪陸離的農再現象,不斷發生。

農村,有其長期壓抑的問題,推動農村再生,絕非少數精英強推的行動,要農村裡的居民願意共同參與,絕對必須尊重陪伴與等待的精神。

就像種稻,農村所有田野景觀,生活空間,都是長期歷史的生成,絕非一夕之間憑空種出來,甚至一些事物的復舊,都必須尊重古法、古例,才有其真實風味。

農再通過,不該是經費浮濫使用的空白授權,甚至成為政治親善的小額補貼,而是必須思考經費使用的效益,甚至思考如何加入更多討論、參與團體,延長農村內部的共識形成時間,讓每一步再生計畫,都能走的更踏實。

農村再生,是重生?或斷魂?如果經費花用,只是在無魂的農村臉皮上,強行浮貼著失血冷豔的五官,那樣的再生,有如聊齋般塗抹異色農村,讓人不禁膽寒。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