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2.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形骸孤島」流浪動物骨骸訴說生命悲歌


《形骸孤島》於當代藝術館展出

知名旅美藝術家張力山,以被棄養的流浪犬貓骨灰,創作出「形骸孤島」藝術作品,傳達他對全台5都17縣,每年將近10萬隻流浪動物被棄養、處死,屍骸被焚燒、銷毀,卻沒有被「當權者與社會大眾」看見的撼動與關懷。 

由將近1公噸動物骨骸所堆積出來的塚,冷色調燈光凸顯動物被遺棄後,經歷痛苦的收容過程,最後人道撲殺、火化後留下的屍骨,孤獨地隨之風化。張力山以撿骨在民間代表一種虔誠心意的習俗,讓觀展者將這份心意裝入信封內,放在另一堆由暖色光映出的信封堆裡;並隨著越來越多人撿骨,讓冷漠的塚逐漸消失,化為民間的力量向當權者控訴,要求改變。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還我狗魂!動保團體行政院前怒吼:流浪動物不是垃圾

身障者邀民眾苦爬 用流浪動物的身高看世界

北市動保處掛牌在即 街貓TNR也要破除區里界線

公民營動物收容所管理 動保團體:督導機制應入法

我們的島| 石虎之路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張光宗、陳志昌;剪輯:張光宗

石虎雖然長得像貓,但是牠身上圓形的斑點,又長又粗的尾巴,耳後兩塊獨特的白斑,眼睛內側明顯的白色線條,都是貓咪沒有的特徵。牠夜行的習性、敏捷的身手,要在野外見到牠,是非常困難的事。

就讀屏科大生物資源研究所的陳美汀,民國95年就投入石虎研究,剛開始完全不知道石虎在哪裡生活,經過幾年的摸索,對石虎的痕跡才有明確的掌握。石虎棲地呈現零星分布,苗栗一帶是目前最容易找到石虎的地方,跟隨她的腳步,我們走進石虎的世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頭條報導的「形骸孤島」展覽值得一看,實際體會冰冷而沈默的生命重量,相信可以讓人對此議題更有自己的想法。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更提出統計,顯示《動物保護法》立法13年來,流浪犬貓數量沒有減少,而其生命的消殞,卻逐年增加。活在城市,我們似乎不但與動物爭地盤,也自己放棄了接近自然的權力,自然作家劉克襄帶領一群人實際進入溼地,在八里左岸的挖子尾紅樹林與周遭村落度過了假期。作家從不同角度詮釋溼地與人們生活的關係,結合人文、自然等方面的體驗,與會學員都感到受益良多。相信他們日後的生活將更有感受力,更珍惜美好的事物,然而有人不是如此,台中彩虹眷村受人喜歡的壁畫遭到了黑色噴漆塗鴉毀壞,當地民眾與網友們知道了都相當氣憤,只能等待文化局與彩虹爺爺重新修復並且加強看守。

中國和越南對犀牛角粉的需求增加,犀牛角粉價格飆漲到相當於英國街頭的古柯鹼般昂貴,名列「接近瀕臨絕種動物」的白犀牛,深受盜獵者貪婪眼神的覬覦目光威脅。除了犀牛角,還有象牙惹來殺機,泰國海關近日展示查獲的上百支象牙、象牙雕刻品與犀牛角,這批血腥的貨物在黑市約值170萬美元,因此犯罪者不顧嚴罰還是幹下這樣的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不見刀光血影的二二八

元宵熱情過後 上百天燈遍佈關渡自然公園

作者:錢建文(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

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功利主義至上的教育與人生價值觀,都是台灣曾有的禍害。而國光石化政策可說集三者大成。

國光石化的謬誤罄竹難書!其中與我個人專業有關的部分為健康風險的問題。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教授多年研究六輕健康風險發現,六輕營運之後造成中部地區民眾肝癌與血癌致病率大幅增加,這個發現與國內外的許多針對石化廠所做的研究都相同。而中興大學環工所莊秉潔教授在國光石化第四次環評提出報告,全台因六輕營運所排放的污染,每年淨增加癌症死亡人數1651人,國光石化與台塑六輕相臨,如果台塑六輕與國光八輕同時營運,加上,此區已是癌症死亡率最高地區,推估每年淨增加癌症死亡人數4260人。而這樣的事實政府非常清楚,早在民國95年工業局委託成大做的研究就發現六輕對居民的健康危害,但是政府把這個研究列為密件,直到民國99年詹教授的報告出來以後,才被迫公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