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2.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形骸孤島」流浪動物骨骸訴說生命悲歌


《形骸孤島》於當代藝術館展出

知名旅美藝術家張力山,以被棄養的流浪犬貓骨灰,創作出「形骸孤島」藝術作品,傳達他對全台5都17縣,每年將近10萬隻流浪動物被棄養、處死,屍骸被焚燒、銷毀,卻沒有被「當權者與社會大眾」看見的撼動與關懷。 

由將近1公噸動物骨骸所堆積出來的塚,冷色調燈光凸顯動物被遺棄後,經歷痛苦的收容過程,最後人道撲殺、火化後留下的屍骨,孤獨地隨之風化。張力山以撿骨在民間代表一種虔誠心意的習俗,讓觀展者將這份心意裝入信封內,放在另一堆由暖色光映出的信封堆裡;並隨著越來越多人撿骨,讓冷漠的塚逐漸消失,化為民間的力量向當權者控訴,要求改變。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還我狗魂!動保團體行政院前怒吼:流浪動物不是垃圾

身障者邀民眾苦爬 用流浪動物的身高看世界

北市動保處掛牌在即 街貓TNR也要破除區里界線

公民營動物收容所管理 動保團體:督導機制應入法

我們的島| 石虎之路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張光宗、陳志昌;剪輯:張光宗

石虎雖然長得像貓,但是牠身上圓形的斑點,又長又粗的尾巴,耳後兩塊獨特的白斑,眼睛內側明顯的白色線條,都是貓咪沒有的特徵。牠夜行的習性、敏捷的身手,要在野外見到牠,是非常困難的事。

就讀屏科大生物資源研究所的陳美汀,民國95年就投入石虎研究,剛開始完全不知道石虎在哪裡生活,經過幾年的摸索,對石虎的痕跡才有明確的掌握。石虎棲地呈現零星分布,苗栗一帶是目前最容易找到石虎的地方,跟隨她的腳步,我們走進石虎的世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頭條報導的「形骸孤島」展覽值得一看,實際體會冰冷而沈默的生命重量,相信可以讓人對此議題更有自己的想法。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更提出統計,顯示《動物保護法》立法13年來,流浪犬貓數量沒有減少,而其生命的消殞,卻逐年增加。活在城市,我們似乎不但與動物爭地盤,也自己放棄了接近自然的權力,自然作家劉克襄帶領一群人實際進入溼地,在八里左岸的挖子尾紅樹林與周遭村落度過了假期。作家從不同角度詮釋溼地與人們生活的關係,結合人文、自然等方面的體驗,與會學員都感到受益良多。相信他們日後的生活將更有感受力,更珍惜美好的事物,然而有人不是如此,台中彩虹眷村受人喜歡的壁畫遭到了黑色噴漆塗鴉毀壞,當地民眾與網友們知道了都相當氣憤,只能等待文化局與彩虹爺爺重新修復並且加強看守。

中國和越南對犀牛角粉的需求增加,犀牛角粉價格飆漲到相當於英國街頭的古柯鹼般昂貴,名列「接近瀕臨絕種動物」的白犀牛,深受盜獵者貪婪眼神的覬覦目光威脅。除了犀牛角,還有象牙惹來殺機,泰國海關近日展示查獲的上百支象牙、象牙雕刻品與犀牛角,這批血腥的貨物在黑市約值170萬美元,因此犯罪者不顧嚴罰還是幹下這樣的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不見刀光血影的二二八

元宵熱情過後 上百天燈遍佈關渡自然公園

作者:錢建文(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 )

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功利主義至上的教育與人生價值觀,都是台灣曾有的禍害。而國光石化政策可說集三者大成。

國光石化的謬誤罄竹難書!其中與我個人專業有關的部分為健康風險的問題。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教授多年研究六輕健康風險發現,六輕營運之後造成中部地區民眾肝癌與血癌致病率大幅增加,這個發現與國內外的許多針對石化廠所做的研究都相同。而中興大學環工所莊秉潔教授在國光石化第四次環評提出報告,全台因六輕營運所排放的污染,每年淨增加癌症死亡人數1651人,國光石化與台塑六輕相臨,如果台塑六輕與國光八輕同時營運,加上,此區已是癌症死亡率最高地區,推估每年淨增加癌症死亡人數4260人。而這樣的事實政府非常清楚,早在民國95年工業局委託成大做的研究就發現六輕對居民的健康危害,但是政府把這個研究列為密件,直到民國99年詹教授的報告出來以後,才被迫公開。

精采內文

 
 
 

形骸孤島」流浪動物骨骸訴說生命悲歌

本報2011年2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知名旅美藝術家張力山,以被棄養的流浪犬貓骨灰,創作出「形骸孤島」藝術作品,傳達他對全台5都17縣,每年將近10萬隻流浪動物被棄養、處死,屍骸被焚燒、銷毀,卻沒有被「當權者與社會大眾」看見的撼動與關懷。

由將近1公噸動物骨骸所堆積出來的塚,冷色調燈光凸顯動物被遺棄後,經歷痛苦的收容過程,最後人道撲殺、火化後留下的屍骨,孤獨地隨之風化。張力山以撿骨在民間代表一種虔誠心意的習俗,讓觀展者將這份心意裝入信封內,放在另一堆由暖色光映出的信封堆裡;並隨著越來越多人撿骨,讓冷漠的塚逐漸消失,化為民間的力量向當權者控訴,要求改變。

信封上印有「身在公門好好修行掌握職權步步落實」對聯,橫批為「政策影響萬千生命」,未來將由主辦單位寄至相關中央與地方政府部門,共同促成從源頭減少寵物不當繁殖、棄養的有效方案。

本次應邀回國參與台北當代藝術館「活彈藥」展覽的張力山表示,《形骸孤島》以裝置加行動藝術的理念,傳達台灣寵物棄養及流浪動物所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這也是他「意外領域」系列作品之一,意在探討人類生存空間與自然生態空間重疊,所造成對彼此的影響及傷害,刻畫出生機活絡的自然界,處處潛藏著對生存造成危機的「意外」場域。

張力山被問到是否為愛狗人士,他遲疑了一下說,他不算是特別愛動物,只是面對台灣流浪動物收容12天就被人道撲殺有所感,「動物和人都一樣有生命,都有生存的基本權利。」對於生命他認為應該有更好的解套,而非大量撲殺。他認為,撲殺只能治標,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

張力山以紐約的經驗為例,以絕育植晶片的方式,約在3年就能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

此次為了收集動物骨骸,張力山一個半月前在紐約即不斷以電話聯絡台灣農委會、各地收容所以及十幾個動物火葬場,並獲得普遍的回響。張力山表示,多數接觸過的單位,在經過說明理念後,都十分認同,因此透過貨運、郵遞,將約3個月來的無主動物骨骸陸續寄來,估計約3000多隻、重達1公噸。

現場來參觀的民眾,有些看完展示說明後,默默地離開,卻有一對來自旅居香港的南非女性,也拿起筷子與信封安靜地在骨骸前拾骨,密封送到另一邊的信件堆裡。他們對記者表示,非常認同活動理念,也期待以此方式喚起公共意識。

共同參與《形骸孤島》展出及行動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動物保護有不同形式表達訴求,為動物發聲,此次也透過行動藝術看到不同層面的動物議題,無論「愛」與「不愛」某種動物,均應以「尊重」每一種動物生命權益為前提。

活彈藥(Live Ammo)展《形骸孤島》

邀你參與  讓「形骸」化身成為「活彈藥」

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生命苦痛

● 展出及行動地點:台北市當代藝術館(長安西路39號)

● 開放參與時間:2011/2/26~2011/4/17,每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

上午10時~下午6時,17:30停止售票

門票:50元

● 無法前往觀展民眾,可按此下載明信片,列印簽署後寄至當代藝術館收。

Top

 

我們的島| 石虎之路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張光宗、陳志昌;剪輯:張光宗

在台灣,從沒有一種動物,如此優雅神秘而難以捉摸,從沒有一種動物,如此危機四伏而難以保護,牠是列為一級保育類的瀕危動物,石虎。雲豹和石虎是台灣僅有的兩種野生貓科動物,當雲豹在野外幾乎銷聲匿跡,石虎會不會走向相同的命途?

石虎雖然長得像貓,但是牠身上圓形的斑點,又長又粗的尾巴,耳後兩塊獨特的白斑,眼睛內側明顯的白色線條,都是貓咪沒有的特徵。牠夜行的習性、敏捷的身手,要在野外見到牠,是非常困難的事。

就讀屏科大生物資源研究所的陳美汀,民國95年就投入石虎研究,剛開始完全不知道石虎在哪裡生活,經過幾年的摸索,對石虎的痕跡才有明確的掌握。石虎棲地呈現零星分布,苗栗一帶是目前最容易找到石虎的地方,跟隨她的腳步,我們走進石虎的世界。

陳美汀說,石虎比較喜歡林地和草生地交界,可能是因為草生地鼠類很多,而森林提供石虎保護,白天牠會到林地休息,晚上覓食就會跑到草生地找食物。

在一處闊葉林的稜線上,一群人低頭搜尋,不久,目標物終於出現-石虎的排遺。陳美汀表示,目前發現,石虎喜歡在稜線高點的開闊地便便,猜測可能是要標記領域。把找到的排遺帶回去,準備做食性和DNA分析,進一步了解石虎的生活點滴。令人意外的是,研究石虎多年的陳美汀,還沒親眼觀察過野外石虎的生活。她說石虎真的非常不容易看到,牠是夜行性的,視力和聽力極好,即使上無線電追蹤器追蹤牠,即使知道牠很近,還是從來沒有在野外看過牠。

曾經,石虎廣泛的分布在台灣低海拔森林裡,扮演掠食者的角色,制衡鼠類和鳥類的數量,現在這樣的環境大多被城市開發吞噬,苗栗山區一帶由於還保有大面積的原始林,當地居民大多務農,成為目前石虎族群數量最多,也最穩定的地方。

石虎的研究工作才剛起步,去年年底,一場苗50線的開路危機,卻劃破了石虎家園的安寧。

苗栗縣政府為了更便利苑裡與三義之間的交通,預計要將現有的苗50線拓寬1.8公里,將原本2.5公尺寬的鄉道,拓寬到12公尺,而且還要新開闢 2.7公里的道路,將分成東西兩段的苗50線連結起來,規劃路線卻正好穿越火炎山自然保留區北方的低海拔原始林,也就是石虎的重要棲地。

從過往的經驗來看,道路對石虎絕對是一大衝擊。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表示,石虎非常不喜歡道路,柏油路面都不喜歡,即使鄉間小道牠都不喜歡跨越,道路對牠來講是很大的障礙。

道路產生的切割效應,對石虎的族群存續不利,同時,因為這裡特殊的地質條件,許多居民也反對開路。三義鄉民代表會秘書廖文光說,三義鄉堅決反對苗 50線的開發,因為苗50線穿越三義鄉的伯公坑,這塊土地都是礫石地,他們擔心會因為開發導致土石鬆動,遇到豪大雨把土石都往下面沖,首當其衝的,就是三義的勝興村和西湖村。

我們和當地人沿線勘查,發現苗50線有一段路,在民國96年就已經拓寬,從2.5公尺突然變成8公尺以上的寬度,順著路往前走,盡頭卻是林務局的保安林,成了一條斷頭公路,縣府為何如此施作道路?寬闊的路面上,留下一堆疑點。

翻開地圖檢視,苑裡和三義之間,已經有縣道130、121、140,橫向交通並未飽和,苗50線拓寬與部分闢建的必要性,備受質疑。

為石虎爭空間,也為保護居民安全,許多團體在極短的時間內動員,彼此串聯,擋下苗50線。原本不相識的團體,因為這次事件成為盟友,共同關注石虎的危機,眾志成城,苗50線的開路威脅暫時解除,但是石虎就安全了嗎?

一月中旬,在苗栗縣一處果園附近,一隻落難石虎,右前腳被獸夾夾住無法掙脫,只能不停舔拭傷口。雖然緊急送往屏科大急救,但是受困時間過長,狀況虛弱,沒能保住性命,然而牠不是唯一遇上獸夾的受苦個體。雖然苗栗有著穩定的石虎族群,但是許多居民對石虎並不歡迎,認為牠是會偷吃雞的大害蟲,居民會用獸夾或下毒的方式,來避免損失。居民的自衛行動,卻造成石虎的嚴重傷亡。陳美汀沉重的說,之前無線電追蹤研究的個體,大多遭人毒手,如果當地人不願意做保育,我們怎麼做都有限。

眼看石虎的生活越來越艱難,陳美汀把握跟當地居民交流的機會,希望傳遞保育的觀念,她的努力,讓曾經放獸夾抓石虎的養雞場阿伯,觀念改變,從次不再放獸夾,不過阿伯不再抓石虎,還有另一個原因:當地的石虎數量,這幾年少了很多。

石虎因為與人們太靠近,彼此為求生存經常爆發衝突,族群趨勢顯示牠們居於下風,雖然目前苗栗有台灣最多的石虎,但是未來能維持住嗎?為牠們爭取活路,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任務。保育人士期待能將石虎棲息的核心區,劃為保護區,因為現有的任何一個保護區,都沒有保護到石虎。裴家騏教授也提醒,苗栗一帶的淺山環境中,有許多農地與私人土地,要劃設保護區並不容易,並且設立保護區只能固本,保護區以外的環境也不能忽略。居民意識決定石虎的未來,要讓居民對石虎改觀,需要積極對話。

2010年底,陳美汀受邀到苗栗社區大學演講,透過『歲末話石虎』,推廣保育工作。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管理站站長余建勳也利用例行的校園推廣機會,針對有石虎分布的山區學校,加入石虎課程,從小紮根,希望透過小朋友,進一步影響家長。對於嚴重的獸夾問題,火炎山管理站也定期派出巡山員,進行清除。

石虎野外族群告急,估計全台可能不超過500隻,為了搶救這個瀕危物種,特生中心今年將展開圈養繁殖的研究計畫。

石虎棲息的淺山環境裡,還有麝香貓、鼬獾、白鼻心、穿山甲等保育類動物棲息,過去經常被忽略,石虎危機讓我們重新看見它的重要性。

苗50的開路危機,讓石虎再次成為焦點,走進牠的世界,才驚覺牠岌岌可危,雖然保育人士想努力保護,面對台灣最後的野生貓科動物,我們是否來得及,給牠一條順遂的路?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動保法13年 動物撲殺不減反增

本報2011年2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根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動社)統計,1999年至今,台灣公立動物收容所總計收容超過100萬隻(1,020,348)流浪犬貓,其中近90萬隻流浪犬(862,358,尚不包括貓)遭撲殺或不明原因死亡;2009年更撲殺高達10萬隻流浪犬(106,989)。《動物保護法》立法13年來,流浪犬貓數量沒有減少,而其生命的消殞,卻逐年增加。

動社執行長朱增宏表示,一個社會每年有將近10萬隻狗(以及無數的貓、兔子、寵物鼠)被繁殖、飼養而後丟棄,再經歷非人道捕捉,被丟入地處偏遠、管理落後、心態封閉,完全沒有動物福利以及無法提升認領養機會的收容所,最後被處死、銷毀,絕對是一個公共政策不當;若再加上民眾尊重生命素養不足,將使得人與動物的生命及環境都深受其害。

動社整理了導致流浪動物及撲殺數量增加的幾個現象:

  • 民眾普遍對「動物福利」的觀念不足,因此對於如何對待動物,常陷入「愛」與「不愛」的二元對立。
  • 政府「保護」動物的政策作為也流於「空洞化」或強調捕捉、收容的末端思維,但無數動物在收容所內完全沒有福利可言。
  • 政府一方面面對民間反對收容犬隻安樂死的聲音,又因收容所龐大的收容壓力無法解決,而導致收容機構採取黑箱作業,不願開放民間監督或參與,使得動物臨死前經歷更巨大的驚恐與痛苦。
  • 政府對於必須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問題的政策,例如繁殖買賣業及飼主的管理、寵物絕育減少過剩壓力等,無積極、有效的政策作為。
  • 民間資源往往著眼於容易獲得「愛心」讚譽的事物上,如訴求為流浪犬絕育以「代替撲殺」,或私人收容所訴求更多的捐款以收容更多犬貓等。

監察院已於2011年2月糾正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未善盡監督執法之責,致10年來家犬絕育率僅 3成,晶片植入比率也僅6成,顯示源頭管理根本未能落實。調查報告指出政府「行政怠惰」,使得棄犬「抓不勝抓」,既傷害動物權益,又造成嚴重公共安全問題,還要虛耗公帑善後,導致「人、狗、財三輸」。

動社表示,現實上法律並無法「保護」絕大多數的動物,如,免於被利用,繁殖、買賣、飼養,或被宰殺、安樂死等。任何被人飼養或「管領」的動物,如果沒有基本、良好的動物福利,就根本談不上保護。

由於現行動物保護法,無法具體規範應保障的動物福利內容,動社認為,應參考國際規範,如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明訂以動物福利「五大自由」(註1)為依歸,推動各會員國制訂相關法律與政策;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也針對「狗口控制」及「流浪犬減量」清楚指出四個方向:建立飼主責任及規範、嚴格管理寵物繁殖買賣業、鼓勵家犬絕育及教育宣導,並以此台灣修法之法源依據。

朱增宏即說,現行的《動物保護法》著重在管理寵物、經濟動物以及實驗動物,沒有具體的保護內容及措施,也未能促進動物福利,因此應以《動物福利法》,明訂動物福利之規範,除了具體保護動物福利,也將民眾責任、專職人員教育訓練等相關事項一併納入。

此次動社更結合《形骸孤島》的展出及行動,期能讓觀展民眾及社會,透過作品的穿透力與感染力,重燃灰燼,將骨灰轉化為「活彈藥」,引燃每個人的具體行動,促成現狀的改變。動社提出修訂《動物福利法》及中央及各縣市設置動物保護專業、專責單位;落實源頭管理政策;廢止清潔隊捕犬;提升收容所動物福利之訴求。

動社也呼籲民眾,應為家中寵物安排絕育手術,也積極說服周遭親友,共同協助從源頭減少「動物過剩,進而導致最後被遺棄」的壓力。

註1:動物福利五大自由:免於飢、渴;免於不舒適;免於苦痛、傷害和疫病;表現正常行為;免於恐懼和緊迫的自由。

Top

 

挖子尾紅樹林的古今身世探祕行

本報2011年2月28日台北訊,黃紫翎報導

每年2月2日是世界溼地日,今年二月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伊聖詩生活芳療館共同主辦了一系列有關溼地日的講座與活動。而26日更進一步邀請自然文學作家劉克襄帶領伊聖詩的員工們實際進入溼地,探尋八里左岸的溼地--挖子尾紅樹林與周遭村落。

 

 

 

 

水筆仔與其它生物之間的生存拉鋸戰

話說挖子尾紅樹林的水筆仔在早期並不是當地最大面積生長的植物群,而是混雜了許多黃槿、林投、木麻黃等各類防風、固土的樹種,相互纏繞交織在這片河海交界的土地之上。劉克襄憶及從前表示:「以前的黃槿樹有一大片,但是因為水筆仔的人工種植與復育,反而砍掉了許多黃槿樹與林投等海岸防風的樹種,這是一件相當可惜的事。因為當這些種類繁多的樹種扎根在溼地時,它們除了防風之外,更是一起鞏固了海岸邊的土地。

此外,如此大規模的人工種植也連帶使得許多人家賴以為生的燒酒螺無法在此繁殖。」而原先的挖子尾地區因為泥灘地廣大,成了淡水河沿岸地區少見的螃蟹棲息地。但近年來也受到水筆仔面積的擴大,造成螃蟹等生物生存空間的縮減,也連帶使得覓食這些生物的鳥類減少。其中一位伊聖詩的業務部員工驚呼:「原來人工種植的紅樹林會造成這樣的情形啊?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而這樣真實的變化,讓人不禁思索起自然界中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連鎖效應,不得不對於人類自己所做出的決策慎重考慮。

尋覓溼地中的暴龍與雷龍(沙蟹與和尚蟹)

隨著劉克襄的腳步前行,來到了河海交界的泥灘地上。在這裡遇到了一邊啵啵啵聲不斷以及移動如幽靈般快速的螃蟹大軍。早在前往挖子尾路途中,聽聞劉克襄所說的螃蟹版的暴龍與雷龍沙灘追逐戰,不禁令人想一探究竟。原來,泥灘地上的暴龍指的是宛如幽靈般的沙蟹,行走速度之快所有螃蟹均望塵莫及,除攝取沙中有機質排出一粒粒小泥球外,也會捕食和尚蟹來吃,難怪成為了劉克襄口中的暴龍。而和尚蟹相較之下就顯得溫和嬌小許多,其圓球狀的甲殼,呈淡藍色有如和尚頭一般,常常是鳥類與其它蟹類獵補的對象,劉克襄戲稱為「雷龍」。

聚落中的把酒話家常

挖子尾是台北縣八里鄉最靠近淡水河口的漁村聚落。「挖」的意思是台語「靠近」的意思,「挖子尾」意指靠近尾巴。「挖子尾」這三個字傳神的表達了聚落位於淡水和尾端的地理位置。在探訪這個小村落的過程中,劉克襄以植物介紹帶領學員進入村落的歷史當中。聚落入口處的黃槿,它除了是一種防風功能不錯的樹種之外,其花可油炸食用,其葉子是俗稱的「粿仔葉」另也可當成衛生紙使用。而村子中常見的月桃、竹子、火炭母草、海芙蓉等等坐落在新舊建築的週遭,訴說著歷史。

走著走著,突然聞到一陣陣燒酒螺香味,原來是居民在屋外一角,聚會吃著酒與螺,享受著陽光明媚的早春時光。當他們看到這群外來訪客時,馬上熱絡地張羅著酒水邀請學員們一同共飲,並聊天述說著村落中近幾年的變化。藉由村中長者的口中,學員們才瞭解到,原來早年此處是仰賴漁業而生,但這十幾年來,工廠的污廢水污染了河川,加上紅樹林的過度繁殖,造成當地泥灘地減少、水質污染,而連帶使居民的生計受到影響。

尾聲

挖子尾紅樹林在淡水河左岸,因位處八里,故有八里左岸之稱。在河濱的公園裡,學員們悠閒地散步、曬太陽、吃著有機健康的輕食,學員陳先生表示:「這樣的生態探勘非常得有趣,看到了之前旅行時不會特別去注意的螃蟹與可食用的植物。」「更特別的是,可以在台北地區接觸到如此願意分享生活經驗與熱情的居民,真的是很難忘。」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策畫此次系列活動,是希望在溼地文學作家的帶領下,從不同角度詮釋溼地與人們生活的關係,結合人文、自然等方面的體驗,讓大家感同深受地愛護我們的環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也說明,這次的溼地探查,泥灘地裡數以萬隻的螃蟹,讓大家近距離的體會到溼地的豐富,這些河口溼地並非不毛之地,而是許多生命賴以維生的場域,所以對於任何溼地的開發更要特別慎重。

結束了二月份的溼地日系列活動,三月份將配合322世界水資源日,伊聖詩<愛地球講堂>將邀請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談「水啊水啊台灣水」,談論氣候暖化下水資源的挑戰與機會;而陽明山與台南七股生態工作假期的參與,也是大家保護溼地的方式之一。歡迎讀者踴躍報名。

Top

 

彩虹畫作遭噴漆 中市緝凶

摘錄自2011年2月26日中央社台中報導

當「彩虹眷村」遇到「噴漆塗鴉」,台中市文化局今天得知後,感到痛心與憤慨,立即著手修復。警方也展開彩虹畫作破壞者的追查行動。

台中市文化局長葉樹姍今天說,黃永阜用畫筆彩繪出的彩虹眷村,已成為台中市的重要觀光與文化景點,但文化局人員今天得知,彩虹眷村一部分的彩虹畫作遭到黑色噴漆塗鴉,文化局立即派員前往查看,並對破壞行為感到憤慨與痛心。

葉樹姍指出,文化局已著手進行修復,將先去除黑色噴漆塗鴉,再由黃永阜重新繪畫,設法恢復原有的美麗樣貌。

台中市警方也派員查看,並調閱附近路口監視器的錄影內容,追查可疑人士。警方同時也決定,將在彩虹眷村附近裝設巡邏箱及路口監視器,加強保護彩虹畫作。

Top

 

犀牛角粉昂貴 價比古柯鹼

摘譯自2011年2月15日ENS英國,西薩塞克斯,張凌娟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0年9月英國當局查獲兩支走私的犀牛角,以包裹保鮮膜,藏在雕塑品裡。圖片來自: UK Home Office。總部位於英國西塞克瑟斯的國際野生保育組織指出:「中國和越南對犀牛角粉的需求增加,使得犀牛角粉價格上漲到1公斤5萬元美金,價格相當於英國街頭的古柯鹼。」

 

國際野生動物關懷組織的計畫總監馬克瓊斯表示:需求的增加和高價已經使得犀牛盜獵的情況來到新高點。

他同時指出:犀牛角長久以來用在傳統醫療,治療頭痛、發燒、風濕和痛風等症狀。最近一位越南官員聲稱,使用犀牛角而治癒他的癌症,這段評論使得犀牛角需求上升。

光是在南非這個全世界70%犀牛的棲息地,在2010年有330頭犀牛遭到盜獵,這幾乎是2009年的3倍,而此數字是90年代的30倍。此外,還有21頭犀牛在今年1月遭到獵殺。

1月31日南非新聞社報導,兩個擁有狩獵犀牛許可的越南獵人,在莫西拿附近企圖走私4支犀牛角而遭到逮捕。捕獵犀牛雖然是合法的,但摘除和運輸犀牛角卻是非法的。

盜獵者使用精良的設備像是直升機、現代獸醫用藥、夜視鏡和精準武器等,都影響犀牛在其他非洲國家的數量。

盜獵者使用直升機獵殺犀牛。國家公園與野生動物總執行Vitalis Chidenga引用2月1日辛巴威的野生動物保護領袖的談話,指出:12月和1月之間,有7隻瀕臨危險的犀牛在辛巴威南部被獵殺。

在印度方面的報導,獨角犀牛在阿薩姆省也受到覬覦,犀牛角被走私到少人看管的緬甸邊境。

具權威性的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將白犀牛列為接近瀕臨絕種的動物。

黑犀牛(Diceros bicornis)已經列入極危險瀕臨絕種的名單內。20世紀以來,黑犀牛是犀牛族群中最多數的。但是殘酷的捕殺和土地開墾及農耕,使得黑犀牛數量從20世紀初的數十萬頭劇減,到了1990年已剩不到2500頭。

大單角犀牛(Rhinocerus unicornus)屬於易瀕危物種。IUCN的非洲犀牛專家團隊為顧及犀牛安全問題,而不願公佈犀牛族群棲息地的詳細訊息。

1977年之前,因為國際保育瀕臨危險動物條款,所有犀牛相關產品的國際交易都被禁止。然而,隨著犀牛數量的增加,1994年南非白犀牛被剔除在保護名單之外,允許特定地點交易活體犀牛和出口動物頭部標本。2004年,史瓦濟蘭的白犀牛,也因為相同的原因而從保護名單中除名。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泰國查獲走私象牙及犀牛角

摘錄自2011年2月25日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

泰國海關25日展示了118支象牙、50件象牙雕刻而成的物品,還有3個犀牛角,這些動物器官是早些時候在曼谷機場的一批貨物中發現的。裝載這批貨物的11個集裝箱上被貼上了「工藝品」的標籤,而這批貨物在黑市上的估價為170萬美元。

當局說,這批貨物的收件人是泰國中部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買主。他們說,這批貨物從尼日利亞的拉各斯發出,在抵達曼谷前歷經卡達和馬來西亞轉運。

自1975年以來,為制止殺戮大象,一項國際條約禁止大多數的象牙交易。共有175個國家同意這項條約,非法走私動物器官和植物者如被發現將面臨嚴厲處罰。

Top

 

論壇∣不見刀光血影的二二八

作者:錢建文(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

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功利主義至上的教育與人生價值觀,都是台灣曾有的禍害。而國光石化政策可說集三者大成。

國光石化的謬誤罄竹難書!其中與我個人專業有關的部分為健康風險的問題。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教授多年研究六輕健康風險發現,六輕營運之後造成中部地區民眾肝癌與血癌致病率大幅增加,這個發現與國內外的許多針對石化廠所做的研究都相同。而中興大學環工所莊秉潔教授在國光石化第四次環評提出報告,全台因六輕營運所排放的污染,每年淨增加癌症死亡人數1651人,國光石化與台塑六輕相臨,如果台塑六輕與國光八輕同時營運,加上,此區已是癌症死亡率最高地區,推估每年淨增加癌症死亡人數4260人。而這樣的事實政府非常清楚,早在民國95年工業局委託成大做的研究就發現六輕對居民的健康危害,但是政府把這個研究列為密件,直到民國99年詹教授的報告出來以後,才被迫公開。

唾棄擁抱財團政客

如今若是現在的執政黨仍執意推動國光石化政策,可說是國民黨承續了過去在中國殺人如麻的黨史,在台灣經歷了兵荒馬亂的二二八事件之後,到現在的國光石化開發案,都同樣的顯示出其視人命如草芥的一貫心態。

因此這樣的政府連人命都不在乎了,哪還會管什麼溼地生態、地球暖化、甚至白海豚的死活?台灣這一年來可以說是亂象叢生,從大埔農地、中科三期、中科四期、阿塱壹古道、美麗灣飯店......環境不正義與土地不正義的事件,看似各自獨立,其實都是相關的。那就是地方政府看著中央政府破壞環境、踐踏法律的作法之後上行下效,在現有大批荒置科學園區的情況下,還用民國19年制定的老舊土地徵收法律,政客與奸商一起聯手來污走純樸農民的土地,共享開發後的利益。這種短視近利,圖利少數,擁抱財團的作法,就是由政府帶頭示範「不要命(別人的命)、死要錢(自己的錢)」的錯誤價值觀。

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帶給台灣的傷害,除了人命的損失之外,更重要的是知識份子的絕望與人民對政治的反感。二二八事件在過去傷害了台灣人民的情感,今日的大埔農地與國光石化同樣的傷害人民情感,同樣的令有正義感的知識份子義憤填膺。不一樣的是,今天我們有媒體、有網路、有各種愛土地與環境的非政府組織。不一樣的是,我們今天有真正的選舉權。詩人吳晟在20多年前參與鹿港反杜邦的活動後,寫道:「多少有遠識有良知的專家學者大聲疾呼,成千成萬的民情反應,真不如少數幾人的決策嗎?」就讓我們用選票來告訴政客吧:我們要的是支持環境永續的政府!我們永遠唾棄擁抱財團,欺壓弱勢的政客!

本文原發表於2011年02月25日蘋果日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