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3.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科三期裁定停止執行 有保護到農民嗎?


后里花農陳欽全40年努力,推動后里成為花卉之鄉。
拒絕中科汙染,站出來追討程序正義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日裁定環保署99年9月2日公告的「中科三期新環評結論」、國科會核發給中科管理局的開發許可停止執行。各界關注這個「停止執行」該如何執行?結果行政機關老神在在,兩三下就做出回應:廠商不受影響。跟第一次裁定時大小官員硬坳得汗流夾背,簡直不像是同一件事。

去年7月30日第一次裁定中科三期「停止實施開發行為」,行政體系上、下如臨大敵,行政院長甚至以「禍國殃民」形容這個裁定,國科會找到法務部背書硬是擠出一個「停工不停產」。結果這次連提起聲請的后里農民看完裁定文都有受騙的感覺。農民王婉盈直指,法院裁定停止執行的原因是「有暫時權利保護之必要性及急迫性」,是誰造成這個「暫時權利保護之必要性及急迫性」?當然是廠商。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中科三期法院裁定文

中科三期環評無效不停工 官員涉瀆職挨告

死當、重考到補寫──中科三期的硬拗邏輯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透視中國環境|從食不果腹到饕餮盛宴

作者:卡爾格特

「在那些明顯向西方飲食結構靠近的大城市裏,近1/3的成年人體重超標,10個人中就有1個屬於肥胖。」

數千萬身材肥胖的中國人對這個世界而言意味著什麼?

這個問題直指中國消費者所面臨的一個主要的困境,那就是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想怎麼吃就怎麼吃這種新的消費方式在中國的快速蔓延。

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的政界及商界領導人都敦促中國的消費者,希望他們能夠取代已經過度消費的美國和西歐國家的居民來推動全球經濟的發展。問問麥當勞、星巴克、可口可樂公司、以及那些還指望中國消費者大把花錢的跨國公司吧。這些公司,還有那些依賴於他們的經濟體都需要中國消費者花錢,而且是越多越好。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總是在睡前情話綿綿的讀者想必為這則消息心頭一驚,美國科學家提出新研究,使用手機達50分鐘會使天線附近的大腦區域活動增加。雖然還不能證實手機與腦部癌症病變的關聯,但長久認為低量電磁波的影響小到可以忽略想法,可能會改變了。基因改良的作物也是在不少人的疑慮之下不斷壯大的科技,去年全球基改作物種植面積已達到1.48億公頃,主要集中在美洲,然而台灣仍因為風險爭議,還沒有開放種植。我國的清大材料系團隊發現,蠶絲可用來製做超高性能的電晶體,提升元件速度20倍,這可以使用在軟性電子書及軟性顯示器上,這個發明,是否可以讓科技跟環保不再總是那麼兩極。

台灣首座國家級自然公園即將成立於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面積與豐富度雖然不及國家公園,但是仍具有保育價值,然而政府跟當地要怎麼建立管理機制,才是有幫助的。水利署將拆除位於岡山的第6河川局員工宿舍,改建為防汛中心,地方文史工作者認為這座宿舍具歷史意義,為它請命希望不要拆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後灣濕地──官的拖棚爛戲、民的生命哀淒

元宵熱情過後 上百天燈遍佈關渡自然公園

作者:munch

2月18日營建署審查墾丁國家公園的「遊(憩區)一」細部計畫案,實際就是審查後灣濕地上的京棧飯店開發案。

上一次審查會議,國家公園審議委員林子凌,針對京棧建設將保安林納入開發面積計算,指責明顯違法缺失,使得上次審查決議,再行開會審查,釐清保安林地的使用規範。

於是,18日的審查,重點在於將國有土地的保安林,納入開發土地計算的合法性。

面對保安林的違法使用問題,林務局出示公文證明保安林地為「國有公用土地」,依法不得為任何處分或擅為收益。

但是國有財產局卻將不得租售保安林,當成「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業者開發使用,在面對違法瀆職下,國產局改口未簽訂「處分契約」,只有「出具同意納入開發範圍的同意書」,藉以逃脫將國有保安林提供業者使用的違法缺失。

精采內文

 
 
 

中科三期裁定停止執行 有保護到農民嗎?

本報2011年3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日裁定環保署99年9月2日公告的「中科三期新環評結論」、國科會核發給中科管理局的開發許可停止執行。各界關注這個「停止執行」該如何執行?結果行政機關老神在在,兩三下就做出回應:廠商不受影響。跟第一次裁定時大小官員硬坳得汗流夾背,簡直不像是同一件事。

去年7月30日第一次裁定中科三期「停止實施開發行為」(針對2006年6月30日通過的舊環評結論),行政體系上、下如臨大敵,行政院長甚至以「禍國殃民」形容這個裁定,國科會找到法務部背書硬是擠出一個「停工不停產」。

結果這次連提起聲請的后里農民看完裁定文都有受騙的感覺。農民王婉盈直指,法院裁定停止執行的原因是「有暫時權利保護之必要性及急迫性」,是誰造成這個「暫時權利保護之必要性及急迫性」?當然是廠商。

而法院雖然在主文中裁定國科會發給中科的開發許可停止執行,但又在接下來的裁定理由中回頭修正這個裁定,駁回中科三期內友達、旭能兩家公司取得的建築執照、使用執照、雜項執照、免實施環境影響評估許可等等停止執行的聲請。王婉盈說,這等於放掉最大的禍首,這要如何暫時保護農民?

雖然有學者認為,這項駁回並不影響主文裁定,中科三期必須完完全全停工。但當法院指出廠商各項執照不必停止執行時,等於是說廠商不必停工,所有的排放許可都還有效。果然國科會也在第一時間表示:廠商營運部分不受影響。

至於那些工程該停工?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表示,只有進行中的公共工程。而所謂公共工程,包括所有橋樑、道路工程,不包括對廠商的供水、供電。於是,廠商該排的廢水、空汙當然是繼續排放。

法院另一項針對環保署的裁定更是模模糊糊、不清不楚,留下各自執行的空間。法院裁定環評審查結論停止執行,這如果要認真執行,就是所有審查結論都要停止執行的意思,包括管制廠商汙染排放、環境監測等等事項,但另一方面又指廠商取得的各種執照不必暫停執行,整個裁定的邏輯大有問題。

果然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立即跟環保署表明,不可能暫停執行環評結論。而環保署則直接點名法院「對事實認知不足」將提起抗告。

司法關係人民權利義務,裁定應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應留下各自表述的空間,讓提起聲請的農民好像勝利,但結果卻完全不是這樣。此次的裁定只是暫時狀態,未來的主訴判決才是重點,司法品質更是全民監督的重點。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透視中國環境|從食不果腹到饕餮盛宴

作者:卡爾格特

「在那些明顯向西方飲食結構靠近的大城市裏,近1/3的成年人體重超標,10個人中就有1個屬於肥胖。」

數千萬身材肥胖的中國人對這個世界而言意味著什麼?

這個問題直指中國消費者所面臨的一個主要的困境,那就是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想怎麼吃就怎麼吃這種新的消費方式在中國的快速蔓延。

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的政界及商界領導人都敦促中國的消費者,希望他們能夠取代已經過度消費的美國和西歐國家的居民來推動全球經濟的發展。問問麥當勞、星巴克、可口可樂公司、以及那些還指望中國消費者大把花錢的跨國公司吧。這些公司,還有那些依賴於他們的經濟體都需要中國消費者花錢,而且是越多越好。

然而,這麼做卻存在著負面影響。即便是中國人的消費達到了足以拯救世界經濟的程度,可是,想想吧,中國人吃下越來越多的垃圾食品,開車的人也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人到上海或巴黎度假等等,這一切的後果會是什麼。但是,中國人的體型變胖只不過是一個無法預見的負面影響而已。

刺激中國人擴大消費的推動力量,極其帶來的大大小小的影響,不論是區域性的還是全球性的,在中國城市裏都隨處可見。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對城市居民身材的影響。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在面對新湧現出來的無盡選擇時,卻選擇了暴飲暴食,他們選擇的或許是一條早早通往墳墓的道路。沒有哪種諷刺能比這一事實更好地反映出中國消費者所面臨的變化。

一直以來,食物至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劃分中國人彼此之間的不同:以是否可以吃得起肉來劃分經濟階層,而以大米還是以麵食為主食則是區分南方人和北方人的標準。本土和國外的連鎖超市,還有便利連鎖店都加快了他們與國內市場、甚至是國際市場接軌的步伐。這不僅為全中國的消費者帶來了更多的傳統食物,同時還帶來了更多的加工食品。

同樣,當速食店首次登陸中國的一些大城市時,他們只不過是人們偶爾光臨換換口味的地方。然而如今,隨著數千家肯德基、麥當勞、以及本土速食店在中國的城市裏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出來,速食店在城裏人的日常生活中已經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其結果就是,中國人攝入了更多的油、脂肪、鹽、糖含量都很高的食品。

隨著卡路里攝入量的增加,再加上久坐辦公室缺乏運動,以及騎車這種曾經的主要交通方式逐漸被取代,人們的腰圍也在增加。20年前,體型過胖的青少年在中國非常少見,而如今卻司空見慣。專門為小胖子們組織減肥夏令營的想法要放在20年前的話,也會被看做是荒謬絕倫。今天,卻鋪天蓋地的都是廣告。然而,現實情況卻是,在傳統觀念裏,小胖墩是健康的象徵,而且年代以及之前的那一輩人對饑荒都仍有記憶。

新的食物選擇,以及經濟的不均衡使傳統的以所食之物來定富貴的做法有了更加廣泛的含義,這其中就包括了是否罹患癌症、糖尿病等「生活方式所導致的疾病」。而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在未來的10年裏,這些疾病將會奪去8000萬中國人的生命。

經濟不均衡對中國人的飲食結構造成的影響同樣也清楚地反映在中國人的身材上。比如,城市居民的蛋白質攝入量是相對貧困的農村居民的2倍。這些蛋白質攝入大部分是來自禽、蛋、蝦等。而蛋白質攝入的不同就導致了身高的差異。城市居民的平均身高要比農村居民高4.6釐米。這一差異也成為城鄉消費者間差距的象徵,甚至成為歧視農村人口的根源。

然而,這些飲食結構的變化中還包括了更多的脂肪攝入。在過去的10年裏,中國人患高血壓的數量增加了1/3。如今,18歲以上的人中有1/5的人受到高血壓症的困擾。在那些明顯向西方飲食結構靠近的大城市裏,近1/3的成年人體重超標,10個人中就有一個屬於肥胖。而城市兒童的趨勢則更加令人擔憂。90年代末,全國小兒肥胖症患者總數從4%增加到6%。然而,在城市地區,體重超過標準的城市兒童的比率則從15%上升到29%。

飲食無度還以另外 一些方式體現出來。在毛澤東時代,對大多數中國人而言,根本沒有機會在奢侈的盛宴或其他類似的場合上大吃大喝,即便有,也只不過是在新年或結婚等特殊的場合而已。「剩菜」,甚至是「打包」的概念還不為人所知。如今,打包卻很普遍。然而,更普遍的卻是將剩菜丟掉。僅上海一座城市每天就會倒掉2000噸食物, 北京是1600噸。

儘管全國各地都遭受著水源短缺的困境。然而,浪費水的方式卻同樣層出不窮。舉一個眾所周知、令人髮指的例子,哈爾濱的一家啤酒廠在一場欠考慮的市場推廣活動中,在市中心的一個廣場上用90噸啤酒打造了一個噴泉。這一嘩眾取寵的舉動不僅需要18噸大麥和大米,還需要1800噸的純淨水。

食物浪費在中國的風俗中也根深蒂固。所不同的是,浪費食物以前是少數有錢人和有權人矯揉造作的表現,現在卻已經成了眾多雄心勃勃的中產階級地位提升的象徵。吳明正[音譯]是杭州一家出口公司的經理,他在一家四星級的飯店為一桌有業務往來的客人點了16道菜,而大多數人基本上沒怎麼碰這些菜。對此,吳明正解釋道:「如果沒有足夠的菜肴和酒水令客人們滿意,他們會認為我很吝嗇,這有可能會影響我們的業務往來。」

這一場景每天無數次地在全國各地上演。根據在(華東地區)浙江省進行的一項調查,70%請客人去餐館就餐的人拒絕打包帶走剩下的飯菜。

政府官員時常想方設法抑制過度消費。例如:2008年,江蘇省的一位市政官員張新時[音譯]在他的部落格上批評道:「在食品和酒水方面,中國的消費者是最浪費的。」他補充到,中國應該模仿其他國家,精簡菜肴。

中國各地都有很多鋪張浪費的事例為張先生的結論提供了佐證。在東北的哈爾濱市,一位元記者估計這座城市的20,000家餐館每天丟棄的食物至少有 400噸。她不但發現每家飯館都在浪費食物,而且還發現飯館越高檔,浪費的食物就越多。在許多情況下,一半以上的食物都被浪費了,特別是在公款消費的情況下。總體來看,至少有1/5的飯菜沒有吃完。對此,浙江省政府作出回應,發起活動要求消費者摒棄「不科學、不文明」的消費習慣,例如:故意浪費食物、舉 辦過於奢華的婚宴等等。

然而,對於一個數百萬中國人突然間都觸手可及的古老的文化習俗而言,這種不疼不癢的寥寥幾個專項政策只能是收效甚微。

肥胖和浪費僅僅是中國消費者愈加無羈,並且愈加受到鼓勵的消費行為所帶來的眾多始料不及的後果中的兩個。而且,正如在世界其他地區被反復證明過的那 樣,新的消費文化不大可能被改變,它反而更有可能會帶來市場反應,從糖尿病藥物銷量的增加,到送餐服務的出現、再到減肥訓練營的流行。這都歸功於現代零售體系的引進。然而,我們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怎樣,中國人都不大可能再失去盡情消費的機會了。

當然,沒有人要剝奪中國人享用麥當勞開心樂園餐、可樂、以及其他非中國消費者所享用的美食的權利。但是身處各地的每個人都需要思考一下中國人生活習慣中那些看起來細微的改變集中到一起所產生的巨大影響。中國肯定也考慮了。但是,立法能夠成功地,並且是以足夠快的速度抵消這些影響嗎?

這一問題對於肥胖問題而言是如此,對於新的消費方式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相關的很多其他問題而言同樣是如此。歸根結底就是:中國能否通過採納發達國家的消費習慣來拯救全球經濟,並且在實現這一目標的同時,不會給從中國人的身體狀況到我們每個人的生存環境等方方面面帶來任何負面影響?如果這一矛盾在中國無 法解決,那麼印度、巴西等其他正在快速發展的消費市場又會有什麼不同呢?

對於世界上大多數地區而言,中國所走過的道路就是他們將要踏上的旅途。

相關文章

追求幸福

「幸福中國」取決於政績評價體制改革

「無限的經濟增長是不可能的」

走向可持續資本主義

回歸平衡

幸福背後的危機

構建中國國民幸福指數

國民幸福指數下的不丹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2月24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手機電磁波影響大腦正常功能

摘譯自2011年2月23日ENS美國,馬里蘭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手機數量估計高達50億支。圖片節錄自: vilchez87相本。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布魯克黑文國家實驗室一項新研究指出,使用手機達50分鐘會使天線附近的大腦區域活動增加。

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學博士沃爾科夫(Nora Volkow)所引領的一項研究發現,暴露在手機電磁波的大腦區域葡萄糖代謝加速,代表大腦區域性的活動增加。

此項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E),是首篇有關使用手機與大腦葡萄糖代謝的臨床人體研究。

「使用手機達50分鐘與大腦區域性葡萄糖消耗量增加具有關聯性,意味著手機電磁波刺激大腦活動。」、「雖然目前手機通訊技術使得發射的電磁波很微量,但是仍對大腦具有影響。」國家衛生研究院大腦活動研究專家沃爾科夫說。

此項隨機對照研究於2009年整個年度進行,有47個健康的實驗參與者。

實驗進行時,兩支手機分別置放於受試者的左右耳,利用正子斷層掃描技術(PET)紀錄兩次大腦葡萄糖代謝活動的影像。其中一次紀錄時右耳旁的手機開啟使用,但關掉聲音,達50分鐘,而另外一次對照紀錄時兩耳邊的手機皆是不使用狀態。

科學家們發現,無論是在手機開啟使用或不開啟使用,整體大腦的代謝活動皆不具差異性。但是在靠近手機天線的大腦區域之活動量,比起大腦其他區域的活動量,則提高將近7%。

科學家們表示,無線電磁波(RF-EMFs)引起大腦葡萄糖代謝增加的機制尚未明瞭。

現今此項研究結果證明手機電磁波會影響大腦代謝活動,但是對於長期使用手機是否可能引起腦部癌症病變,則無法證明其關聯性。」作者指出還需要更多的研究確證。

關於長期使用更高電磁波能量的手機,比此項研究使用的手機還高,大腦葡萄糖代謝率是否會隨之增加?「使用手機,對於健康潛在的急性或慢性影響需要進一步證實。」華盛頓大學博士賴(Henry Lai)與瑞典大學醫院醫學博士哈德爾(Lennart Hardell)在沃爾科夫於JAME發表的論文所附加的編輯評論裡指出。

賴和哈德爾懷疑,沃爾科夫的研究團隊的發現,可能是大腦神經傳遞物質或腦神經化學活動受電磁波影響的指標。

史雷辛(Louis Slesin)在微波新聞裡指出,「此項新發現如經證實,低量的電磁波影響性過小可被忽略的主流思想,將會重新反思檢討。」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全球基改面積持續成長 基改議題持續發燒

本報2011年3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全球基改面積最新統計出爐,2010年全球基改作物種植面積為1.48億公頃,年增率10.45%,基改大國集中在美洲,而巴西增加400萬公頃,躍居第二名。

根據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發表的〈全球的基改作物栽培 1996 ~ 2010〉,2010年全球基改作物種植面積年增加10.45%,增加率略為提高。2010年一共29個國家種植基改作物,比2009年增加4個,緬甸、巴基斯坦、瑞典為首次種植,德國則為禁種1年後復種。

全球基改作物栽培面積,86.8%集中在美洲,亞澳地區佔11.4%,而中東與非、歐洲僅佔1.9%。這個趨勢自2003年即變化很少。增加的面積66.4%在美洲,34.3%在亞澳地區,其中又以巴西增加400萬公頃最明顯,基改作物面積較2009年增加21.5%,僅次於美國(6680萬公頃),超越阿根廷,成為全球第2大基改作物栽種國。

然而,中國減少了20萬公頃的面積。

基改作物種植前三大國家分別為:美國、巴西、阿根廷,全部集中在美洲,囊括全球基改作物面積的77%。亞洲則以印度、中國占鰲頭,約佔全球基改作物面積的13%。加拿大、巴拉圭、南非、巴基斯坦、菲律賓、澳洲、烏拉圭、墨西哥、玻利維亞、西班牙、緬甸、布吉納法索等都超過10萬公頃。

四大基改作物,大豆、玉米、棉花、油菜各佔全球基改作物面積的50%、32%、14%、5%(合計約99%)。抗除草劑、抗蟲(Bt)、多抗(除草劑與蟲)特性的全球基改作物面積分別為89.3、26.3、32.3百萬公頃,各佔60.4、17.8、21.8%。抗除草劑者2010年比2009年增加7%,雙抗者增加13%,抗蟲者增加21%。

基改作物仍有健康風險爭議,政府至今仍未核准基改作物種植,但已研發水稻、馬鈴薯、木瓜等品種,其中僅木瓜通過田間試驗。據報導,腸胃科臨床門診發現,國內吃素人口大腸癌發生機率比一般人高,懷疑是素食人口以豆製品為主要蛋白質來源,而國內豆製品又幾乎都是基改。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說,過去曾發生基改油菜的花粉污染野生油菜,就是因為基改作物可經風力或昆蟲,將花粉散佈其他非基改作物汙染野生油菜的基因;而基改植物採收的殘骸分解後,也會改變土壤微生物及形成不怕除草劑的超級雜草。

支持基改作物者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從未有基改食品對人體有害的確定案例。基改導入的基因就是核酸、蛋白質,人體吃到腸胃後就消化掉,並不會改變人體基因。而民眾對基改作物的恐慌,也造成台灣農業生技無法進步。

Top

 

蠶絲當原料 有機電子突破

摘錄自2011年3月2日中央社新竹報導

軟性電子書及軟性顯示器等消費電子產品前景看俏,清大材料系教授黃振昌率領研究團隊發現,蠶絲可用來製做超高性能的電晶體,提升元件速度20倍,是軟性有機電子重大突破。

國立清華大學表示,可撓式薄膜電晶體是軟性電子產品的重要零件,各國產學界都積極投入研發。黃振昌及博士研究生王中樺、謝兆瑩組成的本土研發團隊,過去2年來利用蠶吐出的蠶絲,經過簡單化學加工,成功開發出一種蠶絲膜成型技術,這個蠶絲膜可當作介電層材料,能製作在低電壓操作的高性能五苯環有機薄膜電晶體。

黃振昌說,剛發現蠶絲可用來製做超高性能的電晶體時,非常興奮,也嚇了一跳,感覺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黃振昌表示,這項研發成果剛在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期刊發表,一般的有機五苯環薄膜電晶體若改用蠶絲膜當作閘極介電材料,場效應遷移率大幅提升20倍,這項成果是軟性有機電子的重大突破,有助提升軟性電子產品的性能。

Top

 

首座國家自然公園成立在即 管理機制待考驗

本報2011年3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首座國家級自然公園即將成立於高雄壽山,2月21日行政院經建會通過審核,只等行政院正式核定公告即完成。長期關心柴山生態保育,也積極推動自然公園成立的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表示樂見其成,對於當地欠缺適當的管理機制,衍生遊憩活動、開發失序等問題,楊娉育則建議政府與民間應建立「夥伴關係」,共同守護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資源。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組長陳貞蓉表示,國家公園設置標準是依據國際標準,而國家自然公園在面積與豐富度不及國家公園,但仍具備保育的價值。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包括4個部分:半屏山、大、小龜山以及鳳山舊城、柴山、旗后山,面積總計約1,122.654公頃;營建署資料指出,壽山居台灣西南平原要塞位置,也為軍事管制重要基地,因此保有原生熱帶植物林相的生態祕境,並蘊育豐富的地質地形景觀與動物資源。

當地地質主要是隆起珊瑚礁石灰岩,已知有小貝塚遺址,經考古得知早期為塔加里揚族聚落。

另一方面,營建署也表示,由於欠缺適當的管理機制,遊憩活動開發失序、濫墾及濫建影響景觀品質、占用公地及台泥礦區裸露地沖刷,致使自然環境及文化史蹟面臨不可回復性,也為迫切的困境。

美如仙境的私闢休息區,卻是佔用自然公園,造成生態災難。圖片來自:柴山會部落格。解決私闢休息區問題為首要

柴山是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最大的一個區塊,柴山會長久以來結合志工每周實際走訪柴山,進行環境監督以及生態觀察調查。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認為,柴山最迫切需解決的問題,就是私闢休息區;私闢休息區造成地表裸露、土壤流失以及劣化沙漠化的問題。

私闢休息區還引發入侵外來種威脅。柴山最強勢入侵種莫過於黃金葛及合果芋,兩者皆屬於園藝觀賞用,但移植到野外即一發不可收拾,導致原生物種全面崩解。柴山會自2008年底,持續清除黃金葛,逐漸展現成效,原生物種幾乎都可長回來。

楊娉育另舉一例,1980年代因錯誤的政策引進銀合歡,銀合歡的排他性造成台灣低海拔人造林極大的威脅。柴山會曾就台泥公司礦區為界的兩邊觀察,一邊為次生林,另一邊則為銀合歡。柴山會發現,次生林只要有空間,就有機會替代掉銀合歡,然而也因私闢休息室的阻隔,使得次生林無法超越,終究無法替代銀合歡。

建立夥伴關係的管理機制

楊娉育認為台灣能成為國家公園的地區不多,國家自然公園不啻為小區塊保育策略。未來管理機制上,楊娉育認為建立夥伴關係,才能全方位守護壽山。

除了營建署居樞紐地位,統籌中央事宜管理之外,還需在地即時監控。楊娉育說,有別於國家公園的幾近人跡罕至,無論是柴山、半屏山、大小龜山或旗后山都是郊山,人煙密集,運用者又以高雄市居民居多,解決的都是人的問題,因此地方政府無法置身事外;又以柴山為例,保安林居多,因此林務局也不能缺席。而柴山會結合民間志工,在生態觀察、民眾教育以及政策監督上也會持續進行。

從中央到地方,彼此互相支持配合,建立類似夥伴關係的管理機制。以私闢休息區為例,牽涉到細緻的個別差異,了解個別差異,提供解決策略,這往往是在地團體的優勢;此外,除了公權力執行得當之餘,還需持續的監控,都需透過合作進行。

「如果柴山私闢休息區的問題能解決,也將建立全台郊山處理典範」楊娉育說。

海域也應列入自然國家公園範圍

柴山西海岸保有原始海岸線,以及豐富的軟硬底質生物生態系統。圖片來自: 柴山會部落格。柴山會雖以「山人」為主,但長年關心柴山及高雄當地生態,逐漸將視野及行動拓展到海岸,楊娉育說,2010年因緣際會阻擋了市府西子灣圍堤造陸行動,因而得知高雄僅剩的自然海岸就在柴山西海岸,透過中研院學者陳昭倫得知此處2種新發現活體珊瑚,並且具有珊瑚軟(砂岩)硬(礁岩)底質生物生態系統。如此特殊而少見的海岸生態,楊娉育建議未來能納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列入保育對象。

然而隨著幾件國家公園BOT案例,楊娉育也不否認,成立國家級自然公園是福是禍仍有待觀察。

Top

 

為防汛拆宿舍 文史者急搶救

摘錄自2011年3月2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水利署第6河川局拆除員工宿舍,將改建為防汛中心,地方文史工作者認為這座宿舍具歷史意義,要求為岡山保留文化資產,但6河局認為宿舍幾經風災和蟻害,已不是原來樣子,將只保留部分文物。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2日邀集文化資產學者會勘,並初步與六河局達成協議,暫停拆除工程,如果6河局不配合,將把這座建築列為「暫定古蹟」的方式處理,禁止拆除。

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林尚瑛表示,這座建築格局尚稱完整,但建築歷經多次修建,已失去原有的風貌,不過仍須以完整保存史料紀錄和構建為優先,要等完成所有構建保存工作以後,才同意繼續施工。

在高雄市岡山區柳橋東路的6河局員工宿舍,原本是日治時期海軍航空隊岡山基地招待所及岡田旅社,後來成岡山農工創校校舍,光復後改由台灣省水利局接收,後來成為水利署第6河川局員工宿舍。

關心岡山文化資產的據文史工作者,認為這座近百年歷史的建築,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但發覺將被拆除,為了搶救逐漸消失的岡山文化資產,透過網路四處陳情,才引起各界關切。

Top

 

論壇∣搶救後灣濕地──官的拖棚爛戲、民的生命哀淒

作者:munch

2月18日營建署審查墾丁國家公園的「遊(憩區)一」細部計畫案,實際就是審查後灣濕地上的京棧飯店開發案。

上一次審查會議,國家公園審議委員林子凌,針對京棧建設將保安林納入開發面積計算,指責明顯違法缺失,使得上次審查決議,再行開會審查,釐清保安林地的使用規範。

於是,18日的審查,重點在於將國有土地的保安林,納入開發土地計算的合法性。

面對保安林的違法使用問題,林務局出示公文證明保安林地為「國有公用土地」,依法不得為任何處分或擅為收益。

但是國有財產局卻將不得租售保安林,當成「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業者開發使用,在面對違法瀆職下,國產局改口未簽訂「處分契約」,只有「出具同意納入開發範圍的同意書」,藉以逃脫將國有保安林提供業者使用的違法缺失。

開發業者發現土地涉及違法使用,立即修改旅館建築面積,將建築區域退縮,宣稱保安林納入綠帶緩衝區,避開違法開發的問題。

但是列席的屏東環盟洪輝祥理事長指出,無論租售或同意使用,保安林被開發或充作綠地,都已被列入開發面積,成為總體建蔽率的計算標準,根本於法不合,一旦通過就是違法開發。

面對種種問題,提出細部計畫簡報的墾丁國家公園,當場被審查委員詹順貴律師質疑,當天審查應是政府撰寫規劃的細部計畫,簡報如同業者的開發計畫說明,內容明顯彷彿為業著撰寫,幫開發行為量身打造的政府計畫。

墾管處長林青,始終肯定業者的保育思維,高舉「信賴保護原則」,認為業者購地開發,只要不違背開發法令,墾管處就不能妨礙民間投資。但是對於陸蟹棲地的重要,墾管處應為保育發動者,展開棲地保護工作,林青則是以業者委託李榮祥的調查為依據,指稱後灣濕地重要性不高。

在國家公園審議委員會討論下,國有財產局始終對保安林地問題說明不清,主持會議的內政部次長林慈玲,一度嚴厲要求國產局必須釐清相關使用法令,在保安林土地使用仍有爭議,以及開發造成陸蟹死亡的監測標準未定下,決定再召開會議討論。

保安林違失使用,以及國產局與業者的「租用\同意納入」關係,不能合法釐清,一旦審議通過,形同內政部營建署為財政部國產局的缺失背書,連帶承擔違法失職的責任。

但是讓人擔心是,本屆國家公園審議委員任期到二月底,下次換批內政部長遴選的新委員上任,再開會將會有何變化,讓後灣居民與環保人士十分擔心。

審查仿如永無終結,保育無視,違法續拗,甚至換了委員,會議還是要開下去,仿如指向一個早已確立的目標,拖著審也是要過。

當審查還在法令上鑽洞找機會,所有在地的生命,卻在時光的耗損上生命消逝。

後灣開發問題的核心,就是濕地與社區。

靜宜大學劉烘昌老師,明白指出後灣陸蟹濕地的重要,不只在於兇狠圓軸蟹的數量眾多,更重要是濕地的陸海相連,沒有道路阻斷,棲地環境比香蕉灣都好。

墾丁國家公園內,陸蟹族群以香蕉灣與港口溪二處最集中,其中香蕉灣劃設陸蟹保護區,但是台二六公路的貫穿,造成每年6到9月,大量陸蟹入海產卵,遭到車輛碾斃,墾管處必須年年管制交通,幫助陸蟹過馬路。

後灣濕地沒有道路橫越的問題,但是一棟飯店卻蓋在陸蟹棲地上,造成陸蟹族群的重大危害。

諷刺的是,京棧飯店提出陸蟹保育計畫,卻是將飯店蓋在陸蟹最集中的地方,然後將周邊的水泥地劃設為陸蟹保育區,又形成一個「陸蟹會轉彎」的生態笑話。

更離譜是為了通過環評,竟然訂出「死一半」的停工標準,生態危害有其連續性,一旦棲地破壞開始死亡,豈是發現死一半,緊急停工後就不再死亡,那種事前不思考,拿陸蟹生命當賭注的思維,無異人類最大狂妄。

環保聯盟屏東分會洪輝祥老師說的直接,陸蟹族群一旦滅亡,死的不只是陸蟹,還有陸蟹下海產卵,那些依賴食用陸蟹卵與孵出小蟹的魚類,那將是一條陸地與海洋生態鍊的終結。

輕忽後灣陸蟹濕地的重要,墾管處始終以有其它陸蟹棲地為由,否定後灣濕地的重要性,並且認定這塊地區是遊憩區,遲遲不願在通盤檢討中重新定位為保護區。

這種心態,完全遺忘國家公園成立的天職,以保育為主,遊憩為輔,在思維上應是「整體保育,指定休憩」,國家公園範圍是一個整體保育區,指定特定休憩、生活區,但是現今墾丁國家公園仿如「處處休憩,指定保育」,整個國家公園內充斥新增的道路、飯店、機構、綠地等等高低密度開發區域,劃設保留特定「核心保護區」。

各座國家公園中,開發強度最高的墾丁國家公園,如果再不多保留生態保育區,一旦處處開發,幾乎這處台灣第一座國家公園,都可第一位被降等成為「國家自然公園」,或是撥交觀光局全面發展觀光旅遊。

態度決定一個棲地的命運,心態卻決定社區的發展。

緊鄰陸蟹棲地的後灣社區,長期以來始終被忽略,當地居民對於國家公園心中充滿怒怨。

居民許先生說,當初國家公園來設立,村旁要開路,部分居民還歡迎的獻地開路,心想有生意可做。沒想到外環道路開通,路邊不准設攤,甚至車子一輛輛從村外呼嘯而過,沒人看到後灣,加上一連串限建法令頒佈,才知國家公園不算好鄰居。

沒過幾年,海生館又在村落北方要興建,興建之時又保證帶動地方繁榮,開說明會要居民同意,居民心想人潮聚集生意可做,沒想到海生館營運後,車進車出,海生館遊客從來沒什麼人到後灣,村民也沒幾位到海生館工作,繁榮的心願又落空。

到了京棧蓋飯店,又是保證帶動社區繁榮,但是居民已經心灰冷漠,甚至私下抱怨,居民建築處處受限,財團就能蓋到無法無天,甚至早期居民抓陸蟹食用、買賣,墾管處威嚇保育要移送法辦,財團一來馬上保育不顧,棲地直接破壞。

騙!騙!騙!連三騙。後灣居民說到火冒三丈。當地漁民說,建設沒來前,後灣海域是良好漁場,居民捕魚,生活還過得去,現今周遭開發不斷,富了財團,卻窮了百姓。

10年前,後灣子女楊美雲回到社區,看見故鄉的頹廢。她心裡清楚,生態是社區的資源,其實大財團也是貪著後灣的海洋,後灣的生態,唯一差別就是劃出禁區,隔絕社區。

幾年來,楊美雲的父親,一位遊歷世界的老船員,自行書寫一分報告,控訴水利署的堤坊造灘工程,破壞後灣最美的海灘,拿著後灣老照片,說著後灣當時有多美。楊美雲則是力保後灣濕地,因為她知道,一旦後灣沒有沙灘,沒有濕地,早已補不到魚的破舊村落,根本就失去未來的願景。

她不斷遊說村中居民,讓大家曉得,保護濕地、保護沙灘,引入遊客,讓社區從生態旅遊尋找生機,年輕子弟也能回鄉發展,一旦這些資源都被開發、出賣,後灣最後只能賣地走人,完全被財團分食佔據。

居民心願很大,能做的不多,甚至就在不斷的審查會議中,被決定一片濕地與一個社區的命運。

當違法開發已成事實,政府部門相互坦護、相互推諉,就是不願讓一件錯的事,正式告終!

一次次會議,拖著是居民憂心的牽掛,以及生態無言的應對,生命都在等著,那些評委們的生死決定。

台北──後灣。當會議室裡還在看數據,鑽法條,卻讓人想起海角後灣,十多年被欺騙、被遺忘的心情。

對於那些違了法,害了生命的開發案,請環委、審委們就直接否決了吧!別再拿他人生命與歲月,大演拖棚爛戲!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