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破報
生命力新聞
台灣立報
環境報導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觀樹教育基金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紐西蘭綠黨
Salmon Nation
世界自然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自然人文:流冰不要融:節能減碳救觀光

作者:彭曉雯(文字工作者-部落客報到)

北海道鄂霍次克綜合振興局管轄範圍包括北見市、網走市、紋別市、網走郡、斜里郡、常呂郡、紋別郡,這些地區緊鄰鄂霍次克海,以流冰觀光聞名。但由於近年來,氣候暖化導致流冰量減少,流冰船必須開得更遠才看得到流冰,甚至冰層變薄、流冰消失,流冰船面臨無冰可破的窘況。同時,伴隨流冰而來的浮游生物減少,也影響了漁獲量,漁民經濟收入陷入困境。因此,如何維持流冰的存續,成為北海道鄂霍次克振興局的首要任務。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昆蟲觀察的不觀察

作者:楊家旺

【昆蟲觀察的不觀察】2009.12.13 攝於獅潭

《徒步》一書裏,王家祥說:「常常抽出空來做一小段時間的完全空白,就只是走,調節呼吸,凝視遠方,偶爾思考,是很必要的功課,它成了我生活中很主要的追尋,上了癮的欲罷不能的娛樂,而且不是那身體上的健康考量吸引我,而是內在心靈的平靜練習讓我覺得訝異;」2009年10月13日,我開始學習鎮內生活以自行車代步,我的初衷多少有一些環保考量。幾個月後,我養成了每日黃昏向西騎的習慣,一路追日直到海濱,再沿著海岸線騎行一段路,陪伴夕陽潛海消逝後才折返回家,這麼做多少有些運動考量。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儒艮與白海豚

作者:企鵝

儒艮,一個應該是美人魚原型的動物,生活在日本沖繩的近海,依賴著當地的海草藻床生存,而卻面臨到開發的壓力而瀕臨消失。

沖繩當地除了因為駐日美軍在該地使用了大片土地外,同時也因為當地的機場擴建、經濟發展土地需求,以及一些開發的規劃藍圖,將開發的念頭動到了填海造陸上。填海造陸,並不是罕見的例子,日本本土也有許多案例,或者鄰近的南韓在萬頃江口的開發案,以及我們台灣自已離岸鄰岸工業區,都是與海爭地的結果。

沖繩當地民眾及團體發起了以儒艮做為號召,反對填海造陸以及不同開發案的連署運動。而儒艮現身時所引發的熱潮,除了吸引了新聞媒體從直昇機上直接採訪,隨後當地歌手寫下了「看見儒艮的山丘」,描述儒艮及當地的海洋。溫柔的歌聲擁有不同的力量,也喚起了另一番的反對開發聲浪。

精采內文

 

詩詞欣賞:彰濱工業區迴旋

作者:葳蕤(文字工作者)

遐的海埔新生地

扛沙噴石的填海造陸的

講小不小講大不大的

像大大e鉗子

將幼秀的泥灘濕地海漧包夾

Kap海洋隔閡佇遠遠遠

踅踅轉的遐爾風車 空懸懸的工業區 強勁的風飛沙

掃蕩著搖擺的蒲葵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