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核安危機 台灣核電廠還要延役?


1號機組發生化學爆炸前後圖像。圖片轉載自維基百科。

日本福島第一核能電廠1號機於3月11日受地震及海嘯影響,一號機組廠房12日發生爆炸,已有輻射外洩、也有人受到核污染。緊接著,廠內 3號機14日上午再傳出爆炸,當局已緊急發佈消息要求半徑20公里內的民眾撤離。

 

日本輻射危機就在眼前,國人也擔心福島的輻射外洩會不會影響台灣、如果有影響要怎麼辦?但原能會12日下午對外表示,目前日本福島電廠放射性物質未影響台灣,而且強調國內核能電廠已將耐震及耐海嘯納入考量。至於台灣繼續發展核電的風險是什麼、人民要如何防災,卻隻字未提。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福島核一廠再爆炸 11人受傷 輻射無異常升高
福島核電廠氫爆輻射外洩 21萬人大撤離
台電節能減碳的窮途末路
經濟部能源政策綱領 輕忽再生能源

我們的島|重播地震議題

日本百年強震、震憾全球,也震出核能安全問題,其實早在2007年,日本新潟發生6.8級的地震,就曾經讓全世界最大的核電廠,柏崎電廠受損,爆發輻射外洩的危機,同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有能力因應地震的考驗嗎?今天,我們的島帶您回顧柏崎啟示錄、以及地質風雲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歐盟公佈了2050年前如何將碳排量減到1990年的80%-90%的低碳經濟準則,這些準則需要每一個成員都一起遵守才有可能達到目標。也許,2050年對於目前不少很關心日本震災的朋友來說太遙遠了,似乎末日就在這幾天要來到。這場大地震改變了日本本島結構,「本州」被震到往東位移2.44公尺,東部外海出現寬150公里的巨縫。而目前最令人擔心的,便是位於福島的核電廠,日本政府已經證實有輻射外洩,附近居民都必須撤離,疏散人數達21萬人。這場大地震的帶來的傷害不只是在日本而已,它引發的海嘯在上周五早晨已從太平洋西岸登陸美國大陸,甚至捲走了一個人。 世界各國都還在嚴陣以待著,身為鄰國,星期五下午也對東海岸發出海嘯警報的我國,同樣為在地震帶上,學者提醒,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交界處花東縱谷應該提高警覺,做好防災工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東北・関東大地震——越工業越危機,越自然越安全的保命之道

作者:munch

3月10日仙台外海地震,日本正式命名為「東北・関東大地震」,發生的原因應該是日本關東地區外海的日本海溝,太平洋海板塊向下擠壓,推擠北米陸地板塊抬昇,造成典型的「海溝型」地震。

這種関東地區太平洋側的海溝地震,海板塊與陸板塊推擠的區域(沖),過去也曾發生過,分別有1978年宮城縣沖地震,以及2003年的十勝沖地震。

昨日規模8.8的東北・関東大地震,在災害發生順序上,地震發生時,劇烈的搖動震垮房舍,造成土石崩落,接著三十分鐘後,海嘯(津波)開始侵襲,並且以多波次形勢,不斷向內陸推擠。
接著長週期震波的影響,讓地震向遠方傳遞,東京市等地開始激烈橫搖,並且造成千葉縣煉油廠起火,以及福島縣核電廠受損,開始擔心輻射外洩。

從地震造成屋倒、土石流危害,到海嘯侵襲、再到長週波震動造成的工業損害,日本稱為「巨大複合型災害」。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