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福島核能危機 學者 : 舊核電廠不應延役


圖片提供:台灣環保聯盟

日本福島第一核能電廠3號機反應器冷卻系統失靈,內部壓力上升,14日上午10點大量冒煙,日本官方表示應是氫氣爆發。台灣環保聯盟指出,台灣一旦發生核安事故,地狹人稠無法疏散,可能的危害會更大。  

 

環保團體表示,核電安全神話已破滅,政府應全面體檢核電機組安全規範。同時反對核一、二、三延役,也反對核四在風險未解除前試運轉。另外,要求檢討台灣能源及產業結構,增加再生能源,逐步減少核能發電。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要核四停工 綠委臨時提案通過
核安危機 台灣核電廠還要延役?
福島核一廠3號機爆炸 11人受傷
日本請求原子能機構派專家協助處理危機

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與人類健康

作者:湯谷明

自從1986年昆蟲學家艾德華•威爾森提出「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一詞後,近20年引起全球廣泛的討論。但當科學家不斷呼籲生物多樣性正快速喪失時,大部分的人對「現今生物滅絕的速度是過去的百倍、甚至千倍」的科學論述並不會產生太多的關注,比起遙遠的亞瑪遜熱帶雨林消失了幾種植物或昆蟲,人們更關心糧食及石油等民生必需品的價格波動,因為這些都直接影響日常生活。

事實上,科技再進步、石化工業再發達,人類的生存仍與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即使現在我們不必像老祖先一樣,以傳統採集、農耕及狩獵方式取得所有生活必需品,但仍依賴生物多樣性直接或間接的維護全世界人類的健康,我們常說「健康無價」,生物多樣性在維護人類健康的價值上也是難以估計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日本東北・関東大地震與海嘯震出的福島核電廠危機現在舉世關注中,同樣多地震又與日本密切的我國,也不少人開始反思自己。昨日來自彰化沿海的蚵農,抱著一箱箱鮮蚵到總統府前陳情,再次呼籲馬總統能不要將國光石化、六輕五期等煉油廠設置在沿海地區,以免發生像日本這回的複合式災難。也有人呼籲,興建中的核四廠址距離最近的海底活火山口僅40公里。政府應立即召開國安會議,並檢討核電廠防震結構與停建。全世界都在檢驗自己國家的核電政策,德國總理默克爾更率先宣布,將本訂於3個月後關閉等候延期的核電廠,立刻關閉

這次震災,日本全國上下展現的冷靜與尊嚴讓全世界上了一課。反觀我國民眾,當上星期五發佈海嘯警報的時候,還有不少人興奮的去海邊想要看熱鬧,可見我們還有很多要學習,之後如果不幸巨災降臨,才能用理性與愛一起面對難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拯救白海豚

作者:劉育豪(高雄市港和國小)

因為關心「國光石化」議題的緣故,所以我在這學期利用綜合活動的兩節課時間,跟學生簡要解釋了這個事件的由來、衝突點,以及對人民、社會、環境的相關影響。事實上,此事件的資料龐雜,想要一次說清,對象又是中年級學童,其實不太容易。所幸,網路上有許多「懶人包」,可以讓我較有脈絡地引導學生理解這個看似與他/她們相距遙遠,實際上卻極為有關的環保/生命教育事件。

課程先由白海豚的生態習性切入,勾引出學生的興趣;接著,我帶入國光石化的爭議事項,再一一呈現諸多環保人士的反對訴求,其中包括利用歌曲或者自製影片的柔性控訴,好讓學生可以從影像中看見:原來,有許多人都為了這個議題而奮鬥著,反抗著。最後,我以吳晟感人至深的詩作──〈只能為你寫一首詩〉──朗讀畫面作結,讓課程暫時結束於淡淡的哀傷之中。下課前,我提醒學生,之後我們也要寫詩給白海豚,有空的時候可以在腦子裡想想,有什麼好句子就請記下來,下次可以分享。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