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4.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新一代白蟻殺蟲劑通殺 恐造成蜜蜂數量變少


德國西南部巴登符騰堡的蜜蜂(圖片來源)

由德國農工企業拜耳所製造的殺蟲劑─新菸鹼殺蟲劑,已被廣泛地使用,這種殺蟲劑可破壞白蟻擦洗自己身體的能力,使其無法移除其身上有害菌類的孢子。

但這種殺蟲劑所含的化學物質也有可能會損害蜜蜂擦洗身體抵抗寄生蟲的防衛能力。英國政府著手調查新一代的殺蟲劑和蜜蜂數量減少兩者之間的關聯性。現在英國保育蜜蜂的運動人士也想要知道,這種殺蟲劑是否也會對歐洲地區的蜜蜂和其他會採集花粉的昆蟲產生同樣的影響?這些昆蟲的數量正快速地減少中。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農藥導致蜂群死亡 德國團體狀告拜耳

科學家揭開蜂群消失之謎

2008國際回顧:蜜蜂神秘失蹤事件之謎

幫幫蜜蜂 避免糧價再次高漲

我們的島 |山上的癩痢羊

野花999封面

採訪:陳佳利、王俐文;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添寶

南投深山,楠梓仙溪流域裡,來自東埔的兩位高手,在森林中無聲前進,搜索的目標,是獵人公認最高難度的對象,山羊。

瞄準前方,他們手中拿的不是獵槍,而是麻醉槍,開槍的目的,不是要撂倒動物,而是希望解開一個山羊之謎。兩位年輕獵人和屏科大的研究團隊合作,在遙遠的深山,嘗試一種全新的研究方式。

台灣長鬃山羊,是台灣特有種,又叫做台灣野山羊,是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喜歡獨行,出沒在陡峭的岩壁邊緣。因為面臨棲地減少和獵捕的雙重壓力,目前被列為第2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

由於山羊害羞機警,研究難度非常高,關於牠們生活細節的研究資料也相當稀少。然而近幾年,學者卻發現牠們,身陷危機,山羊在冬季容易感染穿孔疥癬螨和德州食皮疥癬螨這兩種寄生蟲,導致嚴重的皮膚病,發生脫毛、痂皮、甚至皮開肉綻的病徵。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近年來氣候變遷是全球大眾關注的議題,智庫提「共生數位化」願景,目前台灣在國家氣候風險評估方面,排名為76名是全球國家前40%、以人口數而言則是前10%,樂觀的想,如果可以把握契機採取行動,便能減低災難對台灣的損害

頭條提到蜜蜂受到白蟻殺蟲劑的威脅,如果想讓今日歡度兒童節的小朋友看到幼幼台裡的蜜蜂姊姊、蝴蝶姊姊以外的活昆蟲,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前天國道3號雲林縣林內鄉觸口段封道4小時讓路給北返的紫斑蝶通過,最高峰每分鐘有1100多隻,也吸引了大批遊客到場觀賞。紫斑蝶有條活路走,住在大安溪海域的魚群就沒這運氣了,1日中科后里園區污水放流管開始放流後,排放口海域群魚暴斃,在居民抗議下,目前已停止放水。噁心的工業廢水不只后里魚群遭殃,台中加工出口區附近的地下水,被驗出超標12倍的致癌物三氯乙烯和四氯乙烯,大約有30萬人受到影響,而且可能最少持續了3、4年了。要起身守護自己的健康,真的非常辛苦,3日上午在彰化縣二林鎮王功福海宮廣場舉行了一場「萬人海陸國宴,拚健康,反國光」募款餐會,會場700桌座無虛席,馬總統及有意角逐下屆總統的蔡英文、蘇貞昌都到場了,然而這表示守護環境正義的決心有了成果,或是將成為藍綠惡鬥的政治議題,值得繼續觀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核電怎麼可能是便宜能源?

作者:傅恩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當環保團體像烏鴉一般,叨叨念念核能電廠的安全問題,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連爆及輻射外洩,無疑是最悲劇式的提醒:根本沒有人能保證核電永遠安全,不僅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防不勝防,原來核電廠的人為風險也如影隨形。

福島核電廠爆炸後的煙霧,透過日益發達的媒體、網路飄散至全世界;為挽救更嚴重的災害,而拚了命留在核電廠的「壯士」們,令人不捨與難過;輻射外洩,所造成立即或間接的傷害,使得當地及各國居民恐懼罩頂。儘管如此,部分堅決「核電是必須的」論點,仍不斷地打擊反對核能的聲浪。擁核者絕非看不到福島核電廠所帶來的災難,而是他們所堅持的「計算」,看不到核能產業背後種種的虛無與損失。 「核電仍是最便宜的能源」,這種說法無疑是最經典的「計算」,卻也是在能源政策中,最謬誤的計算。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