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4.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走吧~揪團去買地!-生態濕地深度二日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以排遺毛髮辨識黑熊個體 黑熊研究大躍步


台灣黑熊帶小熊,黃美秀攝,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8日舉辦「生物多樣性永續成果發表會」,從事黑熊研究調查十幾年的黃美秀提出以「非侵入式採樣技術」進行台灣黑熊的遺傳多樣性、近親交配指數,以及族群豐富度調查,探討台灣黑熊的族群永續力。

物種的永續生存,決戰於遺傳基因的豐富度。玉管處保育課長蘇玉峰說,黑熊族群數推估,漸趨成熟,全台黑熊族群數約在300-500之間,但這些族群彼此的遺傳基因,是否來自不同的個體交配或為近親繁衍的結果,在保育上代表不同的意義;若未來分析發現近親繁衍的比例過高,則必須啟動應變措施。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塔塔加森林 黑熊出沒! 

2009:黑熊母子現蹤野溪 最久野外目擊記錄

尋訪黑熊故鄉

熊協主席獎 黃美秀亞洲第1人

我們的島 |東部發展列車 即將出軌

採訪、撰稿:胡慕情;攝影、剪輯:陳慶鍾

都蘭山,Fayi每天去放羊,走在那條,長路彎彎;都蘭山,羊吃草的地方,旁邊就是太平洋…

戴上帽子、帶著鐮刀,台東刺桐部落居民巴奈,每天大清早就發動小貨卡,從刺桐部落開車到都蘭山腳,砍伐血桐和構樹,去餵養她在都蘭山上養的十多頭羊和豬。和巴奈約訪,她總得先問我們,需要花多久時間?「因為訪太久我就不能工作。沒有去養羊,就不能過生活了。」

走入巴奈在刺桐部落的家,小小的兩間鐵皮屋,住了她和母親,還有女兒星星。房間非常小,堆滿了雜物,日子過得相當清貧。如同大多數原住民部落,刺桐部落也面臨了,沒有在地就業機會而人口外流的問題。巴奈本來搬到台東市,當了21年的保險業務員。不過5、6年前,她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回到卑南鄉富山村,這個小小的刺桐部落。

「因為阿嬤就要給人家趕走了啊!」一邊編織著月桃葉,巴奈一邊說,她雖然在外地工作,但每週都會固定回家來看媽媽,「本來我也問過阿嬤,要不要搬到台東市跟我一起住,但她說不要,她就是要住在部落,因為這裡就是她的家。」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最近一項研究首次指出許多國家沿海都有的紅樹林,在過去50年中銳減一半以上,這不但表示我們失去了防止全球暖化的有力大軍,它們所提供的生態系統服務也將失效。而關於我們擁有美麗海岸的花東地區,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週末主辦了「東部區域(花東地區)發展條例研討會」。會中民眾提出諸多疑慮。而台北也舉辦著全國NGOs會議,當中「傳播媒體運用」工作坊,公民記者與運動新世代共思各種媒體的行銷策略與潛力,讓推展環境運動事半功倍,突破「和尚對和尚念經」的小眾困境。的確環境運動的宣傳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近日便出現了關於「國光石化是否興建」的一份民意調查,主流媒體將它解讀為「國人意見兩極」,然而是否受訪者都是在得到對等的資訊下做出判斷的,相信值得研究。

今天的頭條報導了怎麼調查研究臺灣黑熊,中國日前也表示,他們建立野生動物救護繁殖基地431處,收集了360多種12600多份瀕危野生動物基因樣本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不蓋國光又怎樣!進口乙烯不就得了!

作者: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國內政治圈和名嘴界一堆專門唬爛的人,沒有能力解決問題,只會製造問題,恐嚇國人。

擁國光案的官員說:國內乙烯自給率97%,年產量約300萬公噸,不蓋國光的話5年內會出現50萬噸的缺口。藍營名嘴更誇張,恐嚇說:國光的下游石化產業佔台灣GDP產值將近1/3,不蓋國光會導致42萬國人失業。

簡直是睜眼說瞎話!你們還以為台灣人都是被嚇唬長大的?台灣需要的是乙烯,而不是國光。不蓋國光又怎樣!需要乙烯不可以用進口的嗎?

根據全球石化行業資訊服務公司ICIS的調查,台灣生產的乙烯每噸1,130~1,150美元,而韓國產的每噸僅1,050~1,100美元,東南亞有的公司售價僅1,030美元。台灣產的又沒有比較便宜,幹嘛非要自己生產不可?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